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東莒。北竿。大坵。南竿 跳島雲台山小百岳

• 孟明義

【   東 引 燈 塔  】

明 燈 不 滅  。傳 奇 永 續

絕美國之北疆    蔚藍的海平面

孤懸海上島嶼   白色燈塔的眺望 與海傾訴

【   東  西  引 。中  柱  橋    】

忘 不 了 的 是 歷 史 記 憶

倚山面海  石砌老屋

正前方的老龜護著  傳奇般有著海盜的傳奇故事

【    大  坵   】

方寸之間,小鹿心頭亂竄

馬祖版奈良  小鹿斑比瞬間讓心悸動

戀上大坵      迷上穿梭眼前的梅花鹿

【    南 竿 津 沙 聚 落   】

賦予生命的不是建築本身是人的角度

遺忘的後花園     遺世的古聚落

聽著浪濤聲可以緩緩入睡  打開窗戶可以靜靜得看著星空銀河

面對閩江口的津沙海灘     海的顏色時而藍時而濁  這有很多的故事 等著我門

台 馬 之 星

啟航的鳴笛  旅行就此開始

馬祖"卡蹓"一下。「卡蹓」實為音譯的福州話,就是「來玩」的意思

在很多景點我們都會看到卡蹓馬悠」,「馬悠」亦為福州話,就是「馬祖」,整句話即為「歡迎來馬祖旅遊」之意

台馬輪老舊問題而新建造的船舶,自2015年正式開航

0712 彰化-基隆10:00開航至東引約8小時

《 西岸旅客碼頭 》

以往台馬輪時期都擠身在一樓  乘坐電扶梯上到二樓寬敞多了

旅客中心  佈置著藝術展覽

船艙分為頭等艙 。商務艙 。經濟艙 。經濟座艙

我們一行七人選擇上下鋪經濟單人艙  每人1050

好懷念這種感覺  搖阿搖~晃阿晃  感覺像母親呵護著一覺到天亮   晚安基隆港

Next stop【 東引 。東湧 】

東引島 中柱港  晨喚的馬祖頌    1987 年才啟用

0713 台馬之星-東引-西引海角民宿-三山據點-國之北疆-靜伏鱷魚-人定勝天-中柱橋感恩亭-固若金湯

忠誠門-東引中柳天后宮-東引酒廠-魚多多餐廳-海角民宿糜爛-清水澳海泳-燕秀潮音-安東坑道(整修)東引燈塔-烈女義坑-海角民宿

「夢幻之魚—橫帶石鯛」塑像

東引鄉為夢幻之魚「橫帶石鯛」的故鄉,釣魚人士心中的聖地

【  西引   】海 角 民 宿

清水澳上方秘靜  西引上唯一的民宿

連江縣東引鄉中柳村137號    0928-418308

主人稱呼  大仁 。培培

軍車穿梭中  也許沒有過往得緊張氣氛

偶爾的迷彩也會讓我們想到以前幾萬大軍在這裡與對岸對伺

這天入住的旅客約莫20多人

到了這裡民宿主人"大仁"先招呼我們 親自煮豐富得早餐

忙碌的一早他要接送客人  安排早餐     要將退房的民宿一一整理乾淨  都親力親為

如她們所說  這是一棟  用自己雙手打造的"靠北邊"的民宿

簡單的房屋刷上普魯士黃的顏色   讓這裡突兀在清水澳上方

走過這人工草坪  一樓的空間因為坎在馬路上方感覺就已經走到二樓上

穿越在民宿廊道    順著樓梯而上的高點   可以深深得看對面的鱷魚島   往下遠望如湖畔般得清水澳海灣

最高視野最好的看海房型  有著可愛的名稱 棉棗兒房 。海芙蓉房 。金銀花房

房間名稱用島上開得花朵取名稱

棉棗兒  清香撲鼻,炎炎夏日正好眠 ,海岸線的點點粉紫花絮

海芙蓉  是種草藥,具有治療風濕、金創及褪毒等作用

金銀花  清香撲鼻,炎炎夏日正好眠  可製成花茶飲

住宿價格每間2600元,加床一人500

我是個對住不是很要求的人  但我對景卻是很苛求  這裡可以看著藍天  據點   北國之疆

藍眼淚季節到得時候  晚上可在大陽台或房間觀賞藍眼淚點綴

我坐在陽台外的椅子上  天氣酷熱一點都不像秋天已中旬

湛藍的清水澳海水湖畔般的相呼應    對面的鱷魚島虎視眈眈一動不動準備著獵食

鱷魚頭上就是三上據點   旁邊有三道圍牆  當過兵哦就知道是西引打靶場!

有兩對夫妻來這裡圓夢  馬祖

一對夫妻帶著女兒都不曾造訪過馬祖  來這裡慶祝30周年慶

一對夫妻也在明年即將度過30週年慶

先生卻是20年前馬祖南竿當兵  要來看看當初辛苦數鰻頭的日子 七十六年到七十七年在南竿前線

另一對三訪馬祖  對這裡如蔡琴唱的歌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唔。。。。我們在吹吹風

清水澳  又稱灣月據點

每年藍眼淚大放光芒的時候這裡可是賞藍眼淚最大的海岸

烈陽高照  海水很清澈  消暑得好地方   (季節性的海面 會有不同的水母出現 要穿水母衣及防水母叮咬得塗層膏)

之後東、西引兩島間的橋樑開通後,中柱港開始啟用,清水澳因而卸下重責大任。

清水澳西岸有一塊伸入海中的陸地,遠看狀似鱷魚,所以又稱為「鱷魚島」

IFrame

西引海角民宿 清水澳 鱷魚旁邊  蝶式一下

想想你到馬祖跳島行程裡也許會在南竿阿 北竿阿  東西莒阿游泳  但我相信要在東引遨遊絕對少之又少

三山據點(33據點)

西引的最西邊高地為33號高地,而三三據點的位置就是位於當地人稱之為「西鼻」據點位置

也是東引防區位置最西的據點。由於軍方的錯誤刻石,現也稱「三山據點」。

M1-40公厘雙管防空機關砲

防空火砲得狠腳色   早年島上的戰力佈置,海岸線五步一崗、十步一哨

每一處的岬角都成為軍事經營重點,結合海蝕地景,規劃成為堅強的防禦基地

馬祖的東引和西引是紅花石蒜的家

石蒜花雖然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模樣,但是卻以迎風坡面及開闊的海岸坡地為主要生長地點

那一年只有軍綠色得這裡  只有這種耐人尋味紅花能一解軍旅生崖的枯燥!

