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神機也是神蹟-喬山peak 極峰登山機 HT5.0訓練實錄

人胖不是病、胖起來你會活得很像是神經病

減肥是三十歲以上的人必須面對的宿命,五年前那時的我體重直升九十一公斤,我也不想一胖就買新褲子新的西裝外套,這不是一個好解法,恰巧常去的國民體適能中心舉辦了減重比賽,只要是健身房減重前三名就可獲得一年份健身房免年費,這樣的誘因點燃了我的熊熊戰意,戰意雖濃但兩個月要如何減重,這可是一個不簡單的任務。

就在那時我接觸了登高機的這項器材,我沒有受過正規的健身房訓練,那種健身房裡面肌肉猛男在那邊使用重訓機器在那邊歐來歐去雄性賀爾蒙噴發的嗯哼聲實在不是我的 Type。在健身房晃蕩了兩星期,忽然發現一台登高機,好奇心驅使之下趁著四下無人之際爬上去踩踏了起來。

結果....發現噴汗效果奇佳,為了有效率的減重,上網爬了一些文章,第一次接觸了間歇性運動的概念。那時的我就使用一個雜牌登高機,還有自己亂開的間歇性運動的菜單,我勇奪健身房減重第三名,在兩個月的時間當中我瘦了十公斤,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要上班時間有限,我每天只用四十分鐘的時間踩踏,時間超過我也沒辦法,加上隔天要上班,誰有那閒時間與體力在健身房泡一整晚。所以我對於登高機以及間歇性運動留下萬分深刻的印象。

▲瘦下了十足的文青哥只有帥可言,自己真的很敢講XD,當時體重81Kg

歲月是把殺豬刀,五年後我又因為缺少運動,體重就在平常心情不好洩恨亂吃下,又回到了人生的頂峰,就在我因為體重到達人生高峰,面臨內褲加上登山褲被我撐破好幾條的窘境,又一直想要有效率的運動,念力集氣有成,上帝如來聽到我的祈禱,神蹟降臨啦!

9727ceeff46ace47196d48894730fa9f.jpg▲胖起來的我只剩下詼諧與我作伴,這張體重93kg

我在健行筆記的臉書上看到了HORIZON peak 極峰登山訓練機5.0的素人募集,我二話不說就立馬報名,天可憐見是上天給我的機會,讓我雀屏中選(一輩子沒有這麼幸運過),我是重視CP值極高的人,一收到機器就開始著手規劃我的訓練課程(其實也就是用它其中一個功能),接下來就是我使用極峰訓練機一個月的心得。

HORIZON peak 極峰登山訓練機 HT 5.0 適合誰?

我們就開門見山的說吧,有哪三種人適合使用這台極峰登山訓練機。

上一段我提到了我血淚斑駁的減肥史,網友一定會覺得我參加這次素人體驗是為了減肥,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還有其他更為重要原因。因為年紀的關係,年輕時喜歡的籃球那些衝撞性很強的運動現在都儘量地避免,很怕身體受傷,我大概兩年前就開始接觸登山健行,一方面是強度沒有這麼強,另外一方面也想多去看看美景。登山不太需要爆發力,它要的是持久力、肌耐力、腿力,恰巧我非常缺乏,還記得今年年初跟友人阿強、阿咪、阿黑想來一個陽明山北縱走,在那一趟徹徹底底的將我擊潰,我的人生真的要做出點抉擇了(菸)

5100b40cf9df6495b1561287e89d4af3.jpg兩張相片顯露出我的體能與腿力真的不行,除了掙扎還有猙獰

接下來我會分成三個段落來說明這一個月我與HORIZON peak 極峰登山訓練機5.0的親密接觸,帶給眾山友們最Hito的體驗分享。

開箱介紹-機器簡介

首先我們先就在官方網站上能得知的資料,先彙整一張表格,讓大家看到這個表格的時候可以一目瞭然這台登高機的所有特色,知道大家看到許多的數據一定非常的頭痛,因此經過敝人一個月的體驗後,我只打算就一些我使用上特別有感的地方用紅色幫大家標出。若您看完我這一篇文章,對於這台機器非常的有興趣,諸位可以買回家好好的跟它培養感情一番,設定出屬於自己的菜單。

