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段之甘薯.無明

• Chen Tina

北二段為從中央尖山以南到畢祿山之間的中央山脈主脊,共有六座百岳,分別是中央尖山以下之甘薯峰、無明山、鈴鳴山、畢祿山、羊頭山,以及支稜的閂山。此次「魯蛋家」與老戰友「蔡逼巴家」以及愛山的「温家親山小隊」拜訪未曾拜訪過的「甘薯峰」及「無明山」,就同我們一起上山慶祝國慶吧!00.JPG

無明山」(海拔3,451公尺):又名屈社山、庫霞山、高田山,山頂為二等三角點(編號1450號),為台灣百岳「十峻」之一02.JPG

鬼門關斷崖」:四到五處不等的拉繩,有踩點,小心攀爬問題不大,如天候不佳仍需謹慎評估是否要成行。最後一段拉繩至頂即為「鬼門關山」(海拔3,395公尺),位於無明池過來的尾稜,無基點03.JPG

行程中會經過較具名氣的二顆山頭:「遠多志山」(海拔2,888公尺)   又名達靈急山,為三等三角點(編號6312號)04.JPG

行程營地有:「耳無溪營地」可選搭有耳無溪左岸/耳無溪右峰岸以及登山路口下沙洲(下圖)共三處。此行我們選搭不需過溪的耳無溪左岸樹林營地06.JPG

遠多志前後營地」前往遠多志山前有數個寛稜(下圖左上),我們這次搭在遠多志前樹林松針營地(下圖右上),另外在遠多志山三角點前有個小空地(下圖左下,大概就2~3人帳兩帳),過遠多志山後有一大片的樹林區(下圖右下,可搭多帳,一般比較多人的隊伍大都會選搭於此處)08.JPG

無明池」跟白姑司晏池一樣為著名的青草茶(不過感覺無明池好像勝出些),因為嚇到吃手手,所以拍糊了(這就是專屬攝影師沒有隨行的困擾)12.JPG

本次原計劃行程/實際行程:

第一天:8:00 環清宮→9:20 11.7K登山口→11:20 17.5K登山口→午餐→15:40 耳無溪營地/7:00 環清宮→10:00 接駁車→11:00 11.4K停車處→11:12 11.7K柵欄→14:04 17.5K叉路口→16:19 耳無溪營地
第二天:5:00 耳無溪營地→9:00 遠多志山→11:10 甘薯南峰營地→午餐→14:10 甘薯峰→16:30 甘薯南峰營地→18:00 遠多志山營地/5:13 出發→過溪取水→6:00 出發→10:18遠多志山前營地→午餐→11:23 出發→12:11 遠多志山→13:53 甘薯南峰營地→16:00甘薯峰→16:38回程→19:15 甘薯南峰營地→20:38 遠多志前營地
第三天:4:00 遠多志山→6:10 甘薯南峰營地→9:30 鬼門關山→10:10 無明池營地→11:10 無明山→12:10 無明池營地→午餐→13:40 鬼門關山→16:30甘薯南峰營地→17:40 遠多志山/4:00 出發→6:00 甘薯南峰營地→9:10鬼門關山→9:26無明池營地→10:15無明山→11:30無明池營地→12:20鬼門關山→14:48甘薯南峰營地→16:00遠多志山前營地
第四天:6:00 遠多志山→8:10 耳無溪營地→早餐→12:30 17.5K 登山口→午餐→11.7K登山口/5:00出發→8:00 耳無溪營地→11:00 17.5K登山口→14:00 11.7K柵欄處13.JPG

[第一天]

連假一早4:00出門,7:00前抵王小明光果民宿,此時已是滿滿的山友,故車續行至環清宮旁路邊等候接駁車。原與接駁車預定8:00,但因連假上山人潮再加上接駁車掛了一台輛,所以路旁排排坐著等一直到10:00才坐上接駁車14.JPG

11:00  抵11.4K停車處,重温二年前清明節閂山鈴鳴行程。730蹦蹦車果然還是沒讓人失望,一路搖到登山口15.JPG

來張出發前的團拍後展開今日行程,730林道17.5K(岔耳無溪處)前詳述請參考閂山鈴鳴行程(( 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8284748)16.JPG

