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時山步道·六坑斜坡索道·廢煙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報時山步道·六坑斜坡索道·廢煙道行腳 20150802

長腳登山隊一早來到金瓜石勸濟堂上方的停車場集合,這個停車場是報時山、茶壺山、金瓜山、黃金博物園區、黃金神社遺址、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長仁廢煙道、十三層選礦廠遺址等路線的交會處,登山或旅遊以此作為起步,可體驗金瓜石經典的看山、觀海、遺址、走索道、過山洞等,享受一段流金歲月的美好旅程。

停車場面向大海左側的小山峰,報時山的朝日亭順著登山口木棧階梯拾級而上輕鬆可達,朝日亭是報時山步道上的一座擁有高台視野的涼亭,是歇息、賞景的絕佳據點。沿木棧步道續行的兩處觀景台,可遠眺茶壺山、基隆山,陰陽海、濱海公路車流,並可欣賞金瓜石聚落的山城景致,由於木棧步道走來輕鬆悠閒,吸引不少遊客登臨賞景。

長腳隊於報時山木棧步道輕鬆愜意的行腳作為今天行程的熱身後,隨即反轉下山回到停車場。隊伍接下來朝茶壺山登山步道的方向續行,步道旁有一間廢棄紅磚屋的斷垣殘壁,沿紅磚屋旁的石階往下續行,接著是一條斜坡索道(地面纜車),這條長317公尺、坡度約45度的索道,令眾人一路上走得戰戰兢兢…。

1983年台金公司歇業後為荒草所淹沒的斜坡索道,於2012年由當年礦區工作的數十位老礦工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與體力去除草、清石、鋪路,重現了當年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的天日,雖然台車早已被當成廢鐵拍賣了,但在「把路找回來」的行動中,金瓜石消失了將近30年的回憶隨著索道重現而找回來了。

金瓜石的台車道包括了斜坡索道及無極索道,資料顯示,斜坡索道主要功能在運送人員,而斜坡索道下方的無極索道則是輸運礦藏,索道是採礦全盛時期的主要交通運輸工具。由於老礦工的努力,重啟當年金瓜石流金歲月的文化資產及歷史記錄的保留,而我們也藉由索道行腳展開了一趟復古懷舊的旅程。

經由一段歷史記錄的回顧,再回頭看,原來斜坡索道入口的廢棄紅磚屋是控制索道運轉的吊車間,隨著索道廢置,吊車間也成了廢墟,而接下來的行腳所經之處,也處處遺留著與採礦歲月息息相關的痕跡,一直一直有著濃濃的蒼涼感圍繞著這座山城,也許是因為這樣獨特的滄桑感才吸引著一批又一批遊客到訪吧!

小心翼翼循著碎屑石礫的斜坡索道的軌道走下來,索道盡頭轉個彎,來到了六坑坪。六坑坪上有一個範圍更廣的頹圮紅磚屋廢墟,大概是事務所及台車停放的停車間遺址,裡面還遺留著一些當年的設備與零件。經過廢棄的遺址,正前方便是已被封鎖的本山六坑坑口,礦坑內一片漆黑,礦坑外一切荒蕪,坑口的一面公告,提醒遊客危險勿擅闖。

雖然無極索道的遺址位在本山六坑旁,但長腳隊行程上安排先探廢煙道,因此本山六坑旁的無極索道隧道在回程時才會安排通過。一行人遂離開本山六坑,循著六坑坪上的柏油路,往大海的方向續行直至柏油路終點,轉入小徑續沿山壁旁小路續行,長腳隊準備踏足茶壺山上的巨蟒-廢煙道,滿足經常往來水九金卻一直沒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的小遺憾。

來到小路的盡頭,努力蹬上一小段陡坡上稜,眼前開闊的山頭,三條巨蟒般的廢煙道盤據著台金十三層遺址後方的山坡,順著山勢一路往上直衝雲霄、直達天際。現在我們看來是壯觀的建築物,但真實故事裡卻是金瓜石居民的一段滄桑史。當年由於煉銅廠的煙塵四處飄散,為了平息水湳洞與金瓜石的民怨,因此興建煙道將煙塵往茶壺山後排放。

