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場的充電再出發~ 中橫健行69公里

• 劭蓉

做為四個孩子的母親,又是長達十八年的全職家庭主婦,除了自己的名字以外,我還經常是”某某(孩子名)媽媽”. 當我暫時放下母親和妻子的角色,重新回到自己的立場時,”我”是誰? 真正的”我”,又是個什麼樣的我呢?

54e7d61f4cfb0e75cc735d4e23b81142.jpg在孩子們的大考和畢業典禮陸續結束之後,輪到已經很久沒有機會好好獨處的我背上行囊, 從生活的各種雜務中暫離,藉著踏穩每一個步伐,我想好好地跟自己在一起,踏上一段陪伴與觀照自己的心的旅程,希望從青山,藍天,綠樹,白雲以及這條傳說中神奇的台8線,尋找人生中場再出發的能量與勇氣。

511dbeaf8f4db8d5e56ff71344b9476e.jpg第一天,地圖上的地名都還只是概念. 從哪裡到哪裡,會有怎樣的風景,都是未知....

但是我知道,一路上,我們會一起努力前進.
 "有沒有問題? "  "觀雲萬歲!!"

d67c999b2f627e5bf745b510d916291f.jpg第二天.沒能上到大名鼎鼎的觀雲山莊已覺小小的可惜,而開頭就遇上車子拋錨的機率又不知道是多少.

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遇上個幾件也實屬平常.
2f5ccd8930e86f4a3c437ff3ed30ff71.jpg大嬸向來也頗能隨遇而安. 慢幾個小時出發,從雨中開始行走,想來都是天意.
從最原本心裡最抗拒,最不想遇到的情況開場,接下來一路都走下坡,換個角度想也許不盡然是壞事. 至少帶來的雨衣沒有白背,一開始就派上了用場,其實也挺好的。在雨中邁開步伐之後,我們展開了69公里的長征.

a9e10c7a72d533a110840d6882f963c3.jpg第一段小試身手,只走了十公里左右.抵達了慈恩山莊.
停水的狀況才剛解除,山莊居然已經打掃得乾乾淨淨,尤其是廁所,更是五星級的清潔程度.雖然因為水量不甚多,大家只能把剛剛在雨中淋溼的雙腳沖洗乾淨,洗澡也只能用擦澡的方式,但是諸位大哥大姐提供了乾淨的環境和舒適的休憩空間以及美味的餐食,仍然令人心情大振.
有趣的團康,精彩的表演,溫馨的歌聲,都撫慰了大家的疲累.
但是,最令我感動的是,第一代服務員帶著小小年紀的大哥大姐們一起投入其中。傳承下去的,是對山林的愛,也是願意對人群付出的一顆熱切的心.
衷心感謝各位在高海拔提供的最高品質的服務.

17b3b09d0297167cd35f9aab672f24cd.jpg接下來,是四天中最挑戰的二十一公里路程....
從慈恩下到洛韶,海拔下降八百多公尺,出發前,天空看起來灰濛濛....
前不巴村,後不著店....此刻已無退路....
再怎麼艱難,都要靠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邁向前方
人生也是一樣,路要自己走

7e68407baf2bd35423ea8c96a0530055.jpg走的當下就是一步接著一步,再回首,才看見累積的每一步已經帶我們走向遠方,
而雨後的山嵐籠罩在山間,虛無飄渺~
2ea4dfaf4cbed989a2014a78e957483d.jpg洛韶山莊熱情的工作人員們前來迎接,表示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就快到了~
(看到他們來,真的超級開心的啊!)

656c9aea388d787db8f86acfcb0439c7.jpg說好會把好長的手臂垂降下來拉我們上去的大力士,人在哪.....

罷了...還是只能依靠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爬上好漢坡,抵達傳說中的"中橫小白宮".

在洛韶駐站的成大吉他社,歌聲,熱情和活力都是一等一.顏值高,歌聲好聽,精彩的表演,引來一次又一次的安可聲.
不過,最觸動大嬸心弦的,是聽莊主蟹老闆娓娓道來李方遇大哥對洛韶的愛,和山莊歷經921地震和天災之後的種種修復過程.即使歷經許多困難,懷抱著熱情的夥伴們依然共同攜手突破萬難而使山莊有了全新的風貌.

莫忘初衷.

如果能牢記著自己的初心,即使路途上有再多困難,也會想盡辦法堅持下去,直到抵達終點.
而這些願意為了他人而付出的熱情,一定會成為一股溫暖人心的力量.
421f9467dce4e128b12d3a08f0643f89.jpg(後來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看到的歷史照片.  洛: 水流之意. 韶: 意即美好. 洛韶乃勛勵青年應珍惜美好的時光,積極進取.  大嬸雖已進入人生中場,但是依然受到激勵而熱血澎湃~)

修復後入住的第一梯,我們真的好幸運~ 山莊的牆重新變得雪白!!
如果可以補個口號,大家一起來~  "中橫五二,獨一無二!!" ^^

第四天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一路走向天祥的路程,總共16公里.

