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柔美與險峻壯闊之奇萊主北

• Madagascar

每次經過合歡山區時,在對面那座山勢獨特且有著嶙峋峭壁的奇萊北峰,總是出現在視野裡並展現懾人的氣勢,讓人感到不少崇敬之意,卻也似乎有種迷樣與神秘般的吸引力,總吸引著不少行山者前往探訪。而從屏風山經過了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奇萊南峰一直到南華山的那道高聳連稜,彷彿是一道巨大屏障般地橫亙於前,整片綿延黑色岩壁的峻峭巒峰,同樣令人讚嘆不已! 奇萊山區素以險峻著名,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崢嶸而起的山勢、壁立千仞的危崖,常因背對陽光而顯得龐大漆黑與氣勢懾人,又因為氣候複雜而變幻莫測,因而素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奇萊」原為撒奇萊雅族世居之處,將其族名「Sakiraya」做為地名,並以簡稱「奇萊」稱呼。因此撒奇萊雅族所在的平原稱作「奇萊平原」(於現今花蓮市),在奇萊平原木瓜溪一帶所見的山稜即為奇萊山,北邊有更高的奇萊北峰則是中央山脈中段之高峰而名列台灣十峻。奇萊連峰是台灣著名的高山,也是登山客往來活動頻繁的地點之一;在南側有著名的「能高越嶺古道」,有台電的輸電線路與保線路通過。因此奇萊山可說是富有人文歷史的山稜,更豐富了行山者們的登山行程。

今年228連假有4天假期,而我們這次出發的日期是2/28-3/2共3天,在行程的安排上為:
D1:台北->松雪樓->成功山屋
D2:成功山屋->主北叉路->奇萊北峰->奇萊山屋->奇萊主峰->成功山屋
D3:成功山屋->松雪樓->成功山屋

Day 1

一般而言,從台北到松雪樓在不塞車的情形下,大約5個多小時還綽綽有餘;從松雪樓到成功山屋,大約只要3個小時。以成功山屋的海拔高度約2850公尺而言,還可以不用在前一天先做高度適應,因此這次就沒安排高度適應日,這樣能夠省下多一天的住宿與租車費用。

此外這次也因為沒有大天同行出車,在交通方面就使用租車的方式。租車公司8點半開始營業,才剛營業櫃檯前就已經有好幾組客人正在等著辦理租車的手續,等到我們完成取車後,時間已經超過9點了,已經比原定時間晚了一些 @@" 由於今天是連假的第一天而且加上天氣也不錯,隨著越往南行,高速公路上的車潮也逐漸湧現著。和平常的假日相比,平均的車流與塞車的路段都高出了將近2成,連能好好地吃個午餐的時間都被壓縮了,只得改在休息站買些簡單的食物在車上吃了。希望在高速公路上之後的路況能再順暢些,讓塞車的總時間不要太久啊~ ^^"

在14:00前才終於下了埔里交流道,預計最快還得要1個半小時才能抵達松雪樓 @@ 雖然時間延誤不免會讓人有些急躁,不過也只能順其自然了,而且這也是急不得的。幸好沿途還有不少盛開櫻花與藍天所構成的美景,讓人的心情跟著放鬆與舒緩了不少。在途中的便利商店再行採買明天的早餐與行動糧,順便再將裝備稍加打包,減少等下再次整理的時間。終於在16:10抵達合歡山遊客中心,大夥趕緊將裝備再次整理妥當,在16:40終於出發嚕~

由於比起原定出發時間已經晚了2個小時,若是照原定的規劃行程,這時候應該也早已經過黑水塘山屋了。已是午後時分,如果按照一般的行進速度,現在出發應該要晚上7點才能抵達成功山屋,大夥得加緊腳步了。即便如此,在登山口附近的拍照還是不能少 :P 今天由於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在奇萊與合歡一帶的山區有著不少雲霧,同時也讓整個天空的光線昏暗不少,雖然現在奇萊主北在雲霧的後方而無法看到,幸好還有遠方的鋸齒連峰一直是視野的焦點,趁著偶還有些好光線和好風景的時候,沿途也趕緊拍些照片。不然在行程第一天的照片會只有寥寥可數了 ^^"

▲ 租好車後已超過9點了,得趕緊出發

▲ 今天是連續假日,高速公路上的車潮不少

▲ 穿梭在國6的隧道中

▲ 在清境地區的櫻花正盛開著

▲ 在畢祿羊頭一帶則是還有著晴空的好天氣

抵達合歡山區時的氣溫已驟然下降,偶爾吹來的風帶來了些微的寒冷感受,滑雪山莊的溫度計正顯示為7度,在行進時還得戴上手套才比較舒適些。有別於一般的登山行程一開始是往上,經過奇萊登山口後則是緩下坡的路程,搭配著向晚時分的山林景致,讓人有著不少輕鬆愜意的感受,腳步跟著輕盈。來到合歡東峰與小奇萊之間的鞍部,開始在箭竹隧道與樹林間緩緩而上地穿梭著… 雖然還不算是陡上的路段,不過可能因為今天已經坐了將近7個小時的車子,讓身體就有如還未完全開機般,在這段上坡卻走得有些氣喘吁吁也覺得有些疲累,行進的速度也比起一般要來得緩慢 @@" 所幸這段上坡的路程也沒有很長,經過約20分鐘的步程來到小奇萊,而這裡也是今天行程的最高處,讓人終於感到舒緩不少 ^^

▲ 我們出發的時間已是16:40 ^^"

▲ 合歡一帶的氣溫已驟降,有著不少寒冷的感受

▲ 經過登山口後,是個緩下坡的路段

▲ 高大箭竹形成的隧道

▲ 畢祿羊頭就一直陪伴著我們前行

▲ 這一段上升的路段,也讓我們感到氣喘吁吁

經過小奇萊後因為少了森林的遮蔽,地形與視野都顯得較為開闊,讓人感到頗為舒暢。由於雲霧仍在合歡與奇萊這一帶的山區,有時也將周遭的視野籠罩得虛幻飄渺,而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傍晚,光線也有越來越暗的趨勢;偶爾也有著不小的風勢在簌簌地吹著,因而更增添了不少蕭瑟的氣息。周邊的視野依舊只剩遠方的鋸齒連峰一帶是較佳的景致,沿途不斷地陪伴著我們徐徐前行,經過小奇萊後將再度一路高度下降至黑水塘山屋,這段約2.3公里長的下坡路段雖然讓人有著不少輕鬆,不過這些回程時都還是得還的啊~ 下降得越多,回程就得上升得越多 ^^" 不過現在到不會想著這些,而是想要能先趕快抵達黑水塘山屋才是…隨著天色開始換上黑幕,大夥也趕緊戴上頭燈,由於摸黑不僅會影響行進時的體力與士氣,入夜後的氣溫將更低,中途能休息的機會就更少,否則會讓大夥容易受涼,因此還得加快腳步了… 然而一直在下坡,感覺過了很久但卻一直還沒抵達第一個目標黑水塘山屋,大夥的體力似乎也已消耗許多而顯得有些步履蹣跚,前行的速度已和一般落後許多。踩著緩緩的步伐,在18:50左右終於抵達了黑水塘山屋,而這裡也是今天行程的海拔最低處,呼~

