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多人野炊、快速開飯!KOVEA 高效能登山爐 X 淡蘭古道野炊實測

• Lucky Chang

【先說一個哀傷的故事】

在野外、或是在山上炊煮,在你的心目中是怎樣光景呢?在我的經驗裡,我常常都是等著吃的那一個,而且通常是最後清鍋底的人,因為我的野炊歷史幾乎都是在天文觀測活動中,往往我又得負責操作儀器和導覽星空。對我來說,野炊經驗的好壞,全然取決於那個活動中「生活組」的能力,有一個強大的生活組,就擁有一個飽足的夜晚。

曾經在一次觀星活動中,我鬼使神差地說要負責煮羊肉爐,我心想,就是水開了以後把冷凍包裝打開扔進鍋子裡,滾著滾著就能吃了,一定難不倒我。還記得那一天山上異常寒冷,零下的溫度讓車子和望遠鏡都結了一層厚厚的霜,我們可憐的卡式爐燒了半小時,鍋裡的水才開始緩緩冒泡。我拿起菜刀,帥氣又豪邁地將羊肉爐包裝一刀劃開,學弟妹們則拿起手電筒照向鍋子幫我打光。

「滴下來的汁怎麼那麼鮮紅,不太像羊肉湯的顏色?」正當我要把羊肉爐倒進鍋子裡,突然有個聲音問道。「羊肉湯整塊都結冰,怎麼可能會滴汁呢!」我直覺地回答。然後我把視線移到了手上,同一時間旁邊的人也都注意到了,「你怎麼滿手都是血!」所有人驚呼。

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故事了(光陰啊……),時隔多年,因為在國外流浪打滾了不少日子,炊煮對我來說已經沒有那麼困難,雖然對於家常菜仍然沒那麼熟稔,但那種全扔進鍋子裡滾一滾的料理,肯定沒問題。

有人會好奇,那一鍋血水後來怎麼處理呢?在寒冷的野外,苦苦等待半小時總算就要有熱湯可以喝,如果倒掉重新煮還得再等半小時,想到這邊,大家也就欣然接受那一鍋多了些鐵質和蛋白質的特調羊肉爐。(阿彌陀佛……)

時至今日,與其期待一個好的生活組,不如準備一顆好的登山爐,這樣一來就不用苦等半小時,也不用委屈地吃特調羊肉爐了。

【寫在開始之前】

那麼,怎樣的登山爐稱得上是一顆好的登山爐呢?我想,便利性、功能性和耐用性這三個指標可以用來做為評斷的標準,今天我們就要來討論「KOVEA CAMP 1 PLUS」,這顆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陌生的登山瓦斯爐。

(圖一:KOVEA CAMP 1 PLUS 登山爐,圖片取自妙管家

KOVEA 是創立於西元 1982 年的韓國戶外品牌,目前由達雅企業(妙管家的母公司)代理進口在台銷售。老實說,KOVEA 在台灣還真是不太有名氣,至少在登山爐這個產品上,我尋遍了各家網站,發現 KOVEA 在台灣的通路和使用者真的是不多。不過從他們公司的簡介以及國外的評測來看,這個品牌在國外頗為知名,受到全世界戶外人士的喜愛。

本次登山爐實測的時空背景是「淡蘭古道北路」,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兩個地點:福隆土地公廟以及大里遊客中心。

其實這趟去淡蘭古道,是自己跟朋友私下約好的行程,後來健行筆記小編詢問我有沒有興趣順便測試登山爐,我想想覺得有趣便答應了下來。事實上我已經很久沒有使用登山爐了,之前用的也不是自己的爐,所以這次實測對我來說,可以當成是一個重新認識的過程,用新手使用者的視角來體驗。我認為產品對於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經驗」和「證據」,而這正是我想在這篇文章裡跟大家分享的事情。

關於登山爐具的知識,可以參考花蓮縣山岳協會鄧本民先生的文章,裡頭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器材概覽】

KOVEA CAMP 1 PLUS 登山爐

關於爐具的規格,2018 年 KOVEA 產品型錄上所登載的、盒裝上註明的、以及盒內中文說明書所紀錄的數據都不盡相同,尺寸和重量我自己親自量了一遍,燃氣消耗速率的部分,則是直接寄信詢問達雅企業,得知中文說明書及標示為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實驗的結果,結果如下:

• 爐具收合尺寸(公分):11.4(直徑)、7.6(高)
  • 收納盒尺寸(公分):13.7(長)、8.8(寬)、14.0(高)
  • 重量:360 公克重(不包含收納盒)
  • 燃氣消耗速率:最高每小時 160 公克

達雅企業指出,規格的差異可能源自於韓國與台灣不同的地理和氣候因素,因此在台灣使用此產品時,應以標檢局數據為準。

(圖二:2018 年 KOVEA 產品型錄 CAMP 1 PLUS 登山爐)

CAMP 1 PLUS 並不是一個主打極度輕量化的登山爐,縱然它號稱比前一代的產品減輕了 40 公克,但它的目標是烹煮四到六人份的餐食,結構的穩定性仍然是首要考量,因此除了爐頭本身,CAMP 1 PLUS 的結構還包含了底座(底盤和爐腳)、點火器、環型遮罩和鍋架,爐頭的尺寸也較大(直徑 6.2 公分)。

