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綠美地:聖母登山步道

• A.
  • Day 1
    2019/05/25
    • 梅雨不斷,清晨雨停,眺望東方,蘭陽山脈清晰可人,一掃昨日細雨綿綿的沈悶與哀怨。走囉!!

• 導航設定「聖母朝聖地」,來到通往聖母山莊的產業道路0K處,路邊停車。 「有玩又省路」佔據心頭,完全不管別人兩隊人馬默默走上產業道路,我卻自信滿滿悠哉的步上前往五峰旗瀑布的階梯。(雷:健筆的路況回報要看啦!)

• 來到拱橋,往左可銜接上從0K上來的產業道路,右往瀑布區。 張開全身毛細孔,開心地取右,去瀑布區暢快地吸飽吸滿負離子!(再雷一次:健筆的路況回報要看啦!)

• 五峰旗瀑布共有三層,此為最下層,也最為親民。獨享包場,差點就卸下背包,忘了遠山召喚,賴著不走。

• 觀景台。一定有什麼新鮮事!

• 果然! 老樹飛瀑涼亭,唯仙境有,卻在這垂手可得。

• 走回頭。 哇!怎麼這樣! 第二層瀑布銜接產業道路的路,整修封閉中。 就說健筆的路況回報要看啊! 行前只顧著看遊記分享,就是沒看最新路況回報,還好路不長,走回頭到6:46拱橋處,接著跟著「聖母山莊」的指示牌走一小段路,便可接上產業道路。

• 續走產業道路來到聖母朝聖地。 雖非教徒,這幕卻上了心頭。

• 過了聖母朝聖地,路徑轉為水泥路或碎石路。坡緩。路面雖潮濕,但好走。

• 左側山谷得子口溪,溪水淙淙。 樹梢這兒,那兒,傳來五色鳥「咯嚛~咯嚛~咯嚛~」的鳴唱。 初夏雨後,新綠滿山林,悠遊綠海,清新涼爽,舒暢!!

• 抵達產業道路終點,4K處,也是所有車輛能抵達的最終端。。 六大塊厚木板拼成的「聖母登山步道」入口意象,簡潔莊嚴。 初來,只覺得這是個拍照留念的好標地。去回一趟,才發現並不只如此。 收斂,是我的心得,呼應入口意象的簡潔莊嚴。

• 進入聖母登山步道。 沿途物種多樣,生氣盎然。

• 路徑採自然工法

• 前段步道傍溪而築

• 緊接蜿蜒山間

• 之字爬升

• 抵達0.7K的涼亭。 環視建造涼亭的材料,木樁、枕木、厚木地板、鐵柱、屋頂⋯一切應該都是靠人力,從車輛止步的入口意象處搬運上來。建造時該用到的切割機具與發電機,不曉得曾如何折騰著搬運的志工與參與者。感謝!!珍惜!!

• 朝聖追尋的路上,處處有著善心人默默的付出與守護。

• 0.9K,開始進入雲霧帶。 可能見不到傳說中的抹茶山,但在梅雨季裡,行走至此沒下雨,已是幸運好事。

• 1.3K,走出原始、鋪天蓋地綠的闊葉林,進入裸露感的風衝矮林。

• 1.4K,進入箭竹林。 前途茫茫,風更加了把勁吹。

• 能見度低,孤樹映照著孤單的心情。

• 抵達1.6K,風大!霧濃!隱約看到水池與對面的聖母峰。

• 從1.6K下階梯,來到水池旁,風!狂吹著一身汗的身體,不敢逗留,快步走向聖母山莊。

• 入內,脫鞋,席地而坐。 山莊裡乾淨、整潔、溫暖、安靜,外頭可正風狂霧濃寒冷。感謝聖母山莊的庇護!! 抬頭看見堅固厚實的屋頂,環視內部所見的地板、床板、水泥柱⋯應該都是善心者出錢出力建造。

• 前往聖母峰。 可能是地勢的關係,風更猛,加上原本階梯的陡,用了些勁登上聖母峰。

• 今天主廚失戀,特製的抹茶冰淇淋,不顧成本,奶油狂噴,糖粉猛撒,招待我的可是「隱藏版」的。嚐一口,不甜,有點苦苦的⋯卻回甘~

• 離開前,見我痴想,偷塞一小塊讓我止渴。 嗯~ 有機會我要澎湃的!正宗的!

• 告別。風狂、霧濃、路面潮濕,不敢續上三角崙山。

• 回溫。 50分鐘,從風狂霧濃寒冷的山頂,下到鳥語花香,山澗淙淙的夏綠美地,一切逐漸回溫。

• 走慢。 回味。 刻畫在心裡。 初夏雨後的夏綠美地。

• 這不是一條踢到厭世的產業道路。 是一條清新、自然野味充滿的活力之道。 或追尋、或放空、或⋯ 人潮來來去去,走著自己的故事。

• 回到聖母朝聖地。 花美,聖母顯靈的故事更是真善美。

• 在聖母朝聖地附近,望見封閉多年,只可遠觀無法到達的第一層五峰旗瀑布。

• 第二層瀑布與產業道路的叉口,整修封閉中。

• 前往救援。 聖母登山步道,對很多人來說,真的不是悠閒散步,就可以發美美IG或打卡的步道。 過了聖母朝聖地,路幅只剩一台小貨車單線通行,所有車輛也僅止於產業道路終點,通天橋。通天橋過後的救援,需靠消防救難人員徒步進行,而且路徑不寬又濕滑又陡。

• 回到五峰旗瀑布停車場,產業道路0K處。 梅雨空檔,山下天氣和心情一樣,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