從登山口海拔約3150公尺的高度來到約2740公尺的黑水塘山屋,雖然已下切了約400公尺,行走的里程還不到5K,若照原定規劃的行程繼續前往成功山屋大約還要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因此最快也得要8點才能抵達成功山屋了,因此正在考慮今晚是否就直接住在這裡… 話說因為今天原本是要住在成功山屋,所以出發時所攜帶的飲用水量差不多是剛好的量;同時因為成功山屋內鋪有軟墊,所以這次也沒有帶睡墊。若是要改住在黑水塘山屋,飲水和睡墊的問題是最急迫解決的,幸好今晚山屋裡也有另外一支四人的隊伍夜宿於此,他們可以支援飲水,讓我們不用喝黑水塘的冬瓜水;而山屋內也正好還有幾片大巧拼軟墊可當睡墊。考量著大夥目前的體能狀況,不如今天改住在這裡,趕緊吃晚餐和早點休息把體力恢復,明天再早點出發也比較安全。再次要非常感謝今天同宿的隊友們,感謝他們的熱情支援和協助 ^O^

▲ 經過小奇萊後的地形較為開闊

▲ 雲霧讓眼前的景致顯得虛幻縹緲與蕭瑟的氣息

▲ 天色已暗,更容易消耗體力

▲ 終於抵達黑水塘山屋了,今晚先改在此留宿

▲ 非常感謝另一隊的山友熱情協助與支援

Day 2

隔天清晨3點起床,其實這是原本預定要從成功山屋出發的時間,因為想說讓大家睡久一點養足精神和體力,而且昨晚另一隊的隊友也是預計3點起床,所以就跟著延後起床了 :P 此時山屋外的雲層還未完全散去,因此還看不到星空,氣象預報說今明兩天的天氣將是有著晴天的好天氣,只希望老天爺這兩天能賞賜有著陽光的好天氣了… 吃完早早餐後,我們也先將裝備給分裝好,等下經過成功山屋時就可以立刻將輕裝背包取出,不用花時間再重新打包。

兩隊的人馬全部都準備就緒,在4:15出發嚕~ 第一個階段的目標是到成功山屋,這1.1公里的路程大約需要將近1個小時,從黑水塘山屋出發後就是開始小試身手的爬升路段,到成功山屋約2860公尺。這道開胃前菜雖然高度上升僅有120公尺,不過才剛起床1個小時,身體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開機完成,所以剛開始行進的速度還顯得有點緩慢,沒多久隨即被同宿的隊友們給先行通過了 ^^” 所幸現在的氣溫不致於讓人感到寒冷,偶爾在樹根與木梯之間攀爬著,身體也慢慢地熱起來了。在5:20抵達成功山屋,現在的速度終於有在平均值裡了 XD

趕緊將大背包放在山屋內,此時留在山屋內的山友也不多,都早已在前往主峰與北峰的途中了。因為已經比原定時間晚了快1個半小時,而我們現在才要從成功山屋出發,所以我們也沒有多做停留而隨即出發… 沿著溪溝開始往上而行,再上行一段距離的成功二號堡附近有活水源可取,先將水給裝好裝滿,終於解除了飲水不足的危機,才更安心了不少 ^^

▲ 大夥出發嚕~

▲ 往成功山屋多為是上坡,也偶有下坡

▲ 抵達成功山屋了 ^O^

▲ 趕緊將水裝滿吧~

不少夜宿於成功山屋的隊伍,通常會在3點左右出發前往主峰與北峰,但我們早就落後了許久,所以沿途只剩我們緩緩前行,幸而路徑很明顯,還有國家公園的布條路標指引。在經過溪溝後開始進入真正爬坡的路段,不斷地在樹林間穿梭著,部分較陡的路段需要借助樹根與岩石的石縫做為踩踏點,也偶有拉繩可稍加輔助,感謝這些大樹、岩石與架設拉繩的人們,讓行山者們在行進時能較為輕鬆與安全些。

時間接近6點,天色正逐漸轉亮,樹梢間也偶有開闊,因而讓人有種豁然開朗般的清新感受。不過清晨還有著不少水氣繚繞在這一帶的山區之間,天空和山峰彷彿還帶著睡意,色彩還顯得有些平淡。所幸大約6點半左右,水氣開始陸續減少並且隨著陽光逐漸升起,讓周遭的視野景致也跟著有了較艷麗的色彩,偶有陽光照射在合歡東峰上,讓人顯得神清氣爽許多,希望再晚一些能夠豔陽高照了…

▲ 開始沿著溪溝上溯,在石塊間走跳著

▲ 時間已近6點,天色已逐漸轉亮

▲ 偶有展望處,但此時還有些雲霧

▲ 不少路段需要攀爬在樹根間

▲ 偶爾也需要藉助拉繩

▲視野逐漸開闊,天色也逐漸變好

不斷地在陡峭的步道間攀爬著,在將近7點就逐漸走出樹林,沒多久就來到了主北叉路口,我們因為要先前往北峰,因此先取左方的路徑繼續前行… 此時已可看到崩壁就在一旁,這片受到風化作用形成的裸岩崩壁與深壑溪溝,那一瀉千里的氣勢更是讓人相當震懾! 上次是在午夜時分經過此地,所以還不覺有何懾人之處;而這次是在光線較為充足的白天時段,因此能看清楚這片崩壁如此險峻的樣貌,讓人更多了幾分敬畏之意。由於因為現在還照射不到陽光,整片崩壁的顏色因而顯得頗為深沉與帶著不少冷冽。

▲ 在主北叉路前,已經可以看到崩壁的樣貌

▲ 抵達主北叉路口,我們先往左前往北峰

▲ 開始行進在鬆滑的碎石坡上

▲ 隨著陽光逐漸升起,雲霧已更消散不少

▲ 崩壁的一瀉千里樣貌,讓人震懾!

