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Smartwool NTS 250羊毛衣。松蘿湖實測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20.jpg

SmartWool聰明羊,大家對他可愛的Logo彩色小人或多或少有點印象,又或許你曾購買過他們家的羊毛襪,每個人心中的SmartWool都有些許不同的印象。

曾經穿過夏季羊毛底層衣的我,其實對美麗諾羊毛材質一直很有好感,但一直還沒有機會測試秋冬款的羊毛衣。這次有這個機會來測試「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迫不及待的想要穿著它上山走走,於是就選擇了最近的松蘿湖行程來做為這件羊毛衣的第一個旅程。

其實談論到羊毛衣這三個字時,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會有一些刻板印象,停留在「厚重」、「材質刺癢」,或者是「太過於保暖不實穿」等等觀念中。然而我自己也是在開始登山之後,才對羊毛衣這樣的產品有了大大的改觀。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7.jpg

▲精緻小巧的LOGO,點綴在素色的羊毛衣上,我個人蠻喜歡的。不高調的刷存在感,小而精巧。

【羊毛衣外觀】

SmartWool 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是一件有特別剪裁的衣服,讓穿起來很修飾身形,立體又貼身。也提醒大家記得在選擇底層衣的時候,要挑選比較合身的尺寸,才可以讓底層發揮它的用途。

尤其我選了一個我覺得很耐看的顏色「玫瑰紅」,它蠻像這幾年很流行的乾燥玫瑰色。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羊毛衣就是要內搭在裡面呀!幹嘛還要特地挑好看的顏色呢?

因為登山時都採用洋蔥式穿搭法,有時候天氣比較好,氣溫夠暖和的情況下,我也時常單穿內層排汗衣;因此在內層衣的樣式、顏色選擇上我也會特別留意——若是剛好穿著內層衣卻要拍照,而內層衣外型又像是LKK的衛生衣時,那可能就會覺得有點尷尬了,對吧....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18.jpg

▲是不是蠻顯瘦的呢?好穿的衣服,好看也是必須的。這對女生來說是很重要的(筆記)

另外,由於在高山從事戶外活動時會有較強的紫外線照射,穿著長袖也可防曬,會覺得很安心。

【SmartWool專屬的ZQ認證】

說到SmartWool這個品牌時,我對它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家的羊毛都採用了「紐西蘭頂級ZQ羊毛」,究竟什麼是ZQ認證呢?

ZQ認證是由Smartwool與紐西蘭美麗諾公司共同建立的一個認證,主要的理念就是要永續經營,除了提供良好的羊毛品質之外,也非常注重羊毛採集的過程(保障使用人道的方式)。這些羊兒可以在快樂的環境下自由放牧、生長,飼主和牧場的員工也都是公平地交易,同時對友善飼養做出實際的行動,照顧著羊群的健康與福利。

這樣致力於讓環境、社會和經濟三個面向都能夠永續地發展的認證,很有意義也讓人覺得穿得很安心!

【穿著舒適度的表現如何呢?】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16.jpg

平常在買衣服的時候我還蠻挑剔的,畢竟是穿在身上的第二層肌膚,如果材質太差,穿上身馬上就會直喊不蘇湖!曾經穿過材質比較粗的上衣,結果整個人全身都覺得好像不太對勁,一直想要搔癢。

這件底層衣由於是100%美麗諾羊毛製作,美麗諾羊毛的舒適度總是不會讓人感到失望,只有舒服兩個字可以形容。因為材質很柔軟親膚,即使穿著它兩天整,都完全沒有覺得刺刺癢癢不舒服。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25.jpg

其實羊毛衣也有分許多不同磅數,也就是所謂的纖維重。當使用的纖維越多,簡單來說就是磅數越大越溫暖;當然羊毛衣就越暖和囉!像這款SmartWool 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就是250g/m2 ,換句話說是一平方公尺的美麗諾羊毛布料重250公克,我自己將它定位在秋冬的底層衣,覺得比較適當一些。(這邊討論的是衣物厚度的「單位」,並不是指衣服本身的重量喔!)

SmartWool家的羊毛衣本身有許多其他款式、磅數可以做選擇,如果說今天想挑選春夏季可以穿的羊毛衣,那就可以考慮150~200g/m2的款式。過往我只有穿過夏季適穿的羊毛衣經驗,但我其實比較怕冷一點,所以在選擇秋冬要穿的衣物時就會把「保暖」當成一個指標,這件250對我來說是蠻剛好的。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12.jpg

▲我有特別注意到的是它肩膀是做無縫線設計,這個設計主要是避免肩線的車線摩擦肩膀,而造成不舒服的感覺,讓衣服可以更加舒服。

【實際測試心得】

【測試地點】宜蘭大同松蘿湖

松蘿湖算是一條十分熱門受歡迎的新手路線,因為行走距離不遠,難度並不會太高,只不過路面十分泥濘,有些路段還很濕滑,所以走起來要特別小心!

