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BUFF全新Coolnet抗UV頭巾 X 西班牙朝聖之路健行體驗

• Vida
    西班牙朝聖北方之路 、西班牙朝聖葡萄牙之路 、西班牙朝聖法國之路 、西班牙朝聖原始之路

除了朝聖者護照跟貝殼
如果要我選擇一個配件送給即將出發的朋友
那將會是一物多用的BUFF頭巾

今年7月出發前幾天,為了無後顧之憂地進行我今年的朝聖之旅,處理交接工作內容,已經加班快一週。出國前總是特別忙碌,在這樣蠟燭兩頭燒的時刻,突然接到西班牙BUFF頭巾的體驗邀約,心裡真的是充滿驚喜,它是頭巾中的領導品牌,西班牙設計製造,戴著它去西班牙,彷彿回到故鄉似的。

▲ BUFF國家地理授權coolnet抗UV頭巾-異國圖騰

本來我就是BUFF頭巾的愛用者,因為我很懶!頭巾直接套在脖子上就可以發揮功能,隨便扭幾下就可以創出不同的造型,不用想甚麼「圍巾綁法100招」,對我來說,BUFF頭巾就是一個很方便的產品,CP值超高。

本次體驗的頭巾款式為最新款式:BUFF Coolnet抗UV頭巾,除了國家地理授權及印花款,它還特別取得聖雅各授權,開發了許多結合西班牙朝聖元素、地標的經典款式,實用又具有紀念價值,深受朝聖者們的喜愛!以下先介紹本款頭巾的特色,再進入朝聖之路的實測體驗。

▲ BUFF Coolnet抗UV頭巾(印花系列)

▲ BUFF Coolnet抗UV頭巾(聖雅各授權系列)

BUFF Coolnet抗UV頭巾 四大特色

• 瑞士動態的HEIQ控溫科技

新系列以控溫科技為核心概念,透過水分蒸散管理影響體感溫度,發展出輕量化的涼感頭巾,特別針對夏季運動使用,Coolnet抗UV頭巾能有效減少悶熱或濕熱的感覺,讓皮膚舒適涼爽。當使用者體溫上升或出汗的時候,加速蒸散的現象,經過測試,30分鐘內能蒸散皮膚表面約莫60到70%的水分,迅速把皮膚溼氣傳導至布料外層,達到降溫約2度的效果;而低溫時就降低蒸散作用來保持體溫,皮膚表面乾燥清爽。

這次我的體驗,主要是在西班牙豔陽的高溫環境下健行,比較以往的產品,Coolnet抗UV頭巾更精進了,行進中一直調節皮膚表面的水分,也因透氣性佳,即使包裹脖子及臉部,仍不時會感覺涼爽,卻不會因為風吹而造成身體不適。

• 超細聚酯纖維環保材質

95%為回收寶特瓶纖維製成,材質也比往常經典款產品更輕盈20%,無接縫設計不會造成線頭或布料凸起產生摩擦搔癢,而且提高機能,吸溼排汗、十分快乾透氣。為友善地球,環境永續,BUFF朝著再利用的角度去延伸環保又實用的可能性。

• 防曬係數提升到98%

除了原本歐盟認證的防曬功能,UPF50+織品的防曬係數更是從原來可阻擋95%以上的紫外線,提升到98%。頭巾的抗UV效果是源自纖維及其結構方式,不是製造過程中把化學藥劑混合在纖維裡或塗抹於布料表面,所以這個效果不會因為日後無數次的清洗而慢慢失效或大打折扣。

• 專利銀離子抗菌技術處理

使頭巾布料不易滋生細菌、造成悶臭,這點對於徒步者來說很重要啊!畢竟長時間在外行走,又貼身使用,相信很多人都不喜歡尷尬時刻,與其臭烘烘地進去室內環境,引人側目,倒不如選擇這樣的特殊布料,能降低異味產生,自己也清爽不黏膩。

這次帶去西班牙朝聖之路的北方之路、原始之路跟葡萄牙之路體驗,經過數條路線的使用,的確比之前的材質更能快速吸排汗,比較沒那麼悶熱,風吹來的時候也很透氣。還遇到另外一個澳洲朝聖者興致勃勃跑來跟我說:你也是用這一系列啊!我覺得很棒呢!好用的東西,一定不孤獨!

f5ea40a038bfa49287998c374b92ec98.jpg▲澳洲朝聖者的Buff領巾,當天她根本沒有洗喔!但是我沒有聞到異味,這個布料好神奇

西班牙朝聖之路,GO!