這一帶開始有著更加開闊的展望,此時雲霧也更消散了許多,天空逐漸變得更為澄淨而嶄露著更美的藍天,讓人更是感到開朗愉悅 ^O^ 已爬升得更高的陽光正普照著大地,奇萊北峰的影子也映在合歡東峰與小奇萊間,整個合歡群峰除了西峰之外都在視野之中,連右側更遠方的雪山主峰也都能清晰可見;而在視野左方的清境地區與後方的西半部地區,雖然還披掛著薄薄的霧霾,但在陽光的照耀下仍帶有不少活力的氣息。再往左方望去,奇萊主峰與奇萊南華一帶則偶有雲霧,猶如還略帶著嬌羞般的氣息。在攀爬於崩壁這段路程時,雖然陡上的坡度難免讓人略顯疲累,但沿途都有如此的景致相伴著,依舊讓人的心情有著無比的舒暢開懷 ^O^

隨後路徑逐漸地在崩壁間穿梭著,由於崩壁的坡度也頗為陡峭,在路徑上的土石偶有鬆滑,因此得更加小心翼翼地踏穩腳步,偶爾需要借用拉繩的輔助。隨著坡度逐漸地爬升,不免讓人顯得氣喘如牛,大夥埋首低頭地奮力向上攀爬著,像是用著一種虔敬的態度朝聖著,一步一步地緩緩朝著目標而去…

▲ 雲霧已逐漸消散,展露出更多美景 ^O^

▲ 奇萊南華還在雲霧中

▲ 沿途還有壯闊的景致可以欣賞

▲ 清境地區也披著一層薄薄霧霾

▲ 陡峭的崩壁土石鬆滑,得小心留意腳步

▲ 奇萊主峰已經嶄露而出了

▲ 緩緩向上而行時,就像是用著有朝聖般的虔敬姿勢

▲ 終於翻越上稜線了,喔耶~ ^O^

終於在8:10左右登上了稜線,完成了這段陡峭的崩壁,不僅讓人無比雀躍,而且在登臨3400高地後的景致更是讓人感到相當興奮不已! ^O^ 舉目所及是整片寬廣綿延的草原景致,在耀眼陽光的照射下呈現著一整片的金黃,還有湛藍的天空搭配著,更是讓人感到無比的心曠神怡! 因為終於可以曬到陽光了,讓人感到相當溫暖與舒適,只是因為這時稜線上的風勢較大,所以也無法多作停留。此時有不少山友也已完成北峰的行程正經過此地,準備繼續前往主峰的方向,我們先將剛剛在攀爬崩壁時所消耗的體力與喘息的呼吸給稍加回復後,隨即繼續往北峰出發嚕~

前往奇萊北峰的沿途也會經過一片大草原,旖旎的風光讓人滿是舒暢愉悅、腳步也跟著輕盈許多,因此能用著較快速的步調前行著。在腰繞越過了一座小山後,終於見到了奇萊北峰的身影,睽違了10年後終於再度近距離地望著,霎那間心中有種既興奮又崇敬的激動! 由於北峰的南面現在還無法照射到陽光,所以呈現出有如暗黑色的樣貌,但那尖聳挺拔的山形顯得相當特別,更是增添了一股神祕與雄偉的氣勢!

▲ 終於來到稜線讓人感到相當雀躍

▲ 終於可以享受到陽光,真是超舒服啊~

▲ 上稜線後就是廣大的箭竹草原,讓人開朗舒暢

▲ 已有不少山友完成北峰行程,正前往主峰

▲ 有著耀眼的陽光更是讓人感到興奮雀躍 ^O^

▲ 北峰的尖聳山形與漆黑身影,增添了一股神秘與雄偉感受

很快地來到北峰前的鞍部,即將要開始攀爬於北峰的路段了,這裡有著良好的視野,可以再度欣賞到合歡群峰的美麗景致,然而這裡也像是個風口,讓從山下急速竄升而上的風勢相當強勁,得更加留意站穩腳步。經過鞍部後前往北峰的途中是單面山的地形,隨著越接近北峰更是散發出一種傲立凜冽的氣勢,讓人的心中也隨著感到崇敬與謙卑!

前往北峰的路徑就夾在嶙峋崩壁與金黃草坡之間,在視野中面對合歡群峰的是一瀉千里的深壑絕壁;另一側雖然有著箭竹草坡,但坡度也相當陡峭。遠看行山者們彷彿走在利刃般,走在其間幸好路徑的寬度也很足夠,才不致讓人有著腳底發麻的感受,不過這裡還要再陡升一小段,所以也讓人走得氣喘吁吁的 ^^"

▲ 在鞍部也有著開闊的景致,雪山主峰就在最前方

▲ 遠看步道就像是掛在利刃之上

▲ 隨著越接近北峰,越是能感受到一股傲立凜冽的氣勢!

▲ 在風口處的風勢強勁,得站穩腳步

在品嚐過了這座單面山的開胃小菜,終於已經來到北峰下了… 由下往上望去,眼前的那片巉岩峭壁的樣貌就和中央尖的碎石坡極為相似;也像是玉山主北峰之間小風口的那段碎石坡那樣地陡峭,讓人也迅速地回想著當時行走於這兩個路段時的情境… 抬頭仰望在視野最上方,那崢嶸巉屼有著如戟指天般的剛烈氣勢,一股敬畏之意更是讓人油然而生!

隨著越接近北峰,地勢也跟著越加險峻,所幸今天天氣大好,沿途的步道才不致於濕滑,讓行山者們在攀登的過程中相對就顯得更加舒適許多。由於不少踩點的跨距不算小,偶爾需要手腳並用像個蜘蛛人地攀爬著,借助拉繩輔助的次數也不少,小心翼翼地攀爬於這片聳崖危壁間,才能較順利地往上邁進。

由於已經行走了將近5個小時的路程,體力早已消耗了不少,不免讓人更略顯疲累,而且隨著爬升的高度已逐漸接近3600公尺,呼吸時的吸吐深度與頻率也跟著增加,就連心跳聲也是砰砰砰地感覺相當大聲~ 整體而言在攀登北峰的過程中,和中央尖山與玉山主北小風口相比,似乎會來得較辛苦些了。當累的時候首要之務是先將腳步站穩,在稍加喘息的同時望向從北峰一直綿延到主峰、奇萊南華間的這片廣闊美景,就是恢復體力的最佳補帖,讓人瞬間又回復了不少能量 ^O^

▲ 這樣的角度好像在爬中央尖山

▲ 那崢嶸巉屼的指天氣勢讓人敬畏!

▲ 開始陡上的攀爬路段

▲ 生長在岩縫間的尼泊爾籟蕭

▲ 在成功山屋的志工大哥已追上我們了

▲ 幸好也有許多拉繩可輔助

▲ 隨著高度再爬升不少,展望也變得更加壯闊!

