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玉山 今日雪山 | 連續二日登上台灣最高點及次高點

• Henri Chen

時間回到2019/6/20,距離上一次走玉山,是十五年前的事了;而上一次走雪山,卻只是一個星期前的事。

隔天,星期五,請了假,星期四一下班就直接往塔塔加出發;333.1km的路程,花了我3個小時又32分鐘,抵達塔塔加停車場己經將近11點了。太久沒來玉山,中間還不小心開進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買了門票才發現自己走錯路,感謝收費站的大哥願意讓我退票,還好心的引導我往塔塔加的路。到塔塔加前幾個彎道,一過彎,一隻肥滋滋的山羌就站在馬路中間,差點來場麋鹿測試,所幸智慧型頭燈發揮作用;說也奇怪,山羌倒是一點都不害怕,慢慢的等牠過馬路。今晚車中泊,簡單鋪個床,隔天還要早起,早早就休息了。
Relive記錄 - D0 台北到塔塔加

2019/06/21,淩晨二點鬧鐘響了,實在沒睡飽,再補一下眠。二點四十五分才起床,換一下衣服順便整理一下車子。3:04分才從塔塔加停車場出發,先到排雲服務站搜尋入園入山證投擲信箱,沒找著;心想算了,反正排雲山莊會再檢查,重點是要在十點前抵達,否則就上不了玉山主峰。
3:37抵達玉山登山口,天還沒亮;遠方玉山登山步道上比我早出發山友的頭格外明亮,一路摸黑,走著走著,天外漸亮,到大峭壁約莫5:24;沒多久,排雲山莊也到了,這時候是5:57。
在這裡繳交入園入山證,查驗一下證件;此時己經有一位一日往返的神人級大哥己經準備下山了,而且是以我望塵莫及的速度跑下山。休息一下,準備往玉山主峰前進;今天天氣非常棒,主南峰岔路後的之字型上坡路段,嘉南平原盡入眼簾。
主北岔路前,回首來時路,對比十五年前的心情,覺得有趣,為什麼那時候會有想要往懸崖一躍而下,一了百了的想法?
睽違了十五年,7:15再度登上玉山主峰。十五年前來,視野沒有這麼好,雲霧稍多沒有視野,但幸運的看到難得一見的觀音環。
往北峰方向看,想起十五年前時,因高山反應,吃不好也睡不著,北峰氣象站的大哥還讓我進去裡面休息,不過說起來也有趣,一到了荖濃溪營地馬上恢復生龍活虎的樣子。另外,這裡也可以看得明天我即將造訪的地方。
7:30左右,離開玉山主峰,回程在排雲山莊前聽到水聲,偏離一下步道察探,水量充沛。
8:20返抵排雲山莊,此時己經有山友陸續來到,也有山友陸續下山。由於一路下坡,不覺得疲憊,繼續往登山口前進。
10:07返抵玉山登山口,不打算搭接駁車,就算想搭好像也沒得搭,不知道是否因為非假日之故?
慢慢踢回塔塔加服務站,到了服務站問了一下工作人員是否要繳交另一份入山入園證,答曰:不用。看來我還真的是個玉山新手。
Relive記錄 - D1 玉山主峰一日往返

回到塔塔加停車場己經是10:42,簡單整理一下,換上乾淨的衣服。準備往武陵農場出發,出發時將近11:00。經過夫妻樹時特別停留一下,可惜只剩妻樹。白天的台21線開起來格外舒服,雖有幾處因為上周梅雨鋒面影響坍塌,整體路況還是很不錯。
依循Apple Maps指示的路經,沿途行經日月潭。上次來這裡是為了玩皮艇,看到這個景象,真想下水去玩玩,要不是申請手續麻煩,加上明天還有重要行程 - 雪山主峰;不過。船也沒放在車上,太佔空間了。
到了埔里己經是下午一點,開了二個小時的山路,肚子實在很餓,又懶得google在地美食,找家連鎖速食餐廳打發一下。休息了一下,繼續往武陵農場前進。
不知道為何,周五下午的台十四線及台十四甲線車速別慢,中間找一家便利商店買了些補給品,到了合歡北峰登山口己經是15:43了,看著滿山滿谷的紅毛杜鵑,真想上合歡北峰走走。先前經過石門山時,去年屏風山新路一日往返前一晚,開夜車經同一個地方,心想時間還早,鞋子也沒換就穿Y拖上石門山散個步的往事湧上心頭。
17:40終於到了武陵農場的雪山登山口,這真的是段開車比爬山還累的行程,尤其是過了大禹嶺接台8線往台7甲線這段路。232.2km的路程,開了5個小時又22分鐘。
簡單吃完路上在便利商店買的麵包作為晚餐,再整理一下我的車床,今晚又是車中泊。原本計劃晚上七點就休息,明天早點起床上雪山,但這個車位實在不太好,整晚都沒睡好。
Relive記錄 - D1 塔塔加至雪山登山口

