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環白朗峰大環線】(II)思考健行計畫

2019/08/03
    2019/08/18
    TMB 、白朗峰大環線

網誌好讀版:https://ankakasan.blogspot.com/2019/09/tmb_5.html

TMB環白朗峰大環線之行,在確定要出行時間後,也規劃了10天的健行日後,接下來就來看看每一天的健行安排。

到底是順時針、或逆時針走好呢?

既然是環白朗峰大環線一圈,自然就有順時針走,還是逆時針走的考量囉。

當初藉由環繞白朗峰一圈、以探訪白朗峰登頂路線的第一位登山家,由於他是逆時針走完一圈TMB的,也因此逆時針走法的TMB路線被視為標準走法,或者也可以說是最經典的走法。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似乎他出發的第一個城鎮,是Les Houches,也因此從網路上爬別人的遊記時應該不難看到有非常多類似的出發點安排方式。但其實在這條路線上,逆時針或順時針走的人都有,兩個方向的走法,爬升跟陡降程度也相去不遠,所以兩個方向的走法,其實難度是差不多的。

而我們則是選擇了逆時針走。當初我會選擇一樣逆時針走的原因,是因為我希望能夠一直在山路上遇到曾經見過面的山友。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逆時針走(以我個人在路上的感覺,大約有70%的人都選擇了逆時針走法),所以若我們選擇順時針走,等於只會跟多數的山友都只有一面之緣,但一起逆時針走,就有機會一起在路上聊天、了解彼此不同的文化。

事實證明,這真的是正確的決定。我們有時就會在連續三四天內,一直遇到曾經見過面的山友,這種很像朋友又見面的感覺,可以聊聊天氣、說說今天計畫要走的路線、談談這幾天的心得等等,這種感覺很舒服。但對有的人來說,也許安靜才是他想追求的,或者是跟大多數的人都不同方向走,則在早上的健行時,也相對地比較不會遇到其他山友,可以享受比較長時間的寧靜。所以到底要選哪個方向走呢?我想,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即可囉。

從健行計劃來看健行日安排

這張圖是當初出發前的健行計畫表。可以看出每天大多數的健行時間,都安排在 4hr 30min 到 6hr 30min左右,有某幾天必須要走得特別長,則是因為當初我們是在三月底才開始預訂山屋的,而那時有些山屋已經完全毫無床位可以預訂了,因此為了避免某幾天健行時間會被拉得特別長,我們後來則是一直調整每天前後住宿的山屋,盡可能地讓每天的健行時間能夠平均一點,才比較不會有某幾天特別疲累的狀況。

而第二張圖,則是我們實際走的狀況,可以發現除了我之前提到的,我們突然決定第一天就開始健行外(本來是打算搭火車到Les Houches,但後來因為看天氣不錯,決定用健行過去),其他本來就在規劃中的路線,它們的公里數跟健行時間有些也增加了。

時間跟公里數,若跟當初規劃有所不同,主要原因就是我們那天沒有按照標準的TMB路線走。

若你去下載TMB的軌跡檔後,就會發現裡面大概可分成兩種路線,第一種是標準路線,也就是爬升或陡降都會比較平緩一點的,也會比較靠近各個小鎮。另一種則是困難路線,困難路線的爬升或陡降,都會比標準路線稍難一點,但因為它會比較深入山區,也因此會比標準路線更容易看到一些不同的高山或冰河風景。

但其實除去TMB有標示的路線外,在這整個環線上還有非常多的小路可以走,所以,如果你對於自己的方向感或地圖判斷能力有信心,或者是有一定的健行經驗,其實也是可以偶爾繞去旁邊的小路走走,然後再接回標準的TMB路線上。但,需要提醒,這種健行方式會比較適合有方向感或有一定經驗值的山友,不推薦對山太新手的山友喔。之後我會談談如何決定要改走這些小路。