▲ 小心翼翼地攀爬於岩壁間

▲ 偶爾也需要手腳併用地攀爬著

▲ 終於登臨北峰頂 ^O^

有如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在9:20登臨了奇萊北峰,一等三角點的超級視野加上大好的天氣,周邊許多的名山百岳都盡收眼底… 望向北方,最遠方由南湖群峰與中央尖山的北一段;接著到由無名山、甘藷峰、閂山、鈴鳴山、畢祿山、羊頭山,還有造型特別醒目的鋸齒連峰形成的北二段;以及最接近奇萊北峰的屏風山。往東望去,則是由磐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帕托魯山等而成的奇萊東稜,是著名的四大橫斷路線之一。再往南望去則是奇萊主峰、奇萊南峰、南華山的奇萊連稜,最遠方的玉山與秀姑巒山也都在視野所及;最後再望向西方,有著許多大片柔緩草坡的合歡群峰。

環顧著周遭是整個360度的視野,有著相當開闊的無敵展望,讓人讚嘆與興奮無比! 還有著湛藍的晴空,讓我們細細地欣賞著這些絕美的景致 ^O^ 睽違了10年,終於再度登臨了奇萊北峰,讓人有著說不出的興奮與感動! 站在浮雲與群山之巔,此時有的是無限的感動與感恩之意,同時也依然要保有著一顆謙卑的心情。

▲ 睽違了10年終於再度登臨了奇萊北峰 ^O^

▲ 在最遠方還能看到玉山喔~

▲ 正要獨自前往奇萊東稜的山友

奇萊北峰海拔3607公尺,是自中央尖山以南到馬博拉斯山以北之間的最高山岳。山勢峻峭高聳挺拔、獨霸一方,全山三面為斷崖絕壁,形成孤絕凜立的態樣;峰型穎銳有如尖戟指天,顯得崢嶸凌厲! 因而在岳界有「高山一怪」或是「一奇」的稱號,與「五嶽三尖」等名山並列齊名,可以想見奇萊北峰的獨特之處,也成了奇萊山區最具代表的山峰。那具有峻峭威武之勢與崔巍聳矗的山容,彷彿散發著一股強力的磁場,總是吸引著來往旅人們的目光,也是不少行山者夢寐登臨的名山。

現在的天氣和景致都相當好,讓我們興奮與雀躍地在享受著這片壯麗的風景,當然也早已過了原本預定休息的時間長度了^^ 然而機會如此絕佳,還是讓大夥好好地享受當下! 時間已來到10:15,大夥也終於甘願了,繼續啟程前往主峰嚕~ 其實我們剛剛在北峰上休息賞景已將近一個小時 :P

▲ 在北峰上有著絕佳的展望

▲ 近處的屏風山,一直往前延伸到北二段與最遠北一段的南湖大山

▲ 合歡群峰盡收眼底,左下方一大片的山稜為小奇萊

▲ 能欣賞到如此的美景,讓人雀躍 ^O^

終於開始要下北峰的路程了,由高處往下看著崩壁顯得更加陡峭,那一瀉千里的氣勢更是讓人震懾! 由於下坡踩在碎石坡上比較容易鬆滑,因此將身體壓低並專注著站穩腳步,屏氣凝神小心翼翼地緩緩前行;在落差比較大的地方幸好也有拉繩可輔助,才比較安全些,這段路程大致上都算容易完成的。

經過半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完成了這段陡峭的崩壁挑戰,可以用著比較輕鬆的心情來欣賞的沿途的美景了,而且隨著海拔高度逐漸降低,呼吸也跟著變得更加舒暢不少 ^^ 時值冬日,箭竹草坡呈現著芥末黃的色澤,偶爾在陽光下也有著耀眼般的金黃。回望著北峰那片崩壁,心情還是帶著不少的感動,也為我們的順利登臨在心中致上深深的敬意。繼續望向主峰的方向,崢嶸嶙峋的巉岩和主北稜線上的柔緩草坡有著非常顯著的對比,剛柔並濟的畫面更是讓人讚嘆不已!

▲ 由高處往下看著崩壁顯得更加陡峭

▲ 這一瀉千里的氣勢更是讓人震懾!

▲ 有些落差比較大的地方有拉繩可輔助

▲ 屏氣凝神地站穩腳步

▲ 途中也能持續地欣賞著壯麗的景致

▲ 眼前的景致相當壯闊!

▲ 隨著光線的高度不同,讓北峰的岩壁顯得更加嶙峋崢嶸

▲ 時值冬日,箭竹草坡呈現著芥末色

▲ 返抵北峰叉路口

大約經過一個小時的腳程返抵了北峰叉路口,眼前這片柔緩廣袤的草原,在湛藍的晴空襯托下,讓人有著無比心曠神怡的感受,腳步與心情也跟著更加輕快愉悅;偶爾有幾片白雲從一旁輕輕飄過,也為眼前這片景致更增添了不少怡人的感受 ^O^ 在這草原中,有一處看天池正映照著清朗的藍天,襯著奇萊北峰以及突宙山旁的廣闊雲海,讓這片宜人的風景增添了有如畫龍點睛般的效果。

雖然沿途的風景讓人感到愜意,不過此時卻突然覺得有些頭痛與疲累,可能是因為4點從黑水塘山屋出發到現在已經過了7個小時,幾乎都在行進而鮮少休息,體力已消耗許多但還未能獲得充分的休息,而且在途中休息的時候所補充的食物和飲用水也不夠多;加上稍早在往返北峰時因為精神持續地專注,讓頭部太陽穴附近的肌肉顯得較為緊繃。趕緊補充了一包能量膠,同時也繼續欣賞著周邊的美景,讓身體獲得舒緩放鬆,所幸體力瞬間回復了不少,才能趕緊繼續接下來的路程 ^^

▲ 這片廣袤的草原在巍峨的北峰與藍天襯托下,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 偶有幾片白雲飄過,也增添了不少怡人感受

▲ 前往奇萊山屋途中有個看天池

▲ 映著藍天也形成了另一幅美麗景致

話說在前往奇萊山屋的途中,撇見有幾位山友正與我們反方向行進,奮力地從前方的山坡下方爬上來,而這裡到奇萊山屋還有段不小的高度落差,因而略顯有些吃力。由於北峰的高度較高,加上成功山屋前往北峰的距離較近,因此大多數的隊伍在經過主北叉路後,通常都會選擇先前往北峰…

奇萊山屋旁有著相當廣闊的草坡與絕佳視野,為了能在夜晚時在草原上觀看浩瀚的星空,或是享受在日出時晨光灑進帳棚裡的絕美景致,幸運的話或許還能遇到在高山上的貴客台灣水鹿,如此的情景光是用想就超浪漫的! 因此常吸引著不少山友揹著重裝前來造訪。不過因為必須揹著重裝陡上經過崩壁的挑戰,加上因為位處在稜線上,水源的取得就顯得相當不易,來回至少需要將近40分鐘。考量了體力,所以剛剛的浪漫情景目前只能用想像的,還未能付諸實行 ^^"

