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主北三日稜線露營遊

• 鍾明志

Day1

ㄜ ⋯⋯起登了,已經快中午了。因為車手昨晚搞到很晚,所以睡過頭了,差點通報霹靂小組破門找人。

無標題

一般人安排走奇萊主北,第一天都會睡成功山屋,然後第二天摸黑起登,登完主峰和北峰後,回到成功山屋,然後第三天回到登山口,而我們這次的計畫是第一天就上到稜線上露營,然後第二天登完主峰後,去月形池露營順便撿北峰。

從登山口到成功山屋這段路一路好走,先是緩上緩下的到小奇萊草原,然後就一路下下下下到黑水塘山屋,然後再上升到成功山屋,非常好走,超級簡單,太陽也很給力,不過還沒出小奇萊就看到一隊好像是學生隊的在休息,這些學生可能是新新手,連小奇萊都還沒到就休息,有點誇張,所以我對路程難度的描述看看就好,還是要以確切的里程數、爬升高度、自身體能下去判斷。

小奇萊一路下,會先下到黑水塘山屋(3.7k),這山屋幾乎沒人住,又沒水源,再前進1.1k就會到成功山屋,成功山屋又有活水源,所以幾乎不會有人要住這裡,不過如果想來奇萊主北又申請不到成功和奇萊山屋又怕遇到巡邏志工被趕下山的話,可以申請黑水塘山屋,然後背帳篷上稜線露營!

在黑水塘稍作休息後,前往成功山屋,到成功山屋時,已有一隊今天住成功山屋的在聊天打屁了,寒暄了一下,就到旁邊的水源處取水休息補給。

從登山口到成功山屋大概花了兩個半小時,真的是太近了,不管來幾次都不可能考慮住成功山屋,走吧,上稜線!!

無標題

因為這是第一次來,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奇萊山屋旁的水源要下切來回四十到六十分鐘,非常抖,所以行前討論決定從成功山屋背水上稜線,雖然知道從成功山屋到稜線這段很陡,不過想想這樣上完稜線就不用再下切去取水,而且路程不到兩公里,所以就這麼決定了。

我身上的煮飯水加上行動水,總共背了五公升的水,五公升就是五公斤。

成功山屋開始就是一直抖上,先是石瀑區,要靠右行駛,左邊走到會沒有路,注意靠右。然後就會進入樹林,鑽出來後,就是崩壁區。在進入崩壁區前,大概5.7k左右是主北岔路口,往左往北峰,但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稜線山屋,所以取右。

崩壁區就是一直陡上陡上陡上⋯⋯

無標題

這看起來有點可怕,其實只要小心走即可,沒什麼好怕的,可是下雨的話,就不太好玩了。

有點像是在爬樓梯,真的有陡到。

事後想想,我們竟然會以為背水上稜線,會比到稜線後下切取水還輕鬆,真是天大的失誤啊~蠢蠢蠢~~~這段背水真的是累死人,而稜線下切取水,也沒網路上找的資料形容的那樣難,住在稜線山屋的阿伯還說來回要一小時,真是唬爛,不過這也是第二天我們下切取水後才得知的事實。

上到稜線後,天氣無敵好,安撫了一下累死人的心情。如果只背行動水,會足足少了四公斤啊,這次因為來露營糜爛,帳篷天幕都帶,再加上糜爛吃的食物,還有腳架和這夭嗽重的水,應該背了有二十公斤吧,第一次背這麼重上山⋯⋯累死人⋯⋯

無標題

這真的是爽歪歪~~第一次上到奇萊稜線,這天氣這風景,真的是止不住內心的爽意啊~~~

在主北叉路口附近就看到幾頂帳篷,平坦、稍微避風,這真的是好營地啊,可惜沒我們的位子了,帶點羨慕的步伐繼續走向今天的預訂露營地,奇萊山屋的隔壁的營地。

奇萊山屋就如預料的小,但旁邊的營地卻出乎預料的地不平,有分一二樓,一樓整個是斜的,二樓靠箭竹一小塊是平的,一二樓大概可搭二人帳各一頂,討論後,決定兩位隊友的二人帳搭一樓,我的炊事兼睡覺天幕搭二樓,搭完了,就匆匆的趕去稜線上欣賞今天最美的大自然饗宴。

無標題

稜線的一邊是黃橙紅的調色板,一邊是平靜的顏色,帶點羞澀的粉妝。

嘿嘿~~豐盛的晚餐~

話說,山屋這的黃鼠狼真的超多,而且完全不怕人!你瞪牠,對牠大小聲,他完全不鳥你!非要出手牠才會閃人!而且毅力堅強,被趕走一回,再來一回,還打游擊戰,迂迴前進,眼睛發出綠色光芒,好像什麼餓死鬼魂之類的寄宿在奇萊山屋,驅之不散,而且連鍋子都想要叼走,害我都要邊吃邊巡查有沒有黃鼠狼接近,隊友遺失的鍋鏟,真的嚴重懷疑是黃鼠狼叼走的,半夜黃鼠狼還從奇萊山屋的破洞中溜進去想要偷食物,還好睡山屋的人及時發現,阻止了一場巨大災禍。

