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山毛櫸饗宴-逐鹿山、卡保山出雲森瀑布

• 林正宸

季節限定,每個年度尾聲的重頭戲之一,觀賞變色山毛櫸葉,山毛櫸又稱為臺灣水青岡、早田式山毛櫸,是冰河時期殘留在臺灣的孓遺值物,是分怖範圍小、數量稀少的珍貴物種,為政府公告珍稀物種,秋天會有短暫的時間葉子轉為金黃色,幾處山毛櫸欣賞熱點有北插山系,太平山山毛櫸步道,內鳥嘴山等處,若來對時間,即可一覽迷人的金色森林盛會。

今年其實山毛櫸變色的時間有提早,我來的時間點上,都已經接近尾聲了,出發當日早上,還因為賴床,想乾脆換個短路線走走,因為以逐鹿、卡保山來說,算是相當有距離且坡陡的路線,騎車在路上直到最後一刻,想想還有正事要做,還是牙一咬衝到逐鹿山登山口,此時已經10點半了....,說認真,要走這邊的路線,這時間真的有點晚了。

右下是往雲森瀑布的路,取產道往上前往逐鹿山登山口

以往來說,我不太愛走沒展望的路線,來這邊都是往雲森瀑布,現在倒比較享受登山過程,反而沒那麼在意有沒有展望了,來那麼多次第一次走往逐鹿山。

北插山系一帶正上演精彩的雲瀑

遠看很漂亮,對我可能就不是好消息了,逐鹿山、卡保山的高度看上去就剛好在雲裡頭.....。

登山口分別有產道1.9K和2.1K兩處,從1.9K處進入山徑

第一座逐鹿山,海拔從510爬升到1414,距離3.6K,第一段到海拔840等高線相對較密,陡坡但路況算乾,好走。

1.9K登山口一進去沒多久就開始有陡上

與2.1K登山口的路匯合

接下來一直陡上到海拔840左右會有一段緩上可休息

此時天氣還非常好,坡度不看,山徑狀況算是今天最和諧的路段之一

走一走突然感覺坡度減緩,沒停留繼續走直到海拔1000做記錄

由此到山頂距離1K,且接下來到海拔1140前坡度非常的和平,緩上升速度可提升不少,但隨著海拔上升,北插山系另一個特點就開始出現了,泥濘,而且高度越往上越明顯,幾乎可說是常態。

其實會安排到這路線,正事就是來測鞋子,要寫鞋子的穿用心得,這泥濘的地面正好符合測試的需求,而且剛好也能搭上賞山毛櫸的時節,算一舉兩得,鞋子部份因獨立一篇,這篇就不再多著墨,重點放在此行過程。

因為要測試嘛,登山鞋都直接當雨鞋往爛泥踩下去了

再次看到拉繩,緩上的路段要告一段落了

通過一處溪溝後,一路陡上到海拔1414的逐鹿山

最後較陡到山頂的路段距離約500M

快到山頂前追上1男1女2人組,也是要來看山毛櫸,互相打個招呼後,繼續前進。

走到逐鹿山時發現GPS飄掉,導致中間約600M長的軌跡沒記錄到,重開抓到訊號後,在逐鹿山吃補給休息10分鐘,無法久留,因為高度過了1300開始,進了雲霧帶,霧雨又吹風還挺冷的。

上到往卡保山叉路,先去逐鹿山頂

逐鹿山標高1414M無基石

往卡保山方向上上下下,最後下降到1280M鞍部後,再爬到1583M的卡保山,逐鹿山前往卡保山鞍部叉路的這段路,有相當多的山毛櫸集中在此,但大多葉子已經掉了,但也讓許多路段因此呈現山毛櫸葉地毯路,換個方式欣賞也不錯,沿途還是有部份山毛櫸還沒掉葉的,在霧中觀賞別有味道。

