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筆架山連峰─LP 170XT護膝實測

• Wasy

今年三月開始,為了陪剛開始接觸爬山的朋友M一起去爬松蘿湖,我們安排了一連串的台北郊山練習,希望能在今年秋天的時候順利二刷松蘿湖!這次的練習是位於台北近郊的新北市石碇筆架山連峰,距離台北市中心約1小時的車程,筆架山連峰擁有豐富的地形,不僅可以幫助適應不同的地形,且沿線連峰的性質,若體力還行,爬完筆架山連峰還可以續走二格山;若選擇不續走二格山,則可以在下完筆架山,遇到往二格山及猴山岳的岔路時選擇往猴山岳的方向走,並轉往草湳方向搭公車返程。

同時也很感謝健行筆記舉辦這項護膝體驗活動,這次會參加這項體驗活動主要是因為去年底在參加公司志工服務時,不小心一個太賣力,跑太快大跌一跤,摔到右腳膝蓋,掰腳了一個星期,挫傷加瘀青將近兩個月才痊癒。而我平常就有運動及爬山的習慣,這次受傷痊癒後,雖然走路已不會再隱隱作痛,但每當我去慢跑或是爬山時,一旦時間拉長,膝蓋就會開始漸漸感到不適,尤其是下坡路段更為顯著。因此我早有意添購護膝,正在挑選、比較階段時就剛好看到了這個護膝體驗活動,迫不及待就在這次的郊山訓練來測試一下!

筆架山路線及地形介紹

此次攀爬的路線是從石碇登山口 → 石厝民宅 → 西帽子岩(480m) → 炙子頭山 (523m)→ 筆架山(585m) → 二格山鞍部(舊稱綠豆湯鞍部)  → 草湳大榕樹

。步道是雙向進出,也可以從草楠大榕樹登山口起登,並從石碇返程。全長路程中有石階、泥土及裸岩攀繩地形,是北部三大岩場中稍具挑戰性的路線,也因為會翻越幾座山頭,在稜線路段有非常頻繁的上下坡,正好用來測試護膝相當有效率。

交通方式

1.大眾交通方式

去程:【石碇登山口】搭乘捷運木柵線在木柵站下車,轉乘公車666,至「石碇國小」站下車。沿石碇西街、步行約400公尺。

回程:【草湳大榕樹登山口】沿指南路三段、阿柔洋產業道路,步行1.1公里至「草湳」站公車站牌搭乘公車小10到萬芳社區站下車,轉乘捷運木柵線返家。

2.開車前往

若為開車前往,可以先將車停在石碇登山口附近,回程時往草湳大榕樹方向下山,再搭乘棕15公車至木柵動物園搭捷運到木柵,再轉666公車回石碇國小取車。

建議裝備(春夏)

短袖排汗衫
頭燈
事先下載GPX路線

筆架山連峰實地探訪

這次我們選擇自行開車前往,石碇離市區開車的話並不遠,如果要搭公車的話建議要提前查好公車的班次,我記得我查666公車的班次並不多,最好算準時間出門,盡量提早到才不會錯過,666從捷運景美站附近發車,所以除了從捷運木柵站轉乘之外,也可以到捷運景美站轉乘。

到登山口後,接下來就準備起登了!

▲ 步道入口會有標示,從這裡往上走就沒錯啦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當天的天氣算是晴朗無雨,但前一天有下雨,所以沿路土穰都還有點濕濕的,不過還不至於像上次下雨天走淡蘭古道的楊廷理路段時因為下雨整個地上都變爛泥,完全沒有踩點只能一路溜下去。建議大家要爬五寮尖或是像筆架山一樣有裸岩又有泥濘、石頭等地形的步道時,一定不要下雨天來爬,否則地面濕滑容易跌倒,像楊廷理步道那段路面都是泥巴但少有岩石還可以直直嚕下去,但筆架山就是沿途有泥巴又有石頭,直直撞下去可是會頭破血流啊。