據點前的峽灣

每一次來到馬祖因為跳島行程 總是覺得是自己在旅程上忙碌著

這次我們慢下腳步  吃 睡  看看    也許每個點沒跑到細看  卻能讓每個景更深度

少了過往得戰地緊張 現在多了一份糜爛的腳步  我得自在旅行

國 之 北 疆

我們的國境最南到曾母暗沙,但可能不知道國境最北,其實是在東引

后澳上方約600公尺的「北固礁」,是我國分布最北的「國土」(N26°22'58.8" E120°28'34.0")

我們一行人算沒看到北固礁,還是可以證明自己來過「國境之北」,東引最著名的海蝕地形

東引石竹  (東引長萼瞿麥)

浪漫的粉紅花朵隨著地形得起浮鋪層在這也許鳥無人煙的大地港澳旁

靜伏鱷魚   伺機而動的鱷魚

傳說過去兇猛的鱷魚經常會隨著魚群沿著河水到清水澳作怪

所幸玉帝相助降服了這隻鱷魚,漁民才得以恢復平靜,也才有今天的鱷魚島

東引 連接西引 的中柱堤  遠望中柱港口

事在人為,人定勝天

紀念中柱港工程完工所留下來的口號

一個一個 排排站  享受烈陽下的敬禮  人定勝天

40多年前鑿蚵的中流砥柱

感 恩 亭

總統 蔣經國先生之塑像巍然面南端坐,「親切自然,奉獻犧牲」代表其一生為國付出之精神

登上感恩亭可綜覽東、西引360°全景,海面視野遼闊,夏季波光粼粼,冬季時海風淒冷,各有不同感受。

東引十三暝 關帝廟  往中柱堤感恩亭方向望去

梅 臺

蔣公愛在此地看東引落日

其介如石  固若金湯

「其介如石,呼應「蔣介石」這個名字:中正自守,其介如石

忠 誠 門  一夫當關

位於南澳的入口處,建於民國63年,為昔日東引軍民進出及漁獲上下必經之處,為一仿古城牆式建築

城樓兩側書有紅底白字「崇法務實,勤勞儉樸」8個大字,讓遊客可以直接感受到戰地的歷史氛圍

城樓最上方有1座持槍戰士臨陣禦敵姿態的塑像,頗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忠誠門為昔日為本鄉門戶

但自中柱港完成後,已失去城門功能

魚多多海鮮快炒店

佛手的海滋味   350元

「龜足」,又稱「龜爪」、「佛手」,鄉人亦稱為「筆架」,因其形如桌上筆架而得名

疆足後的軟殼剝開  裡面就可以看到淡紅的肉質  直接挑出來吃  鮮美可口

這家店在味魚南澳聚落中正路上  不是內行人你去看到外表會覺得這家店煮得好吃嗎

不要懷疑  老闆在廚藝上可是很高竿  食材都採原汁原味  不重口味  量大還是秉持著軍人在的時候上桌的很霸氣

連江縣東引鄉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31號   0921-933517

蠑 螺  大海的味道   350元

肉質鮮嫩的口感 說真得我愛從頭吃到尾  因為蠑螺專吃海草

所以他的腸肚吃起來苦甘 別有一番滋味

紅糟炒飯  一份80元炒 兩份160

紅糟可以降膽固醇與血脂肪

所以在馬祖你可以看到紅糟炒飯 紅糟肉  紅糟鰻魚 都是這裡幾乎每到一處店家都有的平民美食

淡菜  300元

秋天的淡菜最肥美 也是旅遊造訪必吃得美食

只要剝開雙殼,整瓣鮮嫩欲滴的貝肉便應手而脫,沾點蝦油,感受人間難得美味

豆瓣黃魚 500元

很多人會覺得要嘛應該要叫道地的老酒黃魚

但想想往後三天南北竿可以吃不一樣的老酒黃魚料理

這裡就讓鮮美的黃魚用豆瓣淋上裹粉炸過的黃魚  好吃

宮保雞丁  350元

感覺是用半隻雞下去快炒  量真得夠多~夠足

東引野蔥又稱麥蔥

野蔥蛋  又稱 馬蔥蛋  150元

野蔥的頭梗比較粗   後面的蔥白綠就細細條條   說真得吃起來一點都沒蔥的味道  跟蛋煎過後吃起來蛋中有清香味

北海坑道(施工無法進去)

還是要介紹一下   坑道長達148公尺,內整修寬1.8公尺的步道

冷戰的60年代,國防部為將外島戰力「藏之九地之下」,因此在金門、馬祖、東引各島興建海底坑道,都稱之為「北海坑道」

燕 秀 潮 音

天然形成的濱海風洞,藉著谷底裂縫與大海相通,每日潮汐引發潮水灌進谷底

潮浪撞擊岩面引發迴響,故名「潮音」。至於「燕秀」乃本地方言「燕巢」之意

國軍進駐後,常在附近舉行實彈演習,槍砲聲隆隆巨響,使得燕子飽受驚嚇,後來便不在該處築巢

「金花銀燭」美譽的「老鼠沙石林 」

安 東 坑 道

提醒一下 通道回程有著微陡上坡度的階梯464  要衡量自己的體力

一條鑿穿東引指揮部所在地—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從坑道口往下走

就進入了別有洞天、四通八達的安東坑道。打通二重山的安東坑道全長三百公尺

東 引 燈 塔

又名東湧燈塔,是一座位於馬祖列嶼東引鄉東引島極東端的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風格燈塔

落成於1904年。1958年至1989年之間因軍事理由暫停使用,於1989年恢復運作

懸掛在懸崖峭壁上的東引別墅

1988年,該燈塔被指定為三級古蹟,並於2016年升格為國定古蹟

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69號

迂迴的前往國疆之北的守護神  夜裡的那盞明燈指引多少來來往往的魚船

光芒萬丈  國疆之北

將大海  天空  映入眼簾   美麗的蔚藍海岸

不管從白天到晚上都可以讓這裡更美

靜靜的坐在這裡 感覺來到異國的鄉旅一點都不為過

旅人  。   心情    。  吹吹風   我仿佛置身在地中海情懷   這是台灣的一個秘境角落

東引島東麓突出的岬角  美哉

呈現著夢幻  更顯得神祕的夢境

114歲的長著  不管風吹日曬 都緊緊的擁抱著東引的所有

國旗飄著  總覺得離島前線的國旗更美 更有那衝動舉起手跟他敬個禮

那年得這裡  沒有你們守著護著拼著  島嶼得我們早已淪落不可知得國境  何況是入鏡的美景還有機會欣賞嗎?

記得那年我們的旅行  希臘的浪漫風情畫在這裡有你我的足跡

也許這趟看不到藍眼淚  但被這裡景象給感動 落下幸福得淚珠

藍眼淚的時候這裡也是絕佳賞淚的地方

難得一趟來到這個地方可以好好省一下自己的心情

回到家裡更有精神跟希望好好得過著未來

人要逐夢
在東引燈塔認識了一位泰國的朋友
他來台灣七年了 愛攝影 說了一口流利的國語
我們聊了很久 他說泰國人幾乎沒人到過馬祖 - 由其到東引 -
他說他要用作品好好的介紹這個國度
讓泰國人認識台灣本島之外還有不一樣的味道
兩人就坐在台階上看著海 吹吹風
人可以這樣的自在 真是一種享受

