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環白朗峰Tour du Mont Blanc-行前規劃

• Yu Jou Liu
    2019/09/07
    2019/09/15
    環白朗峰 、Tour du Mont Blanc 、TMB
    Mont Blanc 、白朗峰

Tour du Mont Blanc,依其法語之意便是環行白朗峰(Mont Blanc),這是國際知名的健行路線,以170公里串接的各大小山徑並橫跨法國、瑞士、義大利三國邊境環繞歐洲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大多數健行者會參考由Kev Reynolds所著作的書籍「Tour du Mont Blanc Guidebook」規劃11天左右的徒步行程。

如何規劃行程

由於是環形路線,你可以選擇逆時針(anticlockwise/counter-clockwise)或是順時針(clockwise)方向行進,不過由於最早出版的響導書是描述逆時針行進方向,導致現在大多數健行者認為逆時針方向並以Les Houches出發為傳統路線,而事實上是沒有太大的差異的。據我路上與其他hiker聊天比較下來的結果:

逆時針(anticlockwise/counter-clockwise)=同時出發者多,路上易塞車。可以遇到行程與自己相似的其他hiker並結伴同行。相較順時針方向難度稍稍低些。

順時針(clockwise)=除了早晨及中午時刻會遇到兩批從對向來的hikers,其餘時間路上較為清靜。相較逆時針方向,因山屋位置導致難度稍稍稍高些,但其實沒有差很多。由於光影變化及盤爬穿越過隘口後可以得到的風景滿足度較高(這是一位環行7次的前輩所說)。

總結下來我自己的發現是下列類別的hiker比較頃向選擇順時針:獨自攀爬者、跑山者、騎行越野腳踏車(VTT),大家共同的想法大概是---比較不會塞車XD。

最後我決定走順時針(clockwise),而我也非常開心自己做了這樣的選擇。行進天數由於我的其他行程規劃原因,我設定以9天時間完成,下面是我在規劃行程時所參考的網站:

官方網站(可以直接網上預訂住宿):http://www.autourdumontblanc.com

官網中的線上地圖(直接標註山屋位置於openstreetmap中):https://umap.openstreetmap.fr/fr/map/tour-du-mont-blanc-ccpmb-_206457#11/45.8902/6.9653

別人的網誌:https://www.shoulderseason.net/2018/07/12/planning-tour-du-mont-blanc/https://go4mosa.wordpress.com/2018/01/25/【環白朗峰步道】行程安排/

住宿規劃

以下是我的每天徒步的起迄點與住宿地點:

Day 0 : vallée de Chamonix 夏慕尼,宿Chamonix Lodge

Day 1 : Le Tour (FR) - Trient (CH),宿Refuge Le Peuty

Day 2 : Trient (CH) - Champex (CH),宿Relais d'Arpette

Day 3 : Champex (CH) - La Fouly (CH),宿Gîte de la Léchère

Day 4 : La Fouly (CH) - Val Ferret (IT),宿Rifugio Giorgio Bertone

Day 5 : Val Ferret (IT) - Val Veny (IT),宿Cabane du Combal

Day 6 : Val Veny (IT) - Le Col du Bonhomme (FR),宿Refuge de la Croix du Bonhomme

Day 7 : Le Col du Bonhomme (FR) - Les Contamines (FR),宿Chalet CAF des Contamines

Day 8 : Les Contamines (FR) - Les Houches (FR),宿Gîte Michel Fagot

Day 9 : Les Houches (FR) - Tré le Champ le Haut / Argentière (FR),Auberge la Boërne

Day 10 : 回到起點拍個紀念照就去夏慕尼鎮上當觀光客囉~

*原先起點設定在Argentière/Montroc附近,但由於搭公車錯過下車地點,所以誤打誤撞直衝終點站的Le Tour,走支線(Variante) 上山銜接到一般的TMB路線。

*大多數的山屋/避難所 ( Refuge / Rifugio)都可以在官網裡面直接查詢所預定抵達日期是否有空位可以預訂,建議是要先預訂好床位,不然通常在山區,下一個山屋是距離2~3小時以外的位置。當然我也是有遇到幾位心臟非常強的勇者完全沒預訂就開始走,但應該是限定9月中接近登山季末期的時間才有可能這樣做。其他可以看到Auberge (Hostel)、Hôtal (Hotel)、Gîte、Chalet、Cabane、Relais、Chambre d'hôtes...這些字都是可以住宿的地方。

