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羊羶味記憶的漯底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1996年剛結束新兵訓練下部隊後不久,又接著漯底山營區整訓的日子,光是訓練就超過半年。當時住的營舍已拆除,建成生態池,在現在籃球場的對面;現在的籃球場是我們當時戰技訓練的主要場地,那時營區最自由的是一群羊,聽說砲兵部隊過年會抓些來加菜,我們倒只有練戰技時撲地趴羊屎的分;印象中,靶場在惡地形那邊;跑步練習與測驗都在隔著台17號道的對面眷村裡,繞眷村一圈就是一千公尺。逗弄會生氣的羊群(領頭羊會站到前方擺頭晃角示警)已無蹤影,惟一熟悉的只剩當時砲兵部隊的營舍還留著:

舊營舍

來漯底山不需作太多功課,因為它小巧簡明,先找到入口就成了,台17號道往南右手邊的山頂路進去即可達停車場與林蔭步道入口,除了逕走林蔭步道入舊營區,亦可擇外環步道當起始。外環步道會經過吊橋,末接北橫步道終點,往左陡階直上可至瞭望台。瞭望台展望台灣海峽,視野遼闊。再往舊營舍方向走會經過2個泥火山噴發口,每隔一段時間,噴發口就激動地冒起泡來:
泥火山噴發口

外環步道吊橋

瞭望台

欣賞惡地地形得走北橫步道,個人覺得漯底山的惡地雖較燕巢的惡地規模小,但更好看,主要是其與週邊植物與外海廣袤視野的搭配,不會讓人只有荒蕪的感覺。
惡地

做為前軍事管制區的砲兵營區,哨亭、砲陣地、碉堡肯定是有的:

哨亭

砲陣地

碉堡

漯底山除了其戰術位置重要外,這裡也是蔦松文化遺址的一部,深具考古價值:
遺址說明指示牌

只有53公尺高的漯底山,其實相當有看頭。 繞了一圈,既已黃昏,一定要再回到瞭望台。而離開前的這段時光,專屬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