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葡萄牙之路】朝聖裝備實測&解析

• 黃振昆
    2019/05/04
    2019/05/14
    葡萄牙之路 、靈修之路

1a6988977f0d3afd1e5a0fed8b0756e2.jpg2017/06~07第一次踏上朝聖之路,從SJPP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Finisterra → Muxia 徒步共約920km。當時的我對如何選適合的裝備,例如: 鞋子、襪子、短袖排汗衣、水壺…等等並沒有很完整的觀念,即使穿著慢跑鞋在雙腳各套上兩雙薄運動襪走上法國之路仍無法完全吸收緩衝石頭路面的衝擊與擠壓,在雙腳經歷了苦難才體會到慢跑鞋在這設計並非針對登山健行所行經的路面考量設計(例如: 原始路面、碎石崎嶇路面、積水泥濘路面等等)而使得慢跑鞋在鞋底的設計差異如下:

1. 大底硬度不夠:

大底硬度不夠、再加上負重,腳底板很快就會疼痛。(請想像你赤腳走在公園的硬石按摩步道。負重走在碎石路上,大約就是這種腳感,走久了很痛苦)

2. 中底支撐性不足:

無法保護足弓,長時間穿著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

3. 保護性不佳:

鞋面通常是軟質面料,但法國之路有很多碎石路。想像你在沒有鞋頭防護的狀況下,踢整天的石頭路,腳趾鐵定黑青啦!

當時足底曾數次痛到真的想要把慢跑鞋換丟掉改買低筒登山健行鞋但由於預算考量還是決定讓腳底板忍痛走到Muxia,而慢跑鞋就在鞋頭磨出3個大洞再加上鞋底嚴重磨損下提前報銷了但因為這雙鞋太有紀念價值所以留念到現在。06e3dd9ca36a89c76322dabd5c5614cc.jpg

有了第一次經驗學習,第二次的朝聖之路(葡萄牙之路)則是在鞋子、襪子還有其它部分裝備都下了一番功夫。在鞋子方面,從MIZUNO慢跑鞋進化到Salomon X Ultra 3 GTX寬楦輕量防水低筒登山鞋;在襪子方面,從迪卡儂薄運動襪加上Smartwool羊毛襪一起穿。我才深刻體驗到,穿對的鞋子和襪子讓雙腳如履平地;穿到不對的鞋子和襪子讓雙腳苦不堪言。

• 就讓我從起在法國之路會踩到的路面、遇到的天氣和背包的重量來說起,才能更接地氣的說明這樣搭配的原因:

1. 需要一雙能提供足底支撐性與腳踝的穩定性的鞋子:

以法國之路為例,翻過的一天的庇里牛斯山後的路面坡度起伏不大但70%以上路面都是走在崎嶇不平的路面上(包含石板路、大石頭路、小碎石路、泥土路…),其餘路面較為平整的柏油路和市區道路。這時有一雙支撐性好的鞋底能吸收崎嶇路面的衝擊與抗擠壓降低足底和膝蓋的疼痛感是很重要的。而在崎嶇不平的路面上,還有一注意事項就是易產生腳踝的扭傷的機率,所以穿一雙可以穩定而不易扭傷腳踝的登山健行鞋子是相當重要的。

2. 需要一雙能防水、透氣與快乾布料的鞋子:

在夏季的法國之路還是會下雨,更別說三、四月的雨季了! 我在法國之路遇到三~四天下雨而且山區路面泥濘積水,當時穿著慢跑鞋被雨淋濕走了25km是很痛苦惱人的!而雨天時常會遇到無法避免的泥濘路面或是積水路面而讓鞋子進水導致鞋內潮濕悶熱,不僅腳易滋生細菌也很容易起水泡。而一般的鞋子濕了其布料材質也不易快乾意思是隔天要有穿潮濕的鞋子的心理準備。

3. 背包重量會影響你的穿鞋的類型:

在戶外用鞋的挑選使用上有一重要觀念「輕量化穿輕鞋,重裝備穿重鞋」,例如一般休閒旅遊或短程步道健行,健行鞋便可勝任愉快;若走入崎嶇不平的山路,加上較長時間步行,中重量登山鞋則能對足部提供較好的支撐與保護;倘若背上睡袋帳篷等重裝,在高山上從事長天數活動,就必須穿上重型登山鞋,平衡上半身與下半身的重量差異與增加足底的支撐。參考資料來源http://mountain.u-outdoor.com/59.html

以法國之路為例,當時背包負重7~10公斤左右(含食物、水),每日步行約25km需走6~8小時經過山路、石頭路、柏油路、碎石路,以「輕量化穿輕鞋,重裝備穿重鞋」的觀念,我會以低筒登山健行鞋為優先選擇;但如果是負重10~15公斤背包或是者腳踝有舊疾、易扭傷,我就會選用中筒登山鞋主要因為背負重量越重,腳踝與腳底板所承受的壓力也越大,中筒鞋型的包覆性較高,且可以更加穩定腳踝、不易扭傷,鞋底硬度也能降低長時間行走造成的腳底板疼痛可提供足底與腳踝有效的支撐與保護。

而當時法國之路我穿的慢跑鞋,在背包重量與崎嶇的路面的加持下,超出鞋底避震負荷的極限而使足底痛苦難耐。

• 襪子能提供避震、透氣、快乾、不悶熱、耐磨、抗菌除臭效果的重要性:

在走法國之路時頭幾天我是穿一雙運動薄襪然後因為足底實在痛到受不了就開始穿了兩雙運動薄襪,但避震效果仍有限因為疼痛感並沒有大幅降低。然而在這樣長時間負重行走下最容易在腳跟處磨破的洞口也逐漸擴大了而襪子也因腳汗逐漸有異味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時常看外國人在路邊休息將襪子脫下都是看到慘白的足底,而我當時陰錯陽差的搭配了慢跑鞋和薄運動襪讓我的足底透氣不悶熱優點是不易長水泡缺點就是足底很痛。也因此我認為一雙好的襪子對我而言要具備避震緩衝足底所遭受的擠壓和衝擊、透氣、快乾、不悶熱、耐磨、抗菌除臭等功能。

經過法國之路的洗禮,所以此次葡萄牙之路,我挑選登山健行鞋子與襪子的考量點如下:

• 挑選登山健行鞋子考量重點:
  1. 鞋底的支撐性與提供腳踝的穩定性。
  2. 防水、透氣與快乾布料的重要性。
  3. 考慮背包背負的重量
  • 在選購襪子考量重點:
  1. 吸震緩衝:紓解初期鞋底與腳磨合的不適、吸收鞋底傳導剩餘的衝擊與擠壓提升足底舒適。
  2. 吸濕排汗保持足部乾燥。
  3. 透氣不悶熱。
  4. 快乾。
  5. 抑菌抗臭。
  6. 保暖舒適。
  7. 耐磨不咬腳。

此次走葡萄牙之路背包重量也是控制在7公斤左右(不含食物)。考量新鞋子與襪子買不到10天就要踏上朝聖之路,因此腳與鞋子的磨合時間肯定不足,需要一雙透氣的厚襪來舒緩新鞋底稍硬的初期的不適感,所以我做了點功課評比了幾雙目標鞋款與襪子,因為我的腳偏寬是需要穿寬楦型的鞋子,在經過幾番試穿, 最後挑選出Smartwool羊毛襪+迪卡儂薄運動襪搭配Salomon X Ultra 3 GTX 寬楦低筒輕量防水登山鞋作為此次朝聖之路的鞋子與襪子。

2019/5/04~2019/5/14葡萄牙之路實測(倒數125km)

• Salomon X Ultra 3 GTX 寬楦低筒輕量防水登山鞋:

在經過葡萄牙之路的實際測試後,體驗這是雙鞋相當適合長距離健行使用,鞋底支撐性與穩定性佳且不易受到路面崎嶇而翻轉、防水透氣又非常輕量(單腳400g左右,依尺寸會略有不同)。它的功能特性不僅滿足我的需求也在此次的葡萄牙之路一一的驗證,甚至超越我的期待令我相當驚豔:

1. Advanced Chassis™動態穩定系統:

在EVA中底和大底之間,多了一片輕量又堅固的支撐墊,在負重的時候可以給你更多支撐效果,讓我不論是在崎嶇不平的石頭路、泥濘路都可以如履平地也不用擔心會因鞋子翻轉而扭傷。

在Salomon提供的 Advanced Chassis™動態穩定系統(如下圖一、二)是在EVA中底和橡膠鞋底之間置入的支撐墊,除了有緩衝效果,也可以提供行進間的穩定性降低腳踝扭傷的機率。由其是走在崎嶇的石頭路上,更可以感受到鞋底不易翻轉所帶來行走的穩定性。

2. CONTAGRIP® 高抓地力大底:

這款橡膠大底是Salomon的獨家配方,鞋底中央的紅色Contagrip三角標誌是它的識別,鞋底外側和中央採用不同的橡膠密度材質 使得外側耐磨、內側的抓地力強,雖然齒痕深,卻不易沾黏泥土讓我不論是在山區溼滑路面或是泥濘路都有不錯的抓地力效果走起路來格外安心。

3. SensiFit™ 鞋面包覆科技:

這款設計的包覆性非常好,穿起來腳感穩定不滑動(也可以降低長水泡和扭傷的機率),前緣則有防撞鞋頭(紅圈處),鞋身是防潑水的耐磨網布,即使整路被砂土跟樹枝亂刮也沒問題,摩損的狀況是很輕微。尤其是防撞鞋頭最讓我值得嘉許因為一路上踢了不少凸起的石頭,腳趾依然安好無黑青。

4. GORE-TEX®防水襪套結構:

簡單說就是把GORE-TEX防水透氣薄膜沿著鞋內包覆如同襪子包覆足底,能具備更高的防水性與更深的涉水深度。而GORE-TEX防水透氣薄膜讓我不論走在雨天、走在積水路面,水進不到鞋子,足部汗氣可以輕易從鞋內排出的功能。尤其是走在雨天轉為大熱天腳依然舒爽不悶熱而鞋面防潑水網布的快乾特性讓鞋子邊走邊乾,意思是我隔天可以穿乾爽不濕重的鞋子!

• 法國之路 VS 葡萄牙之路 的 穿的鞋子對比

可以從這兩雙鞋的類型看出在鞋面材質、大底的、中底的支撐性設計的差異。因此挑選一雙合適的登山健行鞋,會讓你更能享受朝聖之路所帶給你的豐盛的心靈饗宴而不是每天都在與足底疼痛同行。

• Smartwool羊毛襪:

以我法國之路的經驗,當時每天穿兩雙薄運動襪走了34天920km,每日背上7~10kg(含食物),平均日行25km,徒步數萬步,耗時6~7小時的長程健行,我的薄運動襪子就這樣日復一日的磨破了。

而此次的葡萄牙之路,也是在網路社群看到前輩們的分享Smartwool羊毛襪的功能,讓我這次也想要親身體驗羊毛襪的神奇魔力!