*登記在TMB系統裡的山屋通常分為 單住宿Nuitée、住宿+早晚餐Demi-Pension,大多可購買午餐袋Pique-nique,有些山屋旁可以紮營的可以付Camping費用並使用山屋服務。

路徑辨識 / 地圖準備

法國地圖「Carte IGN」係由法國國家地理研究院Institut Geographique National(IGN)所印刷發行的紙本地圖,在Tour du Mont Blanc沿線城鎮及山屋大多可購買取得比例尺1:50000版本的「Carte de randonnée - Tour du Mont Blanc」意即TMB登山地圖,上面可以清楚得知地形變化(等高線)、主線及支線路徑、觀景地點、道路村莊房舍及山屋...等資訊,幾乎你所需要的地理資訊上面都標示完整。

另外有相關APP可下載使用,例如「iPhiGéNie」、「Sitytrail」這兩個是我比較常看到人用的,尤其前者是由IGN開發,法國境內地理資訊皆數位化於該軟體內,若於連線時已暫存好所需行走路徑(有網路時把路徑run過一遍),則於離線時便可直接利用GPS定位系統得知自己所在位置,且若進入未知地區,亦有基本資訊可以觀看。我個人是使用前者iPhiGéNie,但缺點是超過免費7天試用期,需要付費購買地圖閱覽權,但費用不高,約14.99歐元/一年或5.99歐元/月。相較於紙本地圖一份要5~9歐,實在非常划算。缺點是這是自動訂閱功能,需要在下次付費前取消訂閱,否則會自動扣款。

下面幾張從iPhiGéNie截圖初步解釋如何閱讀地圖資訊:

圖中所顯示的紅色陀螺即是你目前所在的位置。

洋紅色線段為大眾登山路徑,粗者為主要路徑,細者為支線(Variante)。

黑色虛線為較困難的登山小徑。

白色線段為車行路徑,故由圖可知有時候TMB會行走在車道旁。

切穿等高線的黑色線段為滑雪/登山纜車,法文常見為télémix / télécabine / téléphérique...等字樣。

下面介紹一些於歐洲法語區登山時常見詞彙:

sentier : 小徑、登山步道

piste : 自行車道、滑雪道

chemin : 路徑、小道

VTT : 登山自行車

Ref. : refuge縮寫,山屋

randonnée : 登山健行

GR : grande randonnée縮寫,即長程健行路線,長度可達數天或數週。光是我聽過有名的就有GR5、GR20、GR36...不愧是登山大國。

GRP : grande randonnée de pays縮寫,即地區性健行路線,大多以環形路徑以探索該地區為目標設置。

當一條路徑上同時標示GR與GRP,即代表此段路徑為共用段。

sac à viande : 或稱drap de sac,為薄型睡袋,用以隔離山屋所附棉被與床墊,由於山屋保存水資源不易,不可能每天清潔床組,故山屋會建議或強制你使用sac à viande以維持床組清潔度。sac à viande材質多為絲質或棉質,重量大大低於一顆完整睡袋,故非常受長程健行者青睞,若國內尋找不易,可於法國迪卡儂Decathlon購買。

登山季

TMB的登山季落在6月中到9月底,實際上許多山屋在9月15後會陸續關閉,因為許多打工的大學生們要開學去。也不是說在這之外的時間你不能上山,只是你要整理規劃好你的住宿方式。

另外TMB每年在8月最後一週或9月第一週會舉辦跑山大賽UTMB(環白朗峰超級馬拉松賽/山地超馬),此時各國好手會齊聚於此,單日登山人數會瞬間以10倍倍增,據說每年參賽者有達2000人,你就知道這段時期的住宿、餐廳及步道有多麼擁擠。雖然領先集團通常會在20小時內完賽,但大多數跑者會落在30-40小時之間,因此除非你希望參與年度盛況,喜歡享受清爽不吵雜的健行時光的人們千萬要避開這段時間。

落落長打完行前規劃,實際上走在步道後發現以台灣刻苦克難的登山習慣,我的裝備重量相較其他健行者來說算是非常舒適的(我猜大概7.8kg),不過比起跑山者及自行車隊,我的累贅還是挺多的(笑),沒辦法啊....我無法在3.4天內就跑完170km。下集待續,開始走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