▲ 撇見有支隊伍正從奇萊山屋方向前往北峰

▲ 來到主峰叉路口,下午我們將從這裡返回成功山屋

▲ 前方的奇萊池山顯得崔巍屼刻

▲ 回望3400高地,原來已經下降了如此高度

▲ 奇萊山屋有廣袤草原和美麗日出景致,因而也吸引不少人重裝至此

▲ 幸運的話還能看到水鹿,而我們只有看到排遺 ^^

奇萊山區的地質與合歡山區同屬於單面山的結構,雖然兩個山區相鄰,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景觀… 合歡山以傾斜坡來展現著廣袤柔順的草原景致;奇萊山則是以反插坡呈現出危稜陡崖的樣貌。在這一段路程有如走在台灣東西部分水嶺的屋脊上,不僅有著巉岩險峻的山容與柔美旖旎的草坡,還有著極目無垠的展望與高山特有的嬌豔花草,讓人有著豐富又精采的視覺饗宴,也豐富了整個行程。

行山者們自成功山屋出發後,踏越了迢迢山路與歷經過那段辛苦的陡峭崩壁考驗,最後在站上這道和緩的稜線時,眼前是片旖旎的草原景致與壯闊的群峰美景,這些都是老天與山神所賜與的最珍貴犒賞,無不讓人感到興奮與讚嘆! 漫步在主峰與北峰之間的稜線上,那整片綿延廣袤的箭竹草坡,迤邐輕柔的樣貌給人心曠神怡與開朗舒暢;而另一側崩陷矗落的斷崖,在險峻中又帶有著不少壯闊的氣勢。雖然腳步輕鬆心情愉悅,但踏出的每一步依舊讓人有著無比感謝之意。

▲ 奇萊山區是單面山的地質構造

▲ 回望來時路,有著峻峭北峰與柔美草原的美景

此時已是中午時分,這片旖旎的草原景致在燦爛陽光與藍天白雲的襯托下,讓人的心情有著無比的開懷舒暢,我們用著散步的步調,緩緩地在廣袤的草原上漫步著,細細地邊欣賞著周邊的景致風光;路徑旁偶有盛開的高山小花,像是阿里山龍膽或是台灣小蘗,正熱情地綻放著他們的光彩。隨著我們正與北峰的距離越來越遠,偶爾回頭望向北峰,已從早上還呈現著暗黑色的冷峻剛毅樣貌,在陽光的照射與芥末黃草原的襯托,逐漸帶有著不少溫和崇潤的氣質。若以北峰為基點,分別向東與向南延伸的稜脈,讓整個北峰山體更顯突出與廣闊,而有著誰與爭鋒之姿。

續行前往主峰的途中,在主北稜線上那片柔緩的芥末色箭竹草原,沿途盡是迤旎柔美與威嚴壯闊並存的對比畫面,讓人不停地按著快門。隨著時間已近中午12點半,因為自從下北峰之後都還未有真正的小休,體力因為不斷的被消耗而開始顯得疲累,邁出的步伐也似乎跟著變慢不少,讓原本是親民路線的奇萊主北稜線此時卻有種far far away的感覺。話說在10年前造訪這段稜線時,當時行進的腳步相當快,很快地就能抵達主峰了,難道真的是因為年紀增加的關係嗎?  ^^" 趁著在即將進入樹林之前正好平台,大夥就在此先稍微小休片刻,並趕緊補充行進糧吧~

▲ 阿里山龍膽

▲ 正開著花的台灣小蘗

▲ 綿延的草原與奇萊東稜

▲ 先來休息一下補充行進糧 :P

自主北叉路的崩壁翻上稜線後是片綿延超過3公里長的廣闊草原,讓人一直有著開闊的愉悅心情與視野展望;直到接近奇萊池山旁的山坳處才有開始片樹林,腰繞的路線不用攀上爬下,讓人的舒暢心境也在跟著樹林間穿梭著,在這片樹林的正上方即為奇萊池山的最高點。位於奇萊主峰與北峰之間的奇萊池山又名為詩美塔山,早年在北側的稜線上有個長年不涸的水池而得名,而現在僅只在大雨過後的短暫時間才能積水成池。山勢和緩的奇萊池山,步道雖然距離山頂不遠,但卻鮮少有人登臨。

奇萊池山也可說是主北稜線上景觀的轉換點,在穿越過樹林後,景觀隨即從旖旎綿延的草原轉為散佈著幾片草木稀疏的碎石坡,在陽光的照耀下呈現著閃亮的銀白色光澤,在壯闊中帶有不少荒蕪的氛圍,這是台灣山岳中少見的特殊景觀。此外每年在七、八月之間,這一帶有著滿開的玉山山蘿蔔,整片碎石坡轉成了片片的花海,想必又是另一番壯觀又絕美的畫面! 然而這裡因為更接近著稜線的邊緣,地形上顯得更為暴露,更能感受到風勢的強勁,走在這段路上因而更增添了荒涼貧脊的感受。午後從清境方向逐漸隆升而起的水氣形成了片片白雲,正乘著疾風快速地往奇萊山區移動。由於我們現在距離主峰還有段距離,希望水氣聚集的速度不要這麼快,讓我們等下登上主峰時還能有風景可欣賞…

▲ 開始轉進樹林裡

▲ 正從奇萊池山腰繞而行

▲ 遠看正在碎石坡上徐徐前行的行山者們,有著壯闊的畫面

▲ 閃亮銀白色的碎石坡在台灣山岳中不常見

▲ 奇萊主峰已近在眼前,但路程卻還好遠 @@

奇萊主峰從在北峰看的時候是形勢雄偉與挺拔俊秀,散發著氣宇軒昂的氣質,隨著越接近主峰,山容也逐漸變得更為溫和崇潤。由於面向合歡山的主峰西側仍是屬於單面山的地形,所以也再度從箭竹草坡轉為嶙峋崢嶸的樣貌。而著名的卡羅樓斷崖也逐漸地在草坡間嶄露頭角,讓眼前的視野再度有著險峻與柔美共存的景致。而相當熱門的奇萊南峰與南華山也已近在眼前,但中間還有個峰巒疊嶂的卡樓羅斷崖,那段嶙峋突兀的碎石坡稜線,兩側崩壁夾峙就像是道狹瘦的刀脊,是一道難以跨越的壁壘,有著窮兇極險的樣貌,讓人望而生畏。

▲ 經過這片碎石坡後,奇萊主峰就更近了喔~

▲ 卡羅樓斷崖正嶄露頭角

▲ 遠方的卡羅樓斷崖卻更是難以靠近

▲ 隨著更接近主峰,也更有著溫和崇潤的樣貌

▲ 眼前再度有著險峻與柔美共存的景致

▲ 天寬地闊的壯麗景致

▲ 主峰的這一側也是屬於單面山的地形

▲ 嶙峋突屼的窄瘦稜脊,讓人望而生畏

從主峰登山口開始跟北峰一樣是一連串的拉繩,所幸登臨主峰的路途比起北峰也已緩和了非常多,而且從啟登點到山頂上升的高度並不大。即便主峰已更加平易近人,但因為自4點從黑水塘山屋出發開始到現在已經即將10個小時的時間,早已顯得疲累不少。在體力所剩無幾的狀態下還要擠出體力再爬升到3500多公尺,實在也是相當累人啊~ @@"

