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真實夢境-水樣森林

• Yu Ting Chen

提醒:行前務必多爬文,做好行前功課。別像我們一樣做功課不徹底,導致誤會地圖距離,沒計算好腳程時間,愚蠢行為很容易置自身於危險當中,請勿效法!

圖截至【新手專區】我是新手,我想去水漾森林!
途中標示距離約10KM,實際距離約14.9KM。

2015/7/1  13:30於仁亭整裝出發(同行六人裝備10KG~20KG不等)

當天出發時大家都還精神飽滿,完全忽略後方告示的警示...
轉身後才發現一切都是我們想的太美好,垂直上切的路只是夢魘的開始。

持續踩著盤根錯節的樹根向上爬,以為路況再差也不過如此,殊不知後面還有更難的路在等著我們。

這...如不是前人搭設木梯,可怎麼上去。

背著沉甸甸裝備,上至平坦的林道,這就是小確幸吧!

充滿爛泥的林道

不知道前方還有什麼的林道

臉上還是充滿期待的心情,卻不知道萬惡即將開始

出現邪惡芒草堆,看不見盡頭的芒草堆,消磨著大家的耐心
(此路段極容易迷路,可依循登山隊留下的帶子)

除了芒草堆,還有岩石陡坡,必須拉繩才可爬上來

走了3個多小時,終於看到傳說中的中繼站:「水工寮。」根據後方噴漆表示:我們還有3.8公里要走。
隊友開始強顏歡笑...

碎石上坡路段

青苔岩石下坡段,又滑又難走

到來到嚇人的「好漢坡」,這坡度估計有75度吧!
陡峭又濕滑的岩石,需要靠繩子輔助和手腳並用,不然很難上去。

請站穩踏階,沒有扶手!

爬到一半,隊友間互相道稱:歡迎來到攀岩場!
實在是在中肯不過了。

爬上好漢坡,18:00天色已漸漸昏暗,依據指示牌還有1.2hr會到達,於是長下切段我們選擇摸黑趕路。

幽暗的天色,身處在森林裡,所見儘是手電筒能照片的5公尺,何嘗不是步步為營。隨著時間流逝,大家的體力快速的下降。背了5.6個小時的肩膀也開始連同持續下坡的膝蓋抗議著,每走一步就多了一份不確定感,我們根本不知道前方還有多遠,路究竟有多難走。直到隊友提議回到方才下坡前的平坦地紮營,但問題是當下的體力已無法應付我們再爬回去了。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剩下透下樹木來的月光、燈光和寂靜的山林。靠著相互鼓勵及意志力苦撐,終於在21:30左右,前方稍稍領先的隊友回報:「到了!倒了!」大家無一不是用僅剩的力氣快速奔跑。映入眼簾的是:照映在湖面的一輪明月及高聳在旁的杉樹群,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在這深山中,可以坐在美景下休息,吃著熱騰騰的食物、喝一杯暖呼呼的熱可可,覺得人生好幸福!!

2015/7/2

昨夜的水漾,似乎只有我們打擾了

一同來欣賞這美麗的地方吧!

再怎麼捨不得這如詩如畫的地方,終究還是要離開。
再見了!美麗的水漾森林!

準備好踏上長達8小時的歸途吧!

日光照亮了回家的路,我們這才發現昨夜真是“步步驚心”!!

昨晚究竟怎麼下來的??

這時都還精神奕奕,晚點就笑不出來了...

樹根是自然最好的階梯

昨晚的長下切,在今天變成長上切,真的好累~
不過牌子說的1.2hr果真沒騙人,(昨夜下切花了3.5hr)

必須把握每一次休息,補充水分及熱量,才能走更遠的路

深山中的空氣好的沒話說

回到可怕的好漢坡下坡,又滑又難採,每一步都要謹慎小心。

望著無盡的路,我們知道方才的連續上坡與好漢坡已成過去式,接下來還有漫漫的路要走。加油吧!

依循著相同的道路,除了萬惡芒草堆,還有一連串上上下下的碎石路。身上背負著不只沉重的裝備,更是昨日累積下的疲憊,對於大家來說是另一場消磨心志的開始。每次休息時卻又不能休息太久,深怕身體冷掉,會帶來更大的困難與痛苦。而不爭氣的肩膀、膝蓋和腳底,在漫漫路途中逐漸開始發麻,靠著雙手拄著登山杖,緩慢地向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每當想要放棄時,靠著大家的鼓勵都可以順利到達階段性目的地。如果沒有隊友扶持,或許我不可能走下去。支撐下去唯一的信念就是:平安回家!!

最後在幾近癱軟的時候,我聽到了久違的人聲、看到柏油路,那一刻紅了眼眶,內心不禁說:「你好!文明的世界我回來了!」激昂的情緒千言萬語也道不盡。

此次登山,其實是我第一次登山,我體認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之後的遇到任何困難時,都要堅信:不管何事老天自有安排,一定都能夠解決。

叮嚀:希望各位登山時,怎麼上來就麼下去,千萬不可留下垃圾。這座美麗的山不需要你留下念品!
也希望大家著裝務必齊全,特別是登山杖及護膝一定要戴。
最後我們除了帶著尊敬的心上山,還要事先做好功課,才能平安!更要相信:「天於絕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