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時光機來趟時光之旅-豐阿O型縱走(順走)

• Chen Tina
    2019/06/07
    2019/06/09
    豐阿O型縱走

來趟探訪時光之旅--走過林間看盡紅檜巨木的滄殤、踏入溪谷滿滿壺穴地形、沿路上美麗鐵道及回憶滿載車站的繁華不再02(黑白)2.JPG

這趟時光之旅程經過幾個深具特色及意義的點:

千人洞】:因此洞穴可容納千餘人而得名,為台灣目前可知的最大天然洞穴(海沷約1,800公尺),洞內地勢寛敝平整且有水源適合宿營04.JPG

眠月神木】:位於亞杉坪林道支線上,樹高48公尺、樹圍17.8公尺的紅檜,在林務局民國88年所修正發佈的台灣十大神木中排行第4,樹齡約4,100年06.JPG

塔山車站】:海拔2346公尺,於日治時期設有紀念碑。原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支線,因921地震後毀壞至今仍未修復。可宿營,水源需往前至隧道取用13.JPG

石夢谷】:谷中有段連綿近七百公尺的砂岩河床,宛如一條天然滑水道,經溪水長期沖刷產生眾多深淺不一的壺穴,當地人稱為「撞臼窟」15.JPG

原來這條路線有如此誘人景色,有心動嗎?    那就先跟著我們神遊一趟,再決定出發吧

「溪阿縱走」是在民國6~70年間熱門的健行路線,沿途有著林道、森林、神木、鐵道及車站等的景觀,但因颱風水災及地震造成路線崩塌而中斷

「新溪阿縱走」是溪阿縱走崩塌後山友們走出來的路,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進入,沿著已停駛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眠月支線,經塔山、眠月、石猴車站,經松山至水漾森林出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由於是AB端進出在交通上較為不便

「豐阿O型縱走」由豐山行豐吊橋進入,經千人洞、水漾森林、松山出石夢谷再回登山口,形成一個O型縱走,無接駁問題,但有爬升約1,600公尺之陡啊(有大魔王)16.JPG

因不想費心安排接駁,所以選擇走「豐阿O型縱走」,在考量連假營地狀況及經歷四神湯經驗後,選擇大腿炸裂的陡升可能比抖膝趾痛的陡下好,所以決定採順走方式17.JPG

先來講講登山口怎麼走,爬山永遠第一要務就是要找到對的入口

首先,導航可設為「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吉飯店」,從台中出發→下竹山/林內交流道/草嶺→豐山方向→抵豐吉飯店→過石鼓盤大橋→岔路左轉勿過溪(路旁有蛟龍瀑布等指標),沿著石鼓盤溪左側水泥路前宜(約1.4公里)→循仙夢園指標前進(會經賞螢區)→抵停車場(有空地可以停車亦有座涼亭)20.JPG

第一天7:52 登山口 /    行豐吊橋 /   千人洞 / 18:57水漾森林

7:52  整裝完畢,登山口拍團照後出發(海拔926M)21.JPG

左轉進入行豐吊橋(直行為仙夢園方向,為三日後回程的接口)

8:05  行豐吊橋(海拔1,006M)23.JPG

行豐吊橋:長約180公尺,橋樑旁標註著何明德行善團所助建第300座橋樑,峻工於2004年,橋上可望見石鼓盤溪因岩塊高低落差而形成的小瀑深潭24.JPG

10:48  溪底,此處石頭濕滑渡溪時踩踏要留意35-1.JPG

12:46 續行一樣還是陡上45.JPG

13:00  抵臥船洞(海拔1,769M)47.JPG

洞內涼爽,洞內地勢無平整處故僅小休

這時翔拿出望遠鏡,嚇~我的天啊! 連望眼鏡都背上來了,那是在看什麼?

13:30 離開臥船洞,續行51.JPG

14:00 千人洞(海拔1,729M)52.JPG

此處是個蠻舒適的營地也遮雨,現場有不少之前山友紮營過的痕跡,甚至留下不少的料理用具及醬料瓶罐,此時真的有想把帳篷拿出來搭53.JPG

水源是由面向千人洞左側上方岩壁傾洩而下,此曾被日本人命名為「妻戀之瀧」,下方有山友放置的防水布而匯聚成池,取水時記得撐把傘

14:30  離開千人洞。才繞上千人洞上方,不會吧!有個大概四~五公尺高的直壁!壁面光滑潮濕沒明確的踩點,有一短拉繩上有個套環可當踏點,先把腳套進去當踩點往上,但另一腳卻不易著力往上,需要使用臂力的來協助,身後有個大背包手不夠力腳又無法著力怎麼攀上去59.JPG

