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合歡北峰&小溪營地(上)搭公車上小風口

• Wasy

合歡北峰路線及地形介紹

合歡北峰標高海拔3,422公尺,隸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北峰是合歡群峰中的最高山,單程為2公里,高度落差約447公尺,單程距離並不到很遠,是可以單日輕裝單攻的路程。每年的五、六月常常會有大批人潮到北峰賞高山杜鵑,所以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選擇五、六月的時候來走、順便賞一波花!

北峰是一條非常熱門的登山路線,人潮經常都是絡繹不絕,步道也維護得很好,路跡明顯,幾乎就是一條路直直往前走就會到了,不太會遇到岔路,所以即使沒去過也不用太過擔心會迷路。當然無論如何,每一次爬山前先在手機裡下載好GPX離線地圖是最保險的,一來是可以確定自己走在對的路上,二來是邊走也可以邊看看自己距離目的地還有多遠,比較好抓時間來調節行進速度,免得爬到摸黑。

交通方式

1.大眾交通方式: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星期五一下班從台北車站出發,直到抵達登山口為止全程都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原本以為搭客運去會很困難,但其實也還好,就是在事前準備:安排時間及查班次的時候會覺得比較阿雜而已XD但只要事前充分做好功課,查好路線和時間,該預約的先預約起來,當天實際搭乘就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

首先有個基本的概念:從台中火車站出發的話,共需轉乘兩次(總共搭三班客運)即能抵達小風口。

台北出發:

可從台北搭客運直達埔里,再由埔里轉乘南投客運6664(南投-清境農場)搭至國民賓館站,再從國民賓館搭乘6658A至小風口。

台中出發:

從南投客運台中干城站搭66646899往埔里,再由埔里轉乘南投客運6664(南投-清境農場)搭至國民賓館,再從國民賓館搭乘6658A至小風口。

*台中干城站:台中市雙十路一段35-8號 (04)2225-6418

*埔里轉運站:埔里鎮中正路338號(049)2996147

(6899路線及票價表,取自南投客運)

(6664去程時刻表,取自南投客運)

(6664回程時刻表,取自南投客運)

(6658A國民賓館-小風口搭車地、路線圖)

特別提醒:6658A是預約優先制,最早可於搭乘前七天在官網預訂,不必先付錢,當天出示QRCODE並刷悠遊卡或一卡通就行了,因為車型是小巴,車位有限,來回程都先預約起來的話才不會搭不到喔!

預約連結請點此!

票價(以下為原價,刷悠遊卡或一卡通另有優惠價)

台中-埔里(6664、6899)130元

埔里-國民賓館(6664)125元

國民賓館-小風口(6658A)95元

→總計單程從台中至小風口為360元,來回為720元

實際搭乘:

我們這次選擇的方式是週五晚上先搭火車到台中火車站,並在南投客運台中干城站附近住一晚,隔天早上起來搭乘7:10AM的客運前往南投埔里。

*原先我們想搭的是8:20AM往清境農場方向的無縫轉乘接駁客運,但星期五晚上我們先去南投客運站詢問,服務人員告訴我們8:20AM可能會人太多或是塞車,所以建議我們7:10AM前就到干城站,搭乘6899台中-埔里的班次比較不會趕不上後面要轉乘的班次。

抵達埔里後,搭乘6664埔里-松崗,8:35AM出發的班次,不塞車約9:45AM會到國民賓館。

接下來我們是預約6658A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合歡山,11:00AM出發的班次,約一小時會抵達小風口。

*預約的時候是寫從國民賓館接駁至小風口,但我們搭的時候司機是在前一站-合歡山管理站就放我們下來,但距離小風口也不遠了,下車後可以先在管理處整理一下行囊,買個食物,就可以往大禹嶺的方向續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登山口。回程也是雖然是預約小風口至國民賓館,但從合歡山管理處站上車即可,因為回程小風口也沒站牌。

2.自行開車前往:北峰和西峰的步道入口都位於省道台十四甲線37公里處。從太魯閣走省道台8線到大禹嶺,轉省道台14甲線到小風口,由小風口沿著公路往大禹嶺方向走一小段路就可到登山口。

行前訓練、準備

負重訓練

雖然合歡北峰路途不長,地形也不困難,但若想要在小溪營地露營的話,帳篷睡袋食物等裝備勢必都得自己背,加上又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若平常沒有做負重訓練的話,前面一公里的陡上就會爬得很辛苦。

若是夏天要訓練的話,滿推薦陽明山系的面天山、向天山O型路線,從清天宮的登山口上去的話,一路面天坪涼亭都有竹林遮蔭,完全不會曬到,我超愛的,推薦給夏天想爬山又不想曬黑的朋友XD

高山症

只要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不論你的身體多硬朗,爬過幾座百岳、以前有沒有過高山症,每一次的百岳型都有可能會發生高山症的!

當然我們無法預知每一次的狀況,但至少我們可以給身體更多適應的時間及空間,因此爬百岳前非常建議大家先去家醫科拿藥,有的會開事先吃的,有的會開減輕當下症狀的藥,備著藥總是比較心安,也可以為自己多爭取一些時間看看身體能不能調適,若沒有大礙就能繼續爬,但若真的症狀

很嚴重了,連停下來休息都無法改善,就必須立即下撤了,因為拖越久情況只會越嚴重。

另外也可以選擇前一天就先到2、3000公尺的地方住(例如清境農場),給身體多一點調適的時間,因為高山症大多會在登上高地後的6小時開始出現症狀,若連在清境都不舒服了可能就要考慮撤退了。

天氣狀況

因為夏天台灣經常會有午後雷陣雨,基本上很難避開,可以事先查好氣象預報,若降雨機率太高可以選擇避開,但通常決定出發都是在幾個禮拜前,而天氣預報總是要接近前兩三天才會比較準確,所以我個人是傾向無論如何都會前往該縣市,若下雷雨即撤退下山玩市區,若只是下小雨就雨衣、雨褲備好繼續爬囉。

至於氣象預報的部分,這個山友整理了滿多的,可以至少看看中央氣象局的預報: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5331

爬山嚕(請點我看下篇)

行前準備都準備好的話,接下來就是要前一天睡飽飽出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