• 出發日期:7/05
  • 氣溫說明:白天最熱37度、清晨最冷6度
  • 路線說明:由北方之路Irun開始朝聖,選擇幾天徒步並跳點到Bilbao觀光幾天,再搭夜車到Oviedo,銜接原始之路到Lugo(此段扣除Bilbao休息觀光日,約16天時間健行),搭巴士至Santiago參加7/25聖週活動(但切記7/24晚上才是最熱鬧的時候),7/26休息日,7/27抵達Tui,隔天續接葡萄牙之路,5天徒步至Santiago。

長程健行好夥伴 BUFF使用方法千變萬化!

此系列頭巾頭圍延伸達62公分,使用方法具有多種變化,可當領巾、頭巾、面罩、口罩、護腕、髮箍、綁髮帶等等,彈性十足不容易鬆脫,比較貼合皮膚,適合各種活動。

在緊急時,乾淨的頭巾還可作為急救用的固定帶或吊帶;打包時,跟襪子內衣一樣都能當作緩衝墊,包裹貴重易碎的物品;睡覺時也可以臨時充當眼罩或枕頭套;因為彈性很好又通風,旅行時反摺也可以做成貼身暗袋;一端打結之後,可以充當沒有提把的購物袋,或兩端打結變成洗衣袋!一物多用,非常適合長程健行、出國旅行、極致輕量化行李的戶外玩咖!

▲我最常當作面罩使用,防曬吸汗!

吸汗能力強、透氣涼爽

以前我只有人中會冒汗,自從變胖後,身體超會冒汗,尤其是額頭,BUFF的彈性很好,戴在脖子上隨時可以拉起來大面積擦汗使用,相當方便。Coolnet新系列講求透氣涼爽,我習慣搭配軟質地的圓盤帽,將頭部整個包覆起來,行走時沒有想像中的悶熱感,還能固定住帽子不會亂飛。

這樣的圓盤帽搭配頭巾的習慣,從大學戶外實習課延續至今,我不喜歡有東西在身上飄的感覺,我喜歡固定且俐落的感覺。

b31f40a69061bf5eafcb672e21f14e0b.jpg 969706677e68b898eb88b06c2a9c9c15.jpg

▲ 此趟刻意不帶任何防曬乳,盡量使用物理防曬,使用頭巾的部位跟其他部位經過幾十天的徒步,有明顯色差

插播小常識:在國外戴頭巾的好處
在台灣戴口罩很多原因,不一定是生病才這麼做;但在歐美國家,戴口罩就是代表這個人生重病或者是稍具威力的傳染病帶原者,若平常在街道或公共場所看到有人戴口罩,反而很奇怪,不管是醫療等級或是一般的布口罩,都會引起側目,甚至恐慌,所以搭飛機時我也習慣以戴頭巾取代口罩,避免旁人誤解。

以前沒有特別注意這件事,搭飛機總是帶口罩睡覺,遇過幾次被旁邊的歐美乘客小心翼翼地詢問我戴口罩的原因,對這樣的交談印象深刻。我並不覺得對方不禮貌,人都有權知道旁邊乘客的狀況是否會危及自己,特別是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的情形,後來特別尋求外國朋友的解答,才知道這箇中差異,原來口罩不能隨便亂戴。

質地柔軟、不剌激皮膚

三年前的法國之路也是戴著BUFF魔術頭巾完成,那條頭巾陪我闖蕩法國、西班牙、葡萄牙跟土耳其80幾天,其中徒步的行程就佔了一半以上的時間。當時我的汗多到用噴的,集中在頸部跟臉部,雖然擦拭頻率很高,卻不會覺得刺痛。曾用過好幾家頭巾,不是彈性有問題、就是吸汗效果不佳,至今還是覺得BUFF最舒服好用,柔軟透氣,有時候還能抵禦早上的寒冷,降低我鼻子遇到冷空氣的過敏反應。

▲ 清晨必戴,避免突然接觸冷空氣

能防曬也能保暖

沒看錯!西班牙法國之路的7月早上,是寒冷的,溫度只有5~6度,輻射冷卻效應關係,冷熱變化非常大,北方之路跟原始之路因為靠海或在山區裡,也些路段也是屬於比較偏冷的路線。所以走朝聖之路不只是防曬,也要做好保暖動作。

朝聖之路的行李打包是一道斷捨離的考驗,我覺得BUFF頭巾是最不後悔帶上路的配件,它具備多重功能,可應變性高,並且攜帶輕便,完全符合打包篩選原則。

第一趟西班牙朝聖為了避開大太陽及早點躺下休息,我幾乎都是清晨摸黑出發,時常會遇到先冷後熱的狀況,戴上BUFF頭巾、穿上刷毛外套禦寒,行走一段時間,身體熱了之後就可以改用來擦汗。

6770d4bedb46b8c083fb83f5b6b2670d.jpg  e55fb7fff2f873a7c9c361a1be01f5ef.jpg

▲風大或看夕陽時,可以用來禦寒

▲ 在法國山區微涼,更是頭巾不離身,脖子溫暖,不容易感冒

▲大太陽時可用來頸部及臉部防曬,不溼悶!

