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公坑山-二子坪-面天坪-向天池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菜公坑山-二子坪-面天坪-向天池連走 20150816

長腳登山隊上週因蘇迪勒颱風的來襲,造成山區道路崩塌、樹木傾倒的嚴重災情而停了一次活動,今天長腳隊的行程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山遊憩區挑戰性較低、困難度較小、安全性較高的的登山步道,一行人由大屯自然公園的步道銜接菜公坑山登山步道作為今天行腳的開展…。

隊伍集合於大屯自然公園的停車場,整隊後行經大屯自然公園的美麗步道,朝位於百拉卡公路上的自然公園大門口正對面的菜公坑山第二登山口方向行進。登山口立有步道解說牌及方向木樁,抬頭往步道望去,颱風狂掃過後造成落葉枯枝覆蓋山頭的景致仍殘存,提醒著大家要小心行進步伐。

位於大屯山北側的菜公坑山,是大屯山的寄生火山,由大屯山遠望,菜公坑山、百拉卡山兩座相連的山頭看起來形似枕頭,因此被合稱為枕頭山。枕頭的西側是百拉卡山,東側則是菜公坑山,屬親子型登山步道的菜公坑山便是長腳隊今天活動一開場所登臨的山頭

菜公坑山原本綠意盎然的林蔭步道,綠葉被風災橫掃過後明顯稀疏,落得滿地的枯葉。由第二登山口沿階緩上,約600公尺的步道,障礙物均已被排除,一路順暢來到山頂。菜公坑山(H887m)山頂最著名的地標 -反經石,是一塊含有豐富磁鐵礦的安山岩,會使得靠近它的指北針產生偏轉,而影響到指北針的功能。

菜公坑山擁有極佳的開闊視野,可近距離眺望竹子山、小觀音山的火山地形地貌,連隱身在小觀音山後面的北市最高峰-七星山也可窺見,層層疊疊的山巒所展現的山稜線條真的是賞心悅目。在反經石上請同登山頂的山友幫忙拍下今天的團體照,記錄下這趟菜公坑山的美麗景致。

離開反經石區,隊伍往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方向下山,菜公坑山二個登山口間的步道距離僅1500公尺左右,坡度平緩易行,森林植物景觀及自然地貌相當豐富,極適合全家一同健行的步道。不過往第一登山口的路上,有幾處樹木橫臥在步道上的路段,隊伍沿途花了些時間協助清除腰斬的枝幹,日行一善,留給上山的遊客一條安全的路線。

由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出來後左轉,續行百拉卡公路往二子坪遊客中心推進,接下來隊伍要進行二子坪步道的行腳,繼續今天的第二段行程。二子坪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相當受歡迎的熱門景點,無障礙的步道設計極適合老少親子一起同行,園區裡如詩如畫般的山巒景致,也總是令人流連忘返。

不論是跟著長腳登山隊或個人的行腳,二子坪已到訪過無數次,四時的景致與山中氣象的瞬息萬變所營造出的風景,在在令人驚艷!今天再次經過二子坪,風災的痕跡已清理大半了,攜家帶眷的遊客在園區野餐、觀景、嬉戲,十分愜意!在二子坪短暫停留歇腳後,長腳隊繼續將隊伍往面天坪、向天池方向推進。

往面天坪方向,可選擇走石階步道或泥土石礫斜坡路的二條不同路線,最後半路上還是會殊途同歸,會合於平緩的林間步道上。由二子坪往面天坪相距約1.2公里,沿途還有許多攔腰斷裂或連根拔起而倒臥橫陳步道上的樹木還未排除,大致上均無危險性,小心行走即可安全通過。

途經面天山登山口,長腳隊今天不登面天山繼續腰繞的步道路線,往面天坪、向天池推進。面天山-向天山步道的沿途有著許多過去人文歷史發展中所留存的石砌駁坎遺跡,有興趣的人可以留意一下所行經的樹下草叢間的遺跡。來到面天坪有座休憩涼亭,涼亭旁的樹林是通往大屯山西峰的登山口。

由二子坪來到面天坪,即使沿途還有不少倒樹擋路,但仍有不少遊客喜愛這一條走起來很舒服的森林步道。由北投清天宮方向登面天山的山友也不少,即便在風災過後還沒有完全清理完畢的步道障礙,仍擋不住熱愛青山綠林的腳步。山路通了,人群便湧入了,山裡頭又慢慢開始恢復熱鬧與生機…!

由面天坪往1.3公里外的向天池續行,中途遇岔路,直行可抵北投清天宮,隊伍此時則右轉登石階步道往向天池推進。步道緩上,沿途幾株壯碩老樹被蘇迪勒颱風硬生生給打趴了,相當可惜!原本蓊鬱綠葉也被強風掃得稀疏了不少,此刻竟可清楚望見山腳下北投地區的景致,倒是幾次往來向天池首見。

一路腰繞於緩升的岩石步道上,直至步道終點前100公尺處開始一段陡升的階梯,上坡後往下望,向天池就在眼前了。向天池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完整的火山口遺跡,四周蒼鬱,群山擁抱,池形圓整,充滿靈氣,遇雨方成湖,此時拜先前颱風及連日午後陣雨所賜的豐沛雨量,因而有了這場湖光山色的美麗邂逅。

在長滿低矮草生植物的池畔窺探了一下池水,由於向天池屬暫時性湖泊,平時乾涸無水,雨後才會積水成池,加上火山口的特殊地理條件,在極端的環境變化下,孕育了向天池獨特的生物相 - 湖沼枝額蟲,一般以其形似蝦相而以「向天蝦」稱之。長腳隊過去拜訪此處曾幸運見識過,此番再訪,遺憾蝦尚微小,補捉鏡頭不易!

站在向天池外圍拍照記錄眼前池水的景觀,這裡已來了幾回,每一回所呈現的皆是不同景觀與地貌,也因此帶著無限的期待造訪。一行人結束了向天池的行腳,迴身循原路返回面天坪。抬頭仰望天空,二子坪方向烏雲密佈,於是匆匆疾行。來到二子坪,果真山頭上雲霧繚繞、雨水驟降,遊客早已被這場驟雨灑得四處避雨去了…。

今天真是幸運,老天爺賞了一個上午的好天氣,一行人在大屯山遊憩區的步道上享受了一段美好時光。唯有親身進入山林裡,才能感動於大自然原始的真與美,而這也是我們一而再探訪的原動力。雖然一直以來,長腳隊沒有爬百岳、登大山的壯志,但我們有著親山近林的熱度,所以每一座我們費勁攀上去的大小山頭,維持我們原有初衷,一樣謙卑敬畏,一樣熱情相待。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