燈塔的下方就是霧砲砲台設於燈塔基地的最低處

砲台為長5.48公尺、寬3.25公尺的矩形平台,離地約77公分,台上有52公分高的方柱欄杆 6 根。

上立霧砲兩尊,口徑12公分,砲長2.14公尺,屬於壺口前膛鑄鐵砲

砲台上方就是美麗的東引砲台

中秋月的今晚

我們本來要烤肉 ,就在聚落買了當地飼養的黑豬肉,不過因為是吃餿水長大的肉質比較難以咀嚼  哈哈

所以我們捨去烤肉的麻煩  直接在海角民宿專業的廚房下起廚來  直接乾煎  配上茭白筍  還有民宿前現採得秋葵無限量供應

劉家麵館

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02號  08-3676036

深怕吃不夠我們還去劉家麵館買些麵食回來  因為打包就無法拍給大家看  好吃喔  都是手工桿的麵條  假日太多人排了

這晚大家酒酣耳熱  聽了很多故事

蓓蓓是這裡的老闆娘我形容她豪邁  喝酒不囉唆  跟我們說了這裡東湧酒謝酒將軍的故事

更談到過往這裡很多精彩的故事

大仁  這裡的老闆  從早到晚他忙碌著  直率的個性  也是一位做了一手好菜的男人

馬祖民宿們  很多主人都是自己辛苦的經營著   也許在臉書  Line 電話中並沒辦法即時回應

但她們都會在有空的時候馬上回應告知  請要入住的旅人  耐住性子喔

晚安     夜裡的中柱港夜景     中秋節快樂

台馬輪→南竿  兩小時的程船時間

船票價300元  Am:07:50起程

0714 東引-台馬輪-(2小食)南竿-11:00登船-11:40西莒(不取)-12:00東莒猛澳碼頭-風樹林餐廳午餐-國利豆花專賣店-東引遊客中心-福正聚落-東引燈塔-「大埔石刻」-南竿福澳港-北竿白沙碼頭-橋仔村 藍映海岸景觀民宿-芹壁-魚之香魚麵晚餐-北竿忠漁原味海鮮碳烤- 藍映海岸景觀民宿芹壁

台 馬 輪

馬祖地區長期實施軍管,長達40餘年期間   臺馬輪製造於日本臼杵船廠

於1985年興建完成,航行於九州與四國之間,屬於航行於內海的駛上駛下型(RO RO)渡輪

臺馬輪身負著當時年代載運功能  對於歷史  對於記憶  他都深深烙印在馬祖所有人的回憶中

Next stop【 南 竿 - 東莒 】

我看過網路得一段話

我喜歡夢想未來更勝於沉緬往事   重要的不是我們身在何處   而是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

甲板上得我們說真得依依不捨的告別東引  因為下次還真的不知道何時能再造訪 -國之北疆東引-

南竿福澳港⤏ 東莒(東犬)猛澳碼頭

本想直接南竿取大坵回北竿入住

但因為浪過大停駛往大坵的航班  就決定下個跳島行程  東莒我來了 11點船班 預計下午15:30回南竿

票價單趟200 來回400元  一個小時船程

東莒猛澳港  (不取西莒)

莒光鄉位在馬祖列島最南 包括東莒與西莒兩個島嶼。

東莒與西莒因為狀似兩隻趴在中國閩江外海的狗兒,因此舊名「東犬」與「西犬」,又合稱「白犬列島」。

後來取毋忘在莒之意,才更名為莒光,因此也就有了東莒與西莒之稱。

在此我約定好的幸福民宿的老闆周金傳:0937-429381   租機車  半天350  一天600含加滿油

他已經在碼頭等我們了  好久不見的老朋友  雖然這次沒入住東莒  他很是熱心得幫我們打裡

東莒島上有二級古蹟東犬燈塔及三級古蹟大埔石刻,還有福正、大浦兩座傳統閩東聚落

「軍令如山,軍紀似鐵」

東莒的海上門戶—猛澳港,以城牆般的建築環繞港灣,凸顯出昔日軍事要地的肅殺氣息

大夥總是好奇的在這鋼鐵般的海堤  踩踩砂  炎熱的天氣真得要瘋了

楓 樹 林 小 吃

大平村是這裡最熱鬧的村莊  今天中午我們選擇這裡填飽肚子

連江縣莒光鄕東莒大坪村23號  0911-289128

這裡唯二的兩家小吃店  一家楓樹林  一家華美美食

各有各的特色  重點還是好吃 份量還是很可觀

這裡重新裝潢了  雖簡單  但有舒服的冷氣讓我們可以舒緩一下炎熱的旅程

心裡頭還是隨著船來船去得暈暈轉轉  這趟不簡單

大滷麵70元

有些許嗆鍋的味道  桿的是手麵條嫩Q彈  很有口感

蘿蔔糕50

超大盤的 說真得一個人這樣下肚還真得吃不完

離島的所有都是使用當地的食材親自熬煮  有著蘿蔔香的糕點  盡在嘴中徘徊

臭豆腐  都是使用國利豆腐下去現炸   70元

臭豆腐的酥脆  內容物紮實的口感  咬一口卻有著說不出來的嫩度

加點泡菜提味  秋老虎的這天卻很下胃

圖:網路  因為要拍的時候被嗑光了

麻辣臭豆腐 70元

意想不到的口味  有著香辣 有著麻的感覺  卻不死辣的湯頭

搭上國利手工製的豆腐更是一絕   俗又大碗!

牛肉炒飯90元

粒粒皆辛苦  炒飯不是隨便呼攏就可以  這裡也許沒有多好的美味 但可想而知老板在此翻炒得遍數至少可觀

小滷肉飯+雞腿 90元

雞腿用很多的香草下去醃製  煎烤  不乾癟內容卻多肉汁

小滷肉飯搭配雞腿   老闆熬製的滷肉  我說不出他的滷香味卻不死甜  淡淡老滷味

鹽酥大雞排  70元

比臉還大真的是不為過   瞬間下鍋 油的熱度要高  才能瞬間鎖住肉汁

內層不乾柴  咬起來炸香味溢滿嘴旁   香阿   好吃  絕對有他得好巧手讓這魔鬼在東引傳開

國利豆腐豆花店

特製的傳統豆花  更有不可思議的豆漿豆花

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10號

記得旺季的時候賣完就沒了  小小的莒光島  一批遊客上岸  沒多久就清空了

40幾年的老店  在東引是他兒子開的分店   那天要去品嚐 營業時間是早上10:00

這趟又親自到這容華村上的夏暑冰品   老人家知道我再訪東莒  很高興得把我們當自己人招待

你看阿伯手提得是豆漿做的冰品  豆花上桌後加得不是冰塊喔  是豆漿冰  我再這裡可以說豆漿冰吃到飽

別小看一團豆漿冰 可是等於一杯豆漿的費用  老闆卻讓我高興加多少就吃多少

「東莒三寶」:花蛤、豆腐和西瓜

追藍眼淚的時候  順便必追的豆腐味道  家的感覺 鄉的味道

40多年製作豆腐 有著豆腐經驗的老傳承

豆香味盡在不言中   加上花生  綠豆  地瓜圓  珍珠  真是好吃得甜品

純豆漿不加一分水  濃度高    可口

東 犬 燈 塔

貓在塔樓下望著塔尖 沉思著

東莒島燈塔,又稱東犬燈塔或東莒燈塔

與北方的東湧燈塔同為進出福州馬尾的主要航標。東莒島燈塔已被指定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

今天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  烈陽的純白塔頂更是讓人有靜謐的味道

希臘小島在東犬跟東湧燈塔都可以說是一種象徵 不一樣的國度意境

烈陽下能屈身在塔後  這裡隱約吹著風  風帶點涼意

大 埔 石 刻

民國42年被國軍發現,並訂定為三級古蹟。刻文上記載萬曆年間,宣州沈有容生擒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閩人董應舉題文於此

民國五十五年,馬防部司令官雷開瑄為防止古蹟遭到雨淋日曬,在石刻上方興建一座仿古涼亭,命名為「懷古亭」

並在旁邊立碑,記載石刻的發現經過與石刻上面文言文的意涵。

大埔石刻本身就是一藏寶圖,如果能破解字裡行間的暗示,就可以找到隱藏在東莒島某處的寶藏

就讓大家動動腦看能否讓自己找到神祕的寶藏

東莒猛澳碼頭  15:30 ⤏單趟200元 ⤏ 16:30  南竿福澳港17:20⤏ 單趟120元⤏ 17:50北竿白沙碼頭⤏ 北竿

北竿藍映海岸景觀民宿

橋仔村 這個聚落說真得我特喜歡的 雖然來造訪第三次  我這次選擇不在芹壁窩居

我喜歡在我最愛的淡菜之村落腳 這間民宿我觀察了許久  不論風評  景觀   都是旅人推薦的好地方

不囉唆的 中秋連假  打開窗戶就可以一望無際的海  夜裡可以聽到浪濤聲  聚落得點點滴滴在晨昏之間各有所不同

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73號   08 365 5051

民宿老闆曹先生  本來就是建築業起家

這裡附近的民宿很多都是他設計起造的  人很NICE  很真  說了這裡很多的故事  也給我們看了很多秘密景點

雖然我無法在這趟一一造訪  愛寫文得我被他很多的角度給吸引   下次我會在回來 I will come back again

也感恩他提供了很多我這裡的縮時及相片  讓我做補充!