而既然要選晴天來爬,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防曬囉,若選擇穿短袖排汗衫的話,就一定要記得防曬,因為整條路線長度不短,不做好防曬的話小心回到家馬上暗一個色階,更嚴重還會曬傷。如果不喜歡做化學性防曬(擦防曬油)的人,也可以穿薄的風衣也可以達到一定效果喔,我這次就是怕熱只帶了防水外套以防下雨,到了現場看到太陽才覺得超後悔。

步道一開始都是石階,兩邊沒什麼樹木遮蔭,需要些微爬升,旁邊可以看到一些菜田、茶園。

這次我們都只帶了一支登山杖,考量到有很多拉繩攀岩的地形,需要手腳並用,兩支登山杖收杖比較麻煩。而走完整個路線後也覺得帶一支其實就綽綽有餘囉!

走了大概十幾分鐘後,會遇到一幢民宅,民宅裡住著一個老伯,很熱心地告訴我們續行的路在哪(面向民宅的右後方),他有養一隻狗,很乖很可愛,看到人也不太會吠,聽阿伯說牠才一歲多而已。

▲就是從民宅旁這個石階往上續行

▲上坡路段也有穿戴護膝

跟阿伯聊完後我們就繼續往前了,過了民宅後就開始有些樹蔭了,接下來一路到結束兩邊幾乎都有樹,除了稜線上有些地方會曬到太陽外,其餘走起來都還算舒適。

▲中間一路都會有這個標示,目前是0K,還有6K哈哈哈

▲離開民宅後的這段都很平緩,接下來就要接到整個路線較陡的爬升了

▲緩升

一段緩升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連續陡上爬升,這段爬升視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及對地形的適應能力的不同會花上不同的時間。我個人滿喜歡這種手腳並用的地形,一下拉繩、一下抱樹、一下又抓著石頭踩上去比起一般都是石階或木棧道的步道有趣多了!也要提醒大家在拉繩時要先抓一下是不是穩的再往上爬,畢竟有些繩索已經搭建很久,雖然會有許多熱心的山友定期來汰換老舊繩索,但還是自己多注意一下免得抓空喔!

▲到這裡建議登山杖可以收起來,像壁虎一樣開始手腳並用爬上去了

▲踩著樹根拉繩往上

▲一些可愛的石頭,要注意因為長期曬不到太陽,許多石頭上長滿青苔,小心別滑到

經過一番戰鬥,終於爬到稜線上啦!抵達稜線時會看到石碇消防分隊設置的1號救援點,整個連峰總共有10個救援點,也就是我們必須集滿10個救援點才能收工回家啦!救援牌下方有熱心山友貼的指示牌,往第一個山頭西帽子山要往右繼續前行,而1號救援點也有一塊小腹地可以休息一下,天氣熱一定別忘了要隨時補充水分,等到口乾了再喝就容易中暑喔!所以也推薦買個水袋比較方便,可以隨時邊走邊吸,不用再特別停下來從包包裡拿水出來。

▲在稜線上別忘了往右瞧瞧,可以看到國道五號喔

稍微休息一下就繼續往前,天氣不錯展望都滿好的,稜線上的樹蔭也很多,可以算是北部三大岩場中最不曬的一條路線了吧!但還是不要大意,即使沒有直接曝曬在太陽底下,還是會有紫外線,穿件薄風衣戴頂遮陽帽是最棒的,因為稜線上的風真的不小,吹到後來過了筆架山頭後我也把預備用的防水外套穿上了,因為頭實在被風吹得好痛。

▲1號到2號的救援牌距離稍長一點,但上下起伏沒那麼大,走起來不算太累

▲3號到5號的間距比較短,西帽子岩山頭就在3號和4號中間

▲西帽子岩到啦!

