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寶石任務實測│輕鬆上手!媽媽室友認證好用的登山軌跡工具

Hello大家好,我們是M'wilderCouple山系卡波,一對因奇萊山而相識的情侶檔,希望可以透過自身文字與影音的分享,鼓勵更多人走出戶外!想看更多百岳紀錄可以點這裡

以下會分為前言、實際行程體驗、使用心得感想,三大點與大家分享這款有趣的APP

【前言】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健行筆記近期推出的軌跡紀錄APP,有趣的是它不單單只是一個APP,同時還是個任務破解遊戲。首波推出的任務為「健創紀元」,透過遊戲式的內容,以活潑的方式循序漸進的教導Hiker如何使用軌跡航圖,我認為將軌跡航圖遊戲化的設計是一個很棒的元素,因為對於初學登山者來說,要正確地使用一個軌跡航圖往往要上網爬很多文章,還不一定會使用。包含我要怎麼匯入離線地圖?我要從哪裡下載別人的軌跡紀錄?如果沒有網路軌跡可以正確紀錄嗎?我要怎麼看自己有沒有走錯路?就好比你去吃了一間不好吃的餐廳,你大概就不會光顧第二次的道理是一樣的,一款軌跡航圖APP如果不好用,你大概也不會再次打開它了。而這款APP的遊戲化、以及使用者介面操作簡易直覺,便是我們再次打開它的理由!

我自己平常已經有兩年多的登山經驗,為了真實測試這款APP到底好不好用,我特別邀請了我的室友以及我的母親大人一同來試驗,這兩位嘉賓都是登山經驗五支手指頭數的出來,尤其我媽根本是3C智障使用者,完全可以公平客觀的測試這款APP到底實不實用!

【實測影片】

【APP簡易介紹】

安卓系統下載點 bit.ly/2KLrdp3

iOS系統下載點 https://apple.co/2KLs3Cd

下載APP後開啟,就會看到底下有四個ICON,點選活動的地方會有一般活動以及任務,點選任務之後就可以看到有哪些任務可以破關,目前首波是健創紀元,未來也會推出系列任務活動,並搭配不同的獎勵給予玩家。點擊任務之後會有詳細的任務說明,以及得獎之後的規範,這些說明都內建在APP裡非常方便,不需要另外Google健行筆記查找相關資訊。

任務說明再往下滑,就會顯示可以破任務的步道。北中南東各有不同的步道可以去闖關,是一款貫穿全台的軌跡航圖APP呀!我們這次選擇了軍艦岩、丹鳳親子步道的路線,點擊進去之後不單單只提供軌跡這麼簡易的資訊,還包含了簡短的介紹說明

在這邊可以看到有「下載離線任務」、「開始挑戰」兩個選項,「下載離線任務」代表任務可以在離線的狀態下進行,在離線的狀態下寶石仍可以獲取,因為寶石是用GPS定位(超聰明)!「開始挑戰」是要線上執行,中間若網路訊號不穩,再山裡比較容易看不到地圖。因此最保險的使用方式,就是下載離線地圖,再到「我」的介面點選離線任務點選開始任務!

除此之外行走需要多少時間、難易度,以及交通方式皆在這個APP裡清楚的告訴玩家。我認為這些步道的資訊介紹以及難易度分級,是非常有助於初學者或是對於此步道不了解的Hiker會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對於這個步道的難易度以及時間長度會有基本的了解,也可以用來判定自己是否可以行走這條路線。

【實際行程體驗】

介紹完前面的使用方式,現在開始分享我們一路上遇到的突發狀況。一開始爸媽接觸APP的時候,都會覺得APP都很麻煩,所以剛開始爸媽會要你先幫忙下載哈哈哈。

下載完後我們就從唭哩岸站往登山口走過去,邊走邊用手機竟然沒發現到要進到陽明大學,是室友看著軌跡航圖發現我們走過頭,才折返回到陽明大學。還沒開始爬,軌跡航圖竟然就派上用途了哈哈

在地圖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一顆寶石的位置,你不需要盲目的尋找,它會在那裏等著你,經過寶石的話他就會自動跳出說尋獲寶石。然而這個介面也可以使用照相機,可以在特定地點拍攝照片儲存在路徑裡,照片也會同步儲存到手機相簿裡。介面的最左邊有一個地圖圖示,裡面還可以選不同形式的地圖,還可以換套日治時期地圖,對愛玩廢墟探勘的朋友來說很好用!

獲得寶石之後沒多久,就會看到軍艦岩的登山口,迎接而來就是長長的階梯。

不過還好階梯雖然不少,但因為階梯的高度並沒有很高,走起來還不算吃力。但走到這裡後不知道我手滑還是怎麼樣,APP竟然重新開啟,我第一顆撿到的寶石紀錄就這樣沒了lol,還好那時候只撿一顆,所以我又跑回去登山口的地方補領寶石。

走完一段階梯之後會看到左側有這種木柵欄,可以看到一些小景。看到木柵欄之後再往上走一段小路,就會抵達軍艦岩嘍!