這次我帶了兩雙一厚一薄的Smartwool羊毛襪。它的舒適完全征服了我的雙腳,我總是內層套上薄運動襪外層套上(厚)Smartwool羊毛襪或是(薄)Smartwool羊毛襪,在長時間步行下, 羊毛襪的無縫線的平織設計,穿起舒適平整沒有異物感、溫控透氣材質排出足底濕氣而使足底不易摩擦長水泡且四向彈力合腳系統的包覆感很好(足弓部份感覺特別明顯),再加上高衝擊區的襪底加厚耐磨與減震設計,穿起來特別Q彈。因此我覺得Smartwool羊毛襪在此次葡萄牙之路最提供讓我最受用的三大特點是:

1. 吸溼排汗機能還能溫控透氣:

即使在穿了內層:薄運動襪 ; 外層:(厚)Smartwool羊毛襪的組合下搭配Salomon X Ultra 3行走下透過GORE-TEX會呼吸的透氣薄膜讓Smartwool羊毛襪的溫控透氣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 不論是在33度的艷陽下我的足底依然透氣乾爽無異味且沒有悶熱感也不慘白或是在低溫清晨、晚上或雨天雙腳也都沒有感覺過冷。如果你擔心晚上睡覺時太冷,穿上羊毛襪會讓你溫暖不少。

2. 有天然抑臭效果:

Smartwool羊毛襪的纖維含有天然的「角蛋白」,角蛋白具有抑菌的效果,使細菌不易在纖維中生長,襪子也就不易產生異味。因此我每天換洗有異味的薄運動襪而Smartwool羊毛襪即使5~7天洗一次,也不太有濃烈異味產出。

3. 非常快乾:

Smartwool羊毛襪採用美麗諾羊毛就算羊毛襪浸濕也會非常快乾,因為羊毛天然纖維具有吸濕功能可迅速吸收人體產生的汗水和濕氣在將其導引至外層蒸發,使纖維保持乾燥。所以在抵達庇護所後Smartwool羊毛襪洗淨擰乾後掛在大太陽底下幾個小時內就能曬乾!

總結來說,在Salomon X Ultra 3 GTX與Smartwool羊毛襪和薄運動襪的搭配下就是好走、舒適Q彈、乾爽透氣,讓我葡萄牙之路走起來超級開心。

• 提供大家幾個買鞋、襪的小建議:

1. 鞋子和襪子最好能在出發前2~3個月就買好:

主要是讓鞋子和腳有足夠時間磨合,降低日後不適感與長水泡的機率。

2. 購買順序:先襪再鞋

這兩者的購買順序,小弟建議先買好襪子再去選鞋。因為在購買登山健行鞋時,需攜帶屆時上路的襪子一同去試穿,才能真正測試在這雙襪子的厚度下,鞋子會不會太緊。

3.試穿重點:

• 鞋款最好不要買到剛好合腳,建議預留半號至一號的餘裕,因為雙腳在長時間走路下會腫脹需預留空間(每人狀況不一樣)。
  • 穿起鞋後將腳趾向鞋頭頂撞感覺腳趾是否因為受到擠壓而拱起不舒服,以模擬下坡路段腳拇指會頂撞到鞋頭或腳小指摩擦鞋頭外側的狀況。

接下來要談的是短袖排汗T 恤和保溫瓶也是這次葡萄牙之路改善的裝備,而這些想法都是從法國之路經驗學習而來的。

• Hydro Flask保溫瓶:

下圖是我在2017/6-7月在法國之路上使用的是可裝1000cc的水壺不僅重量輕(180g)也很耐摔。當時夏季熱浪來襲氣溫甚至可高達40度,水壺裡的水時常被炎熱的溫度加溫了! 所以常會在艷陽高照下喝溫水但內心卻是多麼的渴望喝到一口透心涼的冰水! 在朝聖路上不乏有公共飲水機也可以跟店家要水,而在歐洲國家境內的水幾乎都是可從水龍頭開啟直接生飲的! 而且水質冰涼所以當地居民或店家都會很樂意給水。在當時只要天氣一熱我就會很常跟店家要水為的是喝上一口透心涼的冰水因此時常到了庇護所水壺總是還有半瓶水也因此讓我重新思考我真的需要1000cc的水壺嗎?或許帶500cc的水壺也是可以的?

