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山羊洞登山步道行腳 20150719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長腳登山隊今天來到石碇,經老街後右轉碇格路(北47線)往小格頭方向,抵達位於烏塗二號橋頭的聚福宮前停車集合,長腳隊已經多次拜訪過這座土地公廟了,不過倒是第一回由此起步。今天的行程將由聚福宮前的山羊洞產業道路出發,走古道、訪洞穴的山羊洞登山步道行腳開始囉…!

由聚福宮起步,沿著山羊洞產業道路朝登山口方向行進,10多分鐘的腳程抵產業道路的大彎道,若不是彎道邊坡上立著「山羊洞登山步道」的標誌,實在很難留意到已荒草蔓徑的山坡上有著一條古徑入口,小徑是通往「山羊洞登山步道」登山口的捷徑,不必盤繞蜿蜒的產業道路

穿過雜草叢生的小徑不遠處,即見明顯的步道路跡,沿著幾乎乾涸的溪畔往上攀爬,錯落的石頭與覆滿青苔的石階交錯著,連續的陡升後,隊伍由古徑步出,來到了山羊洞產業道路上的福德宮。隊伍在福德宮稍候隊友,因為今天有小朋友同行,所以有了較長的時間歇息。

由福德宮前的山羊洞產業道路往前續行,路旁有一山神石,亦稱感恩石,一旁立牌簡介了這塊山羊洞登山口的巨石記史,內文說明感恩石及山羊洞的典故與古往今來,並由石碇的泥作藝術家楊敏郎先生泥塑了三隻羊與耕牛於感恩石,作為山羊洞登山口入山前的空間藝術。

續往登山口而行,山坡的擋土牆上同樣是楊敏郎先生的泥作藝術作品,相當的賞心悅目。過了擋土牆,遠遠就看到了產業道路另一頭「山羊洞」大大的三個字的醒目標誌立在水泥橋頭前。山羊洞步道登山口由水泥橋頭直接進入林內,入口處有一面大型的山羊洞登山步道地圖導覽。

長腳隊員陸續進入了林間步道,前段是平緩易行的花崗岩石鋪排的步道,接著一段寬闊的郊山泥土步道,緩緩往上延伸,最後是一段由廢輪胎所鋪陳的階梯步道,輪胎步道稍陡,雖然需要費點腿勁,但走起來卻是比石階步道柔軟舒適多了,越嶺過後就是寬闊的鞍部。

由鞍部繼續直行,通往楒福宮、楒仔腳、聖家山莊、筆架山;轉右岔路,則通往筆架連峰的西帽子岩、炙子頭山;長腳隊接下來則左轉往上續行,樹幹上有一個小小的黃色指標「三羊洞」(咦?山羊變成三羊了!),隊伍循指標方向推進,繼續行走在緩升的稜線上…。

稜線步道愈來愈陡了,陡坡處有細繩輔助,但好像作用不大,只好手腳並用,腰繞著一座龐大的巨岩邊緣的步道,終於登上了稜線的最高點,此處可清楚望見筆架連峰。最高點附近有一處小小的緩坡,隊友們在此再次休息片刻,等候還在努力中的小小勇士- 阿威。

隊友會合後稍候了一會兒,隊伍開始循稜下山,下坡沿途陸續出現了大型巨岩,一段陡下的山徑後見到了位於山腰處的三(山)羊洞。長腳隊在三(山)羊洞遇上了一批由楒福宮登山口入山的登山隊伍,二隊人馬狹路相逢,人數眾多,整個山羊洞的山頭間頓時顯得熱鬧不已

三(山)羊洞是兩個相連的天然洞穴,早期曾是山羊棲息山洞,當地居民故名之。山羊洞的第一個洞穴狹隘僅容一人通行;第二個洞穴較寬敞,能容納多人,裡頭除了有石椅及天然的景窗,還有一條僅容一人側身通過的岩縫,須深入洞穴再由另一端鑽出。

以為洞穴沒有通道必須原路折返,行程結束後回家經網路查詢,才發現事實上是有出口的,不過可能是出口低矮狹隘,須低腰彎身鑽出洞口,因此前鋒隊友沒有發現洞口,所以錯過了這次難得的體驗了。最後由三(山)羊洞外圍的步道繞一圈回到入口處,由洞穴右側步道續行…。

結束三(山)羊洞的奇妙體驗,隊伍續行進入竹林,接下來一段陡降坡後,看見了「逍遙洞」,利用隊伍經過「逍遙洞」的短暫時間拍照記錄,由幾塊被藤蔓交織、錯落交疊的巨石所組成的「逍遙洞」看起來不太適合冒險體驗,趕緊跟上隊伍腳步繼續朝著下山的路前進…。

急降的一段泥土陡坡,雖然路陡難行,但走起來柔軟舒服。行腳至此,步道饒富變化,加上蓊鬱的蒼翠林蔭,相當精彩的一趟路線。隊伍續行來到了「雲遊洞」,網路上大半資料均稱它為「逍遙洞」,從樹幹上的一面小小黃底紅字的「雲遊洞」牌示看來,應該是當地居民將其正名為「雲遊洞」了。

「雲遊洞」是由三大塊巨石疊成的石縫,沿著巨石的鑿階上攀可進入漆黑晦暗的洞穴,有些蝙蝠在裡頭活動。站在洞穴外的小平台,可以俯視往來步道的隊友。在「雲遊洞」短暫停留,遇上一對山友,一起探了一下黑漆漆的洞穴,但實在太暗了,深怕干擾了蝙蝠,最終還是放棄退出洞外。

離開「雲遊洞」繼續下山的行程,「雲遊洞」下方的平坡空地上置有石桌椅可供休憩,長腳隊未逗留繼續往前推進。接下來是一路之形陡下的石階,沿途遇上樹幹倒臥橫陳,隊友還熱心的幫忙處理。隊伍小心翼翼的步下青苔覆蓋的石階,一行人陸續來到了位於外楒子腳產業道路上的登山口。

登山口的對面是「楒福宮」土地公廟,可經產業道路再往下續行至碇格路(北47線)回到一早出發的聚福宮。「楒福宮」是舊地重遊,長腳隊曾在2012年6月5日因雨而行的安全路線,由石碇老街沿著烏塗溪畔健行至聚福宮,再經碇格路(北47線)、外楒子腳產業道路上行來到楒福宮的山羊洞登山口。

隊伍在楒福宮停留了一會兒,補充水分、整理汗流浹背的身體後,接下來一行人繼續循著外楒子腳產業道路下山了。沿途楒仔腳的農村景致倒是緩和不少豔陽下的暑氣,經過了慈父亭後左轉續行蓬菜寮產業道路即可接上碇格路(北47線),然後再踢上一段北47線公路回到早上停車的聚福宮

今天山區活動的範圍並不大,卻是一段豐收的旅程,三座土地公廟串連起樸質的古道、天然的石穴及一段有關羊的故事與藝術的創作,豐富了今天的行腳。雖然爬山的當下會疲、會乏、會累、會喘、會偷偷的後悔,但每一回登上峰頂,享受辛苦賺到的片刻快樂,上癮了,反而是樂此不疲…!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