爐腳能夠讓登山爐站立地更加穩固,點火器可以拉出來以方便點火,而環型遮罩則是可拆卸的,這點讓使用者可以很方便清潔滴落爐具的油漬,保持爐具的乾淨與衛生。

(圖三:CAMP 1 PLUS 登山爐使用姿態)

此外,CAMP 1 PLUS 的爐腳和鍋架都可以收折起來,放進兩人份的小鍋子裡綽綽有餘,它也擁有專屬的塑膠收納盒,重量相當輕巧,對於登山爐也能夠給予良好的保護。不過圓形的爐放到方形的盒子裡,勢必會浪費許多空間,這點倒是有些可惜。

(圖四:CAMP 1 PLUS 登山爐收納狀態)

功能的部分,CAMP 1 PLUS 主打的特色有以下幾點:

• 輸出功率高(火很旺)
  • 燃燒效率高(省瓦斯)
  • 傳遞效率高(損耗低)

盒裝上的中文標示所登載的輸出功率為 2.20 千瓦,不過這是個很粗略的數據,也與所使用的瓦斯罐有關,但我們還是可以大概理解一下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那就是將 1 公升的水從攝氏 30 度煮到 100 度,只需要花費大約 2 分 15 秒的時間,其實是個滿驚人的加熱效率。

輸出功率 2.20 千瓦是理論計算出來的數值,登山爐實際上的輸出功率會低於理論預測,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完全燃燒。當瓦斯不完全燃燒的時候,所放出來的熱量就會比完全燃燒時還要少,換句話說,就是得消耗更多瓦斯來達到一樣的加熱效果。這樣的情況通常當瓦斯處於低溫狀態時更加嚴重,為了改善這個問題,CAMP 1 PLUS 在進氣管線中設計了預熱管,使得瓦斯在燃燒之前,先通過爐頭加熱,藉此來提高燃燒效率。

當然 2.20 千瓦的輸出功率不會 100% 被用來煮水,比方說周圍的空氣和物體也被加熱了,這就是所謂逸散的熱,稱為「損耗」。CAMP 1 PLUS 缽形的爐頭設計,正是為了減少損耗的發生,缽形爐頭能夠讓熱能(火力)更集中,同時阻絕空氣流動(風)對燃燒的影響。

妙管家 HKCG-230 高山罐

這次搭配使用的瓦斯罐是「妙管家高山罐(HKCG-230)」,它的規格如下:

• 尺寸(公分):11.0(直徑)、9.2(高)
  • 滿瓶重量:367 公克重
  • 燃料重量:250 公克重
  • 燃料成份:如下表所示,資料來源為妙管家
成份
重量百分比
燃燒熱(千卡每克)
異丁烷
丁二烯
0.68%
11.185

(表一:妙管家 HKCG-230 高山罐瓦斯成份)

若以 CAMP 1 PLUS 登山爐最高每小時 160 公克的燃氣消耗速率來計算,兩者搭配的理想輸出功率恰為 2.20 千瓦,與 CAMP 1 PLUS 的中文標示相符。

此外,HKCG-230 的效能測試可以參考山友陳承鋒實測文章,達雅企業也做了理想的低溫測試,其結果展示在下方影片。

(影一及影二:妙管家高山瓦斯罐 HKCG-230 低溫測試)

【室內與野外實地測試】

場景一:辦公室

• 時間日期:2pm, May 16, 2019
  • 天氣條件:攝氏 26 度,氣壓 1005 百帕,相對濕度 60%
  • 風向風速:無風
  • 任務:將 1 公升攝氏 30 度的水加熱到 100 度
  • 鍋具:2 公升 304 不鏽鋼鍋(310 公克重)、強化玻璃鍋蓋(150 公克重)

煮水大概是測試爐具最簡單的方式了,不過即便只是煮水,仍然有很多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同時也有許許多多無法控制的變因。

(圖五:CAMP 1 PLUS 火力微開的狀態)

首先,由於 CAMP 1 PLUS 的火力比較強,燃燒範圍比較廣,為了使燃燒產生的熱量能夠充足地被鍋體吸收,我選擇的是底部直徑為 19 公分的鍋子,足夠涵蓋最強火力時的燃燒面積,同時由於鍋子的截面積較大,水深較淺,有利於水的對流,從而使整體更接近熱平衡。

加熱的水量則是設定為 1 公升,水量過少會使得鍋體升溫時所需熱量的比例增加,而水量過多時水體不易達成熱平衡,使得水溫判斷出現較大誤差。而在如此設置之下:

• 鍋內的水每上升攝氏 1 度需要吸收 1000 卡
  • 鍋子本身每上升 1 度則需要吸收 37.2 卡
  • 玻璃鍋蓋在溫差攝氏 70 度時的導熱效率是每秒 0.8 卡,因此在加熱過程中吸熱是可以忽略的。(實際上煮完時鍋蓋摸起來仍然溫溫的,溫度並沒有上升太多。)

實際測試的結果,將 1 公升攝氏 30 度的水加熱到 100 度,以最大火力需要花費 2 分 40 秒的時間(攝氏 100 度的水尚未沸騰),根據以上的資訊換算,鍋與水的吸熱功率為 1.90 千瓦,換句話說,CAMP 1 PLUS 的平均燃燒和傳遞效率高達 86.6%,僅僅浪費 13.4% 能源!