人阿  要活得自在   打開雙手在這裡要什麼有什麼?

「 藍 眼 淚 」

每年3月到9月這段期間, 是馬祖藍眼淚的觀賞期,其觀賞地點包含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以及各澳口

那一年我來的時候還不是這麼的風靡   如今大家都在追眼淚   連對岸亦是如此!潮浪起的瞬間拍打  海岸現一片藍色眼淚漣以 美哉

藍眼淚或藍海現象甚至是藍色啤酒海這些名詞都是指向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經過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而數量一多就會滿滿地在海上,馬祖舊時稱之為「丁香水」,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過來

相片提供:藍映海岸景觀民宿

IFrame

北竿藍映海岸景觀民宿縮時 曹先生提供

魚之鄉魚麵行

在地美食塘岐村上我的最愛  阿婆還是忙忙碌碌的招呼我們

這裡不僅賣魚麵  也有在煮魚麵喔  至於伴手禮對我而言  現場吃比較有味道 哈哈

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149號  083655545

陳列在貨架上的魚麵

因為製作手法不是那麼簡單 只剩下魚之香跟阿婆魚麵在延續著

魚麵   聽說是以12道工法加以製作  以馬加魚跟鰻魚為底料,攪碎後和粉揉成麵糰、烤乾、切成麵條狀再曬乾

所以魚麵就是有著魚香味道的麵條

這裡現煮的魚麵分為1-4種著料口味  +魚丸+魚餃  因個人喜好有所不同  每碗120元  很鮮的美食

魚麵的價格   還有一個我的最愛  說真得我還真的因為這道料裡 每次來必造訪這裡

5號餐  紅糟炸鰻魚  超特別的

脆脆的魚麵像是粉條卻沒那麼的柔嫩  吃起來卻有烏龍的Q彈

搭配上當地的海菜添加鮮度美味跟甜度

微微加上沙茶提味  搭配彈Q得魚餃  魚丸  清淡的鮮頭湯汁  分層浮出嘴邊兒

紅糟鰻魚 150元

份量夠多夠霸氣  不用擔心有微小刺  都已經挑出  剩下的大梗魚刺就靠自己

搭配上酒糟微微的酸酒香  極品阿   天兒阿

【 芹壁村 美麗的夜 】

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前有一突起的岩礁,因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港」。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馬祖地中海」

很多人來到芹壁只有白天漫步在閩式建築的小徑

或許因為勇戰士俏姑娘影片,在芹壁追劇  但夜裡的芹壁真得很美

夜裡龜島與芹壁間的沙灘還是踏浪追星砂的秘境  很多人倉促白天來到這裡看看所謂的石頭屋

卻也倉促的離開不知道這裡四季的美與24小時有所不同  尤其越夜越美麗

每個角度都有他審美得不同及觀感

漫步在這地中海的石磚步道上  我們像玩躲貓貓一樣穿梭貓膩在街弄上 時而上時而下的追逐這裡的歷史氛圍

夜裡芹壁得一道光

詹姆士 走出料裡 拍攝現場

冷冷的風 聽著浪濤聲 捲起袖管下廚去  真得不錯

聽說夜裡他們入住的民宿跟我們一樣在藍映海岸  到時候希望能碰面

忠漁原味海鮮碳烤

這間店家是東引海角民宿培培的朋友介紹給我們去嚐鮮 要預約喔

愛釣魚的老闆 總是以當日魚鮮上桌  每天都有大驚奇  每天都有不一樣食材

連江縣北竿鄉281-1號   電話:0933935994

店家進去就有艘漁船  把當日魚貨放在這裡讓客人隨機點餐

價廉物美   美味就是要新鮮

因為我們沒預約老闆就以現場沒人敲我們再前往 但出菜時間到晚上8點

就決定打包回民宿一面看海一面吃海鮮  不過現場可能更會讓我喝翻大快朵頤

海角民宿那夜離別時候認識的護士妹妹

她們也是現場臨時入座吃起海鮮  我們也一起乾一杯

新鮮透抽 好可口好吃

蠑螺  好大一顆  肉質飽滿

秋天是馬祖鮮蚵嚐鮮最好的季節  特色 飽滿   大顆  多汁

藍映海景民宿得這一夜

詹姆士也拍完影片  與我們巧遇開朗得一位美食主持人

並沒有任何派頭  一一跟我聊聊天拍拍照來者不拒

我們點了酥烤小鰻魚200元 。花枝蝦餅150元

哇撒米小黃瓜50 。碳烤鮮蚵一份100元

烤淡菜一份120元。汆燙秋葵80元。蒜蓉中卷250元

夜裡的夜宵在忠漁原味的海鮮味道漫漫的畫下休止符!

穿梭在海上的商船來來往往    海上的光影彼起彼落

16日的月亮在雲霧遮掩上時而探著臉時而縮著身  在美食海鮮跟酒精薰陶下  晚安

橋仔港-大坵

0715北竿民宿早餐-橋仔港-約10分鐘-大坵-南竿-津沙聽海民宿-馬祖村(馬港)-和田屋午餐-馬祖天后宮-馬祖劍碑-大砲連營區-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仁愛村鐵板 阿珠(虫弟)餅-媽祖巨神像夕陽-依嬤的店(牛角聚落)-津沙民宿巴比Q烤鮮蚵-津沙民宿晚安

橋仔聚落旁的橋仔港

就是前往大坵島的港口  無心插柳柳成蔭

本來昨天要從南竿前往  因為浪大停駛  想說可能沒機會上島看看小鹿斑比

民宿幫忙買票  船程時間約10分鐘  費用登島來回每人300元

從這個角度正好與我們住宿的藍映海岸景觀民宿對望   老天真的幫了我們一大忙  天氣特好  住的民宿又距離登船碼頭很近

碼頭上有個阿伯賣著牧草  可以讓小鹿吃飽一頓

一出航浪特大的像雲霄飛車  大家哇哇叫    好在 哇 幾聲就上岸了

大坵步道地圖

Next stop【 大 坵 島  】   台灣版奈良

有著可愛的梅花鹿群一路相隨伴遊

距北竿僅200公尺的大坵島,近年發展梅花鹿生態而著名

大坵島尋鹿迷蹤  一登島就有鹿老大靠過來

位於北竿島北方小島。早期的大坵島尚有數百位駐軍及居民,現在島上只剩下幾幢滿佈薜荔的老厝訴說著過往的痕跡

愛上大坵美景 胡進江獨居當島主

這裡只有一位住戶   無奈島主今天來的時候沒在島上

這裡最有名的就是 蜈 蚣 雞

就是專們吃野生蜈蚣的雞  正常出發的時候可以請船老大幫忙預約 島繞完了正好可以來這裡吃一下烤雞或是雞湯

現抓現烤蜈蚣雞1200/隻

島上還有很多南國薊  正好可以煮一道養肝雞湯

島主不在   今天不接客  說是生財工具  但島主要的感覺應該不是如此  真羨慕他

大坵島上唯一的寺廟「白馬大王」廟

有段故事大坵人想出了一個連絡的辦法:如有突發狀況,可利用入夜後在橫山燒火,大坵老人每天晚上都會到山上觀看,如果發現信號,他們優先假設是「缺乏食物」,第二天馬上開船送「糧草」