大夥再度埋首奮力地循著路徑而上,彷彿用著朝聖般的心情與卑恭屈膝的姿態,緩緩地往主峰頂邁進著。漸漸地也已爬升了不少高度,回望來時路,登高望遠依舊有著相當壯麗的景致,即便過程總是氣喘吁吁,但心情卻是充滿了無比的開朗與舒暢。尤其是午後的水氣逐漸聚集著,所幸在主峰這一帶依舊有著湛藍的晴空與耀眼的陽光,讓人心中更是無限地感恩。再爬升一小段高度就即將登頂嚕,大夥加油~

▲ 終於來到奇萊主峰的啟登點了

▲ 再度開始著陡升的路段

▲ 當體力已消耗許多,還要再擠出力氣爬升也挺累的 @@

▲ 最後一段的上坡嚕,加油~

▲ 此時的卡羅樓斷崖更有如尖刺利刃般地窮凶極險

經過了將近30分鐘的努力,終於翻越了最後一個上坡,在抵達三角點之前的主峰是片平坦的草原景致,整片柔美的芥末黃草原滿是迤旎風光,讓剛剛已快精疲力竭的我們瞬間舒緩了不少  ^O^ 標高3560公尺的奇萊主峰,正好位在奇萊連峰的中心位置,午後的雲霧也已湧起於周邊的群山間,目前在東半部還有較為開闊的雲海景觀,正依偎缱伏在層層峰巒旁,讓眼前的景致有如山水潑墨意境。站在主峰頂上除了興奮之餘,再度感謝老天爺與山神的賞賜,此時在主峰這裡還有陽光與藍天,讓我們持續帶著一份虔敬與感恩的心情,細細地欣賞著這片美麗的景致。

因為我們抵達主峰的時間是14:30,已經比原定的時間晚了2個半小時 ^^" 而在這個時間點已經不會有其他隊伍再前來主峰了,為了不要耽誤到回程的時間,因此我們只在此休息了20分鐘左右,在拍照賞景之餘也趕緊再補充些行進糧與水份,讓身體再獲得些能量來緩和稍早爬上來的疲累感。由於從主峰回到成功山屋預計還要4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得趕快出發嚕~

▲ 此時還有陽光與雲海的景致

▲ 在主峰上能再度欣賞到壯闊的美景,讓人雀躍 ^O^

在下山的過程中從上而下地俯視著周遭的來時景致,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感受而讓人感到新奇… 尤其是那道巉岩岝崿、峰障嵯峨的卡羅樓斷崖,此時又顯得更為險峻;把視角轉到另一邊,則是一路綿延到北峰的和緩草坡,因而又讓人顯得心曠神怡。兩種反差相當大的視野景觀就這樣不斷地在交換著,因而讓人頻頻地在欣賞與讚嘆著。大約經過了30分鐘的路程,返回了主峰與卡羅樓斷崖的叉路口。

在奇萊山區不光是險峻雄峙的山勢以及柔美和緩的大草原讓人感到讚嘆,而這一帶的氣候也常詭譎多變讓人敬畏三分… 受到立霧溪、濁水溪的水氣被高聳的奇萊山稜攔截匯集,因而常見雲霧翻騰,呈現著詭異多變的樣貌。在不久前或許還是晴空無雲的好天氣,頃刻間就會被竄升而上的水氣雲霧籠罩著。再度感謝老天爺和山神的眷顧,讓我們剛剛在抵達主峰時還有著和煦的陽光能欣賞著周邊的美景,返程時才讓翻騰的雲霧隆升而上。乘著勁風疾馳而來的白雲翻騰繾捲著,為主峰一帶的嶙峋的岩壁增添了幾分壯闊之意;在陽光下偶爾縹緲的雲霧,則為在奇萊池山前的那片碎石坡更有著幾分的蒼涼景象!

▲ 竄升的水氣正匯聚著

▲ 在主峰時,周邊的群山大多已被雲層壟罩

▲ 一路旖旎到北峰的草原與稜線

▲ 奇萊山區的氣候變化相當迅速

▲ 峰障嵯峨的卡羅樓斷崖有著險峻景象

▲ 下主峰時幸好速度不至於太慢

▲ 午後的陽光將巉岩屼刻的岩壁顯得更為立體

▲ 能有幸在此時還有陽光可賞景,再度感謝老天爺

▲ 雲霧正乘著疾風翻騰而來

▲ 縹緲的水氣也讓碎石坡再增添了不少蒼涼氣息

當雲開見日時,奇萊東稜偶爾出現在眼前的視野裡,而太魯閣大山、帕托魯山、磐石山,就一路地伴著我們愉悅前行,讓人心情顯得輕鬆舒暢,腳步也跟著輕盈。午後5點左右終於返抵奇萊山屋附近的營地,此時已有不少頂帳篷駐紮。由於現在已是向晚時分氣溫漸低,在稜線上有著薄霧壟罩,加上還有些風勢,因此山友們大多窩在帳棚裡。再繼續往前幾步之遙,雲霧隨即散去而再度展現了湛藍的天空,讓人心情也跟著豁然開朗起來 ^O^ 再過一分鐘的時間,北峰也從雲霧間嶄露,並且還有夕陽的照射,而周邊的薄霧有如氤蘊蒸騰的靈氣,整個畫面讓北峰顯得更加氣勢磅礡,讓人讚嘆不已!

大夥這時的體力狀況還不錯,而且也還得趕緊返回成功山屋,所以我們也沒有停下休息,繼續由主峰叉路往成功山屋邁進… 這時正好有一個5人的隊伍也正要返回成功2號堡,幸好我們不是最慢的 ^^" 隨著已是黃昏時刻,天色再過不久也即將換上黑幕,正好也可以一起同行,而且接下來的路段也是返回成功山屋前的最後一道重口味的菜色…

▲ 當雲開見日時,奇萊東稜偶爾也嶄露著,讓人愉悅

▲ 已有不少帳篷在奇萊山屋附近駐紮

▲ 茵蘊蒸騰的水氣讓奇萊北峰顯彷彿有著靈氣般,氣勢更加磅礡!

