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洞穴探險 韓恩洞紀實

• TreknTrip
    韓恩洞 、越南

完整圖文網站這裡去 TreknTrip

為什麼值得你去?
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也是世界第三大洞穴

到底有多大?
100公尺高、180公尺寬,無法想像吧,那就去一趟吧!

一趟健行花費多少?
越南盾 7,500,000,約美金 300元(含國家公園入園及環境維護費)

先來看看健行路線吧!

饒同河(Rao Thuong River)年復一年切削力,帶走部分石灰岩,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擁有全亞洲最悠久的喀斯特地形(Karst),有四億多年的歷史,而僅三百萬年造就出的韓恩洞在裡頭算是相當年輕的呢!每到雨季,河水起伏更迭,仍持續為這個洞穴雕刻著不同的風貌。

韓恩洞是目前已知世界第三大洞穴,僅次於同在越南的韓松洞(Son Doong Cave)和馬來西亞的鹿洞(Deer cave),Hang在越南語裡代表山洞,而Én是燕子,當你看到沙地上、岩石上、甚至是帳篷上的鳥大便就不用太意外了。

想要探訪峰牙己榜國家公園內較有規模的洞穴,都必須由當地嚮導帶領,而Oxalis這個公司將所有提供的行程依照困難程度分成六個等級,當然價錢也大不同,我們這回參加的兩天一夜韓恩洞為USD300,最高難度的四天三夜韓松洞則要價USD3,000呢!

雖然要價不菲,但服務可是和以往我們在台灣爬山完全不同等級的呢,露營器材、安全帽、頭燈、手套Oxalis都會負責準備好,兩天的飲食、過濾水也都有,甚至會有揹工幫你背大部分行李,我們只需輕裝上陣即可,豪華陣容也是我們前所未有的健行經驗。

需自備

• 25L左右背包
  • 健行用快乾長褲、長袖上衣
  • 營地著用舒適衣物、拖鞋
  • 遮陽帽
  • 中型毛巾
  • 泳衣
  • 1~2雙小腿長度健行襪
  • 排水快乾健行鞋(Oxalis也會提供)

不需自備 這裡看Oxalis幫我們準備的清單

上午Oxalis專車到民宿接我們後,先集合替我們介紹這兩天的行程,換上他們提供的靴子,把換洗衣物等行進過程中不需要的行囊打包交給揹工。

一行人搭車前往起點的路上,大夥輪流自我介紹,巧的是,嚮導Die竟然是民宿主人的弟弟呢!

法國夥伴Noa問到去年新聞報導說將來可能會在國家公園內建造纜車,藉此促進當地的觀光,Die則說這是政府的說法,但當地人是不認同這樣做的,他們明白興建纜車會有更多觀光財,但相對的大自然一定會遭受破壞,而這是他們所不樂見的。

想要到達韓恩洞,得先走一個小時的叢林路下切到溪谷,再沿著河流走兩個小時,而當中必須不斷地涉水,若是穿著原本的登山鞋,雖然表面防水,但排水效果若不佳的話,反覆步行涉水的過程中,鞋子可是會越走越重的;相反的這次穿著Oxalis提供的排水軍靴,雖然鞋底較薄、緩衝能力有限,但走在泥路上相當防滑,高筒也能防水蛭,涉水後在烈日下行走,不一會兒鞋子竟然也乾了。中午在Doong village稍作停留及用餐,國家公園內有14個小村莊,而Doong village全村只有40個人,由於對外路途遙遠,會有兩個老師駐村教導當地學童,也由於韓國南進政策,幾年前韓國政府提供太陽能板給村莊發電用。孩子們雖然無法以英文溝通,但可能是常看到外國旅人因此並不會怕生。午餐Oxalis準備了越南春捲、越式麵包讓我們自行夾料,除了肉類,也貼心的準備蛋和豆乾給不同素食習慣的人。 和台灣藤蔓叢生、高低落差大的很多中級山路線相比,接下來兩個小時沿著河流的路相當好走,但儘管戴上墨鏡及遮陽帽,在沒有遮蔽物的烈日下行走仍不是那麼好受啊!幸好Oxalis隨時都會提供過濾水,否則補充進身體的水怎麼能抵得過流的汗水呢?終於,走到了韓恩洞其中的一個入口,戴上安全帽和頭燈,踏入一片漆黑。從小洞口進入,沿著石塊一路向上攀爬,不久有光線從另一個洞口穿入,我們抵達制高點,俯視平靜的藍綠湖面,和一整片的沙灘,偌大的山洞,只有從大洞口斜射進入的光束,整體光線不算明亮,但卻讓每一寸岩石、每一株植物顯得更立體清晰。 嚮導Die說,當初2011年時探勘隊伍起出紮營在小入口,不料深夜水位上漲幾十公尺,於是後來都改到寬140公尺、高120公尺的大入口,也就是現在的沙灘地上紮營了。不得不說,Oxalis真的是以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提供完善的服務,營地有兩間生態廁所,西式馬桶座下方是桶子,如廁後只要舀一旁的米糠(Rice bulk)倒進去,就能保持廁間的清爽了,也不會有台灣山屋廁所的臭味(當然我也沒有很用力地聞去測試啦)常駐的帳篷,雙人帳或三人帳住起來都很舒適,還有一張長桌供我們用餐和聊天,也會提供熱水、茶和咖啡包。 下午四點,換上泳衣後迫不及待地跳到湖裡游泳,雖然是在洞穴裡,不過仍是有在流動的活水,每一區的水溫也不太相同,湖水本身很清澈,但若揚起湖底的塵土就無法看清水底的樣子,不擅游泳的我只敢在踩得到地的區塊游,宇呈跟著幾個隊友爬上岩石一躍而下,在湖水游泳的經驗不多,在山洞裡更是難能可貴啊! 晚餐像在辦桌一樣,超級豐盛!不能說太多,等各位去了就知道了!而且純素者更不需要擔心,因為我的菜色永遠比其他人多更多啊!一樣有號稱Happy water的高趴數米酒,晚餐後繼續玩牌聊天,山洞裡黑得快,約莫十點就各自回帳休息了。

法式薄餅夾切片香蕉,再淋上滿滿的巧克力醬大口咬下,嚮導Lam示範正統越南早餐怎麼吃,還有沾滿糖的軟嫩法式吐司,我們光是單吃就有些受不了,但越南人硬是要淋上滿滿蜂蜜再吃。早餐後正式出發往洞穴深處探險,沿著像是崩壁的石塊堆向上攀,一路上訓練我的平衡感(因為潔癖鬼我不想摸到滿是燕子大便的石頭),從高處俯視營地,熟悉的畫面就在眼前,原來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都是從這樣的位置拍的啊!

伏流、石筍、石柱、鐘乳石,甚至是岩石裡的化石,前幾天在其他洞穴裡都見過,但除了頭燈光束之外,其餘光線不及之處的漆黑與幽閉感是前所未有的,此刻聽覺、甚至嗅覺都顯得更靈敏。路線末端是電影彼得潘場景,若是繼續往叢林走就會到韓松洞的入口,世界第三韓恩洞的路線沒有我想像中迂迴,但其高度和寬度確實相當驚人。

回程一樣日烈日下兩小時步行,再一小時的陡坡,叢林裡的悶熱和擾人的蚊子不敢讓我逗留,忽然前方隊友驚叫,終於我們回到柏油路,等待我們的是冰可樂和啤酒。

未來若有機會,還會想回來這探訪其他鐘乳石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