(圖六:用 CAMP 1 PLUS 煮水測試)

場景二:福隆土地公廟(淡蘭古道北路)

• 時間日期:1pm, May 14, 2019
  • 天氣條件:攝氏 30 度,氣壓 1010 百帕,相對濕度 85%
  • 風向風速:東北風,時速小於 1 公里
  • 任務:煮三人份午餐(3 包維力炸醬麵、1 把地瓜葉、10 根玉米筍、16 片豬肉片)
  • 鍋具:2.5 公升復合金不銹鋼鍋(350 公克重)、不銹鋼鍋蓋(90 公克重)

真正將 CAMP 1 PLUS 帶來野外用,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它的便利性。由於 CAMP 1 PLUS 並沒有太多需要拆裝的部件,從收納盒拿出來之後,只需要把爐腳和鍋架展開來,接著裝上瓦斯罐即可使用,以上這些動作一氣呵成不用 30 秒,相當方便。

這一餐我們炊煮所使用的是自己揹的飲用水,溫度恰好就是室溫攝氏 30 度,這次火力沒有全開,但 1 公升的水煮到大滾只花了 4 分鐘,整餐煮下來也只花 20 分鐘就完成了,相當有效率,對比十幾年前悲慘的情景,真的會有一種「當初為什麼要浪費生命」的感覺。

(圖七至圖九:炊煮澎湃的午餐)

CAMP 1 PLUS 在火力和燃料使用效率的表現,到目前為止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除此之外,CAMP 1 PLUS 在提升安全性的設計上也是相當用心。

下盤的設計使得 CAMP 1 PLUS 在使用時不會傾倒,爐腳底部為鋸齒狀,更是增加爐具的抓地力,使得使用者在操作時不會滑動,同時,爐架上端的設計也為鋸齒狀,增加和鍋子的摩擦力,鍋子放置在爐具上更穩固,因此可以使用較大的鍋子煮較多食材,即使是四到六人的團體料理也沒有問題。

另一方面,CAMP 1 PLUS 配備 27 公分金屬高壓軟管,瓦斯可以安裝在較安全的距離使用,同時金屬軟管不易因擠壓或碰撞而破裂導致燃料洩漏,對於保養維護及使用安全又多一層保障。

場景三:大里遊客中心(淡蘭古道北路)

• 時間日期:6pm, May 14, 2019
  • 天氣條件:攝氏 27 度,氣壓 1008 百帕,相對濕度 85%
  • 風向風速:東風,時速 9 公里(二級風)
  • 任務:煮三人份晚餐(2 包阿舍關廟麵、2 包統一雞汁麵、1 把地瓜葉)

前兩次使用 CAMP 1 PLUS 的時候恰好都沒風,沒有實際感受到它的防風能力,這次在大里遊客中心煮晚餐時,正好開始起風,我們特地選了一個可以持續吹到風的位置煮飯。

時速 9 公里的風,大約就像家用電風扇的感覺,雖然不是很強的風,但對於一般的爐具而言,已經能夠相當程度影響火力。我們在點火的時候刻意不遮蔽,讓風能夠直吹爐頭,發現原本足以點火的排氣量在受風的情況下無法順利點著,必須將閥門轉更開才能順利點燃。不過當火點起來開始炊煮以後,因為燃氣釋放量更大,而且有鍋體遮蔽,相對受到風的影響變得更小。

CAMP 1 PLUS 的防風能力比起前一代產品 CAMP 1 有大幅提升,原因正是 CAMP 1 PLUS 改採用缽型的爐頭設計,保護燃氣口不受到風的影響。

經過實驗,炊煮的火力和無風時比起來並無明顯差異。

(圖十:在二級風中煮晚餐)

【結論】

CAMP 1 PLUS 登山爐是一款兼具便利性、功能性和耐用性的爐具,雖然重量和體積相對於一般單人登山爐來說比較大,但它能夠炊煮較多食材。CAMP 1 PLUS 適合小團體(例如四到六人)登山或露營時使用,它的火力強大,並且使用瓦斯的效率也很好,操作門檻低,事後清潔相當便利, 即便這次我們只有三個人,揹著它上路也不會覺得累贅。

而且在這曬死人的炎熱天氣裡走到肚子咕嚕咕嚕叫,可以很有效率地煮東西吃,真的會讓人心情特別愉快呢!

(影三:CAMP 1 PLUS 登山爐戶外實測精華短片)

最後,要感謝我的兩個好夥伴 Alan 和 En 參與這趟精彩豐富的淡蘭古道健行,能夠在不幾多的相聚中一起煮泡麵、一起喝啤酒,真的有一種人生幾何的快意,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一起走到戶外,一起爬山,再一起用 CAMP 1 PLUS 煮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