▲ 抵達主峰叉路口

這段路程是走在崩壁上的乾溪溝裡,此時正好雲霧逐漸散開,眼前盡是傾洩而下的崩壁情景,就如同早上在下北峰的路段般,讓人感到不少震懾之意! 而遠方的雲霧也為這片巉岩峭壁增添了不少壯闊的景致,當行山者們行走於其間,讓這些峭壁顯得更加崢嶸嶙峋。走在既陡峭又滿佈碎石岩塊的乾溪溝間,讓人顯得小心翼翼,正考驗著行山者們的膽大心細。所幸今天的天氣大好,路徑不至於濕滑,只要站穩腳步並抓牢輔助繩,下切時的進度大致上也不會太慢。

▲ 走在崩壁上的乾溪溝裡,此時雲霧逐漸散開

▲ 此時我們也和另一隊山友一起同行

▲ 在這段乾溪溝間的坡度也相當陡峭

▲ 走在巉岩峭壁間,更須小心翼翼

在向晚時分的崩壁也呈現著變化萬千的景致,在陽光還受到雲霧的遮蔽時而顯得冷峻;若是在雲開見日時,橘紅色的陽光則又讓崩壁增添了許多暖意。大約在17:30左右,此時正上演著夕陽景致… 耀眼的橘紅色夕陽不僅將雲朵渲染成了一片金黃,也將崩壁映照得滿是火紅閃耀,壯觀得無法言喻! 再經過半個小時後天色將轉成黑幕,只剩一抹餘暉仍掛在遠方的天際上,原本翻騰的雲霧也逐漸轉變成為雲瀑或是雲海,大地也即將轉為一片沉寂與平靜。雖然我們現在返回成功山屋會摸黑,但有幸能在返程的途中欣賞到如此壯麗的夕陽大景,讓人看得目眩神迷,也再度感謝老天爺與山神的賞賜!

▲ 陽光即將衝破雲間,上演著夕陽美景

▲ 橘紅色的陽光讓崩壁充滿著暖意

▲ 耀眼的陽光將雲朵染成一片金黃

▲ 也將崩壁照射得閃耀火紅

▲ 原本是翻騰的雲霧即將變成雲海

▲ 夕陽餘暉將天邊抹了一道橘紅

▲ 在主北叉路前也欣賞到了雲瀑

抵達主北叉路的時間為18:20,由於剛剛和我們同行的山友們還未回到山屋,他們的隊友也上來到這裡等候他們,由於天色已暗,他們的進度又比我們落後不少,希望他們也能趕緊趕上了… 經過主北叉路後的這段路程不斷地在樹林間穿梭著,而這段陡下坡彷彿走不完似的,持續地在繼續磨練著我們的體力與毅力。所幸今天入夜後的氣溫不致於太低,走起來也還算舒適,只希望能趕緊回到山屋,讓大夥能趕緊吃熱騰騰的晚餐早點休息才是。終於在19:20左右返抵了溪溝處,讓大夥的心情也跟著放鬆許多。大約再10幾分鐘的時間終於順利返抵成功山屋,呼~

因為早已過了晚餐時間,回到山屋後山友們大都早已就寢,我們也只能躡手躡腳地迅速將晚餐給煮好 ^^" 吃到了熱騰騰的食物,身體也終於暖呼呼,人也跟著舒緩許多。而今晚的夜空中有著點點繁星,本來是想說在吃完晚餐後迅速鑽進睡袋中,而阿源說眼前機會難得應該快拍呀~ 也是,既然老天爺都賜給了我們這個機會欣賞星空美景,應該要好好地保存下來才是啊! 也為這次的奇萊主北行程增添了一份美好的回憶 ^O^

▲ 抵達主北叉路口

▲ 終於返抵成功山屋了 ^O^

▲ 今晚夜空中有著壯麗的星空景致

Day 3

第三天清晨2點多,今天要前往主峰北峰或下山的山友們正陸續起床,整理裝備與用餐的聲音此起彼落著,山屋內因而顯得喧鬧雜沓,卻也讓人跟著無法好好入眠,就這樣半夢半醒地直到5點多,整個山屋才終於恢復了寧靜 @@隨著即將天亮也睡不著了,就先來準備早餐吧~ 雖然無法睡到自然醒,幸好經過這幾個小時的短暫休息,也讓身體補充了不少元氣 ^^

今天也有著大好的天氣,昨天拍的星空已是湛藍的晴空,讓人有著無比的舒暢與清新 ^O^ 除了早起出發前往主峰北峰的山友之外,今天要返回登山口的山友也大多早早啟程,此時晨光逐漸探進山屋內,讓山屋更增添了不少宜人感受;而山屋內的山友也所剩無幾,山屋顯得更為清靜。在我們整理裝備的同時,山屋的志工大哥們也和山友們聊天,則讓山屋多了幾分熱鬧氣息。

▲ 今天也是有著大好天氣的一天 ^O^

▲ 晨光探進山屋內,讓人感到不少清新

▲ 志工大哥們正和山友們聊天

原本以為早點起來可以早點出發,不過在東摸西摸地時間也已經來到8點,終於開始踏上了返程,正好也跟我們原本預定的時間一樣 ^^" 今天有著大好天氣與舒適的氣溫,讓人的心情滿是愉悅,腳步也跟著輕盈不少。路程在一開始雖然是一小段的上坡,倒也可以做為熱身而不致於讓人氣喘吁吁,而且一直到黑水塘山屋大多將是下坡路段,也讓人更是覺得輕鬆不少。

因為昨天從黑水塘山屋前往成功山屋是在天未亮的時分,所以這一段的路程未能細細欣賞… 正好現在陽光灑進樹梢間,穿梭在高大的鐵杉林裡,沐浴在晨光森林裡享受著淡雅清香,帶給人有著不少舒暢的感受;而在森林下也有不少毛茸茸的青苔身影,以及模樣可愛的黑木耳,增添了許多清新的氣息。偶爾有視野開闊處,已經可以看到合歡東峰的身影,而我們今天的目標就是要回到旁邊的松雪樓了…

▲ 這一帶是高聳筆直的鐵杉林

▲ 陽光灑進樹林間,讓人感到滿是清新的氣息

▲ 樹林裡有著毛茸茸的青苔

▲ 合歡北峰已出現在更開闊的視野裡

9:20抵達黑水塘山屋,因為等下還要持續一段好長的上坡路程,大夥先趕緊休息補充體力吧~ 隨著已走出樹林,在黑水塘山屋後方是高聳矗立的奇萊北峰身影,就像是黑水塘山屋的堅毅靠山。昨天的此時我們正在北峰上俯瞰著這裡;而現在已經換成在此仰望著北峰,視野互換的感覺倒也頗為有趣。

