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合歡雙峰挑戰

• Joyce Lin

在日本爬山的時候,收到朋友的邀約:「國慶日一起去走合歡山北峰跟西峰吧?」於是乎,我們在清晨三點半,從台北出發,一路往合歡山前行。

因為路況不熟,以及車潮爆滿的關係,我們約早上九點抵達小風口登山口,因為目標是西峰,趕緊整裝,就隨著人潮往北峰出發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跟隨著領頭的步速順著石階往上攀爬。雖然剛從日本登山回來對於自己的腳力有了壹些信心,但是高於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度,心裡也不禁揣揣不安。果然沒過多久,就有出現呼吸困難跟頭暈的現象(當然也有可能是心理影響生理),於是乎,就提醒自己,「忘了西峰吧!以自己的步速前進即可。重要的是要好好的呼吸。」跟自己達成了共識後,就也放寬了心胸;至此,就以一種散步的步伐,慢慢地沿著山線,一步一步地踩穩在岩塊上,緩步往上,覺得喘的時候就停下腳步深呼吸,約莫過了一個多小時,抵達了北峰山頂。

雖然爬過嘉明湖,但當時並沒有撿山頭的慾望,就我的記憶所及,合歡山北峰是我的第一座百岳。

跟著人潮排隊與山頂合照,看著前方的團體亮出各種尺寸的國旗,才驚覺到原來今天是國慶日啊!熱情的台灣人,拍完照還主動詢問其他的山友是否有需要借國旗拍紀念照,一下子就把人與人的距離給拉近了。

十一點,我們在山頂享用完午餐,奢侈地看著遠方的中央尖山,享受著日光浴,然後才緩步起身前往西峰。

一離開北峰山頂,整個氛圍都靜謐了起來。我享受著這樣的寧靜,是山林原有的樣貌。

從北峰往西峰的前四百公尺是十分舒服平緩的稜線路段,接著是一段有點膽戰心驚的陡下挑戰,也預告著接下來的路段需要多一些的專注力。

迎接著我們的是茂密的竹林叢,我們走過去時被竹林刷刷地撫慰著,然後經過大樹時就會忍不住輕撫著樹幹或是熱情的擁抱著;許多下坡的路段是由巨大的樹根所構築的階梯,一邊側身走著,心裡一邊感謝著這些大樹的照顧。帶著敬畏的心裡,又走過一段陡坡。

每一個相遇的路人,對於我們的腳程與時間要到西峰都表達著關切之意:「太晚了歐!最後那一段路十分的難走啊!」我們設定的折返時間是下午一點,但是對於要到哪裡停止,卻沒有什麼想法。直到遇到一組大姐,他們在4.2K的制高點好好地休息了半個多小時後,就心滿意足地往回走了。

「沒有必要為了趕路而無法好好地感受沿途的風景!」

於是乎,4.2K也變成了我們這次路途的終點。

我們心滿意足地在山頂看著陽光雲朵與山林的遊戲,好好地享用著行動糧,脫去了登山鞋給腳底一些休息。二十分鐘後,打道回府。

也因為有著這一段的休息,我們在回程的路上,就更加地輕鬆自在,這樣悠悠自適的心情,也更可以欣賞到沿路的風景:不管過了幾個山頭都可以看到如嚕嚕米所居住的山谷地被陽光灑滿,然後在心裡自然湧昇出一股滿足。被後立山連峰訓練出來的大腿肌肉,在面對陡升的岩坡時,雖然爬不快,但也是有餘力地克服一段又一段的挑戰。眼看著與前後的山友都有一大段的距離,於是乎可以停下腳步調整角度幫可愛的高山植物拍下特寫。

這是屬於秋季山頭的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