這次葡萄牙之路我帶了Hydro Flask保溫瓶是一瓶可以裝500cc 具有最高達保溫12小時/保冷24小時、採用18/8食用級耐用不鏽鋼、不含雙酚A(BPA)與有毒物。各位要知道在現今想要喝一口無毒的水是多麼的困難! 或許水質來源我可能很難控管但至少裝水的容器一定要無毒! Hydro Flask保溫瓶高達保冷24小讓我隨時在炎熱的一天隨時都可以喝到透心涼的冰水更不用擔心瓶身會有釋放塑膠微粒的疑慮,而柔軟活動提把讓我的手往後一勾起就可以輕鬆地從背包取出而且Hydro Flask保溫瓶採用無毒粉霧塗層手感好握。

在距離抵達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前一天我們在33度的豔陽高照下步行的8~9小時Hydro Flask保溫杯裡透心涼的冰水陸續分給大汗淋漓的隊友們止渴但一瓶500cc還是不足以完全解除他們對冰水的渴望於是我們找到一戶人家並按了門鈴,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出來應門,我嘴裡講著Agua 手拿Hydro Flask保溫瓶在她面前,這一刻奶奶似乎懂了我們總共請奶奶幫我們裝了兩瓶水而我保溫瓶裡透心涼的水總是獲得大家關愛的焦點。相信我! 有誰不想在炎熱的夏天喝上一口透心涼的冰水呢? 保溫瓶絕對是值投資的裝備。

• Odlo陶瓷酷涼衣

第一次的法國之路因預算考量從迪卡儂買了兩件排汗登山T恤經過法國之路的驗證後以其價格與品質是讓我滿意的。但人總是求好心切這次葡萄牙之路在朋友的推薦下帶了一件Odlo陶瓷酷涼衣 也同時帶了一件迪卡儂排汗登山T恤踏上葡萄牙之路。對於一位朝聖者而言,長時間長距離的徒步旅行在衣服的吸濕、排汗、快乾、透氣、乾爽、薄是很重要的功能。

如果你一位走路較慢的朝聖者那衣服的快乾功能和薄就對你極為重要了! 因為衣服洗淨後晾乾的時間就不夠長意味這隔天的衣服不是要晾在背包上就是穿著沒乾的衣服上路而衣服薄的好處就是用手擰乾時可以很輕輕鬆也很省時。記得有幾天比較晚抵達庇護所洗完擰乾的衣服要去晾乾時也都是在太陽下山後了,而Odlo陶瓷酷涼衣即使在夜間晾乾隔天一早衣服也有8-9成乾而迪卡儂排汗T大概只乾了6-7成。d9888fe8de2d8d5bb88806f9e014c7c6.png

即使在大汗淋漓下,Odlo陶瓷酷涼衣的面料大孔洞設計,可增加透氣排汗效果,短時間抽離身體的熱氣與汗水,將每一滴汗水迅速擴散並透過冷空氣蒸發,保持肌膚乾爽而無黏膩感。整件衣服紗線內嵌陶瓷粒子,可有效降低體感溫度及提高透氣度;背部採低密度織法讓衣片更為透氣,背著背包行走也不會有悶熱感產生即使在面對歐洲近年來的夏季熱浪氣溫高達40度以上,相信Odlo陶瓷酷涼衣在纖維的涼(陶瓷酷涼) + 衣服結構的透氣涼(孔洞、輕薄)是對抗夏季高溫的最佳選擇。

而長時間行走下Odlo Effect銀離子抗菌纖維的足有抑菌防臭效果,使身體永遠保持清新涼爽沒有些微汗臭味。在夜間行走時背部的衣身反光條提升人員的安全辨識性。這件Odlo陶瓷酷涼衣的功能效果確實讓我為之驚艷。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買裝備沒有說一定是貴得好,而是要符合自己需求才是最好的裝備!也因第一次的法國之路的經驗學習,才讓我更清楚什麼樣的裝備是更符合自己的需求,所以購買裝備時就不易陷入價格迷思,會更著重在這趟旅程裝備帶給我多少歡樂與舒適的徒步之旅的回憶。祝大家Buen cam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