在奇萊主北行程最低點的黑水塘山屋,周邊大都有著樹林環繞,提供了行山者們安全的住宿處所。而部分開闊的展望除了屏風山與北峰之外,還能看到奇萊南華。這次因緣際會住在黑水塘山屋,讓我們能有個舒適的棲身之地,再次地感謝這座小巧的山屋。現在因為時間還很早,所以還沒有山友留宿,山屋內外都顯得相當幽靜,讓我們也在這裡休息了將近20分鐘,後方已經有兩組人馬經過了,我們也趕緊再度啟程吧~

▲ 高聳的北峰就像是山屋的靠山

▲ 再度感謝這座小巧的山屋,讓我們有個舒適的棲身之地

▲ 在白天時看看山屋的內部樣貌

開始沿著沿著小奇萊山緩緩而上,而這一段將會是今天最操勞的路段…小奇萊山為合歡山與奇萊山之間的一道稜脊,在山稜的兩側均為山谷地形,也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受到水氣得匯集加上受到地形的影響,因此常使得奇萊山區一帶的天候變化迅速。

開始在穿梭在樹林間,這一帶的樹林多為二葉松,路徑上鋪著金黃色的松針,在陽光熱力的蒸薰下散發著濃濃的松針清香,這股在山林裡的獨特香味之一,讓人因而感到不少舒暢愉悅。乘著這份悠閒的氣息緩緩地在漫步著,步伐與呼吸也能很快地就調整到位,不知不覺已經爬升了不少高度,視野展望也逐漸變好,讓人也彷彿多了幾分的鼓勵能量,不致有著一般在上坡時會有的疲累感受。回望著北峰,隨著高度與角度的變化,崩壁也逐漸顯得更為清晰,那面崢嶸嶙峋的崩壁,正是我們昨天往返經過的地方,令人不禁讚嘆著~ 而畢祿羊頭與鋸齒連峰,也一路地伴著我們前行。

▲ 開始沿著小奇萊山稜緩緩而上

▲ 漸漸地已經上升了不少高度

▲ 逐漸地也看清楚了我們昨天經過的崩壁樣貌

▲ 中橫四辣中的三辣同時出現(畢祿山、羊頭山、屏風山)

隨著逐漸走出樹林,眼前的景觀也開始轉為箭竹草原,整片的柔緩草坡充滿著綺麗風光,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耀眼,隨著爬行的高度再漸漸升高不少,北峰也正呈現著磅礡的氣勢;而南湖大山、北二段與合歡北峰也逐漸出現在視野裡,開闊的視野更是讓人有著開朗舒暢的心情 ^O^ 雖然回程是上坡,由於今天有著非常棒的天氣,沿途有著無限的明媚風光與宜人的景致,因而可以減少對於路程的過度專注,而且每隔100公尺就有一隻里程樁,就像是精神指標般,循著蜿蜒的步道緩緩而上,還是讓人有著不少輕鬆愜意。而步道旁的杜鵑正吐露著花苞,讓人想像著在花季時杜鵑花盛開的繁花盛景,到時候小奇萊步道沿線想必又是另一番絕美的景致了。

話說在返程的途中,遇到了好幾隊正要前往奇萊主北的山友,還包含了不少外國人,第一次看到在同一時段內看到這麼多的外國朋友上山,而且都是要直接到奇萊山屋上紮營,即使身上的裝備像是去郊遊般地簡單輕鬆,還是可讓人可感受到外國朋友們對於奇萊山嚮往的程度,不過還是強烈建議前往奇萊山區一定要有足夠的裝備與準備才是 ^^" 跟他們打過招呼後,看他們都用著連走帶跑的速度繼續前往,也讓人見識到他們的體力相當充沛!

當小奇萊的山頂已出現在視野裡,眼前的畫面更是被整片的迤旎草原佔據著,搭配著那片清朗澄淨的晴空,令人顯得心曠神怡,以及有著無比的開朗感受。雲淡風輕,湛藍的天空與緩緩流動的白雲,也為小奇萊增添了不少絕美的景致。

▲ 逐漸走出樹林,視野開始轉為草原景觀

▲ 每隔1百公尺就有支里程樁,是行山者們的精神指標

▲ 合歡北峰也再度出現

▲ 崇潤的合歡北峰

▲ 這一帶也有著不少的玉山杜鵑正吐露著花苞

▲ 北峰磅礡的氣勢讓人頻頻回望著

▲ 小奇萊山頂已出現在視野裡

▲ 眼前的視野被整片的草原佔據著

▲ 雲淡風輕,緩緩漫步著

▲ 看天池也為草原增添了一番美景

正好在12點整終於抵達了小奇萊,海拔3152公尺的小奇萊,相較於周邊的百岳名山雖然只是個小小山丘,不過也因為正好位在這些大山的中心點,而且在山頂上也沒有任何的遮蔽物,因此有著360度的開闊景致可欣賞,讓人有著相當開朗舒暢的感受。而綿延的奇萊連稜,有如一面巨大的屏障,巍峨的北峰更是視野裡的焦點,也散發著雄霸一方的豪氣,讓人詠嘆! 由於距離松雪樓不遠,加上步道路徑相當清楚沒有困難的地形,而且這裡也有著相當不錯的展望視野,因此小奇萊也吸引著不少人攜家帶眷地來此郊遊,享受著大山的壯麗景致。

▲ 奇萊北峰雄霸一方的巍峨氣勢讓人詠嘆!

▲ 整個奇萊連峰都盡收眼底

休息了40分鐘左右,再度啟程。終於完成了今天最為操勞的路段,繼續啟程往登山口方向邁進,再度鑽進樹林裡,讓視野也再度做著轉換。而現在正好是下坡,更是讓人有著輕鬆的心情,腳步也更顯輕盈許多。在途中也看到了松雪樓就在前方了,再幾百公尺的距離就能回到登山口嚕~ 於13:25終於返抵奇萊登山口,完成了這次的行程。這次的行程能有著大好的天氣,讓我們欣賞到無數的壯闊美景,再度感謝老天爺與山神的賞賜。

▲ 終於完成今天最操勞的路段嚕~ ^^

▲ 高大箭竹隧道

▲ 松雪樓就在前方了 ^O^

▲ 循著緩坡徐徐而上,也能有著怡然感受

▲ 南湖大山正在鋸齒連峰旁

▲ 隨著越接近登山口,讓人腳步也跟著輕盈許多

▲ 中央尖山已嶄露而出

▲ 有著綺麗風光的合歡山區

▲ 慶賀終於完成了這次行程,也再度感謝老天爺與山神的賞賜 ^O^

更多照片分享,歡迎繼續欣賞以下遊記內容
迤旎柔美與險峻壯闊之奇萊主北。D1 https://blog.xuite.net/modaeric/myblog/587708121
迤旎柔美與險峻壯闊之奇萊主北。D2 https://blog.xuite.net/modaeric/myblog/587708203
迤旎柔美與險峻壯闊之奇萊主北。D3 https://blog.xuite.net/modaeric/myblog/58772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