我見青山多嫵媚~
一路所見都是藍天,白雲,青山,綠樹,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啊....走著走著,我的腳, 卻痛了起來....
原本心裡著急地想,"別痛啊...還有長路要走呢...." 但是後來轉念一想,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步行,痛也是必然. 我何必急於要痛消失, 不如好好接受這個痛,並且細細地去感受它.

在生活裡人總是習於抗拒某些不舒服和難受的狀況. 但是,通常這些狀況的背後都是有禮物的.

中午休息的時候讓疲累的雙腳出來透透氣,並且好好地對它們致上深深的感謝.
"謝謝妳們承載著全部的重量,任勞任怨地一步一步前進. 因為有妳們,我才能走到這裡,真的好感謝呢!"
生平第一次,我感受到雙腳對我而言是這般珍貴.

一路上我總喜歡走在隊伍的最後面. 有夥伴聽到我是自己一個人來報名,讚嘆著"妳好勇敢!" 哦,不不不,這對我來說根本是一種享受.不用一定要跟誰講話,不用張羅三餐,放下日常生活裡的一切,只需要單純地走路,真的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看著長長的隊伍一路前進著,有人已經一拐一瘸,有人邊走邊哭(呃...小弟弟,阿姨只是在描述一個情況,沒有任何評論. 我知道你的腳好痛,可是你還是好勇敢地繼續走,幫不上什麼忙,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為你加油~),但是在領隊兄領隊姐的帶領下,"一聲夥伴,一聲加油", "夥伴" "加油!"大家在互相加油打氣聲中,重新提起了精神.

再轉個彎~

我們來到了幸福的天祥站.

謝謝蓓蓓大姐為大家做了一趟很棒的天祥導覽.
重回有7-11的文明世界,也讓大家又重新充滿了活力. ^^

晚餐之後有趣又神奇的土風舞之夜,居然讓大家暫時忘卻了疲累雙腳的疼痛,並且在中橫杜拜享受了五星級的一夜好眠.
(奇妙的是,我甚至在這一夜夢到已經仙逝的父親...
夢境清晰又令人開心. 想來爸爸也守護著我一起挑戰這六十九公里的長征吧.)d84c64a5a1afec794bfd84512e1e797b.jpg

被四爺鍛鍊成又香又美味的香蕉,大伙兒再次踏上征途,最後的十六公里,我們一起往長春祠前進
(可愛的早操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tfNwJOzhw  謝謝活力十足的孟蓁大姐帶的早操)

(在天祥站遇到的有恆大哥,既是我家老爺的國中好同學,也是我大學直屬學姐的先生的大學同學. 人與人的相遇,其實都不是偶然. 背後錯綜複雜的關係就像一條一條縱橫交錯的絲線,織就美好的人生織錦~)

37e3e0a087a62ec063cd4378a03c584a.jpg 最後一段路,走在崇山峻嶺和先人一鑿一斧開拓出來的美景中. 看見人的渺小,同時卻又偉大....
 謹向當年開山鑿路,流血流汗的開路英雄致上最深的敬意!

小弟弟又哭了....腳真的好痛...我也是一樣....
我聽到哥哥鼓舞著他. 阿姨也只能默默地傳幾個小小的糖果為你打氣....
加油!加油!

目標就在前方了!!

d20775b8b40d11d72fe9b3c405890a6c.jpgYA~~~ 到了!!!
69公里的長征,在此刻劃下句點.

我們是2019年中橫健行第五十二梯.
我們六十二個人一起完成了一趟美好的旅程!!
中橫五二,獨一無二!!

大嬸忍不住內心的感動與澎湃的熱血而落下淚來. 一旁的小弟弟見狀,問"妳也哭了啊?"
是啊,我也哭了呢.
淚水裡包含著很多很多的感謝,也有很多很多的感動.
感謝一路上所有付出的人們,感謝一起同行的每一位夥伴. 也謝謝一直以來堅持不放棄的自己.
(當然,還有支持著我前來挑戰的老爺大人和這六天中必須自立自強的孩子們 ^^)

千言萬語,只能化為深深的感謝.

(也很感謝這團熱情又充滿活力的資深美少女們. 謝謝妳們一路上的相伴與照顧. 認識妳們真好!!)
3d5252a1c5f5068347567e4f0dfdb900.jpg"中橫健行,叫做「自強活動」!只有能忍受跟堅持的人,才能參加,才能完成。只要你能完成,你就能得到自強不息的內在武裝。
用這樣的武裝來面對你接下來的生命,就能從容自得,會舉重若輕。
所以你走過中橫,會變得無所不能。"

大嬸將帶著在台8線上蓄滿的充沛電力,向著人生的路上,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