一年橫山突然傳來燒火的信號,他們趕緊送蕃薯簽等糧食上去,可是到達後,上面的人卻說沒有燒火。後來,漁船開回不久,接連的刮了十幾個颱風,好在事先誤打誤撞送了糧食上去,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張金木相信,這應該是「橫山大王」顯靈,救了幾十個人。

湛藍的海景  身上透露著梅花斑點的小鹿  一路追尋著我們   是歡迎是感動也是可以又吃一頓的喜悅

我不管大家對來到這裡的評價  有人把過客得我們當做是這島上的不速之客  換個角度想棲身在這裡的小鹿

也許也該讓當地政府好好掌控族群  領域性  尤其是島上食物還是對他們很缺乏  旁邊已經在建設跨海大橋

也懇切的希望外來的所有可別擾了他們的所在地

島中之島  百來隻的梅花鹿悠哉的分門分派的在每個角落迎接我們

梅花鹿其實也很怕熱  但也怕冷   這裡卻有著他們最基本的天候天敵

老樹已在這裡孤寂的屹立著  曾幾何時這裡可是面積不及一平方公里的大坵,鼎盛時期住有四十多漁戶,近三百人

如今剩下一位老人島主跟幾群悠哉的梅花鹿群穿梭在這彈丸之地!

虎魚峽觀景台對望得是高登島

1954年11月21日晚間,擔任衛哨的汪喜田負傷擒獲共軍水鬼 島上有「高登之光」汪喜田雕像

那些年代歷史隨著歷史開始慢慢消逝  留下的只是回憶  金門大膽島也慢慢開放中  未來都是地下工事的高登島與大坵的命運

真的能靠觀光扭轉現在與未來嗎?

虎魚峽觀景台 大夥往回約50公尺左上至高點涼亭

這裡是屬於西側環島不到終點  在接上後山環島步道到涼亭就不往下探詢!

鹿群好奇謹慎的慢慢靠過來  跟一登島上的鹿群就顯得有警戒心

相對的越往島嶼後方的鹿群就越膽小  體型相對就小很多  可能跟慣性有人餵養衣食無缺有所差別

曾幾何時 我絕對沒有想到能有這一幕

小鹿靜靜的咀嚼著牧草  我們一起望著浪來潮去的大海   平靜~

稜線上的至高點就是涼亭 在這裡我們準備穿越中央林蔭步道到大坵堡再接上東側步道往大坵國小方向

涼亭後面的後山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不前往了!

大坵堡軍事據點遺跡

一大片的草原平台  再也看不到劍拔弩張的時代  地上卻留著小鹿的排遺   這裡已經是他們的天堂 他們的園地

每個角落都曾經槍林彈雨  台灣本島的人真得要惜福  政治的取向 慢慢取代台灣的倫理  不三不四

大坵堡軍事陣地

沒有過往卻有著我們好奇的那顆心  端著槍致敬著

每個巷弄都是好奇點  阿誠在馬祖當兵  對這裡的所有都一直再話當年

大 坵 分 校

民國40年大坵島上曾有一所國境內最迷你的學校

創校伊始,校舍尚在整建,教學設備及教具缺乏,只好露天上課,學生席地而坐,當時,全校僅設低年級一班,男生22人,女生16人

民國70年,大坵廢村,大坵全島只剩下24個村民,其中6位是就讀橋仔,成了中山國中國小部的學生(而駐守此地的部隊到87年8月5日才全數撤離)。

如今變成大坵梅花鹿的牧場

中午再度搭船回到橋仔港  這趟大坵島小鹿亂竄的巡禮很耐人尋味!

橋仔阿婆三色黃金餃

本來是擺在玄天上帝廟廣場旁

如今移到橋仔漁村展示館 慢慢的也由孫子接棒

靠賣黃金餃養三個孫子上大學橋仔阿婆冰鎮黃金餃  台灣每個角落 每個美食 都有一段辛苦的故事

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109-1號   電話:0970315003

現點現煮的手工餃子  有紫色芋頭  黃金色地瓜

沒吃過這道甜品可以說沒到過北竿一點都不為過   煮好之後再倒入綠豆湯加上冰塊冰鎮

大熱天這道冰品可算是人間極品  太好吃了

好美的顏色  在陽光透著呈現出一幅美麗的調色盤  都是一份辛苦  都是一份執著

老人家總是很親切的招呼著來往的旅客  第三次造訪雖沒見到老人家  很希望他要平安健康

冰鎮下黃金餃和上綠豆湯  美味可口

橋仔魚村  飼養著淡菜  當然就已淡菜為這裡最大地標

所以囉每次我必吃得就是

竹 筒 淡 菜

玄天上帝廟廣場旁以前與阿婆黃金餃對望

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112號   08-3655356

阿婆很客氣的拿出避暑青草茶給我喝到飽

他的孩子可是國外大學畢業定居在國外  也跟我聊到去看孩子們的心情

但還是放不下這裡的一切   活到老要做到老

記得7年前來的時候  吃著黃金餃子  就看到對面搭著竹寮 用竹筒煮食的小店

上面烹煮著很像是孔雀蛤  一看原來是淡菜

有著蛤仔的鮮味 肉質卻紮實豐富許多  吃個兩三桶是沒問題的  一桶150元

芹 壁 村

我換個角度 今天從後山涼亭望去

白天有他的美 夜裡有他的溫柔  這裡真是人間仙境

龜 島

芹壁村北面,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島之形成節理奇特,望之酷似一巨龜靜臥在碧波間,居民謂之為「龜島」。

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有「鏡澳」之稱的芹壁村,能興盛一時,傳說乃此一風水特佳之故

