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自然步道協會來一場有趣的自然生態之旅@大溝溪&圓覺步道&

• Shannon Wang

要來快點除草了 不然一堆登山文章都還沒寫 整個電腦 雲端都快爆啦

重點是當天的旅行記憶都已經消失的差不多了呀

本週參加了自然步道協會舉辦的的大溝溪&圓覺步道&鯉魚山步道生態解說

有一群志同道合朋友一起爬山運動 又有專業人士講解生態 真的是太好了呀

偷偷說 此次活動是台北市大地工程處主辦的 活動結束還有神秘小禮物喔~~

快點跟著雪人的腳步 一起來瞧瞧!!

此次的活動 參加者眾多   我們在大湖公園站集合   分為15-20人一組

之後就由導覽老師帶隊前往大溝溪步道囉~~

從大湖公園走在大溝溪步道時 別以為大馬路民宅沒啥好介紹的

此次的導覽老師解說超詳細 最重要的是  她對昆蟲生態很熟悉耶

億仔整路上一直黏著她  害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一路上經由老師的講解 我們才會發現原來人行道上 也充斥著許多昆蟲

不過 ......我都快忘光了 誰是誰了呀  導覽老師有在講 雪人也有在聽 但無奈我是金魚腦 只有三秒鐘記憶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這似乎是輕海紋白蝶的幼蟲  若有錯誤 還煩請高手指正呀

老師講得很仔細 但億仔這小子 就喜歡脫隊 然後他發現了在樹上的一隻超大毛毛蟲

立刻要我們一起湊過去看  天呀 這隻毛毛蟲 應該有一般的中指一樣長 好可怕

這應該是基斑毒蛾  通常有毛的幼蟲都是有毒的 然後億仔這小子兩週前才抓了毛毛蟲的毛引發蕁麻疹

今天又來開開心心的找蟲趣 果不其然 回家的路上 密密麻麻的蕁麻疹又發作了

老師帶著我們來到大溝溪步道的入口囉~~在這邊有一個台北大縱走的字碑

但雪人總覺得很懶的收集

前方就是稍後我們要去的鯉魚山

大溝溪步道

今天給巧巧穿澎裙  所以超級開心

另一邊老師很仔細的講解大溝溪 對於水土保持的作用

然後另一邊 這兩個臭小孩卻爬上欄杆邊拍鴿子邊聊天

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 走在大溝溪步道上

之後來到大溝溪步道的盡頭 這邊好適合玩水 兩個都想衝下去玩水了

這邊是親水平台 這設計跟虎山溪步道 還有小坑溪步道的親水區很類似呀

「登山Let's Go」小溪環繞環境清幽的散策好去處@小坑溪親水文學步道

「登山Let's go」輕鬆好走 綠意盎然@虎山溪環狀步道

DSC05071 炎炎夏天走在溪旁的步道 感覺起來很舒適 雖然全身已是汗水淋漓

這個長的超級奇特的花叫做馬兜鈴   外型長得很像一隻喇叭

不過雪人剛開始還以為是豬籠草呢 因為長得很像呀~~

DSC05073 大家都忙著拍奇特造型的馬兜鈴 這小女孩在幹嘛呀~

1210977397_x 接下來會遇到 鯉魚山步道跟圓覺瀑布的叉路  今天的路線是由圓覺寺步道上 鯉魚山步道出~

又遇到毛毛蟲 ~~時間都隔了一個月雪人都已經忘光了

回來對照了圖鑑 看到眼睛都花了 我覺得跟閃光苔蛾的幼蟲很像~~應該是吧!!

有錯誤的話 煩請高手指正了~~突然間覺得昆蟲系也不好讀   我怎麼覺得每一隻都長得很像~

圓覺瀑布步道一開始非常平緩好走  旁邊有小溪圍繞走起來就是輕鬆自在

DSC05078 這地形老師有講解 但已經忘了

有興趣者 請親自走一遭 就能知道了~

圓覺瀑布到了喔~~

而圓覺瀑布步道也從圓覺瀑布開始 呈現陡上的態勢

體力不好的就走到圓覺瀑布就回頭吧~~

今天這一次是超值的自然生態兼抓蟲之旅~~

一路上的毛蟲昆蟲皆主動現身~~突然間也跳出這一隻斯文豪氏攀木蜥蜴

(是說這個斯文豪氏也太強了 來一趟台灣就接連發現青蛙跟蜥蜴的種類....呃  突然想起還有蝸牛)

這隻蜥蜴正躺在億仔的手上 老媽其實很怕它突然跳起來呀!!所以拍糊了請見諒!!

接下來 經過一段陡上階梯  我們抵達圓覺寺囉 ~~

但雪人好累 懶的拍 ~~可以參考兩年前的遊記

「台北內湖親子玩樂」仲夏的親子昆蟲觀察小旅行@碧湖步道&圓覺寺步道&白石湖吊橋

之後開始走鯉魚山步道下山囉~~

鯉魚山步道彷彿進入小人國般 有許多知名建築的迷你版

像這個就是萬里長城呀!!

巧巧背後的建築 我忘了 只看到她臭臭的臉~~

因為又熱又餓 (我家的孩子 只要餓就臭臉~~真是太好命了吧!!)

但生氣也會看對象喔

被協會的攝影叔叔拍照時就笑臉迎人

1210977696_x

這張是老木的側拍

然後被媽媽拍就是這副嘴臉~~

這孩子是否前輩子有學過四川變臉???

DSC05086 鯉魚山的三角點到了喔 ~

我們家是爬山時必拍三角點的

下方就是我們剛剛走過的大溝溪

這個是野牡丹  常常爬山時有看到

抵達終點囉!!

這隻.....已經忘了老師說是啥了~~查了一下圖鑑 應該是草蟬

最後協會還安排老師指導我們DIY動物摺紙喔

兩個小朋友衝最前面 連續摺了好幾隻呢

1210977603_x最後開開心心的結束了登山的活動 準備覓食去囉!!

很開心此次能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