另外就是,若看過其他人走這條路線的紀錄,就會發現有很多路線,有些人會靠搭纜車或搭巴士去縮短健行時間,或略過比較陡的路線。而這次,因為我跟隊友都決心想要靠雙腳走完,所以全段路我們都沒有依靠任何交通工具,只靠雙腳。

尤其以第二天來說,我們從 Les Houches 走到 Auberge du Truc,這段路有非常多數的人都會藉由搭纜車到 Col de Voza 或 Bellevue纜車站後,才開始真正的健行,可是因為我們用步行上山的,所以爬升的海拔大約就比一般人多了700-800公尺,健行時間大概就多了兩個小時....,哈。而且這整段都是走在森林裡面的陡坡,所以其實是並不輕鬆。

一般可常見的規劃方式是,搭纜車跳過這段爬升,或者先跳過這段路,先搭車到後面的鎮開始走,等到健行到後面時,身體已經習慣這種長途健行了後,在健行日的最後一天再補回來。總之就是先苦後甘,或先甘後苦(搭纜車就是完全不用苦了XD)。

所以粗略地來看這個健行計畫,我們每天住宿的山屋是固定的,但中間的路線是如何走的,就很有可能每個隊伍都會差異很大。我們則是通常以當天的身體狀況,或者視天氣狀況,再來調整要走的路線,以免太早就把自己操到累掛了

另外,有一點有必須思考的是,建議避免將每天的行程安排得太滿。相信有非常多的人很難有這樣長的假期去走這條路線,所以有些人也許會將每天的路程安排得很滿。但其實,若你多看過一些相關文章後,會知道在這時的TMB,偶爾天氣是不穩定的。

以我們來說,在11天的健行日中,大約每四天,就會遇到一次下雨。其中有一天幾乎是下了一整天的雨,另外兩天則是幸運的只有早上飄雨,下午則轉變為晴天,後來還遇上兩天,突然的寒流,天氣冷到像是台灣的入冬。

當你每天的健行日程安排得很滿時,那麼你就沒有機會讓自己在某幾天有多餘的時間休息或作為天氣不好的緩衝。多保留的時間,也可以讓自己多花點時間在小鎮上閒晃,或者也可以多一點時間去清洗自己的換洗衣物。所以以個人的想法來說,會建議每幾天就安排一天比較短的健行日比較好。

從地圖來看

以下用地圖來看我們每天停留的山屋。

在這邊,我一定要特別提醒關於如何閱讀這張地圖。當初我在規劃路線時,一開始我其實只有注意到這地圖上有兩種路線,

GR TMB:也就是標示為實線的紅線,這是指此路線為TMB的標準路線,也就是較為安全、稍微容易,也最容易遇到各國山友或山屋的路線。

Variante:也就是標示為長虛線的紅線,是指TMB中較為崎嶇的困難路線,較適合體力不錯的山友,當然也比較能看到漂亮的風景。但原則上最後都還是會再次與標準路線交會。

Hors GR:也就是短虛線紅線,是指這是TMB中的支線小路。這也是後來在上路後,我才赫然發現這地圖中藏有第三種路線,但也因此,導致我們在某一天不小心走了其中一條比Variante還要困難的支線。在之後Day 7的行程介紹中,我會再特別提醒,一定要避開Day 7這天的支線,因為若是登山技巧不夠熟稔,這天的支線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我的隊友因為是比較新手等級的山友,這天的支線讓他走到整個膝蓋摩擦破皮。所以在此特別提醒,若是計畫要走支線,一定要好好做功課、查資料,以避開危險。

在大概知道TMB路線的狀況後,接下來的一篇,我會再談談那要怎麼開始規劃呢?文章還在慢慢生產中...XD

最後附註

若有人找不到TMB軌跡檔的,可以到我的軌跡收集區下載,那些軌跡為這次TMB路線所走的紀錄,所以必須提醒,有些小路跟標準TMB路線並不相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