三條廢煙道的高度超過2.5公尺、寬度接近2.5公尺,煙道的水泥壁厚度達30公分,可以容人在煙道中行走無虞。廢煙道的總長度、體積及所經過的陡峭山勢等建造景觀,看起來十分壯觀,在當年修造的時空背景下是一個浩大且困難的工程。由於廢煙道內間接沉積了許多重金屬的煙渣,建議到此一遊時不要因一時的好奇而進入煙道,危害了自己的健康

長腳隊一行人在廢煙道上排成一條人龍拍攝團體照,畫面上的我們是如此的渺小,讓我們真實體驗到了廢煙道工程的浩大。站在廢煙道的山坡上遠眺,望著金瓜石這個樸實的山城,如今在淘金繁華歲月沒落的衝擊下,沒有了採礦的輝煌榮景,留下礦區遺跡供遊客思古懷舊,旅遊觀光事業的再起,或許可以彌補山居歲月的蕭條與失落吧!

離開廢煙道遺址所在的山坡地,一行人往山下長仁路上的十三層選礦廠遺址的卸礦區方向推進。烈日當頭下,走在金瓜石鮮少綠蔭遮陽的山區道路上,行程挑戰性雖不高,但高溫下活動卻也苦了長腳隊的一群老少。一行人來到卸礦區遺址高聳建築物的蔭蔽處,腳步暫歇、喝水納涼之餘,往前走到卸礦區的平台區,它也是一個賞景的據點。

平台上可遠眺形如大金剛的基隆山東峰,亦可俯瞰陰陽海的特殊海景,蜿蜒的金水公路阻截的廢煙道以及山腳下金瓜石聚落的山城風情皆盡覽無遺。長腳隊暫歇後再度起步,走向了卸礦區廣場旁的無極索道隧道,無極索道由水湳洞至十三層選礦場遺址再至本山六坑,途經二個隧道,全長約有1800公尺,已無鐵軌蹤影,僅留路線供遊客懷舊。

一行人陸續走入隧道內摸黑前進,經過相距不遠的南、北二個隧道,隧道裡頭較潮濕,有些泥濘,但小心留意即可安全通過,由第二個隧道出來後即是接上了隊伍早先曾經過的六坑坪了。隊伍再次經過事務所及台車停車間遺址,轉彎進入要上六坑斜坡索道之前的樹叢間稍歇一下,接下來即將面對的是今天行程中最吃力的陡坡索道的挑戰了

45度的斜坡,用慢烏龜的速度緩緩的向上、向前推進,斜坡索道的距離雖不長,難度亦不高,但沒有綠蔭遮掩的豔陽下爬行可真的是一場磨鍊呀!匍匐前進再匍匐前進,昂起頭來還要扮起臉上的笑容迎向龍哥的相機鏡頭,順手抓起自己手上的相機和坐在軌道旁的龍哥對拍,龍哥笑開懷,我呢!苦中作樂啊!

索道盡頭到了,看到索道起點上的紅磚斷垣殘壁的角落了!此時挺腰迴身轉向,視線沿著索道穿過山的V型口,再經十三層遺址直達盡頭的陰陽海,視野極其開闊,此刻如能迎風賞景必是快意人生!但火熱熱的陽光可真毫不客氣的普照,讓人只想趕緊完成這最後一、二十公尺的里程,然後找棵大樹來靠一靠呀!

回到停車場,坐在朝日亭木棧階梯上調息納涼,找一個清涼的日子,坐在索道的石階上遠眺,想必會是賞心悅目一番風情,就不會像今天熱得令人心情浮動。今天懷舊的旅程在斜坡索道上劃上了休止符,金瓜石從閃耀的亞洲金都,到如今的一片無言山丘,而留下來的文化資產、景觀及遺址,真的要用心維護才得以保存,永續分享呀!

今天長腳隊的行程為了要與午餐的野炊地點-南子吝漁村的南新宮相互配合,龍哥特地安排了金瓜石驚艷之旅,報時山朝日亭步道看山觀海的悠閒行程,六坑斜坡索道、無極索道的腳力訓練,再加上十三層選礦廠遺址及廢煙道的懷舊行腳,整條行程的動線安排及鮮美的海味午餐,只有「完美」可以形容內心的感動!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