11:12 11.7K柵欄處17.JPG

來到林道約13.2K路基崩塌處(此處是整個林道前段較危險的點),雖然路基一樣仍舊窄斜,但架繩感覺較二年前好,只要拉好拉繩或樹根(它比較穩)留意越過突石處時的腳步轉換,應該就可安全通過19.JPG

12:00  空地用午餐,等接駁車時孩子們問:會不會還沒有開始走就要吃午餐啊!所以,我們就在這塊空地用午餐囉!20-1.JPG

12:30  起程,休息夠就出發囉...不走是不會到der。在這塊空地發現盾蝸牛及穗花蛇菰20-2.JPG

16K廢棄摩托車處,它仍然孤零零的看守著730林道,但有發現嗎?  它看守的方向變了23.JPG 此處亦是回程打電話連絡接駁車的地方,過上此摩托車孩子自然是爭相上車拍照,蔡爸特別的拍下摩托車前輪框上的字樣「前程萬里」「馬到成功」,感覺就像是在給大家打氣一般24.JPG

續行林道,芒草兩側迎賓26.JPG 14:04 17.5K叉路口,今日行程最高點(海拔2,620公尺),再來則需一路下至耳無溪營地1,648公尺(陡下約1,000公尺)27.JPG 下無耳溪後的指標似乎有些混亂,大致可以分為:17.5K→耳無溪營地,指標由730林道030號至019號/耳無溪營地→遠多志山旁營地,指標由耳無溪011號至001號/甘薯南峰,指標由甘薯峰001號至004號/甘薯南峰→無明山,指標甘薯南峰001為鬼門關山,無明019為無明山,這些指標可大致做為前進狀況的參考28.JPG

開始是一連串的之字形陡下,走起來有點回到屏風山(一開始大禹嶺下到溪的那段)的感覺,同樣是走在松針林裡,也一樣步道上厚厚的松針葉會滑,將重心壓低小步小步會比較好走29.JPG

再接另段一般常見的白色拉繩38.JPG 可能有前陣子秀霸線及雪志線的碎石坡經驗,所以對這樣滑坡的對應走法感覺較能掌握39.JPG

由溪谷回看剛經過的長陡下滑坡全貌,原來我們一下子就下切如此多! 那...回程......還是先不要想啦(大魔王~~~~啊~~抖)!42-1.JPG

像不像走進芒草花裡? 人家愛麗絲是掉入兔子洞的夢幻世界,我們是鑽進芒草叢的艱辛山行~哈46.JPG

樹林未端將再次下至溪谷旁,耳無溪兩岸均有營地,因右岸需要先過溪故不取,續沿溪谷左側往下游而行48.JPG 左側有一拉繩而上至左岸的樹林營地49.JPG 鈄對角則是需脫鞋過溪的右岸沙洲營地,此營地的後方是明日上遠多志的路徑50.JPG

16:19 耳無溪左岸樹林營地。果然是難得的四天連假,連這很硬的路線都仍有這樣多的帳數,選好營位後立刻張羅晚餐,感謝小當家分享的鬍鬚蔡滷肉~好呷到不行51.JPG

雖因接駁車因素延誤二個小時的行程,但在孩子們給力的情況下,只比預定時間多了些時間到營地,多的時間就是孩子們的玩耍時間(不論是自製流星索或者撿拾自然寶物),夜裡甚至有褐樹蛙大大來訪52.JPG

感謝先到的熱心山友的告知,由樹林營地往後走可不需脫鞋過溪,更熱心的在天黑前帶我實際暸解路線,還剛好巧遇有山友從遠多志那頭回程,所以對明天一早需摸黑過溪的路徑更為確認

[第二天]

此處即為樹林營地後端下溪谷的路徑(需拉繩而下)54-1.JPG 5:13  拂曉出發54.JPG

拉繩陡下,此處的設置拉繩上下兩端都為扁帶,下端的扁帶兩側硬化會有些割手感,建議是小段小段的放抓避免以滑拉方式,最好的方式是帶上手套53.JPG

詳細過溪不脫鞋的示意圖會在回程文中補上,由於離開耳無溪之後整個行程,僅剩取用無明池青草茶外無其它水源,故需由耳無溪背水直上遠多志,有登山的朋友應該都知背水行程場場都是硬仗55.JPG