到了西帽子岩後大約還要走0.7K才會到炙子頭山,從這裡開始上下起伏也會變得明顯,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折磨心志也考驗體力,幾乎都是一段拉繩上去走幾步馬上又是拉繩向下。這樣相似的地形會不斷重複直到綠豆湯鞍部,因此也有人會覺得無聊,覺得五寮尖的赤壁雄風更有挑戰性,但我是覺得雖然都一直走重複上上下下的地形,但其實每段上坡下坡都長得不太一樣,可以快速練習判別踏點的能力,再加上這樣一個又一個假山頭跟松蘿湖實在很像啊,松蘿湖也是有好幾個山頭上上下下的,只是起伏更大,因此我覺得筆架山連峰是前往松蘿湖前很棒的練習場!

▲到筆架山前是一連串的上坡緊接下坡

▲持續攀繩上下

炙子頭山在5號救援牌,而接下來大約要走一個小時,才會到8號救援牌,也就是筆架山的山頂!不過要注意的是到8號的時候,因為沒有特別設置山頂的方向指示牌,而且往山頂的方向和續行方向相反,有的人可能就會不小心忽略,當天就是有遇到一對情侶到了鞍部的時候才發現已經錯過了覺得超嘔!但這樣也有藉口再來一次啦~

98057d68d950be2af2d616e694b79e53.jpg2e7b501a729d0bf24cb6c6e74b45b32e.jpg

5號到8號中間有一小段是我覺得比較有挑戰性的部分,雖然有很多踩點,但往背後看其實滿高的,如果怕高的人或從來沒走過攀岩路線的人可能會滿怕的,但只要抓好繩子,保持三點不動一點動、不要自己嚇自己的話其實並不會太危險。

▲恐龍時代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活化石「雙扇蕨」本人

另外還有一個插曲是,前幾個月在走淡蘭古道北路時,因為淡蘭古道識別的Logo是雙扇蕨,所以整個路程都不斷地在找雙扇蕨的蹤跡,第一次走燦光寮古道沒有找到以為是因為顧著往前走看得不夠仔細,結果後來陸續走了金字碑古道和隆嶺古道,還是都找不到!心理一直覺得遺憾、不甘,結果當天走在筆架連峰的稜線上時,猛然一瞥,兩旁全是滿坑滿谷的雙扇蕨,真是驚喜!後來也聽說其實淡蘭古道北路是比較少雙扇蕨的,靠中路的部分比較多,所以如果和我一樣在北路找不到雙扇蕨的人也不要灰心,來走筆架山就確定可以看到飽了啦!

過了筆架山後到了10號牌就快到鞍部啦!到鞍部後如果要往二格山的話是往左走一小段產業道路,登山口就在右手邊;而如果要往草湳方向回去的話,要往右手邊、也就是往猴山岳的方向,並在岔路往左下山。

▲往草湳方向下山一路都是覆滿青苔的石階,要小心濕滑

護膝小知識

為什麼要穿護膝?

護膝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增加關節的保護性,膝關節在運動時會活動得非常頻繁,活動範圍也較其他關節更大,透過穿戴護膝制動可以減少受傷的風險,或可避免已經受傷的關節有更嚴重的受損。

什麼時候適合穿戴護膝?

護膝適合短期使用,因為護膝就是以限制關節的活動來對關節進行保護,若長期配戴不僅會限制肢體彎曲的活動性,也會造成小腿和足部的血液循換變差。

因此建議在需要運動、長時間健行、或登山時再適時配戴,另外除了穿戴護膝輔助外,平時膝關節周圍的鍛鍊也相當重要,肌肉結實了膝蓋的負擔也就不會那麼重。當然若膝蓋曾經受過傷,或是爬山下坡路段時膝蓋會痛的話,穿戴護膝是很好的保護!

LP 170XT護膝實測d7de6c122b314a64bf36e0dc7dbb72d8.jpg

▲開心開箱~

護膝種類有很多種,有髕骨覆蓋型、髕骨裸露型、側邊加壓型...,加壓的方式也有很多種,有的是局部加壓也有的是全套式加壓。根據自己的膝蓋健康狀況、肌肉強壯程度及使用情形的不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護膝很重要。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這次測試的LP170XT護膝使用心得給大家參考一下!