聽說這些日子有段大退潮  可以步行到龜島

昨夜裡我們還在這裡踏浪追星砂  浪濤聲真好聽

若不是禁止  我還真想游過去一探龜島的究竟

用我的視野去看芹壁   每個人來到這裡要的也許不同  但求的都是心裡的那一份寧靜  世外桃源

北竿 再見喔!2019

Next stop【 南 竿 】

北竿白沙碼頭12:30⤏ 單趟120元⤏南竿福澳港1300⤏ 單趟120元

馬祖津沙聽海民宿

津沙聚落上有著閩式建築般的建築  形狀像是顆 印章形

裡面不假一顆鐵釘的痕跡  全部用手工卡榫崁進所有的準頭

冬暖夏涼  距離海灘不到50公尺   可以看夕陽的蘊黃  浪濤聲得傾訴

• 馬祖南竿鄉津沙村32號
  • 電話: 0836-23003、0905-381096 沈妤臻
  • 手機: 0928-863981 林建中

記得七年前來馬祖  我就已深度旅行的角度來這裡祕訪

聚落就是我的選擇  南竿以 牛角。津沙 最有其特色

津沙可以說是馬祖的後花園  駐足的人總是匆匆而過草草了事

其實這裡蘊含著很多人文  我本深愛爬山  李小石前輩也是這裡人

民宿內側還有一幅李小石的提字   也是他的表哥 讓我感觸很深

造訪第三次  這間民宿我絕對不會遺忘在口袋之外

古厝外觀為閩東式建築,內部木造結構採用福杉,以傳統的「穿斗式」工法興建。民宿二樓客房均有大片窗戶,空氣流通、窗景優美

這裡很簡單  沒有冷氣只有天然的對流跟吊扇  這裡不奢華卻可以跑幾步一躍入海裡漫游

藍眼淚的季節只要靜靜的坐在沙灘上就可以看到海線旁的藍色痕跡眼淚落著

所以你入住後要有脫俗的感覺入住在一個不可思議的古老傳說  簡單才是這裡的元素

民宿的主人,是2009年帶著他們的子女,從台灣回鄉的夫妻,經營此間小型民宿。

由於他們的全心投入,將會讓房客享有「回家」的感覺

老闆阿中  誠懇,講話逗趣  在談話過程中會把這裡所有的故事慢慢的引導到你的心海

就讓我們來一趟心海的故事  每個人的夢都不一樣   夜深了  打開窗戶星空月亮掛著

想睡了  不奢華鋪張的招待我們  仔細聽喔 浪濤聲再與我們對話

我們可以靜靜得聽他的故事   這裡是南竿距離大陸最近的漁村

拈花惹草對我們來說是很簡單不過的一件事

對於民宿老闆雖是土生土長馬祖人  但畢竟孩子們也都在台灣本島求學著

我看著  阿中  說到自己的兒女   眼神的得意喜悅 盡在不言中  父母親辛苦為得是什麼? 就是把你們拉把長大。

津沙聚落在縣政府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奔走下,頹圮舊屋重現生機,蛻變成老酒館、民宿,連海邊的防空洞也改裝成廁所,

並給予「碉堡便利屋」的新稱。聚落內的百年老榕樹,也是不可錯過的景緻。西邊山石階上精彩的古厝群

昔日的緊張已經不復見  海堤旁的堡壘也慢慢蕭條  卻給我們後人創造不一樣的軍事陣地旅遊

津沙位於雲台山下,南竿島西南方突出處的灣澳,是南竿最接近大陸第一大漁村聚落

因早先擁有如金沙般細緻的沙灘,故名金沙,後寫作津沙

我總喜歡在這個沙灘靜靜的坐著  什麼事都不用去煩惱

吹吹風   偶爾會看釣客走過來看我還活著嗎  就會遞上魚貨給我  哈哈  守株待兔一點都不為過

餓了就把剛剛的魚貨拿到民宿請阿中嫂加個薑絲放上一些馬蔥 鮮甜阿 魚湯

和 田 屋 麵 館

我們到了南竿已經下午飢腸轆轆 放好行李就前往馬港村-馬祖村

美食是帶動我旅途走得多遠的指標之一  先介紹這間軍人口中的美食

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78號    08 3625616

紅燒牛肉麵 100元

手桿麵條融入在紅燒牛肉的滷汁 有中藥藥香味  湯頭特好喝

風味海鮮炒年糕  130元

年糕加上當地馬祖時令海鮮  甜美的彈性  點點的海鮮味道點綴

老酒麵線100元

老酒麵線這裡每家的做法都有所不同  有的愛提酒香味  有的只要些許提味

所以你會吃的話是可以每家老酒麵線都嚐嚐   都各有特色

炸地瓜餃130

地瓜餃是馬祖道地的特產甜點,主要由盛產的地瓜粉調製而成,裡面有的包著芝麻。有的包著蜜糖  好吃的飯後甜點

馬祖天后宮

傳說默娘為了救溺水的父親而背負父親的屍體漂流至南竿島,因此在海邊立廟紀念

虔誠的燒一柱香  祈求一切平安

我們一行人  裡面的 阿誠  那些年的日子就在這附近駐守

他找出以前的舊媽祖廟合照  如今這裡已經不如當初邊防要塞的緊張  也改變不小

遠望媽祖巨神像

還看得到海軍登陸艇

馬 祖 劍 碑

馬祖劍碑,又稱馬祖之劍,位在天后宮旁 ( 右側 ),馬港港口正前方,是馬祖知名地標之一,更是馬祖 DM 精神指標

大 砲 連 營

是值八二三砲戰翌年,情勢艱難不可喻。夫歷史推移,梅石駐砲部隊更替番號,承六四三營第一連,至今多次更迭,雖履歷更動,將士們皆同心戮力悍守北疆。

「雷聲一震撼山岳,霆霽風雲威四海」之勢

層經過往那一年的軍旅涯   為了向砲兵忠誠精魂致意,奉指揮官張慶翔中將指示,特於梅石設館陳展,以激勵士兵進克盡職責、毋忘使命

敬禮

憶當年

北 海 坑 道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有亮點  兩位兄弟的肚子都很胖

北海坑道搖櫓船 人/300

這次我們不徒步巡禮  想來一個夢幻之禮  雖然已經不是藍眼淚的季節

我們乘坐輕舟擺著船櫓迂迴坑道中  解說人員就是船夫  已經很少提到過往的戰爭血淚

卻要我們看看坑道上方水線   是颱風天的時候幾乎整個坑道滅頂  如今的燈具是颱風天大潮時隨時可以拆卸

鬼斧神工  都是人鑿的

老北北就是一個歷史書冊  說了很多耐人尋味的往事

隧道從鐵板海岸一直延伸到格子狀的山坵中心

岩石滴下露水   我深深的望著這裡的鑿道孔

還有當初要埋彈藥的小洞穴  轟然一聲   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

我們再走一趟戰地之旅  過往就不要再回味  珍惜當下

阿北唱起歌來了 回音繚繞  只聽到岸上的旅客說這團特別  還有人唱歌

因為我們激發出他的本能高亢的唱出心裡想說的話

約30分的旅程卻要820個工作天完成  辛苦了

馬祖觀光公車  特迷彩的  我也買了一件迷彩衣應應戰地旅情  熱死了  中秋像夏天  秋老虎

鐵 堡

鐵板西邊海上有一座獨立的岩礁,由於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故稱為鐵堡

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守。由於防禦工事需要,便將岩礁內部鑿空,上面覆以水泥掩體,粉刷迷彩漆料,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

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海防上的要塞,展現出「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的氣魄

昔日駐防鐵堡的阿誠哥  年少輕狂  如今已經是一位孩子要30歲的老爸

當時前線都是靠電報聯絡本島家人

每一封電報代表思鄉情緒  這一封是他寫給父親報平安轉進駐防的書信

遠望鐵板沙灘

當年為防止大陸水鬼摸哨與突擊,鐵堡岩礁上插滿玻璃碎片,也曾是昔日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雖然目前硝煙遠離,鐵堡經過整修,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

可以從馬港就開始走祈福坑道又稱門前山坑道步道前往

巨神像周邊,陳列由十二幅雕塑組成,述說媽祖得道成仙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當地居民勘查神像周邊地形時,意外發現位於巨神像正下方的門前山坑道

媽 祖 巨 神 像

民國98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本體高度為28.8公尺,曾為全世界最高的石造媽祖神像,全部由花崗岩雕琢而成,莊嚴宏偉,法相慈悲