同場加映:BUFF頭巾也有防風款式喔!
BUFF魔術領巾因應運動類型、季節有多種款式及系列,如果你出發的季節跟我不同,可以挑選防風款式。左側這條紫色頭巾,已經好幾年了,我在騎單車時使用,材質比較硬挺,擋風效果非常顯著,一樣也是好清洗又快乾。

BUFF頭巾該怎麼洗、怎麼曬?

也許有些人會討厭自己全身流汗,但對我來說,流汗代表有所付出,如果當天流得汗少,還會覺得成就感比較薄弱呢!正因為全身汗臭,洗衣是一件洗完澡必做的事情,BUFF頭巾是當中最不臭、最好洗、也最快乾的布料,後來我的快乾毛巾掉了,有段時間變通的方式,就是用頭巾擦乾身體及擰乾頭髮中的水分。走火入魔的輕量化,也可以考慮用這種方式減輕背包重量喔!

BUFF的清洗方式非常容易,可套洗衣袋機洗或直接手洗,用中性洗劑不必擔心褪色問題,在戶外或是旅行時,手洗是最為簡單方便的方式,但為了維持纖維彈性,切勿大力搓揉或使用高溫處理:例如熨斗整燙或烘衣機。徒步時我幾乎都是手洗,直接扭乾,吊在戶外不用一個小時就能晾乾。

85c9ffb19a23b18c934e78065d0c734d.jpg 716fabd5b23021a047a4382a92a14edf.jpg

▲使用安全別針替代曬衣夾,可以輕易穿過纖維。不會勾紗、也不會破壞結構,不用擔心會破洞,非常耐用。

004322a13432918f1348362e518b483c.jpg c57f1427749aa300f436c5232c3fe5d0.jpg

▲在戶外不必大太陽強光照射,只要自然風吹過,很快就會晾乾

多款花色 還有特殊授權款

BUFF頭巾的花色相當多,我個人偏愛圖樣繁多的國家地理頻道授權系列,尤其是植物速寫手繪的風格,上面還標註學名,有魯冰花、日日春及沙蔘等山野植物,在戶外用品店一看到就馬上拿到櫃台結帳,而在挑選體驗款式時,真的好難以抉擇啊!

▲ BUFF Coolnet抗UV頭巾(國家地理頻道授權系列)

在朝聖之路上的戶外用品店,大部分都會放置BUFF的木質銷售旋轉櫃,其中聖雅各之路的授權頭巾更是應景的長銷款,上面有各種西班牙朝聖的元素、地標或代表物。稍微翻一下價錢,跟台灣差不多,在東歐看到的價格也是如此。其實我三年前在西班牙朝聖之路-法國之路的起點SJPP戶外用品店也翻過價錢,價差不多,所以想買BUFF的朋友,根本不用刻意到歐洲才買,在台灣就可以挑選,如果搭配店家活動或是網路購買,也許會比在西班牙當地買更划算!

▲葡萄牙之路上的戶外用品店,聖雅各頭巾是最受歡迎的!

帶上一條BUFF 開始你的旅程吧!

徒步時,我常常會停下來觀察蝸牛。
因為牠們緩慢卻堅定。
就像大部分的朝聖者,揹著自己的殼不為競爭、不為速度,只為自己的節奏,往同一個方向前進。

每天都覺得徒步很有成就感,因為到達目的地,成全對自己的每日期許,對現代人來說,就等於完成一件事,徹底仰賴自己的堅持與毅力,這是一場長期抗戰,快或慢不是重點,享受其中才是。只要能行動,徒步是最容易完成的戶外運動,即使全身狼狽,汗如雨下,也甘之如飴,整路的心境變化,大概是徒步最迷人的地方。

你也想開始徒步健行嗎?也想開始挑戰不一樣的旅行嗎?推薦你帶上一條BUFF頭巾,它的輕量快乾、一物多用特性,可以讓你的旅程更輕鬆舒適!準備好行李,邁開第一步,現在就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