喬山peak 極峰登山機 HT5.0 規格

踏板規格
超大橡膠腳踏設計
顯示螢幕
14 公分 / 5.5吋 藍色背光LCD液晶螢幕 + 3 LED 視窗
顯示資訊
時間、卡路里、距離、心率、轉速、阻力段數
運動程式
心率偵測
手握心跳偵測把手
阻力系統
ECB磁控阻力系統 & 風扇阻力
阻力調整
1~10
娛樂功能
可放置智慧型裝置閱讀架、音源輸入插孔、內建喇叭
附加功能
水壺架、置物區、風扇、USB插孔 (充電用途最高可至2A、軟體更新使用)
機台尺寸
117.5 X71X 169 公分
收折尺寸

產品重量
70.4 公斤
最大載重
136 公斤

不佔位-只要一個小地方就可以每天訓練

在還沒拿到機器之前,我十分擔心登高機是否會非常大台,畢竟我居住的是一個老公寓空間有限,結果在工作人員裝機完成後發現它並不會佔據客廳非常多的空間。這對於居家空間比較狹窄的網友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當天來裝機的人員刷刷刷的就把機器架了起來,我將客廳清出一個角落機器就放得下。這台機器真的沒有想像中來得大,一種恰到好處。
a1a12d3bddaed686c8d816675cf10cc1.jpg裝機前裝機後,來不及整理家裡還請大家見諒

ECB磁控阻力系統 & 風扇阻力

喬山登高機最讓我有感的就是它的阻力系統,以往在健身房使用的登高機,不知是等級不夠還是怎樣,在不同阻力切換時非常的麻煩。都要靠自己手動透過面板上的數字鍵做調整,常常一不小心設定就跑掉了,不是調整的阻力太大、就是阻力過小,很容易打亂訓練節奏。

但喬山登高機運用了磁鐵制動與風扇阻力的功能,好處就是踩踏越快阻力越大,用雙腳就可以隨心所欲達到間歇性運動的效果,調整你要的努力,而且不容易有踩空感。這點真的很有感。風扇阻力在踩踏的時候聲音相當的悅耳,彷彿就要飛起來一樣呢~

雙把手位置,訓練全身肌群

在儀表板的兩側有兩個把手設置,這兩個把手的設計我也非常喜歡,使用者透過兩側前後可動把手,移動手臂前後擺動,拉動全身性訓練、連上背部、手臂、側腰等肌群都可拉伸鍛鍊,協調四肢並提高背部線條,這尤其在我做高強度衝刺的時候起到了一個非常有用的功能,可以抓著維持平衡盡情衝刺。

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

重點來啦,這一個就是我看中這台登高機的最大賣點,就是它內建5組模擬預設運動程式(卡路里、減重、距離、手動、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而其中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為喬山專有獨特技術每週三次,每次20分鐘的訓練就能達到最大化訓練。也就是我最想使用的功能。

只要一健就可輕鬆切換至高強度訓練模式

使用菜單

接下來就是到了使用的階段了,我的使用方式非常簡單,我只用它內建的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作為我每天的菜單。就如同我之前說的,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我的時間有限,每次下班回到家都累死了,要我做到每天四十分鐘以上的運動,現實狀況真的不允許,因此我只使用它的高強度模式,照著官網說明書說的,每週至少三天,看看是不是一個月後我的體重與體能真的有發生變化。

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實測

究竟要如何使用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模式呢,告訴你:「超簡單的」。以下用幾張圖告訴你到底有多簡單。

步驟一:站上去(這不是廢話嗎),然後找到Sprint 8高強度訓練的按鈕,按下去....,再按下下方綠色的開始鍵,嗯...就可以了XD(是不是真的超簡單的)

那接下來就是進入體驗的開始,一開始會先進入暖身的階段。儀表板上的機器會顯示出Warm Up的字樣。在這個階段你可以稍微習慣一下踩踏的感覺,過了這個階段,緊接而來是30秒快速衝刺,汗水齊飛模式正式啟動!