無標題

今晚睡覺的地方,通風非常良好,不過地沒有很平,要喬好角度,不然會邊睡邊滑。

這三天晚上月亮都有上班,而且特別賣力,亮到大部份的星星只好摸摸鼻子睡覺去,所以晚上星星數量稀少,更不用說銀河了。

不過這等景色還是依舊美麗,那亮亮的部分是花蓮方向。

這天從登山口到稜線山屋大概花了五小時四十五分

登山口0k(3080m)-> 小奇萊1.7k->黑水塘山屋3.7k(2710m)->成功山屋4.8k(2860m)->稜線山屋6.6k(3300m)

Day1 end

---------------------------------------------------

Day2

奇萊山屋這的角度不好,看不到太陽從雲海冒出頭來,不過我還是搖黑卡搖得很開心,雖然幾乎都失敗,哈哈。

不過不用摸黑起登,在宿營點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這就是稜線露營的魅力啊!!

無標題

昨晚睡覺兼煮食的地方。

前往奇萊主峰。

經過一晚豐盛的晚餐和一夜好眠,今天又是輕裝,那輕鬆的步伐,就只有爽快可以形容~

無標題

奇萊山屋往奇萊主峰沿路都走在稜線上,一路好走,展望超好,但天氣不好時就不好玩了,因為完全沒有遮蔽。

茂密的樹林,好像什麼毯子的披在身上。

今天天氣真的是好到沒話說,遠方群山一覽無遺,這也是我第一次從比較近的距離看卡羅樓,這山形真的太美了!深綠淺綠錯綜相間,3D立體感十足,真讓人忍不住想要去走一遭!不過可羅樓等級比較高,主峰和卡羅樓岔路口還有警告牌子,特別註明卡羅樓是探險型登山步道,要特別小心。

沿著卡羅樓過去可以看到奇萊南峰,不過目前到奇萊南華這條能高越嶺古道西段目前一直在封閉。

遠方還可以清楚地看到台灣之巔玉山主峰,旁邊的玉山北峰、北北峰、玉山東峰也清晰可見!

無標題

一路好走的稜線風光,最後登頂前的是陡上的岩壁地形,手點腳點又大又清楚,還有繩子做補助,很好走,只是陡了點,但又不長,不過下雨的話一樣不好玩。

奇萊主峰,3560m,位在台灣的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地處中央山脈主陵北段。

「奇萊山區由主峰、北峰(標高3607公尺)、卡樓羅斷崖、屏風稜線、大禹山等形成一系列綿延雄偉的山峰,北銜合歡群峰,南連能高群巒。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維基百科

木瓜溪清晰可見~

無標題

山頂風有點大,拍完照後,找個避風的地方,吃吃喝喝~~

自從買了地圖後,上山一定會帶,到定點也都會拿出來練習,順便認認山頭。

(看~就是祂)

無標題

在山頂待了大概四十分鐘吧,才依依不捨的下山,天氣太好了,真想在這睡個覺。

這卡羅樓真的是太帥了!!

松雪樓與合歡群峰也一覽無遺~

無標題

奇萊稜線的大草坡,真的是美呆了~噢~真讓人陶醉~~

回到了宿營地,大概中午十二點了,先下切取今明兩天要用的水,這條取水路真如傳聞中的陡,不過出乎意料的快速,雖然在地圖上研判只有一兩百公尺,但實際走時還是覺得怎麼那麼快呢,爽爽陡下沒多久就結束了,來到的是美好野餐地⋯⋯喔不~是水源地,這水源地從地圖來看,是巴托蘭溪的分支源頭之一。

是個V型谷,雖然沒有展望,但還是看得到天空,又正是中午,陽光曬進來,溫暖了濕冷的河谷,因為地好天氣好,就在這糜爛了一下。

這一糜爛,不小心就糜出了懶惰B計畫。

一路陡上回去,雖然陡,但短短一條,而且走起來特別有fu,我還無聊不走傳統路,亂走岩壁而上,不過岩石實在太過破碎,結果卡在半路,進退不得,只好慢慢的往下走回一點,再回傳統路。

邊走邊討論,到了宿營地定案後,決定為了這意外中的美好野餐地,放棄月形池,再次下切取水,喔不~是下切野餐!!

遇到了剛剛上來時要下切去取水的夫妻擋,忘了是怎樣,他們隊員跑去北峰,而他們負責取水,聽說他們這隊的後院是北插⋯⋯還有人走過超過一千次⋯⋯

糜爛糜爛~~野餐野餐~~

無標題

吃飽喝足後,慢慢的陡上回稜線,然後搬家,搬到別的比較平坦,視野又好的營地。

就在整理營地時,太陽也慢慢地由黃轉橙,慢慢地落下,大地染成一片溫暖的色調,在最後紅色的太陽沒入大地,天空演出最後一段夕陽彩霞後,結束這場秀。

過程中,沒拿起相機記錄這場比昨天還要美麗的表演,有時候覺得,就這樣靜靜的欣賞就好。

今晚有好幾年難得一見的紅色月亮可以看,因為搭在稜線上,所以躺在天幕裡就可以觀看這場難得的紅色月亮變身夜,不過變身過程實在有點久,等了一個多小時,就是差那麼一丁點,總有角落那麼一丁點沒有變身完成,中間還泡了一壺奶茶,最後懶得等,沈沈睡去,後來問其他看整晚的山友,好像最終變身就那樣,就是會有那麼一丁點亮亮的。

那一條好像是銀河,但有點淺,不太確定,啊!有流星!快許願!

