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內鳥嘴山

連兩週假日上山,貪心的胃口大開,看了天氣與山友的行程分享,

大膽的挑戰人生第一座中級山。

雖然為了停車有早起/出門,但是中途因為車子耽擱了些時間,

到水田林道也9點了,終究還是遇到上山車潮,卡了好一段時間才在半山腰找到車位停放大灰,

週休假日的尖石山區,人聲鼎沸、熱鬧不已…

▲10:35 起登

▲陽光灑落樹林,相當舒適的環境

不到陡上,但是登山口起就是不斷上坡,幾乎沒有平路,中級山真是沒在跟你客氣的,

雖然已經11月天,但一如山友所說,蚊蟲不少,

行進間總有一隻蜜蜂窮追不捨,而且是每個山友都不堪其擾,

都不知是蜜蜂有分配好一蜂跟一人還是就那隻蜂特別厲害,每個人都可以騷擾到。

▲11:02 0.6K開始好漢坡陡上,所以我們現在才要開始當"好漢"阿~~

95c6897862f0c01da5879fd264a50f3f.jpg6b2559bad340422070cebceecc3fda5a.jpg▲11:26 緩慢邁向1K,開始喘虛虛

▲11:57 迴音谷,因為觀景岩路上人很多,也因為大爺開始懼高症發作,所以拍完速速離開。

3c039ff96c68b66aee2788797f4b58ad.jpg▲12:13 O型叉路口,右下往神木區,直上往內鳥嘴山

剛好午餐時間,叉路口平台匯聚許多山友在此休息補給體力,這裡還有個手機通訊點,
BUT...無論我手機離通訊點多近都還是無訊號。

087f6aa5a3978f9e6c629d707771ffbf.jpg▲12:54 往內鳥嘴山的展望點,不得不說中級山的景緻就是不一樣~

這邊往內鳥嘴山的山徑雖然也是不斷的上坡,但是路況很好,乾爽舒適,只有快接近神木區叉路口前才開始感覺到地面越來越潮濕泥濘,而且土壤相當柔軟有彈性,踩起來比操場的PU跑道還要舒適。

經過兩、三個那結山、外鳥嘴山的叉路後,終於走到神木區叉路口,左轉準備往內鳥嘴山攻頂去,

沿路匯集兩條路上來攻頂的山友,小小山徑內好不熱鬧,有些上下跨距較大的路段甚至還出現要上下會車的狀況,簡直比今年初攻大屯山西/南峰還要熱鬧,此時,頭頂上也開始閃閃動人了起來。

原來是很幸福的遇上山毛櫸盛開的季節,想必今天山上湧入這麼多人,奮力的往上攻頂,除了為了那顆中級山基石外,更重要就是為了這個一年一遇的美麗嬌客吧~

▲13:47 終於攻頂,不過還沒看到三角點,倒是先被山頂滿滿的人潮嚇呆,雖然之前也看過不少人潮絡繹的山頂或三角點,但這衍然就是個山頂菜市場了吧~煮泡麵、野餐、泡茶、泡咖啡,要不是一身汗提醒已爬了800公尺,真的很難想像這裡是海拔1700多公尺的高山上。

毫不意外的,要花非常多時間排隊等待網美/網帥型山友與三角點合照,獨照、團體照、不同排列組合、不同姿勢,拍一次不夠,撥個頭髮、喬個角度再來一張一張又一張…

終於排到取得三角點空景權,卡喳一秒解決,三角點人實在太多太多了,完全感受不到山上的清淨感,加上時間也不算早,為免下山還要花不少時間,速速退出山頂,原路下切回神木區叉路。

一邊在泥濘的路上往下走,一邊還是偶爾忍不住抬頭仰望,真的實在太美,相機還是卡喳個不停,

回到神木區叉路口,不少人在此抉擇要走哪條路下去,以我們來講,若要O型走,應該往神木區下切,

但是告示與由神木區上來的山友都說這條相當濕滑不好走,內心小小掙扎後還是決定採O型走。

從此,開啟了今天最艱辛的一段路,起先還好,類似剛剛上山的路徑,緩下坡,柔軟好走,

接著來到需要抓繩以類似垂降方式下切的地區,垂直角度大約70~80度,高度感覺有3層樓高,再搭配濕滑,真的是刺激滿點,中間一度兩個踩點落差太多,呈現踩不到點只能攀繩往下滑,真是太HIGH了,再來就是不間斷濕滑下坡,大概就是山上滑水道的概念。

爬山也爬了一段時日,也很清楚了解上山喘、下山抖,經過一連串的陡下後,腿部肌耐力差的我雙腳已開始發難,加上路面真的相當濕滑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異異,下山速度越來越緩慢,看著多數山友仍然一邊談笑風聲、踩著輕快的步伐超越我們而去,真是有些挫敗,雖然爬山是跟自己比,但是出來走才知道自己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d2d5e3991c6b423d75578d095ec3deaa.jpg▲15:11 終於下切重回北得拉曼步道範圍內,迎入1號神木,照例聚集很多網美型山友在拍照,迅速拍照後繼續往下走。

為免下山太摸黑以及腿力已越來越不堪負荷,因此到巨木群入口決定不再進去看2~4號神木,直接右轉往O型岔路口上切,這時上坡對腳反而是一個舒緩,會酸但不會痛。

13:57回到O型岔路口,稍坐休息,補充一下水份後繼續回程趕路,

迴音谷段的瘦稜是大爺的罩門,雖然對也有懼高症的我而言,迴音谷段的防護措施已經很好,給我很安穩的安全感,但是大爺的懼高症更嚴重,依然走的膽顫心驚,穿過迴音谷後,大爺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但我的腳卻已越來越無法控制的發抖,隨著每一步的下坡/下樓梯,又是雙腿發抖無力、又是腳底、指頭磨擦的痛感,行進速度大概只剩蝸牛行走速率。

隨著太陽逐漸西下,下山的山友一個一個不斷超越我,最後一道夕陽射入樹林後,天色很快就暗了下來,而我依然緩慢的在倒數一根又一根100m的指示木椿,這場景多像幾個月前在白石山走到天暗的場景,又要趕路、腳又不聽使喚,內心無止境的疲備與挫折感,都讓人急的、懊惱的想哭出來,但是這是沒有意義的,眼下就是只有咬牙、用盡意志力的撐過去…

不同的是,因為今天上山的人真的很多,雖然行走在看似已無人、黑暗的山徑,但偶爾還是聽的到其它一群山友熱絡的聊天聲響在樹林間,雖然平常不是很喜歡在山林間太喧嘩的山友,但是此刻,有些熱鬧的聲音對我而言也算是一點莫名安心的力量。

終於在5點半回到登山口,登山口有一群剛超越我們下山的人,還在等候同行的朋友,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是最晚下山的,回望山林,似忽還真有隱約的頭燈閃爍。

雖然離停車的地方還好1公里多的下坡路,但是走在較平坦的水泥路上,搭配漆黑卻月亮高掛天上的寧靜山林,辛苦了一整天的疲備似忽也跟著沈靜下來,兩人安靜的走在林道上,

大爺:要揹妳下去嗎?

我:別~我們兩總要有一人得保留體力/腿力開車下山

os:爬山爬要人家揹,也太丟臉了吧~

18:13 在漆黑的林道看到大灰,兩人一致的心得:第一次看到大灰這麼感動的~~~

一直在想,自我挑戰與自不量力真的是一線之隔,現實來說,以我今天的表現來走這段路,真的是自不量力,但若沒走這一段,不會那麼深刻體悟自己還有多大再進步的空間。

山林教會我們的事真的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