11e6619a353250494268bc0d21e50091.jpgWarm Up開始

衝刺結束後,它會有一分半鐘的時間讓你緩和,因為緊接而來的又是三十秒快速衝刺!在到快衝刺模式時,倒數三秒的時候會有倒數計時聲「逼、逼、逼」三聲。接下來就是努力快衝了!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喬山peak 極峰登山機 HT5.0它的風阻功能,它自帶阻力系統,只要你速度越快相對的阻力也越大,因此在衝刺的過程中,要讓他轉起來就得拼了老命的催下去,此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大腿肌肉非常的酸,我通常衝刺到十五秒的時候就覺得快不行了,接下來的十五秒就是咬著牙撐過去,撐過去之後,就是一分半的緩和,接下來就是好幾個循環。然後二十分鐘高強度訓練就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就結束。

eb5b8ae349a31a8fb885c95dba90904d.jpg直接從轉速40拉到轉速105,相當酣暢淋漓啊

看數字不痛快,直接來看衝刺時到底多驚恐。

272beffcd9f6f44c4c9c12923754fd64.jpg上面兩張是普通模式,下面兩張就是衝刺模式,是否讓你印象深刻?

再附上大汗淋灕照。

c4debbbbe02eb7f0c8818b78e9bcd5ea.jpg汗水跟水龍頭一樣的飛瀉而出啊,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樣的暢快感了

三原測試

從拿到體驗機器開始,我沒有嚴格的記錄每天的使用狀況,畢竟一台登高機在家裡圖的就是一個方便,如果你還是要非常嚴格的把訓練計畫寫下來,真的不知道是機器有用還是你的訓練計畫有成,因此我按照個使用手冊上的建議,秉持每週三次的次數在訓練,有時候真的太累也會讓自己身體休息一兩天,而飲食呢?肚子餓了就吃,沒有什麼東西不吃跟戒斷。

但這台機器到底有沒有幫助,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條路線好好測試看前後有沒有差異就可以證明了。所以我們進行了三原測試,什麼是三原測試?原汁原味、原班人馬、原路來回。還記得文章前段我們走了一趟劍潭山-風櫃嘴的小縱走行程。本次我們依然是同路線、同樣的原班人馬,更刺激的是連天氣到後半段也跟當天類似,更不用說寒流來襲、下雨過後青苔的路面造成測試的難度。

如果在路況不好、天氣狀況更糟,同樣的路線下我們成績有進步,那就代表真的有用了。

測試開始

12/7(六)當天起了個大早,天氣的狀況非常的不理想,出發的時候只有十四度的低溫,更慘的是在出發的時候雨勢激增,在劍潭捷運站出來看著漫天大雨,退堂鼓從四面八方而來,但著為了給大家客觀的評測,咬著牙也要硬上。

0c0765aa569f16a87dce5a31a5e9a1ac.jpg只有十四度的低溫,身體都快凍僵了

本次依然是三人挺進小組,卡咪、小黑跟我(強強回鄉省親)。之前跟他們一起爬山,我真的不太好意思,因為跟他們相比我的體力跟肌耐力真的不行,每次都要他們停下來等我,本次是否能洗刷冤屈就看喬山peak 極峰登山機了。

劍潭山-階梯地獄

劍潭山我爬過了好幾次,一開始的階梯真的是要我的老命。也是本路段中我最擔心的,沒想到一開始的路段我維持著良好的速度不到一個小時就一路挺進到老地方觀機平台,到了觀機平台同行友人只說「靠!真的有用捏」,外加讚許的眼神,讓我不禁信心大增,以往這個路段我前方大腿肌會酸到不行,並且氣喘吁吁,但這次我覺得我可以控制自己的雙腿了,應該是登高機的衝刺抬腿訓練,增強了腿部肌力,不再是拖著雙腿往前走。