軍艦岩的組成成分為2400萬~2200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為主,砂岩與頁岩層交錯著,經長時間的海水沖刷而形成了現今的地形景觀。在更後面一點其實還有一處岩壁,但地勢比較危險裸露就在比較安全的地方拍攝。

從軍艦岩右側有一條小路,下來之後就可以看到一條前往丹鳳山的步道

下來之後往回看,就會看到一艘宛如軍艦的軍艦岩

接下來就是平緩的平路溜~

接著走到這個涼亭,往前直走是大路,但往左其實有一條小路。我們一開始是直接往前走大路,結果走沒多久竟然發現自己超出航跡之外了,印象中剛剛都沒注意到岔路啊!沿著軌跡回程路上我們還遇到山友問往丹鳳山的方向,他說我們原本走的是對的,不過最後我們還是照著APP上的軌跡回到這個涼亭,發現他左邊的確有一條小路,但我們沿著小路進去之後又走過頭了,再回頭找另一條叉路,都找不到符合軌跡上的路。後來我們發現走原路線的大路,還是有辦法可以下切去獲得寶石,所以我們又走回來原本的大路。

走出來是一個照明寺,裡面有小涼亭可以休息,我母親大人去借廁所也表示廁所很乾淨,繼續往前走是往丹鳳山的方向。這裡走進去沒多久其實有些泥濘,建議不要穿太容易滑的鞋子。

然而就在走泥濘的過程中,我望向我的手機發現他竟然正在更新中....我盯著手機內心覺得不妙...。果不其然系統更新完後重新開機,原本的紀錄也不見了,這次可是不能再走回頭路了呀.....覺得難過 :(

走到這邊大概撿到第十顆寶石了,我慶幸著這次多帶了兩個人,這樣完成任務就有兩個人頭可以抽富士山行程。殊不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媽按到暫停,所以開啟之後app問她要不要繼續紀錄,這時候就少了兩顆寶石lol,註定完成不了任務哈哈哈,只剩優秀的室友了

b54681f73a1f4a31a49d98e6443edea9.jpg後來我們發現研發團隊並沒有在丹鳳山放置寶石,加上我們沿路除了剛剛的五分鐘指標,也沒看到更明確往丹鳳山的指標,所以就順著GPX上的路線準備下山了!

最後更有趣的是,我們抵達出口後發現,門口竟然被地主給封鎖了,最後我們是從旁邊的小路出去,完成這趟旅程。其實在軌跡航圖上有標註這個入口在2018年就被地主給封鎖了,但我們沒有在一開始就看到,所以最終仍走到了被封鎖的登山口。

【使用心得感想】

1. APP介面清楚簡單:以第一次使用來說,我認為這款APP使用上已經很直覺,且每一款步道的資訊都很清楚。如果是看過健行筆記官網的使用方式而下載APP的使用者,正常來說可以使用正確步驟破解任務,但如果是看到APP推薦而下載健行筆記的APP,沒有手機引導指示,會沒辦法立即了解下載離線地圖、開始挑戰這兩個選項的差別,或是其他的功能。建議可以針對下載APP的USER在首次登入時,提供一些引導指示。EX:步驟一可以至任務介面觀看任務、步驟二建議每次行程下載離線任務、步驟三至「我」介面點選離線地圖...等。
  2. 遊戲化軌跡航圖:對我來說使用軌跡航圖是一件滿麻煩的事情,一開始我可能需要上網查如何使用軌跡航圖APP、如何匯入軌跡、如何開始定位,因此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認真使用過軌跡航圖。健行筆記的這款APP裡本身就可以搜尋各個步道的軌跡GPX,並搭配遊戲化尋寶結合軌跡航圖,以較有趣的方式去完成一趟健行的軌跡航圖記錄,玩過一次遊戲,你就會使用軌跡航圖了,而使用上也滿順暢的。第一次健行的室友也覺得這個任務很有趣,也讓這趟行程的趣味性增加不少;母親大人雖然一開始要我幫忙下載APP,但在後續的使用上她也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軌跡上,對父母來說無疑是一款可以輕易入手的軌跡航圖APP。
  3. 自動化儲存:此次我在破解任務的時候手機兩度出問題,雖然一開始跑回去撿第一顆寶石重新來過,但後來手機自動重新關機後,原本獲得的六顆寶石都沒了(超殘念阿....)。目前Android版本有自動儲存功能,如果遇到當機下次重啟app時,會主動詢問要不要接關。我母親大人的情況應該是,在她當機到發現當機的這段過程中她經過了兩個寶石,所以再重啟接關的時候,那兩顆寶石沒有拿到。IOS目前則沒有自動化儲存的功能,所以只要我悲劇手殘從背景程式關掉這個APP,或是不小心沒電關機,過去的紀錄都會消失的一乾二淨。希望未來可以推出就算關機都可以接續的自動儲存功能阿XDDD
  4. 寶石提醒功能:這次的體驗我發現,在路況好的郊山一路上拿著手機尋寶,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危險性。但實際上如果是需要攀爬的郊山、或是危險性較高的百岳,使用者其實無法一直手拿著手機確認寶物。如果可以像運動APP一樣可以有一些聲音提醒,比如說距離寶石只剩1K、獲得寶石的時候會有聲音提示,我覺得也會更有助於使用者在破解任務時更順暢。有了這個提醒,如果距離原本很近,突然變遠了,也可以警覺到自己可能走錯路了。

以上是我們這次針對健行筆記APP任務的分享,喜歡的話在幫我們拍個手按個讚,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款好用的APP,也有助於在登山過程減少迷路失事的機率。

感謝讀者的閱讀,歡迎追蹤我們的社群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