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合歡北峰裝備心得

• Wasy

爬完合歡北峰小溪營地,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上山的裝備,尤其是如果要過夜的話,晚上的禦寒措施是不能輕忽的,因為即便是夏天,在海拔高度逼近3500公尺的高山上,入夜後常是逼近攝氏5度的低溫,除了最重要的睡袋一定要足夠負荷攝氏5度的低溫外,就寢前在帳篷外看星星、煮飯的時間都是需要保暖的!以下就簡單分享一下這次有使用到的幾樣裝備吧!

自從開始爬山後,學會了洋蔥式穿法,雖然這個穿法已經講到爛也聽到爛了,但這真的是很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基本概念:內層排汗、中層包暖、外層防風防水。

1.內層:這次行進間穿的是長袖薄排汗衫,若晚上怕會冷建議可以備著odlo的保暖排汗衫,又舒服又暖真的神奇。

2.中層:夏季時,在行進間爬升時會滿熱、流滿多汗,因此我一開始爬升時並沒有著中層,等走到稜線上風變大、而且漸漸沒有太陽的時候,會穿上中層讓身體保暖一些。

這次帶的中層是Haglofs的羽絨衣:Haglofs Jas 1914 Hede Down (Man),因為考量到要負重,不想帶比較重的刷毛衣,不然我平常真的很愛刷毛衣,覺得很扎實很有安全感哈哈哈哈。而這件羽絨衣是在Amouter大特賣的時候撿到的一折好貨,原價一萬元出頭,打完折千元真的超划算,去年冬天在市區穿,裡面穿薄薄的一件上衣,外面再直接搭上這間真的完全不冷,又很輕,真的很讚,可惜查一下這件已經絕版了QQ。

3.外層:這次外層穿台灣品牌-Mt.Jade的女款超輕量反收防水透濕外套,這件總重200公克,就防水外套來說真的是滿輕的,這次我幾乎全程都有穿著,若需要收納的話,可以反折收到口袋內,是滿貼心的設計。而且我其實平常不太能穿粉紅色因為很顯黑,但這個粉配起來卻還滿襯膚色的,防水外套很少出粉紅色,覺得很特別就選了。

4.配件:美麗諾羊毛頭巾、防水手套

在高山上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就是頭部的保暖了!所以大部分人登山必備的裝備之一就是羊毛頭巾或羊毛帽。羊毛頭巾相比羊毛帽應用上更有靈活性,因為羊毛帽只有一個戴法,但頭巾可說是有千百種戴法,最基礎的兩種就是當帽子以及圍脖戴,也剛好這兩個都是很需要保持溫暖的部位,這次爬合歡北峰主要是當帽子戴,但若是擔心會有登山症的情形,想要減少吸入冷空氣的話,可以把頭巾從脖子拉到鼻子,遮住口鼻,讓冷空氣不直接從口鼻吸入,也能降低身體的不適應。

這次是試戴尚未上市的AREX SPORT的美麗諾(Merino)羊毛頭巾,所以它好像也還沒有名字XD 就姑且先稱它為小麗諾頭巾吧哈哈哈。這款頭巾是採用100%的美麗諾羊毛,長度約為54公分。基本上美麗諾羊毛在材質上真的很優,既保暖卻又不會透氣,觸感又很棒。

通常一般不喜歡穿羊毛材質的衣料製品的人原因有兩個,一是覺得貼在身體上會有刺刺感覺,二是無法像一般衣物一樣直接丟洗衣機洗。這兩點在我實際使用過後都沒有什麼大問題,我第一天晚上以及第二天白天當頭巾戴,因為沒有太大面積接觸到皮膚,也就當然不會有什麼刺刺的感覺,而第一天晚上睡覺時因為滿冷的就用來遮住脖子和鼻子,這樣不但比較不冷也比較不容易過敏,比起一般天然羊毛,我覺得美麗諾羊毛使用起來真的不會有刺刺的感覺,也不會癢,反而是滿柔順的,觸感比我想像得舒適。另外一個優點是,比起人造纖維容易產生臭味,美麗諾羊毛真的不太會臭,至少兩至三天的行程內都不會有任何味道。

特別要提醒的是,如果爬高山當頭巾戴的時候,建議可以拉到耳朵下,把整個耳朵都包覆住,不但可以保暖而且還能避免曬傷喔,不然高山紫外線真的太強了!

最後,洗滌的問題,因為頭巾算是一個小的單品,手洗也很方便不花很多時間,所以我自己是另外手洗,用冷水或溫水加入中性洗劑,輕輕搓揉,最後陰乾也不會有縮水的狀況,我認為整理上比起人造纖維算是不需要花費到太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