我們選擇這天在這裡看夕陽  靜靜得看著夕陽西下

這趟旅行 也在這天的鴨蛋黃慢慢休止符  很多的時候辛苦了一輩子

多帶自己的另一伴出來走走  有多少日子 你們已經沒好好的 手牽著手來趟旅行

孩子大了  孩子的事也可以放下  可以為自己好點了  歲月已經不饒人 不斷的跟我們搶時間 搶拍子

當我們同在一起馬祖旅遊

• 傳真: 0836-22349
  • 地址: 馬祖南竿鄉復興村(牛角)72-1號

融和當地食材不一樣的風味餐

可以合菜 也可以人少單點風味菜  不敢說非來不可 但不到你會殘念的飲食

石砌的牆堵  很簡單的櫃台

馬祖的店都會以一般樸實的誠信對待客人

有的會大嗓門招呼 有的會很直率的介紹  是這裡隨興得一面

牆上這裡每個地方都有很多人簽名  也是這店裡最大的特色

看看我們那年來的簽名是2012年七年前   時間過得好快 我一直忘不了這個坐落在牛角聚落的食堂

雖然對我住宿在津沙聚落正好是一個極東一個極西,算是遠一點,但馬祖再怎麼遠中央大道前後走一趟不會超過40分鐘

但就是愛來這裡覓食!

上菜了   在佈滿旅客簽名的氛圍下  我們又餓了!

我們點合菜3000元

老酒醉蝦

微醺的酒香味  以往來到馬祖店家都會有老酒一盅盅的賣

可能基於酒駕的法令  店家已經沒再準備一個酒甕了  也少了那點喝老酒的馬祖味

竹笙清炒

淡淡的海鮮味 這裡的口味比較輕淡  重於原汁原味

紅糟炒飯

每個店家都有這道料理米食  說真得我最愛依嬤的店  米粒分明

酒糟香適中    咀嚼在嘴裡淡淡的微酸呈現  緩緩的就感覺 有老酒香的味道

美美的佳餚美食上桌了

花蛤魚丸湯

馬祖是天然冰箱  花蛤也是這裡的自然美食   飽滿鮮甜   加上自製魚丸湯

這湯頭真是甜美好喝

美味紅糟肉

現炸得好美味   最襯頭的下酒菜  一口肉一口老酒  暈了

馬祖鮮蚵

中秋時節是馬祖鮮蚵最飽滿最大顆的時候

店家微微汆燙  盤下鋪滿著冰塊   讓鮮蚵環繞排中一圈的冰鎮   提出鮮蚵最美得好鮮味

海 螺

閩江口的沖刷之下  潮退的時候總有漁民帶著斗笠  撈起褲管  一個個撿拾

螺的鮮甜  牙籤一勾就提出Q彈的肉質  來到馬祖 佛手  淡菜  鮮蚵  竹笙   海螺  蠑螺  感覺上了一篇海洋誌的書本

應有盡有的天然給予  馬祖怡然自得

檸香紫菜涼拌

微酸的涼拌紫菜 解了餐桌上的油膩  酸酸甜甜海菜  好開胃

老酒蒸黃魚

那一年來黃魚還很大隻  隨著對岸大量捕撈  現撈得也變少了

不過在南竿海域已經有定置網飼養  也不錯啦   黃魚嗎   加上老酒味道都不錯

地瓜葉

我家門前摘種的美食蔬菜  加上蒜頭爆炒 好吃得不要不要

地瓜餃  飯後甜點又上桌了

津沙聽海民宿  這裡的夜最最 最美

這裡旅客駐足得少  夜裡我們跟包場一樣  聚落上已經點燈了

美麗的一幅畫  美麗的聚落   我們在門口坐著 聽著海浪聲  聽海

聚落內分成澳中、東邊山、西邊山、溪底等4個區域

閩式聚落有著古老的歲月  有得已廢墟凋零  有的經政府加以維護補助

堅持下的事 呈現最不可思議的美景  留下來的空虛空間 就當做是過往的歲月歷史

台灣的台斤是605公克   馬祖是500公克為一斤

為什麼要先談斤兩   因為我們準備買鮮蚵要先搞清楚重量

我們在民宿老闆建議  現在正好是考鮮蚵的時刻  美味飽滿

我們一次買了10斤(馬祖重量),一斤才60元  今晚可以吃到爽喝到飽

白蝦

拍謝不是我們買得   是民宿老闆帶著補網  直接再津沙沙灘灑網捕撈

不一會兒  朋友也在夜裡再這海裡遨游一翻  順便趕蝦

撈網上也捕撈到些許的藍眼淚  點綴藍點在網子跟沙灘上  我們也追到了

瞬間就補到了很多的白蝦

啤酒蝦

啤酒喝了一半   將洗好的蝦子 一隻隻放入罐子中 疊到瓶口

等到烹煮的水量溢滿罐瓶上  先等會  在拿到旁邊等他微涼  此時啤酒香會讓白蝦更甜美喔! 訣竅

這位大哥 再西引游泳不小心被水母叮咬過敏

一到南竿民宿老闆安排第一個光觀景點 就是馬祖醫院掛急診  哈哈  沒事

醫生有交代帶殼的都不要吃喔   民宿老闆阿中馬上說 會的  把殼剝掉再吃  大笑

你看烤完的鮮蚵 真得飽滿得不得了  我們也吃得 快樂得不得了

夜裡雖然是寂靜的部落  靜下來可以聽到浪濤聲

在美食得鮮烤下  大夥話家常    嗑美食

月亮好大好大   天上的銀河以劃過長空  今天心裡真得好舒服

老闆  林建中   我都叫阿中   為人豪邁不拘小節

但對民宿的品質要求可一絲不苟喔  門裡門外有他的堅持   對這棟閩式建築他很用心的顧著

隨著周遭廢棄的老屋  他賦予這裡一段生命  每位旅人來此就是一段故事

朦朧的月  越夜烏雲慢慢追過來

我們也累了  最後一晚  這裡沒有電視 沒有冷氣  正常中秋這裡就是天然冷氣  今日卻是秋老虎 虎視眈眈

什麼都沒有不是壞事  讓自己沉澱一下  少了看手機  少了看電視  多了人跟人的談笑聲  這就是現在人最缺少的互動

馬祖雲台山軍情館

0716津沙聽海民宿-雲台山小百岳-介壽獅子市場-市場美食三寶阿妹鼎邊糊 。阿珍純手工大腸頭麵線老店。陳阿伯蛋餅。八八坑道- 馬祖酒廠-枕戈待旦-馬足民宿文物館(今天歇業)-經國先生紀念堂-刺鳥咖啡書店-大眾飲食店-津沙聽海民宿Check out-南竿機場-清泉港機場-平安賦歸

雲 台 山

標高24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

軍情管我們太早到  還沒開  所以就先捨去  好好得欣賞今天霧雨濛濛的日子

小百岳  對山的敏感就是如此

不知道何時還會再來這裡 一趟軍事歷史巡禮   南竿第一高峯

介壽獅子市場

這次來已經翻修過 看起來很新穎  也乾淨許多

這裡對我來說有著三樣美食必吃

❤ 阿妹的店  鼎邊糊、燕餃湯

❤ 陳阿伯蛋餅

❤ 阿珍純手工大腸頭麵線老店

阿妹的店  鼎邊糊、燕餃湯

提醒一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賣完就沒有了  不是只有旅客搶  在地人更是把這裡當早餐必吃的地方