340b3b9df9627a8643b59106d8602ad8.jpg▲出發前

透氣性、舒適度

以往選擇護膝時,我最在意的就是透氣性,因為過去對護膝既定的印象就是使用上會很悶熱,尤其是當正在從事高強度運動時會全身流汗,護膝被浸濕時有時候還會造成腿部搔癢,所以我一直沒有習慣配戴護膝。但就在去年膝蓋不小心跌倒受傷後,幾次運動下來時間一長右腳膝蓋就會痛,尤其是爬山時的下坡路段不適的狀況更明顯。

這次為了測試,我全程都有配戴護膝,而整天使用下來我覺得透氣性的感受度非常好,即使是在將近30度的氣溫下持續行走,也都不會覺得膝蓋悶悶的一塊。不過要提醒的是,在登山的時候,如果中間會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的話,還是建議要把護膝拉下來,才不會血液循環不良喔!

▲最後脫掉後也沒有汗積著

支撐力

一個好的護膝,除了透氣性很重要外,支撐力好不好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一般來說,越緊的護膝,支撐效果理當會比較好,但是太緊的話,小腿的血液循環會明顯變差,大腿和膝蓋也會因為太緊繃、過度的制動反而會使的動作不靈敏,更容易產生運動傷害。所以增強護膝支撐力最好的方式並不是增加緊度,而是透過技術的開發、護膝的設計以盡量不犧牲舒適度的方式來提升支撐力。

LP170XT護膝有兩項技術是我比較喜歡,且實際測試後有感的設計:

1.Y型高彈力在膝蓋以上的Y型是採高針型織密度的設計,運用分級加壓的技術幫助膝蓋彎曲及伸展。

5e90dab39ede2092dcbedbe16fe49269.jpg▲膝蓋上方有Y型高針織密度設計,提升膝蓋穩定性

2.C型包覆膝蓋的兩側有C型的織紋設計、可以穩定膝關節。

be688b62353ddb7606304b55b804304a.jpg▲側邊C型包覆

這兩項設計我認為在整體的支撐、包覆上都有不錯的表現,因為即使在綿延不絕的上下坡路段,我全程幾乎都沒有再度調整過護膝的位置,因為護膝位置幾乎沒有移動,再加上側邊C型的設計,更符合膝蓋彎曲時的形狀,提升整體活動的延展性。

上下坡心得分享

這次因為是全程配戴,所以也有上坡路段的心得。許多人在走上坡時都不會配戴,但我認為還是要視個別的膝蓋狀況及路線狀況而定,如果是膝蓋曾經受傷、連走上坡路段都會痛的話,我認為穿戴LP170XT護膝走上坡也是很OK的,因為筆架連峰有許多裸岩地形,垂直跨步距離也滿大的,原本出發前擔心穿戴護膝會大大降低行動力,但實際測試了以後,我覺得LP170XT護膝的延展性比我想像還要好,再加上一般來說上坡路段速度就不會像下坡那麼快,當然比起完全不穿戴時能夠彎曲的角度有縮減,但實際走起來也不會感到伸展不開。

0aef3402227dd24f899d28ad0ee19bac.jpg▲即使上坡路段配戴也有不錯的靈活度

接下來就是這次的測試重點,下坡路段。自從右膝受傷後,下坡路段每走必痛,尤其遇到連續的陡下坡時,膝蓋彎曲的角度越大,關節軟骨承受的壓力就越大。而這次走完全程後,真的完全沒痛,讓我很驚喜,透過穿戴護膝,幫助肌肉收縮、有效平衡並減低了平常膝關節軟骨所承受的壓力。尤其在這次幾乎是原始路徑的筆架連峰,路崎嶇不平,LP170XT護膝的設計為關節增加了不少穩定度,也提高整個行進間的舒適度,所以真的建議膝蓋受傷的朋友下坡時可以試著配戴護膝走走看喔!

1863f35572fbbcca76713e531e34e5b2.png263b26e7c265832a0497b4e63699bbb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