6:00    取水後出發,攀上山壁前進,即可接上往遠多志山的山徑58.JPG

由於此段一側直下耳無溪溪谷,路徑不大且矮樹叢中偶有絆人樹枝,故過矮樹叢時需要留意一下腳步62.JPG腳下就是耳無溪溪谷63.JPG

跟老爺在後壓隊的兩位(應該說三人小隊)在背水重力下已漸現疲累感,二個晏(諺)於大休處放下自身背包後下去協助分重,這時真的被他們兄弟間的情誼給感動,希望日後長大他們在任何事上都能相互扶持71.JPG

重裝陡上加上背水,可讓大家吃足了苦頭,故決定就在遠多志山前樹林區(距離遠多志山約半小時)紮營,再輕裝前往甘薯峰

10:18  遠多志山前樹林營地,先完成營帳的搭設,同時簡單的解決午餐72.JPG

我們魯蛋家背上來約13.5L的水,老爺背了心愛的紅貴賓6L水袋,晏自願背了4L水袋,我背1.5L寶特瓶及600cc濾水袋,恩則背了700cc+800cc的寶特瓶,其實應該是不需背那麼多量,評估大概10L應該足夠一天半的用水(三餐煮食及二天的行動用水),這部份是未來需要再加強練習的項目,也能讓背水行程走的可輕鬆些72-0.JPG

11:23  輕裝出發,前往甘薯峰73.JPG

12:11  一路上坡至遠多志山76.JPG

13:53 甘薯南峰營地(無基點,只有地上一塊平躺石塊上寫有"甘薯南峰 3157",沒想到此搶手營地竟然只有一帳,此處再往前的營地就需直接殺到無明池營地,眾多山友可能預期連假會沒有空間搭(我們也是),故紛紛在遠多志山附近就搭營79.JPG

今天的行程先走甘薯峰,取左出發囉,一出發就是陡下,且不是短程的而是長程陡下(難怪有人說甘薯峰不論來回都節省不了什麼時間)84.JPG

空曠處可望甘薯峰及其身後的中央尖山,甘薯峰山頭可不是前面有大片綠色樹林這顆,她是再後面那一顆,天啊!有夠遠,你有數到幾顆山頭嗎?   (看起來只有兩顆,其實不止)83.JPG

下完一個陡下長坡後,哇!不會吧,要再爬上去  (每顆大概都需上下一趟100~200公尺不等)84-6.JPG

請問這三位是在跟山拔河嗎? 這片岩碎石坡是甘薯峰前最危險的一段88-2.JPG

當過了這片碎石坡後,哇~我們離中央尖又更近了 些91.JPG

16:00  甘薯峰91-2.JPG

站在甘薯山頂遠望的老爺,不會是在想中央尖吧?   (甘薯走到你心智快滅,此刻還敢想其它山頭,看來肯定是腦內啡的效能)93.JPG

16:38  黃昏山景讓人沉迷,但再待下去就晚了,回程吧94.JPG

19:15  終於返抵甘薯南峰營地,接下來回營地的路徑較為好走,就再加油囉98-1.JPG

20:38  終於回到遠多志前樹林營地,累趴~~99.JPG [第三天]

4:00    摸點早黑出發,由於老爺自覺狀況不佳故決定不上無明山,而恩因也睡不滿五小時,就讓他跟老爺在營地有伴,無明山行程就由我跟晏代表魯蛋家

6:00 甘薯南峰營地01.JPG

往無明山的路徑是取右而行,一開始一樣也是先行往下,不過下的距離沒有昨天甘薯峰來的長,回程時也就相對比較不需長程陡上01-1.JPG

更有些需高繞地形,但走起來難度不大09.JPG 這倒在大石上的倒木樹根造型,是不是像個舞著彩帶跳躍的舞者10.JPG

除架有拉繩外也有明顯踩點,但有時抓石塊比拉繩來的穩,不過在選抓石塊時一定要先試試其穩固性,不要一下子將施力擺在其上(預防選抓到不穩固的石塊)14-2.JPG

蔡媽跟我一路走在隊伍之後, 不時望著前方,指著~那是我們昨天甘薯走的稜線17.JPG 轉個彎,小孩們突然對我好好~叫我走前面,為什麼呢?  他們說:魯蛋媽現在的速度較適合他們小孩的速度,比較慢~哈哈,結果被孩子們發現我累了!所以在表定時間內慢慢走就可以了!18-1.JPG