在這卡關快半小時吧!再次覺得只有腿力是不夠的,臂力也需有一定的水準才行(此點由上方往下拍的樣子),看來真的需要好好練練才行DSC07268.JPG

15:00  往水漾。上來後的路徑要往右側走(有顆倒木上面刻有水漾方向),此時的雷聲仍不斷響起,雨勢不久也終於降下,希望是場短暫的雷雨61.JPG

雨勢中陡下滑動土坡段

穿過芒草堆後眼前的是條溪,雖然此時天空放晴雨停了,但這陣雨已讓溪水變的湍急,還遇見一隊山友因故折返(他們之前往前至瀑布那過不去而折返),此時蔡爸表示他先行往前探一下路況看看65.JPG

16:46   確認前方溪水情況及路徑後,一行人在石鼓盤溪上跳石越溪70.JPG

再繞行接回溪前需在芒草內的難過地形努力,有倒木下無踏點的濕滑鈄壁(需跪爬而上),有下方是大洞的超濕滑倒木橋(只能用坐的或用爬的通過,連我們大人都不例外)72.JPG

所以又要再過一次溪,因路徑上兩塊大石中有條大縫,不小心會有滑下落水的可能,所以我們採取一位大人於兩石間確保,另一位在前方對岸接手協助過溪,大家就以坐滑而下的方式,再加上上述的確保方式一一順利過溪75.JPG

17:47  隊伍離開溪邊上攀77.JPG

18:00 終於見到久違的水漾78.JPG

18:57 水漾森林(海拔1,824M),我們到了83.JPG

第二天7:17 水漾森林 /    眠月神木 /    松山 /    17:27 石猴遊憩區

今日高度圖,先前往眠月神木,接著陡上到2,557的松山(大魔王)再陡下至石猴遊憩區,看來夥伴們仍需一起努力

5:00  起床,望著帳外清晨的水漾

準備前往眠月神木

7:17  啟程,離開如夢如幻的水漾11.jpg

8:07  抵神木叉路口 (為T字路),往左為眠月神木路線,往右則是往松山方向

叉路口下背包輕裝前往拜訪眠月神木(神木叉這地勢平整寬廣,可搭營但無水源,需由水漾背上來,不然就可能要往神木路徑上找水源)15.jpg

穿過入口處的高大芒草,這段前往神木的路原應該是平緩好走的腰繞路,但因有不少處的大小坍塌,路徑上仍有需高繞或低繞處(路徑上有發現水源)16.jpg

8:42    終見眠月神木17.jpg

祂是位4,100多歲的美麗女神

9:00   回程25.jpg

9:23  返抵神木叉路口,小休一下26.jpg

9:35  再出發27.jpg

10:44  酒瓶營地37.jpg

酒瓶營地旁有小溪流可取水,也有一段比較平緩的路徑,可以看到孩子們快樂的笑容(其實他們沿路玩著自創的遊戲,整個山林充斥著他們的笑聲及嘰哩呱啦的聲音~~美麗的森林樂章)38.jpg

午餐後一樣繼續陡上去

13:15  廢棄鐵道處,遇大隊人馬下來故等侯拉繩往上45.jpg

13:35   因大隊人馬人數過多且隊伍拉的很長(再次覺得順走是對的,看來今晚的水漾享受不到我們昨晚的清幽了),怕久等之下擔心又要摸黑,只好協調一下於空檔時快速拉繩而上46.jpg

松山:大正六年三月營林局基石(腹地很小),知道為何在任何的格子裡看到的都是輕鬆的一面嗎? 二位大人不要讓人誤以為松山這一路走來輕鬆愉快(他們說:這是發自內心的苦笑,那知拍出來卻如此愉快,果然是照騙呀)~這樣是不行的49.jpg

15:00  松山(海拔2,557M),阿里山區第二高峰(第一的是水山2,606M)50.jpg

最高點的松山過了,照理後面路徑應該會比較輕鬆吧! 但怎麼還是一路陡上啊51.jpg

看到下方山谷間懸空的廢棄鐵道,就知道將接上眠月支線的林道,很難想像之前的鐵路為何繼續通行往前呢? 而它又到底是要通往哪裡呢?55.jpg

16:32  下至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支線,小休56.jpg

17:12  石猴車站(海拔2,330M)68.jpg

17:27  所以我們繼續往前至石猴遊憩區搭營69.jpg

第三天6:07 石猴遊憩區 /   眠月車站 /   塔山車站 / 石夢谷 / 行豐吊橋叉路 / 15:24登山口

4:00  起床,早點出發才能早點到登山口,也能走的相對輕鬆些,今日要走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林場線的眠月支線及大瀧溪支線。阿里山森林鐵路,又叫森鐵線,1912年12月通車,鐵路可以細分做幾條支線:阿里山線、祝山線、眠月線、神木線、水山線