逐鹿山出發不久,通過這段稜線唯一一處小窄縫

開始進入山毛櫸林

萬叢綠中一點黃

盛況還在,只是換個方式觀賞

大量的山毛櫸葉,幫單調的大地另外上色

看著地上的山毛櫸落葉量,如果早些時候來,景色呈現又是另一番光景,再能搭上藍天的話,那一定會是非常漂亮的畫面,不過這當下只能存在想像中或欣賞其他幸運山友的照片了。

起霧就算了,偶爾還要穿過潮濕的箭竹,雨衣不穿不行了

有小展望處,假如葉沒掉、天又籃,真的就是夢幻的金色森林了

路上看到什麼拍什麼

快下鞍部前還有一處很密集的山毛櫸林

雖然晚了些,但這邊還有不錯的數量,也算幸運了

下到鞍部,左往卡保山,右往炭火營地下雲森瀑布,往卡保山前進,爬升300M,這邊泥濘真不是蓋的,松蘿湖的泥濘此時一比根本小意思,前面就算不故意踩爛泥,最後結果一樣會泡泥巴,因為根本沒得躲,鞋子外觀直接上了另一層顏色了。

叉路往炭火營地,先去卡保山來回

往卡保山距離不長,一開始就陡上升,不太好走

潮濕、爛泥、陡升三合一,絕配呀

這條路線往卡保山唯一的攀爬大落差

再次開始出現山毛櫸葉

原本看等高線,應該是一路陡上到山頂,實際通過那個大落差後,接下來的坡度沒預期中來得陡,只是因地滑關係,部份地方不好走而已,不知不覺就快到山頂了,而快到山頂前山毛櫸的數量非常多,雖然許多一樣掉葉了,不過對我而言也滿足了。

此景下次再見又是一年後了

下次真的要好好規劃時間來欣賞

停停走走,多一點記錄

抵達卡保山,山頂附近一樣有不少山毛櫸

今天兩個目的都算達成了,離開前最後幾張

原本要走另一邊山徑沿中坑溪下雲森瀑布,最後決折返鞍部從炭火營地下去,反正都沒走過,當做踩線記錄,為了加速下山速度,手得騰出來,一開始出發往上爬時為求方便,腳架是拿在手上,現在收一收專心下山,需要時再拿就好。

下山囉,非常滑注意安全

通過鞍部叉路不停留,抵營地前第一次過溪

中坑溪支流,一路下去溪谷落差非常嚇人,距離不長高度從1050下降到550

通過營地,海拔1080M

慢慢脫離雲霧區,地面也不再那麼泥濘,頂多潮濕而已,行進速度還能再加快,而海拔下到1000M以下後,就能再次看到樹林外的藍天,還有陽光照射進樹林,跟上方完全是兩樣情呀。

經過一處天然大滑梯,通過當心,這一溜可就煞不住車了

好棒的光線,這一天內的環境轉變差異真大

持續下降,有一段杉木林相場景非常棒

再過另一支流

同屬落差大的支流,短短的距離高度從890下降到550

經過一段距離的下坡後,稍早經過的2道支流匯在一起,接下來會沿著這條支流下山,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去看看一旁溪流的其他瀑布,但隱約有觀察到支流裡應該有幾座較大的瀑布,說不定很有挑戰性。

第一道過溪支流在海拔860M匯在一起,看樣子很有地型

路途中剛好能拍到的其中一座瀑布

來到一處溪谷大平臺

發現這邊有路可直接切到雲森瀑布,但還是照原訂路線下山

持續高落差的溪谷

下到海拔550的雲森瀑布步道,走到這稍微能鬆口氣,除了是大眾路線外,加上出去已經沒什麼起伏,時間也不會摸黑了,既然都到雲森瀑布附了,就過去看看再離開吧。

熟悉的搭橋,底下就是今天一路陪伴我下來的支流

到雲森瀑布時,再次碰到今天見過面的兩位山友,他們因為時間不夠,沒上卡保山直接下來,真有緣。

雲森瀑布,好久不見了

5點了,抓緊時間留個照

因為快門慢,一直拍成殘影,終於成功拍到幾張,拖一個有可能摸黑,雖然這段出去的路平緩單純,拿個手電筒就解決了,趁著還看得到路,直接一路小跑步,7分鐘跑回出發點停車處,5點35分天剛好黑了,手電筒也省拿了,大自然的恢復能力很強,回去發現之前的一些崩坍地都已經長出新植被了。

附近的路線之前有走過的是=>"雲森三瀑-組合山0型",加上這一次經驗,這區域海拔越高路越泥濘,山徑本身也因潮濕關係也都偏滑,還有山徑雜亂、爬升速度很快等特性,這樣的路況倒不失為練步伐技巧及體力的好地方,只是要安排這邊路線的話,時間需拿捏一下喔。

原文連結=>追逐山毛櫸饗宴-逐鹿山、卡保山出雲森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