整體路徑是原始路面,樹根到處盤根錯節,也有許多泥巴地需要跨越,以及偶爾需要通過大小岩石的地形。大約有70%時間行走於樹林中,途中有部分需要手腳並用的路線,有一些需要攀繩,上半身會比較多大幅度的動作。

【測試環境】白天氣溫大約高溫17~20度。這兩天一夜天氣十分晴朗,艷陽高照。入夜後的溫度大約是10~12度左右。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jpg

▲松蘿湖2.4k的水龍頭營地。前段路程都緩上,蠻好走的,只是身體熱開了之後還是因為重裝流了不少汗。

我常常自嘲自己的體質特異,因為我既不喜歡太熱的天氣,也無法耐寒冷;氣溫太高時會變得有點煩躁,氣溫太低的話又會被冷得吱吱叫。所以這次在秋季穿著羊毛衣前往松蘿湖,無疑是給它一個挑戰,看它能不能戰勝這次行程的環境。

大晴天的情況下穿著它行走,不流汗是絕對不可能的!一定爆汗到不行!個人覺得底層衣最重要的是它的吸濕排汗功能,在一定會流汗的情形之下,若是無法快速的將汗水排出的話,會導致身體覺得很不舒服。而我本身是走到稍微覺得身體熱,就一定要將外套脫掉的人,如果在體感太熱的情形下去走的話會覺得有點阿雜。

穿這件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我有注意到衣服被汗水用溼後過沒多久,又會回到一開始乾爽的狀態。就像是以前,大部分的人都有曾穿過棉質T爬山的心情一樣,不光是衣服會濕透,又會感覺到身體很黏,甚至是臭味薰人,讓人真心不想再走這條回頭路。無論是男孩女孩,應該都不希望經過身邊的人皺鼻子或捏著鼻子快速通過吧

我自己在特別做功課時發現,SmartWool家的纖維有一個特點,吸收身體肌膚表面濕氣的速度比一般人造纖維製品及相類似產品快上27%,這一點的確讓它加分了許多。

▲需要大幅度動作的時候,衣服的彈性是否足夠就很重要了。像是上面我提過的肩膀處無縫線設計,即使背著背包也不會有肩膀被摩擦的感覺。

十月份的天氣雖然說是秋天,但其實在平地還沒什麼感覺。反而是在山上,能感受到微涼的天氣,以及入後的驟冷的溫度,當然如果是在比較高海拔的山區那就更加寒冷了。

所以羊毛衣本身的控溫性就很重要,能夠調節身體的溫度讓整個穿著體驗變得舒適。即使是在上坡大爆汗的時候穿著也不會覺得熱到「難以接受」。然而到風比較強、稍微涼一點的路段時,也不會覺得冷,不過如果是在高海拔的寒冷天氣的話,當然就要再另加風雨衣來禦寒了,這件還是將它定位在底層衣的位置。

▲正在度過岩石陡上的我,這一段真的蠻累人的。只不過只要走完這一段,松蘿湖就近在眼前啦!

抵達松蘿湖營地的時間大概是下午2:50左右,下午的時間其實還是很熱。基本上在白天的時候,我都是只穿著SmartWool 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到處趴趴走,白天穿著溫度很適中。不過呢,因為這次松蘿湖的海拔大約在1,300公尺,算是在中低海拔的高度,已經決定下一次百岳的行程我一定要帶著它上去穿了XD

▲整個湖的沿岸都紮滿了帳篷,大夥兒都搶在國慶這時刻一同欣賞十七歲少女之湖的美麗模樣。

▲入夜之後的松蘿湖,遠方的幾頂帳篷點綴著湖面。

夜晚的松蘿湖,大約12度的氣溫加上100%的高濕度。(為了這次衣服的測試,我們還有帶溫度計跟溼度計上山。)這時候怕冷的我覺得單穿羊毛衣有點不夠,才再加上中層和風雨衣。

關於這件衣服的除臭效果,經歷了兩天一夜汗如雨下的測試後,羊毛衣依然是毫無異味,這也是我們倆一直特別喜歡美麗諾羊毛的原因之一。絕對不是因為不愛洗衣服!(笑) 只是有時候上山的行程天數不一,有的時候可能會到4天3夜,這時候衣物若是穿了兩天就臭的話那想必會很難受。

【總結】

山女孩Melissa_SmartWool 女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衫_羊毛衣心得分享-22.jpg

總結來說,這一趟行程走下來,對這件SmartWool NTS 250印花圓領長袖再次強調最有感的是這兩個部分:它的「吸濕排汗」和「保暖性」。

顏色好搭耐看,帶它來松蘿湖的經驗是個很美好的體驗。一方面是本身很在意流汗後的體感是否濕黏,一方面是怕冷的我終於找到救星,有一件高磅數的羊毛衣可以抵禦寒冷的攻擊了(歡呼)

除此之外,它的重量是200g,畢竟是羊毛質料,不可能像有些聚酯纖維的底層衣那樣輕量,但相對而言它的機能性保暖性,多樣功能綜合評比之後,會覺得一件多用的200g實在是值得的。

那麼來到最多人關心的清洗問題了,究竟會不會很麻煩呢?其實完全不會喔!穿完下山之後的洗滌非常的簡單,因為它可以直接機洗,很方便適合懶人;尤其是即使清洗了也不容易變鬆或縮水,個人認為是一件耐用度與泛用度都很高的衣服。如果要去高緯度的國家甚是下雪的地區旅遊也都是很實用的選擇。

以上的心得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大家前往實體店面做試穿以及選購,將羊毛衣帶回家啦~若你喜歡山女孩的文章,歡迎追蹤我們的IG,或FB粉絲專頁哦!會有更多關於我們的即時資訊更新:)

SmartWool實體店面購買通路 / 線上購買通路

SmartWool Taiwan 粉絲專頁SmartWool品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