6:07   團照後出發,有假掰到

6:14  石壁水源10.jpg

走在廢棄的鐵道上,中間有舖木棧板較不會讓人感到懼怕

兩兄弟知道媽媽心中的懼怕,還不時回頭告訴我,媽媽:你就踩在枕木下的水泥間隔就好了,放心兒子媽媽知道,至少它是堅固的水泥不會像吊橋一樣晃動,這樣想應該會有點幫助吧!08.jpg

6:33  眠月車站及檢查哨,荒煙蔓草中隱沒的眠月站(曾經是入山申請的眠月檢查哨),歷史的遺跡,斑駁的歲月19.jpg

6:52  經第21號橋樑

想搭車嗎?   不好意思,這只有11路公車26.jpg

7:03  第20號橋樑27.jpg

有時用不同的角度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感受,站在高架鐵道上往下望,哇! 美麗如層層雲朵的花朵(其實它是一棵樹,應該是一種柏樹吧)29-1.jpg

後段途中開始出現隧道,隧道上的縫溝亦有水源滴下,看起來水質還算乾淨(如果真的找不到活水源應可將就使用)

孩子們與隧道,新時代與舊歷史

如果此處再加上行駛中的小火車,應當會是絕美的場景(來~閉上眼晴想像那景色~是不是超美)

7:52  第14號橋樑43.jpg

8:00  第5號隧道前,有座一葉蘭解說牌,還有一對比手掌大的菇(前方立有一石牌寫著請叫阿姑)47.jpg

最後的第3號隧道

8:34  塔山車站(海拔2,353M)56.jpg

過塔山車站後,進入阿里山森林鐵路之大瀧溪支線,全長2.43公里,目的是開採塔山北側延伸至豐山方向的森林資源,「瀧」乃湍急水流之意,因該線臨近號稱全台灣落差最大的豐山蛟龍瀑布上游集水區而命名,不過蛟龍瀑布上源集水區的範圍甚小,依等高線開築的大瀧溪線鐵路經過的實際上都是石夢谷的上源區域。對於阿里山林場作業支線的描述中另有提及大瀧溪上線與大瀧溪下線,但或許是從使用到拆除的時間極短,除了名稱之外已不見任何地圖或可供參考的資料,不過在大瀧溪線起點的隧道附近有一山洞,極可能是大瀧溪上線的遺跡

8:40  離開塔山車站,依豐阿O型路線塔山站後要轉往石夢谷方向前進,其路徑在塔山站側邊木頭護欄(就是上圖寫有阿里山的這根)旁的芒草路徑(高大的芒草把路徑給淹沒,需要留意找一下路徑)DSC07672.JPG

8:48   路徑到底是廢棄山洞及水泥屋

12:00  終於抵達石夢谷(海拔1,684M)88.jpg

12:10  溪畔午餐89.jpg

13:00  起程,目標登山口停車處

所以我們選走左下的神木線,雖然也是陡下但屬階梯路徑,先經跳石

濕滑的岸邊鈄坡,還好有鐵欄杆可扶著通過

13:30  石夢谷神木線及情人谷線叉路口,循著之字陡下98-1.jpg

14:00  仙夢園,為私人土地(目前無人居住),旁有一涼亭及廁所,小休98-2.jpg

15:00  石夢谷步道登山口(海拔1,000M)99-3.jpg

15:17  行豐吊橋叉路口

15:24  返抵登山口停車場99-5.jpg

完成這已唸了兩年的行程~豐阿O型縱走~成功!!

# 想走的行程要快點走,不然只會越走越加碼--想當初兩年前想走的是「新溪阿縱走」,結果隔了兩年走的竟是進階版的「豐阿O型縱走」

# 豐阿O型縱走,可以順走也能逆走,端看自家的選擇--這次順走的主因,一來考量營地(事實證明我們選對了,我們第一晚的水漾比較舒適,第二晚聽說近300人擠進水漾;而遇見的山友也都說第一晚的石猴、眠月及塔山都擠滿了人,不像我們第二晚還能挑喜歡的營地搭營),再來不論順走或逆走都會遇到長時間陡上的問題,從行豐吊橋陡下較累那倒不如就陡上吧!

# 一路拉繩、渡溪、攀爬、陡上、陡下,宛如滿漢全席一樣不少

# 小孩問:三天行程哪天輕鬆~哈,都不輕鬆,第一第二天都要長時間陡上,除了第二天的下半天走在鐵路上比較輕鬆外,第三天又要走廢棄鐵道也不輕鬆,更何況下半天往石夢谷又要長時間陡下呢?

# 知識是要靠走出來的,只用看的無法瞭解這是什麼,實質上走過一遍再查查資料,相信你會更瞭解它

#   除了經典還是經典,只有經典歷久不衰

詳細部落格參考: 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779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