出發前的英勇照

4d78d3e622a576d67a0b3755a49f2e65.jpg恐怖的階梯

4276d20876557db9b1c59b591c3f2d5d.jpg抵達老地方觀機平台

接下來就是一路衝到風櫃嘴了,本次的測試完全模擬當天的狀況,一樣的路線、一樣的拍照點、一樣的休息時間。所以接下來就不贅述,用一些相片讓大家看看當天的狀況。

a589daebc1ea57f4d65466c7bb27deec.jpg北縱走路線

1be89e52fe2329bbf372723f36cb8e02.png 87861ceb5bf20815876016bd7980c8a8.jpg
左邊那張我的表情已經不行了,腿部要爆了,同樣的拍照點一樣的成員,重點是我笑呵呵啊

到了青蛙大叔,腿部依然沒有爆掉

ab84384b3880af88a6137753230ad738.jpg過了青蛙點,無懼於厭世階梯繼續衝向目的地

299dc1ebe29d86ede2bd7cae5b83b4ab.jpg  ec4823165c535d0875fd8d9245de6e53.jpg
左邊表情極度猙獰,右邊笑了個大開懷

16c3b9a155daa16ec266905a1906f9ec.jpg最後抵達風櫃嘴,就說是三原測試了,本次依然有一個奶奶在相片中

好了,欣賞完沿途動態,又看到我笑呵呵的表情,接下來就是揭曉的時刻了(音樂下!)c158cb2e1d3563c800043ac135531439.jpg

804192cbf2b55d9d0b1de2769bf15092.jpg f4e1c833ed0cb64e6d1db0212f3a4c29.jpg

健行筆記App截圖,以茲證明

成績揭曉!第一次14km我花了六個半小時完成,而這次我只花了四個半小時就完成了,成績足足進步了兩個小時,當然有可能是我之前欠缺訓練,畢竟從零分考到六十分相對簡單,但要從六十分考到一百分就有難度了,不過這時間還是非常的令人驚艷!連同行友人結束之後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樣了呢(喂!大家爬山不要忘了我嘿~)

總結:

之前爬這個旅程時,因為腿部肌力不足,整趟旅程下來造成膝蓋、腳踝疼痛不堪,下山時全身很不舒服,覺得自己很虛,但透過喬山登高機一個月的訓練,它確實的提升了我在登山健行時的表現,從六個半小時進步到四個半小時,成績有大幅度的提升。

此外下山時候雙腳的痠痛感跟之前相比非常的不一樣,之前的感覺是硬逼著自己拖著走上去,而這次就是單純的消耗體力,下山時腿部沒什麼不適感(但隔天的乳酸堆積還是有,不過代謝效能增加,我休息一天就好了),有效的改善了我的心肺功能,跟增強我的耐力。

最後來到自己跟網友最關心的是否能減重,我在受測前是九十三公斤,而一個月測試結束後,是九一點六,總共瘦了一點四公斤。減重不能快,要慢慢的瘦,對於一個月飲食沒有改變的我,就可以達到減重的功效,我非常的滿意!(因為十一月時我的手機故障爆掉,沒有前後體重證明,請見諒)

媽!我瘦了!

最後就如同我之前說的如果以下三種類型的人。類型一 :意志力極度薄弱的人 類型二:需要有效率增加體能的人。類型三:平常沒有時間的人。喬山peak 極峰登山機 HT5.0絕對是你可以入手的一台神機!

最後要鳴謝陪我上山的夥伴,卡咪、小黑,還有喬山登高機跟健行筆記,若不是這次的受測機會,我一直以為這輩子我不可能瘦下來了(淚),阿母!我做到了啊!

詳細資訊
1. 更多產品資訊:https://bit.ly/2nb1P2R
2. 歡迎至鄰近喬山門市體驗:https://bit.ly/2ncoi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