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眼山 東滿步道 滿月圓連走 (GPX檔) 20190804

• K Joe

夏日炎炎是正好眠,所以這個週日打算來走東滿步道,去感受一下涼爽的森林浴吧 !

一早7:30在台北劍潭捷運站與兩位友人會合,就開車直奔東眼山而去。約莫9點抵達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因為今天天氣好山上又涼,所以收費亭前已經是大排長龍了。這裡要收停車費與入園費,而桃園市民及軍人等有半價優待。但我們車既沒有停園區外面也沒有從外面上山,就乖乖地付全額票價當個好國民吧。停好車整理一下大約9:30開始啟程先往東眼山上去。

路徑就是順著園區的登山步道左上右下。走在涼爽的森林裡也不會太累,不到一小時就到山頂了。今天空氣清新,展望很好,可以清楚看到最遠的觀音山。當然101也是清晰可見。因為東眼山頂匯集了好幾條路線過來的人,而且這裡平台腹地也不大,所以待沒多久就從另一邊下山了。因為最近天氣都不錯,所以這次下山不像去年來的時候下雨階梯會溼滑,也就輕鬆的下山了。

下山約莫11點,因為待會要走東滿步道,所以就先休息一下,順便在餐廳吃個炒麵補充一下體力再走。11:20啟程,這裡可以沿著車道走外面的石頭路,也可以走森林浴場。雖然之前下載的GPX路線是走外面,不過今天好天氣當然要走森林浴場多吸收點芬多精,而這樣往下走也是可以順利接到石頭路的。之後的石頭路慢慢有點下坡,這段比較沒什麼。大概12點就到了東滿步道的起點了。從這裡開始就正式進入步道了,而路徑也轉成山裡的舒適步道。從東眼山往滿月圓走一開始是平緩的步道,然後有時平緩有時稍微陡上,整體來說還算好走。這樣一路走來,過了觀瀑橋就到了拉卡山登山口。雖然來回拉卡山不遠,不過我們卻沒人想上去看看,就下次再去嘍。在往前走一點就到了往北插天山的岔路。去北插要先申請,所以還是等下次吧。這裡也是東滿步道的最高點了,再來就是一路的下坡。看看時間已經是下午2:30了,因為本來計畫是打算走來回,不過若是繼續走到滿月圓至少還要一個小時,這樣再走回東眼山遊樂區就會太晚了。但車還在東眼山那裏,該怎麼辦呢? 最後一個轉念,心想從台北開車到這裡也要一個多小時,下次再來走也許是明年了。不如就一次走完東滿步道,到了滿月圓再找車接駁過去吧。這樣以金錢換取時間與空間也是個好方法。

於是我們一行3人不疾不徐地往下走階梯往滿月圓方向走過去,這時候登山杖就幫了膝蓋很大的忙了。一路景緻依舊美麗,不時會遇到小溪可以洗洗手,就這樣輕鬆的到了滿月圓園區。不過我們中間休息都不會太久,所以全程時間稍微快了預估時間約半小時,不過望這上坡的階梯,想要走回去還是算了吧。接下來就是要找接駁車回東眼山遊樂區了。到了滿月圓的販賣部問,給了一個電話,問了可以過來載,不過費用超出我的預估。於是我們又上網找找是否有其他的接駁方式,但是都沒找到。所以只好接受了這個價格回到東眼山去開車。事後覺得這個決定還是正確的,因為之前有聽過有人急著回去反而發生憾事,所以花點錢讓自己可以長長久久的爬山還是更重要的。(PS: 隔天有看到一個旅遊網站"旅步",有提供車輛可以先預約接駁兩地,費用比較合理。不過就是要先預約,然後車輛等待時間較短。所以兩種叫車方式各有優缺點吧。)

這次整體來說,除了多花了點錢以外,整個行程都非常的棒。尤其外面日頭赤炎炎,但在森林裡卻是涼爽無比,所以下次等到楓紅再來北插爬山吧 !

GPX 連結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