福州特色的料理  利用鼎邊麵糊受熱取下  加上魚乾白帶魚 香菇  清淡又有魚鮮味的湯頭  真美味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獅子市場2樓右側)

南瓜味湯底的米粉  也添加了些許的海鮮  料多甜甜的南瓜香味道   早安  我的元氣都回來了

燕餃  手工製的就是Q彈  滑溜溜的在嘴裡尋出美味

陳 阿 伯 蛋 餅

阿北還是中氣十足  以前用雙手擀面壓面皮  如今好在已經有機器幫忙擠壓麵皮成型

煎得焦黃得麵皮  打上一顆蛋  均勻的塗層在麵皮上  撒上些許蔥花   吃起來喀擦喀擦的脆皮蛋香味  好吃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獅子市場2樓中間攤位)

忙不過來得雙手 卻有著井然有序  絡繹不絕的客人 一一排在旁邊等著

蛋餅  很簡單  蛋很美味喔  老味道  阿北我看到你  我心裡很感動  要健康平安  上次來你說要學蛋餅你要教我  孩子們都不學  我眼睛紅了

阿珍純手工大腸頭麵線老店

下著雨的今天  洗滌了前三天的大太陽  手工麵線條理分明  有點像細麵條  放上大腸  木耳

湯頭有說不出的味道  感覺有點柴魚香 但  說不出的感覺  好吃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獅子市場2樓左側)

八八坑道 窖藏的酒香味

國軍進駐馬祖後,加以鑿高、挖深與強固,闢為戰車坑道,全長200公尺,可容納一個步兵團的兵力

施工期歷時約10年,於民國63年完工,當時司令官夏超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

民國81年冬,軍方才正式移交馬祖酒廠使用。馬祖酒廠接收後,改為儲酒用,不僅是馬酒的一大特色,「八八坑道」相關商品的上市,更一舉打響它的名氣

坑洞上的酒釀  卻風迷全台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臺馬之星/臺馬輪駛進馬祖福澳港,倚著船桅大紅色的四個「枕戈待旦」總會映入眼簾,巍巍聳立在南竿的福清嶺上

福澳村西南方山頭上的公園內,是棟地下二樓,地上五樓高的長方體建築物,上面書寫「枕戈待旦」四個大字,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7年7月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為嘉勉馬祖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再經原有銘刻字跡原樣放大,闢建而成

進出馬祖門戶的意象地標,與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共享盛名  今天我們很枕戈待旦  因為雨下了  怕飛機飛不了 哈哈

經國先生紀念堂  對望著台馬之星得起航

民國77年元月13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逝世,隨後馬祖軍政首長商議在馬祖設立經國先生紀念館,最終選定於勝利水庫西側山丘上興建,83年6月完工開幕

曾幾何時台灣的領導人物已經不在為人民謀福利

選舉糟蹋了台灣的所有  民主是個口號卻總是少數服從多數決  喊大聲得要得多

經國先生  我們真的是很懷念那時的台灣

建築色彩上參考南京中山陵及台北中正紀念堂,採「藍瓦白牆」風格;結構參考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的形式,為仿古「歇山頂」宮殿建築

歲月流逝  時光不在

樓則為文物史料,展示經國先生歷年視察馬祖防務的老照片,以及各類文書往來的手稿,值得一一回顧細覽想 飛

刺 鳥 咖 啡 書 店

一處與世隔絕的海角  坐聽12據點故事

這趟旅行這裡也是我們先行想要造訪的秘境

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222號   電話:0933008125

牛角步道叉路口  左側方向直接下去就是12據點

聽員工說老闆是退休的文化局長  我就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文化局長曹以雄,20年來推動「聚落保存」和「閒置空間再利用」不遺餘力。2014年底卸任局長後

於2015年年初開始著手整理12據點(么兩據點),開設獨立書店,結合咖啡館,命名「刺鳥」

12據點以往的崗哨門樓而下

這天雨真的下了  期待這杯淡淡得咖啡是耐人尋味的我們 可以劃下在馬祖的旅程

低消  150元  很多的時候要尊重這裡的安排  因為得來不易建設跟布置都是主人家的一份用心

海天一線  隱藏在堡壘秘境也慢慢的浮現在眼前

雨過慢慢天晴了  回程的罣礙也放下了許多  遠方的飛機已經在起落了

我就順著這條階梯去喝杯咖啡!

刺鳥咖啡書店  馬祖人的新閱讀模式
生命的終止 不是死亡   而是與書絕緣

雕堡上可以呼吸的露台  那一年得緊張氛圍已消失殆盡

坐立般的咖啡館  坐著像是端著槍 望著海平面

迷彩的呈現  特色的結果論 不在於別人的感覺 要取決於個人的心情

上面寫的  我的結論就是活著真好 但要活得快樂

無敵海景 在這雨下後更有感覺

也許期盼的是另一半出現  又也許自己可以在這裡寫下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聽著海得我   浪濤聲

書籍一一擺設在書櫃上   靜靜的 真的可以待一整天耗著

每個人此情此景都是我筆下的顏色  也許黑白不怎麼突兀  但隨便都能讓這裡更有味道

這裡有書  這裡有咖啡  這裡也有民宿  更是觀藍眼淚打開窗戶就能一展他的神秘

往下走有碉堡的延伸防禦通道   直至盡頭就是一個機槍堡對望口

大理石下的銅牆鐵壁  足跡我們在追尋著

一杯很人文的咖啡  一本很有感的書籍   我的雙眼 靜靜的在這有著潮濕的冷度待著

海今天混濁不美不湛藍  跟我即將再回到討厭的國度一樣  心情開始不好

慢慢得要把心收回來。。。。。。。。在見 刺鳥

大 眾 飲 食 店

下午13:30得飛機   出外旅行總覺得放輕鬆就容易餓了

這家店在馬港美食一條街少算是特有名的  昨天來的時候下午她們已經休息  我們今天早點來  位置不多

這裡的特色 餐點的份量 還保有當初阿兵哥吃的海量    非吃不可

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80號 電話: 08-3622185

MENU

一樣是簡單住宅式的餐館   約三大桌  三小桌  來的時候常看到一下子就客滿

可能也正好位居在巨神馬祖下的美食 若人數多可以打電話先預約

招牌菜炒滷味(大)

紅糟炒飯80元

海鮮煮魚麵150元

海鮮麵100

大滷麵100元

海鮮冬粉100元

老酒麵線100元

回  程

Day1: 0712 10:00-0713 06:00  台馬之星 http://www.shinhwa.com.tw/price.htm

Day2: 0713 東引之西引海角民宿  https://www.facebook.com/DongYinHaiJiaoMinSu

機車600一天含加滿油          東引-南竿台馬              輪船票350

Day3: 0714 藍映海岸景觀民宿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Beach-Resort/%E8%97%8D%E6%98%A0%E6%B5%B7%E5%B2%B8%E6%99%AF%E8%A7%80%E6%B0%91%E5%AE%BF-1794969144052411/

機車500一天含加滿油   南竿到東莒船票單趟200來回400    大坵島來回300   (票請民宿代購)

南竿到北竿船票 單趟160 來回320

Day4: 0715 津沙聽海民宿 https://www.facebook.com/MatsuBNB/                  機車500一天含加滿油

文出自:自在旅行 https://skyonelitretears.tian.yam.com/posts/225363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