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訂票篇:如何買到便宜車票及訂票步驟

• 粉圓妹

不會英文也可以去一個人勇闖朝聖之路,一步步解析如何訂票、取票、搭乘、轉乘,而如何買到便宜車票更是重要,裡面有很多眉眉角角,不說不知道啦~

【訂票篇】

法國國鐵SNCF價差非常大,當天不同班次票價也有很大的差異,可以把握幾個原則:

• 早鳥票:愈早訂票愈便宜,乘車前3個月即可開始訂票。
  • 網路或APP:利用網路訂票或APP訂票,比現場購票便宜。
  • 平日比假日票價便宜。
  • 早班車比較便宜。

*觀察票價:

在還沒開賣之前,就可先行觀察票價,隨便輸入一個日期,週一至週日每天的票價結構,3個月前、2個月前、1個月前不同時間點的票價變化,然後嘗試訂票,只要多走幾次訂票流程,等正式開賣時就不會手忙腳亂,最後不輸入信用卡號,都不會完成訂票,所以沒關係,就放大膽的練習吧。

*付款幣別:

在國外網站刷卡,記得幣別要選擇「當地幣別」,例如:歐洲網站選歐元、日本網站選日幣,這樣刷卡換算的匯率才是最有利的。請詳見:【西班牙朝聖之旅】出國付現,還是刷卡好?

*訂票技巧:

若行程沒有時間的限制,我會挑最低票價時間出發,例如週二、週三的票價較低,就留在巴黎玩幾天,然後找離車站近或轉乘方便的車站附近住宿,方便搭乘早班車出發,這樣不僅可以買到最便宜的票價,轉乘時間也最短,到SJPP的時間剛好中午,吃午餐等朝聖辦公室開門,旺季時人很多可以先排隊,買到護照後,庇護所也差不多開門了,就可以辦理入住登記,放了行李後還有時間附近逛逛,是最便宜、順暢、又安全的行程安排。

如果英文不好,先把英文站名存下來,訂票時只要複製、貼上,就不容易出錯了。

• 起點:Gare Montparnasse(蒙帕維斯車站),或Gare de l'Est(巴黎東站)
  • 轉乘:Bayonne(巴約納)
  • 迄點:Saint Jean Pied de Port (聖讓-皮耶德波爾)

*訂票網站:

法國國鐵SNCF訂票管道:官網或掃描QR Code884b8d3edda102971a1b74ca0d30f66a.jpg

亦可下載「OUI.sncf」APP:

*乘車時間:

Gare Montparnasse(蒙帕維斯車站)→搭乘TGV對號列車(約4小時)→Bayonne(巴約納車站)→等待轉乘(換月台)→搭乘TER無對號列車(約1小時)→SJPP(聖讓車站)

*訂票流程:

• 選擇語言:英文(在網頁右上角)。
  • 註冊:不註冊也可以訂票,但如果有註冊就會把電子票存在帳戶內,不需將票列印出來,也不怕印出憑證後遺失、忘記帶等麻煩產生。
  • 輸入資料:單程(來回)、起點、迄點、搭乘日期、人數。

• 選擇班次:同一天會有多個班次,價差非常大。艙等有分普通艙、頭等艙,有時碰到價差5歐內時,選坐頭等艙會更舒適,可依情況選擇。

• 班次內容:會詳列出發與到站時間,以及轉乘等待時間,Bayonne(巴約納)站不大,循人群轉換月台,或拿車票給站務人員看即可,5~7分鐘轉乘時間很足夠。若轉乘時間長,亦可出站去逛逛。

• 選擇座位:有分雙人座、單人座、上層車廂、下層車廂、靠窗座位、走道座位等。

• 確認選擇:仔細確認所選擇的班次及座位、價格等各項資訊是否正確。

• 選擇票券種類:選擇電子票券。

• 輸入搭乘者護照資料 (其實搭乘時不會檢查護照,但還是要輸入正確,怕在驗票或退票、改票時需要用到)、會員資料(如事先已註冊,此項目會略過)。

• 確認付款:輸入信用卡資料。

• 輸入驗證密碼:必須注意,如人在國外,沒有事前開通國際漫遊的話,則會導致無法收到簡訊,就不能完成線上付款,也等於無法用網路/APP訂票,必須去車站現場購票,或請台灣親友幫忙訂票。

• 完成付款:按下取得電子票券PDF檔留存,同時E-MAIL也會收到電子票券。有註冊者,也可以在線上/APP登入時看到自己的電子票券。

• 電子票券:上面有搭乘訊息,可印出或至現場出示APP,掃描QR Code即可搭乘(印出一份比較保險,以免手機遺失、壞掉,或遇罷工要現場換票等狀況發生)。

這樣就訂票完成了!

不要看到英文就恐懼,其實步驟很簡單,多練習幾次就上手囉,接下來還有:

【西班牙朝聖之旅】破英文沒關係,法鐵SNCF取票、乘車、轉乘、領照超簡單

按著圖文引路,讓你一路順利從巴黎到SJPP朝聖者辦公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