從稜線山屋到奇萊主峰大概花了兩小時四十分

稜線山屋0k(3300m)->奇萊主峰3.2k(3560m)->稜線山屋->下切水源處取水->稜線紮營

Day2 end

Day3

凌晨三點半起登,前往奇萊北峰看日出!月亮好亮啊~

摸黑摸黑~~

往北峰這一路緩上緩上,然後到了北峰腳下,開始一路陡上,手腳並用,拉點繩,比主峰難走,但大致上還好,比較可怕的是最後登頂北峰前的一小段,路是平滑的石頭,石頭左邊下面就是懸崖,而且還看不到下面!不小心掉下去就是直接飛下去了,不會用滾的。

登頂後,這景色又讓我陶醉了⋯⋯

無標題

遠方雲海之間,開始了一場魔幻秀。

這種大自然演出的表演,不管看幾次,都讓人內心驚嘆連連啊!!!

魔幻秀的另一面是上了粉妝的天空,還有令人陶醉的奇萊稜線與連綿的山脈作為背景的一幅畫。

無標題

北方清楚的可以看到無名山、中央尖山、南湖大山,一開始還看不出中央尖在哪,原來是跟南湖大山疊在一起了。

冒出頭來了。

染成七彩的畫。

無標題

太陽,也代表著這場精彩表演的結束,每一秒都精彩的讓人驚嘆!!無法言語的感動,只有啊~喔~~哇~~~能形容,這三天天氣真的好到沒話說,真的是老天眷顧。

這三角形看起來有點詭異,是不是外星人要來了!?

奇萊北峰,3607公尺。

無標題

「奇萊北峰,亦可稱奇萊主山北峰,位於台灣花蓮縣,海拔高度3607公尺,隸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因北、西、南三面為斷崖,因此在台灣百岳名山之中被選為「十峻」之一,有一等三角點。」−維基百科

依照慣例,糜爛了一下才下山。

來時因為有月亮,還算看得清來時路,下徹時也有所心理準備。

無標題

除了剛離開北峰那一小段暴露感比較重外,這一路都算好走。

看到帳篷了,還有奇萊主峰。

今天是第三天了,要下山了,煮個熱茶喝,簡單吃過後,拔營啟程下山。

在接近成功山屋時,遇到了一隊好像是商業隊還是學生隊的,一位比較年長的看起來是嚮導的,還有幾位年輕人穿著什麼大學來著的衣服,寒暄了一下,又看到幾位用四隻腳爬上來的,看著衣服,應該是同一團的,彼此加油一下後,道別。

等走遠了,我們開始討論剛剛看到的奇異事件,這種路都用四隻腳爬了,上去主北峰是要邊爬邊閃尿嗎?還是要吊掛上去?這什麼情況?他們是在搞笑嗎?那位看起來像是嚮導的大叔還有說有笑的,是我的話,內心就滴汗了,不過後來沒聽到有山難事件,他們應該是平安活著回家了,這真的有點誇張,山上真的是無奇不有。

下到成功山屋後,遇到了把北插當後院走深不可測的那團在糜爛,我們也打算在這休息,就聊起了天。

雖然剩下4.8k就到登山口了,但天氣太好,太陽很賣力,所以我們還是裝足了水,啟程繼續往下到黑水塘山屋,在這小休了一下,參觀一下都沒人住的黑水塘山屋,正要離開時,北插團也到了,這時從小奇萊方向來了兩位,我好像聽到他們要住黑水塘山屋?我總覺得應該是聽錯,除非沒抽到成功山屋,又不願背帳篷上稜線,不然應該不會有傻子在這種時間點(下午一點左右)來住這髒髒又沒水源的黑水塘山屋。

從黑水塘到小奇萊的這一段上坡路,是最後的挑戰,來時爽過,回時就要付出代價⋯⋯,其實這段路也不會很陡,慢慢輕鬆走即可,只是太陽真的很大,真的是有夠熱⋯⋯

走著走著,北插團也跟上來了,還有那背景的奇萊連峰,真的是美到不像話啊!!!我一定要多來幾次,一律不住山屋,要在稜線露營!!

從稜線山屋到奇萊北峰大概花了一小時四十分

稜線山屋(3300m)->奇萊北峰(3607m)大概一點五公里->成功山屋(2860m)->登山口(3080m)

Day3 end

原文出處:http://4fun4life.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15.html

我的部落格:http://4fun4life.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