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15 大霸北稜線前哨站-馬洋山

• Chen Tina

哇~另一個不同角度望見的大霸

大霸北稜線:為攀登大霸群峰多條路線之一,一般指由鎮西堡神木群經馬洋山(2,864公尺)、南馬洋山(2,933公尺)、馬洋池至大霸尖山之路線,因路徑行經大霸尖山北端之稜線而稱之,路線前段主要沿泰雅族原住民傳統獵徑,由約1,600公尺的鎮西堡爬升到近3,500公尺的大霸尖山,因路程高度落差及其地形起伏較傳統大霸線明顯,故難度也更高00.JPG

大霸北稜線的陡可是出了名的,這趟我們純粹想探探這大霸北稜線,待日後有更充裕時間及更強能力再來完成它。這趟山旅的夥伴:除了我們魯蛋家與陽光小隊Ruby家、還有三位Ruby登山課程的同學-小龜、傑克以及起飛。就讓我們一起漫遊這片山林吧! 但背上都那麼大包應該只能"慢慢"遊01.JPG

這次原計劃行程/實際行程:

D1:8:00鎮西堡登山口→9:50 B區神木岔→11:40馬望海山叉路口→14:10獵人營地→15:10第一營地/8:00鎮西堡登山口→10:37 B區神木岔→13:30馬望海山叉路口→16:40獵人營地→17:30第一營地
D2:6:00起登→8:30第二營地→10:20馬洋山→13:20馬洋池→15:50第二營地→17:30第一營地/6:00起登→7:20 1.5營地→8:30第二營地→8:56馬洋山→9:20回程→9:30第二營地→9:40泰崗溪源頭→11:25回程→11:45第二營地→12:00起登→14:10第一營地
D3:7:00起登→9:00馬望海山叉路口→11:00鎮西堡登山口/6:00起登→8:30馬望海山叉路口→12:30鎮西堡登山口10-1.JPG

[第一天]

8:00 鎮西堡神木登山口13.JPG

10:00  B區神木群O型路線前的水源處29.JPG

10:20 取水完畢,整裝後再出起34.JPG

10:37 B區神木岔37.JPG

所謂神木後永遠有路徑,所以在神木這要往上哦,是不是曾有似曾相識的經驗?   就像:司馬庫斯上雪白山路徑..38.JPG

10:45 一段陡上後,來到獵寮營地1 (這一路到第一營地前將會經三處獵寮營地,這個為最大且平整)40.JPG

11:50 獵寮營地2,大休用午餐44.JPG

12:25  用餐後出發,一樣繼續陡47.JPG

13:30 馬望海山叉路口49.JPG

雖然海拔爬升已破800,但.....聽到還要再繼續陡!!! 兩兄弟的表情....不免開心不太起來54.JPG

16:40 獵寮營地370.JPG

此處有著應該為不穩定的水源(第三天回程時這水流幾乎枯竭),雖然大家身上都背有水,但因希望可有更充足的用水,故決定在此處補取一些水,認真幫大家取水的傑克,因水流小到無法直接取到,只好拿出身上的證件來做引流71.JPG

17:30  抵第一營地,時間已晚加上無力往第二營地推進,今晚就紮營於第一營地1-74-1.jpg

第一營地為狹長形且腹地不大,有上下兩層(大概可搭4人帳*2,上下各1),下層旁還有個小空間(可搭2~3人帳*1,地勢不平整)。上圖是上層(同學們用天幕帳故選搭此處),附近還有個裝有雨水的大鋁盆;下圖右下為下層營位(我們家搭此處),下圖左下老爺前方的那空地即為2~3人帳可搭處75.JPG

第一營地往馬洋山路徑不遠處,箭竹林裡立有一指標木牌寫著:水源150公尺,行前做功課時有山友分享此處取水不易,所以決定第二天回營地後,找時間再來下切探看看此處水源狀況 77.JPG

[第二天]

6:00  起登,出營地開始就鑽箭竹79.JPG

一出樹林,哇! 大霸在你眼前82.JPG

7:20  1.5K營地(目測大概可4人帳*3 )88.JPG

再出發繼續鑽箭竹吧! 這路線真的是箭竹吃到飽93.JPG

8:30    抵第二營地(腹地很大且地勢平整)2-74-0.jpg

8:40 續行,仍是陡上95.JPG

8:56  馬洋山,達成96.JPG

馬洋山的叉路口比較不明顯,需要留意一下不然可能會錯過,桐桐站的位置是三叉路口,往前是前往馬洋池的路徑,往右才是馬洋山三角點(就是後方鍾爸站的位置)95-1.JPG

9:20  回程。在三角點大夥討論後續的行程,考慮馬洋池來回需四小時,再加上要回去第一營地,評估後決定取消續行馬洋池行程,改折回第二營地水源取水及用餐,再回第一營區探探水源,當聽到這決定小孩們開心飛奔啊!99-3.JPG

9:30  第二營地,因不知水源處是否合適炊事(這樣就不需下去取水再上來炊事)及玩水,較小的恩及桐桐與媽媽們先留待第二營地等通知,其它人先行下切水源處看情況,當對講機傳來水源處寛廣,路徑雖陡下但清楚安全,出發前往會合囉!02.JPG

9:40   第二營地水源處-泰崗溪09.JPG

11:25  陡上回程(下切取水10分鐘/上行約20分鐘)21.JPG

11:45  上抵第二營地,小休23-0.JPG

12:00  出發回第一營地,將是一路陡下24-0.JPG

13:00 回到1.5K營地,暖暖的陽光,老爺竟在短短十分鐘小休睡著(有那麼累嗎?)25-0.JPG

還好箭竹林不只乾燥也夠乾淨,看因厚厚竹葉滑倒的恩乾脆就躺著享受那片刻,箭竹隧道對小小孩來說可能有趣(因為高度大都刷不到他們),但對我們大人來說真的是被刷臉刷到飽,暗暗叫苦啊29.JPG

14:10  返回第一營地35.JPG

經數十分鐘後探水源的全員撤回,因下切一小段即發現倒木眾多難行,路徑更是不清楚難以辨識,甚至一個登山布條都沒發現,再經GPS資料的比對,水源有可能需下切很深,而水線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就待能力強的山友去探尋囉!

[第三天]

6:00  收拾好裝備,出發回程58.JPG

6:25 抵獵寮營地3,果然水源已不見滴流(可見是個不穩定的水源),同時觀察沿水線下切路線可能也不會是太容易59-1.JPG

攀樹路徑點,一定要有能力再嚐試喔(根據老爺及小龜回程的嚐試,回程攀樹點好過非常多,可能因為回程是往右,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比較順邊吧)62.JPG

8:30  馬望海山叉路口

9:20 來到獵寮營地265-1.JPG

9:30 再出發,一連串的陡下後還能笑的開懷,只能說回程總是愉快的65-0.JPG

10:15 回到神木叉路口,來個團拍70.JPG

11:30  用完午餐再起,就剩最後一段路了~加油73.JPG

12:30  出鎮西堡登山口75.JPG

回到了停車場,這次大霸北稜線的探路之行順利完成,當大人們忙著收拾裝備上車時,只見一個小男孩愉悅的坐在停車場草叢與腳丫子嬉戲~純真最美2-77.jpg

# 未竟大霸北稜線,下次時間更充裕、體能更強健~那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天再來完成它!!

# 是山跟著人的心境而變,還是人的心境跟著山而動呢?答案:存乎你心

# 同學記得下次再一起爬山喔! 孩子們的許願菜單已滿滿一串!!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845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