2019/06/22,原本計劃二點起床,實在爬不起來,直到3:45才願意起床換衣服準備出發。簡單整理一下,雪山登山口服務站投擲入園入山證己經是4:12的事了。距離上一次來雪山,是一個星期前的事;其實昨日玉山今日雪山的行程,早就己經安排好了,只是上周梅雨鋒面報到,無奈只好取消玉山行程,但雪山行程因雨勢停歇照常進行,也因此連續二個周六都來到雪山主峰報到,而上次也是我2019年的第一次雪山主峰行。上周是3:04出發,剛好趕的及在雪山東峰看日出;今天晚了一個多小時出發,也不急著看出日,4:54抵達七卡山莊。
到了哭坡景觀台己經是05:58了,哭坡上遇到一群山友,聊了一下,原來是三點出發。上周爬哭坡時天還沒亮,沒注意到這裡也有滿山滿谷的紅毛杜鵑。
到了三六九山莊己經是6:26,山屋後方先前遭祝融之災的山坡己經生出新芽,但焦黑的枯木仍舊,看了令人難受。看上個星期相比,天氣差了一些,不過這種天氣爬山特別舒服。到了黑森林入口約7:27,坐在倒木上休息一下,吃個早餐。發現倒木上刻了幾個字-卡布里灣。
上星期經過這,水量格外充沛,時隔一周己經少了許多。再往上走,黑森林裡的乾溪也己經枯竭,若是公路路況允許,大雨後上山還真的能看到與平常不一樣的景緻。今天的黑森林體感溫度格外的低,此時才發現自己穿的有些少。
08:35抵達了圈谷氣象站,在這裡遇到一隊應該要到翠池的山友。看著他們背著重裝往鞍部三岔路的碎石坡一步一步的向上爬,真的很佩服。
從圈谷到雪山主峰是一段格外煎熬的路程,除了坡度的考驗,高海拔的環境也在試探人的意志。花了40多分鐘才走完這段一公里多的路程,抵達雪山主峰的時間是9:13。26個小時前,我在玉山主峰,這時候搜尋了一下遠方的山頭,遠方雲海的上方,玉山主峰短暫露出身影。
如果我依照計劃起床而不賴床,或許我可以在24小時內同時出現在台灣的最高峰和次高峰,這時候腦海裡出現了這個念頭。
雪山主峰的風實在太大,待不到半小時就準備下山;相較之下,上星期的雪山主峰天氣實在太好,視野實在太廣。或許是擔心下午的天候,10:35就抵達了三六九山莊。在這裡和雪霸志工聊了一下,繼續往登山口前進。回程經過哭坡,此時的哭坡景觀台好不熱鬧,許多上山的山友在這裡稍作休息。12:12抵達七卡山莊,再2公里就可以回到登山口,卻沒力氣快走,12:42回到雪山登山口。mobile01-76c71456972569df9514249ea941cdf4.jpg
Relive記錄 - D2 雪山主峰一日往返

回到登山口,洗個臉同時把身上的汗擦拭乾淨,換個衣服準備回家。與台北出發至塔塔加,以及塔塔加往武陵農場這二段比起來,台七甲線經台七線接國道五號這段路算是熟悉的路線,尤其又是回家的路程,開起來也格外愉悅。經過南山村的便利商店,在這裡吃碗泡麵,卻踩到了地雷;此時更想回家來個碳烤配冰涼的啤酒。mobile01-0252437c1b00d351e2ee05194d73739f.jpg
144.8km的路程,開了3個小時10分鐘;雪山隧道今天的路況不太好,前10k的平均時速不到40公里,不過總比走北宜來得快多了。
Relive記錄 - D2 雪山登山口至台北

明日七星
習慣了周未都要上七星主走走,即使是在走完了一日南湖大山的行程也會在隔日上七星主峰,當做是恢復走。這次特別一些,連續二日登上台灣最高點及次高點,如果隔日再登上台北市的第一高峰,完成連續三日走完『玉‧雪‧七星』呢?

後記
開車累? 不累? 小時候,其實就是剛有駕照那時候,星期日總是在朋友學校的workshop混到半夜,直到大家都累了,才甘願從台北開夜車回位於嘉南平原的學校。那時候不覺得累,但很混,隔天的課通常都直接跳過;提了當年勇,實際上卻沒當年勇,三天700多公里的路程帶來的疲倦比不上二趟加起來將近50公里的高山一日往返路程,讓我想到一個朋友,一日南湖後緊接著一日雪山,這一年己經完成n趟一日環島。在這21世紀,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最佳典範。

socialicons_facebook.png socialicons_line.png socialicons_twitter.png socialicons_weib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