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山訓~單攻玉山

• Lan Lee
  • Day 1
    2019/08/02
    • 晚上先生下班後陪著我,從台北開車到嘉義上阿里山, 原本打算在車上睡一下,終究是睡不著, 凌晨自停車場走往登山口(02:45-03:20),後頭剛好有一團9人也是單攻, 先生腳傷不爬,只送到登山口, 望著黑漆漆的山口,不跟後頭的山友哈拉了, 開始靠著頭燈自己獨走,

• 第二次上玉山,依稀記得路徑, 靠著頭燈微弱的光,突然浮現陳彥博「出發」紀錄片中冰原獨行的影像, 有關孤單與密閉恐懼… 不胡思亂想,專心腳下,保持移動,不要跟著燈光炫,會暈, 約莫05:00天光漸亮,望見遠處紅霞,山越來越清楚, 看來是個比天氣預報(溫度2-7℃、降雨100%)更好的天氣,

• 大峭壁,上次來也是停留拍照, 像是古墓裡小龍女睡的寒玉床, 讓經過這裡的人,大肆斜躺著、仰著、靠著、趴著…, 海底沉積的冰涼感,不管躺上去功力是否大增, 倒是短暫休息的好地方,

• 看到這個棧橋編號82,表示山莊就在眼前, 07:00抵達山莊,將入園證交給櫃台, 裝少少的水,上個廁所,吃一包能量包,繼續往主峰行走, 排雲上主峰這一段(Garmin顯示2.39K)用了2個小時抵達, 感覺怎麼變得如此費力,頭很脹,行動也變得沒有那麼靈活, 是高山症,陰魂不散又來陪我,

• 一路趕,希望完成一日單攻主峰、東峰計畫, 從東峰回來的山友卻說這一趟來回要4小時,勸我一個人不要去, 索性就在主峰上看風景吃早午餐,水喝掉剩下200cc,一樣爆脹的頭痛, 不敢任性冒險強去東峰,環顧玉山四周群峰,陽光溫暖、光線白亮、微風和煦, 在此觀景真是莫大的開擴,無比的幸運阿!

• (09:40-12:40)離開山頂,直下塔塔加登山口, 一路上超越上山時剛從主峰下山的山友, 一團團的禮讓,驚呼「妳就是早上那個單攻的…好快、腳步好輕、沒有拿登山杖…」 其實頭痛未減,真想儘快下山, 高度越降,雲霧越重, 打電話請「差可、夫、司機」來接人, 離開玉山,雨勢漸劇。

• 此行山訓歷時10小時,真夠疲勞, 玉山頂上山友自備青天白日旗, 借來拍照,為此行留下精彩回憶, 玉山雖然便利友善,開車就幫你爬了2/3,一路上通訊也很暢通, 唯有高山症不容小覷,知道自己有這症頭,應該要先預防, 下山時在孟祿亭附近,就看到有人在吐,行程恐怕到此為止了! 東峰、前峰,等著我下次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