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嘴尖山、姑婆寮山、烘爐地山O型縱走(記錄)

• Joy Yuan
日期: 2015/07/31 星期六
天氣: 晴。
隊伍: 山野樂活
嚮導: Robin張瑞明、淑美、若瑜(押隊)、某某(抱歉我忘了)。
隊員: 11(全部都是網友)
里程: 19.45KM(GPS有飄移,少了一點距離)
耗時: 10小時10分(包含休息時間)
路線簡單說明:
桶後溪吊橋登山口-鳥嘴尖山-姑婆寮山-烘爐地山-桶後溪林道
附GPX軌跡檔、地圖

前言: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山野的活動,第一次是參加雪山尾稜,依據上次的經驗,我知道他們帶隊時會小心,也都會出動很多嚮導,所以山野是其中一個讓我很安心的商業團。
◎這條路線的紀錄不多,由於交通不便,距離又長,算是冷門行程。我事前做功課時,資料真的很少,最完整的登山紀錄算是95年週六登山隊的了。
◎因為下個月要和一堆健腳朋友縱走,剛好拿這條路線來練習。

0630 新店捷運站集合,配車出發。
到派出所後換計程車(因為沒有抽到入山車輛的名額,只好請當地的計程車送大家到登山口)
0800 到桶後溪車道的盡頭(往前步行是桶後溪林道,就是10小時候我們預計走出來的位置。往左是桶後吊橋)

0820 聽完嚮導對今天路線的說明,簡單熱身之後,往左通過吊橋,上階梯一路往北緩上。兩旁都是杉木,好走。

0905 遇到一個小溪(T67: 315021, 2748954),嚮導提醒此處可裝水,上稜之後就沒有任何水源了。(這條溪並沒有在地圖上,對照周六登山隊的紀錄,他們是遇到乾溪溝,所以可能不是一個穩定有水的溪)。此處簡單休息5分鐘,過溪後,往東南腰繞一小段後,順著稜線(東北方)一路陡上,有點喘,我走第5個,已經看不到嚮導的車尾燈了。

0943 陡上暫時結束,到了一個比較平坦的稜線(T67: 315362, 2748903),簡單休息5分鐘。繼續沿著稜線走。

1021 寬稜,短暫休息一下。
1034 岔路,有被樹吃掉一點點的指示牌(左往金紙崙約70分,右往鳥嘴尖山10分)

1040 岔路,有路牌(往前鳥嘴尖山3分,往右姑婆寮山)

1046 鳥嘴尖山三角點(H1044m),無展望,四周都是樹。嚮導背了一瓶汽水犒賞大家。重新啟登後嚮導忘記要原路退回,走岔了,幸好馬上就修正,沒有浪費太多時間。
1103 回到1040遇到的那個岔路,選左下切前往姑婆寮山。
往姑婆寮山的路上基本上都是走在1000m左右的稜線上,不過有的地方是寬稜,而且路跡不明,要小心走岔。因為嚮導中間有幾次也是不斷找路,修正路線。
1144 短暫休息
1205-1225 在1023m的假山頭,前後隊伍差距大約10分,嚮導決定先休息20分鐘,讓大家先吃一點午餐。
1313 姑婆寮山三角點(H1088m),一樣無展望,簡單拍照後繼續往烘爐地山前進。

1400-1430 下到溪底(T67: 319331, 2748693)雙溪匯流口,四周都有樹林圍繞,非常幽靜,水質也不錯。這邊是嚮導最初決定的午餐地點,休息30分鐘,大家紛紛拿出泡麵和茶葉。

1440 匯流口左線的溪的右岸可以看到很多布條,是往烘爐地山的登山口。
1450 岔路。(這邊發生狀況,後面揭曉...)
1500 岔路(T67, 319448, 2747986),有路牌(往左姑婆寮山,往右烘爐地山10分。另一邊還有一個往桶後林道的牌子)。取右,淑美嚮導原地等候其他山友。

1510 烘爐地山三角點(H1166m),展望很好,可惜四周都是雲霧,看不到風景。嚮導提醒東邊往宜蘭的岔路有虎頭蜂窩,不要太靠近,以免偵查蜂生氣。(這邊是唯一有訊號的地點)
1530-1545 回到1500的岔路,等其他人在三角點拍照的山友。這時RRobin嚮導要求報數,發現少了兩位女山友。討論判斷掉人的地方,因為岔路口有些山友下背包往烘爐地三角點,淑美嚮導也有站在岔路指引大家,所以猜測她們應該不可能走到往桶後林道的方向。
Robin決定派若瑜和另一位嚮導回到鞍部等看看,並到烘爐地三角點打電話回總部(?)報備,改由淑美押隊,其餘的人先帶下山回到桶后林道再說。取往桶後林道的方向,走一小段上坡後,續沿等高線走。

1616 若瑜無線電回報找到兩位女山友了!上到一假山頭後,坡度陡降(西南方),泥土路沒什麼植被,不過因為兩旁很多小樹,小心走,都還算好抓。
1637 休息後,沿著一個很瘦細的乾溪溝一路陡下。溪溝內的石頭鬆動,要小心走,有繩子可拉。(聽說下雨時這邊會很滑)
1700 走完乾溪溝,聽到溪水聲了。
1721 抵達桶後溪,休息,過溪後往右接上桶後林道4.5K處。
1831 林道踢完,看到右手邊的今天早上起登的桶後吊橋,也看到早上的計程車司機已經在等我們了。
1900 全員到齊!!

後記: 後來詢問其中一位失蹤的女山友,才知道她們在1450的那個岔路就已經走偏了,過溪之後那個陡上的稜線可能是因為和前後隊友都差太遠,而且這條路線的布條不多。再加上她們突然看到下面的溪有布條,所以她們又下到溪邊沿著溪的布條一直走,一直走到一個四岔路看到往烘爐地山的路牌,才又上切。
同為單日縱走行程,鳥姑烘比"陽明山縱走"和"雪山尾稜"親切多了,陽明山走完隔天痠到不行,這次倒是沒什麼感覺。陽明山和尾稜的上下起伏都比較大,而且都超熱,鳥姑烘只有一開始的陡上鳥嘴尖山的那個稜線很硬。陽明山和尾稜中途都有撤退點,這條卻只能硬著頭皮走完。不過鳥姑烘的路徑真的比較不明顯,布條也不是很多,鳥嘴尖往姑婆寮的寬稜要小心不要走岔了。

我的陽明山縱走、雪山尾稜、鳥姑烘O縱小評比
距離: 陽明山(23K)>鳥姑烘(20K)>雪山尾稜(15.7K)
曬乾程度: 雪山尾稜>陽明山>鳥姑烘
風景: 雪山尾稜(南段可以看到龜山島)>陽明山(可以看到台北市景)>鳥姑烘(看到無)
缺水: 雪山尾稜(有自己背的水)>鳥姑烘(有桶後溪)>陽明山(有遊客中心)
植物: 鳥姑烘(人煙稀少是大自然的好歸宿)>雪山尾稜(有悶到靠北的芒草叢)>陽明山(有牛很愛的擎天崗)
路跡: 陽明山(到處都是步道、階梯)>雪山尾稜(難得開團各隊一起來走出一條路)>鳥姑烘(只有神經病才來)
撤退點: 陽明山(一大堆,還可以讓你叫小黃)>雪山尾稜(走完北段,都還有機會放棄下山)>鳥姑烘(得罪了方丈只能走完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