9:10 鬼門關山25.JPG

回望來時路,原來我們又再走了那麼遠的距離37.JPG 一路望著前方稜線39.JPG 幸好終於看到前方山頭有一平整平台,而二個晏(諺)早已在那等著40.JPG

10:15  無明山41.JPG

我們終於來了41-1.JPG 10:36 回程44.JPG

11:30    無明池營地,暗不見底的青草茶,要喝下去可能需要很大的勇氣!49.JPG 就在山稜線的草原上用午餐,看著雲與霧在山頭間遊玩50.JPG

12:20    回到鬼門關山,開始要下斷崖53.JPG

順利通過鬼門關斷崖的考驗,鬼門關斷崖感覺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名字還是很威啦),也許一路來走過幾個斷崖也常有攀繩路線吧!鬼門關這都有架設拉繩也都有明顯的踩點,走起來還算是輕鬆的,不過畢竟它還是一個有多段的斷崖,任何情況下面對它都建議還是要審慎面對,勿掉以輕心57.JPG

14:48 甘薯南峰營地62.JPG

16:00 遠多志山前樹林營地63.JPG 當接近營地前發現,不會吧!怎麼我們帳篷前多了座避難獵寮啊65.JPG

另外恩也做了一組流星索,在樹林裡對著樹幹練習拋投方式,其實他們倆還做了陷阱,但因沒有什麼成績所以老爺沒有拍,相信對他們父子倆來說應該會很懷念這段特別時光73.JPG

最重要的是因較早返回營地,所以爸爸們表示今晚要讓大家好好的睡上一覺,故將帳篷移至上方較平整的松針營地吧!原先的營位地面是平的但地勢是後下斜的,睡起來人會一直往下溜很難熟睡

今日晚餐魯蛋家是冬粉香菇雞湯,而蔡爸家的是牛肉麵,回來後才發現漏拍温爸家的晚餐,因為這二天的行程真的太操了,大家都隨便吃吃就去休息74-2.JPG

[第四天]

5:00 出發回程75.JPG

來到下耳無溪谷前最樹林裡最後一塊空地大休,不知為何這群小孩都圍在老爺身旁,原來老爺休息時用樹枝及松果做起烤雞架~老爺,你想吃雞了嗎?78-3.JPG

接著就是我們不需脫鞋的渡溪路徑81.JPG 先跳石到溪邊,再過大倒木(可扶可走亦可坐)81-1.JPG

再接著一樣踩石頭到第二天拉繩下切處,拉繩上去

8:00  耳無溪左岸樹林營地82.JPG

往上果然比往下簡單多了,蔡爸不小心沾上了這些小東西,拔了好久而且很傷衣服,這黏人的植物不知是否為琉璃草的果實(待確認)82-1.JPG

開始正面應對大魔王,拉繩直陡上考驗後,再經樹林裡一長串的之字形陡上,一路只想盡快踏回730林道,因專注在走路故未拍之字形陡上路段(不過來時的記錄有拍過)85.JPG

11:00 17.5K登山口,大休87.JPG

14:00 11.7K柵欄處,相逢自是有綠,與回程路上遇到而同行的三位山友們合影!期待下次山頭上再相遇90-2.JPG

順利完成另一半的北二段-甘薯、無明之行!!!

甘薯、無明--只要做好水源及營地規劃就不難,但要如何規劃需看個人的習慣,不怕背水的人可以直上到「甘薯南峰營地」,但此營地腹地小有背上去卻無空間可搭的可能,覺得背水是件苦差事的人,那可選搭在遠多志前後的營地,但必須做好接受重複路線(營地至甘薯南峰)來回的情況,這是件二難的考題。當然如果是有能力一日甘薯無明的人,上述問題可能就不是大問題

後記:

#走完並非厲害,而是有強而有力的意志力及可靠的隊友!

#連假還是安排不需接駁的行程或非熱門路線行程,不然除了等車時間外還要趕營地真的是件累人的事

#背水真的背到懷疑人生啊....先陡下1,000又要陡上1,000+300,隔天又要走二個小時的重複路線真的是考驗意志力!!

#問恩:爬山好玩還是營地留守好玩?恩回答:那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不能比較。不過,讓恩也留在營地是對的,因這樣他跟爸爸渡過他們父子倆難忘時光

#山頭永遠不會是爬山的最終點,而是爬山的過程中獲得的是什麼

#登上山頭也許是山旅中重要的其中一件事,但山旅中如何誠實面對自己,認識自我更為重要

詳細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861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