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系列:威惠廟-崩山坑古道-泰平國小-後寮仔嶺古道O型

• Chen Tina
    2019/04/28
    後寮仔嶺古道 、崩山坑古道
    後寮仔嶺

這周與排骨家、小龜家以及Rose家來趟「淡蘭古道百年山徑系列」行

本次走訪的淡蘭古道行程:8:00 由柑林威惠廟出發→走崩山坑古道(淡蘭古道之一角)→崩山坑古道終點(料角坑)→泰平國小(午餐)→經虎豹潭(雙泰產業道路)→接後寮仔嶺古道→出三叉坑→產業道路→雙溪免費接駁公車(省了快 4公里)→16:40 柑林威惠廟,形成一個O型路線

這次的行程參考藍天隊於2019.03.19的路程(如下圖),全程約17.5公里,爬升728/下降712

大夥約好8:00於柑林威惠廟集合,車可以停在廟埕(面對著威惠廟,柑腳派出所在左邊)或牌樓外(柑林國小在旁邊)

威惠廟坐落雙溪地區中的長源社區,有座漂亮的牌樓,主祀開漳聖王

8:00 準時出發

出牌樓後右轉沿產業道路下行,過錦城橋後右轉崩山坑產業道路

經一封閉的礦坑口(聽說是另一條古道路徑,不知是否為真),拍照後續行

崩山坑一號橋,過橋後準備右轉進入古道

登山口就在過橋後的右手邊

小水泥橋後進入崩山坑古道

崩山坑古道,又名「柑腳泰平古道」、「柑泰古道」或「泰平古道」,在公路還未開闢前,是新北市雙溪區柑腳與泰平居民採買物資、採煤礦、嫁聚迎親的往來道路,是淡蘭古道中路重要的一段

這條古道的生態真的相當豐富多元,沿路才走一小段就發現左上圖:山月桃,其餘則為各樣貌下的蒲桃

還陸續再發現,下圖左上:哈哼花 / 下圖右上:中華珈蟌 / 下圖左下:偽瓢蟲 / 下圖右下:烏鴉鳳蝶

古道旁的溪中發現躺在溪床的過濾集水器(供應村莊的山泉水)

續沿崩山坑溪前行

經山友分享的攔牛柵欄,這時還覺得很怪,好好的步道上為何要有一道柵欄

過木柵欄續行

雖伴著潺潺溪水聲及處處綠油油的景色

但步道卻變的超泥濘(也許是前晚大雨之故吧)

對於木柵欄的疑問,在當走上這段石階梯後,這疑問一掃而空

前方樹叢就站著一隻看著我們的水牛,而剛才泥濘的步道上伴隨著牛大便及牛蹄印,就知道這條步道上應該有著牛群,只是沒想到會近距離的狹路相逢

輕巧快速通過牠們的領域,我們可不想在步道上表演奔牛節

途經剩下門框及圍牆的古早厝地

古厝遺址已被藤蔓及多種植物給包圍

手作石階是不少古道上可見的特色路徑之一

石頭本身於潮溼天侯下較易濕滑,行走會需要更加留心才行

走進綠光景色的蕨類世界

經一應公廟(此行遇上的第一個土地公廟,已無土地公只留下遺址)

10:00 來到叉路口,直行為我們續行方向,左側叉路為東山(外柑腳山)、大埤古道、雙溪小築等路線(下次有機會再來走這一圈)。由登山口至此為此行最主要的爬升路段。

叉路口這大休(因古道海拔不高,加上今天無風甚至帶點悶熱感,真的是需要帶上扇子及毛巾)

大休後,繼續前進,路程都是緩坡而上

路旁見證歷史的一幕-黑松汽水瓶(玻璃瓶裝沒見過,你們見過嗎?)

出樹林後有一小段竹林段,此段視野蠻好的

感謝藍天隊的整路除草,步道路徑清楚又乾爽

一小段陡上石階

來到柑腳山、柑腳城山登山口叉路

看藍天隊的路標,右上柑腳山、柑腳城山叉路(今日探訪古道為主,不登頂,故過而不上)

循著古道腰繞一段後過一隘口

11:00 抵達風空(風口)鞍部,此處多條路線交會

鞍部這亦是柑腳山、東柑腳山、保成坑的叉路處

風口鞍部後的古道路徑變為寬大平坦

古道上俯身拾起假赤楊的美麗花朵

古道出現蕨類活化石-雙扇蕨

雙扇蕨是僅存於全世界極少數地區的珍稀蕨,但廣泛分布在淡蘭古道森林,其二叉分枝的生長模式具二至四億年前古老蕨類植物之特徵,於侏儸紀時代之前就出現在地球上,可說是蕨類中的活化石

目前新北市政府已將雙扇蕨作為淡蘭古道國際識別及指引標誌,象徵淡蘭古道在地球發展生命演化之意義

平坦且寛廣的古道

這段古道沿路都有這樣大大小小的洞,孩子們紛紛問:這是穿山甲的洞嗎? 根前不久來的山友分享有遇上穿山甲,所以這些洞應該都是,不過跟浸水營古道一樣無緣看遇見牠

至一三叉路

右下可往料角坑7號民宅,經民宅後一樣是可以再接回古道

我們選擇直行,經石砌小橋

伴隨溪水聲的幽靜古道

穿越竹林隧道

YA! 出口就在前方

再經落滿一地桐花之處

古道沿途未見有油桐花突然有此一棵,排骨爸好奇之下問了在旁務農的大姐,原來這棵油桐是大姐移過來的,排骨還邀了大姐一起在桐花前拍照

11:40 抵達此段的終點泰平里料角坑

接續產業道路而行來

過了料角坑5號民宅後,古道正確路徑需走進左側菜園(會見有登山布條),不要再沿柏油產業道路走,(下圖右上-是正確進菜園的路徑,下圖左上-則是當天沿柏油路過頭而回頭),其實二條路(泥路及柏油路)最終仍是會殊途同歸,但畢竟來探訪古道,走在正確路徑上還是比較正統)

走進菜園後,老爺隨手拍下紫斑蝶飛舞採蜜的瞬間

下到樹林間,再遇一座土地公廟

續行

將接回產業道路(這裡有歷史的電線桿寫著烏山幹11支37及新的電線桿寫著料角坑高分10分15)

續行產業道路一段後,前方有個反射鏡(歷史電線桿烏山幹11支30)處

左切往下接回古道路徑

過溪囉~好涼爽

水深約至小腿肚,慢行即可安全過溪

過溪後往上行

此處亦有一土地公廟(老爺還笑說沒留意以為又走回原來的地方,因為跟前面的土地公廟很像,只是這一個是上行,前一個是下行)

在古道上遇見一保安林界椿

12:20 溪尾寮山叉路口(一樣是過而不上)

經考驗體重的簡易木橋

12:24 抵達泰平國小

廢棄的校區目前由社團法人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承租使用,要將它打造成一個和社區有連結感的生態共學村,校區內也設有良心商店

很好玩的恩還特地跑上司令台,因為他覺得這司令台也太小了,根本站不了幾個人

司令台前有棵百年建校紀念樹,此刻有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憂傷

來到後方的藍白帆布雨棚下,休息並用午餐(冰涼八寶粥只有單日行程限定)

走完上半場大人們都已喊累,甚至想直接來個午睡,沒想到這群小孩還有體力踢足球,而且還是穿著雨鞋在踢,只能說"年輕真好"

哈~春天來了(選彩虎蛾)

13:30 泰平國小出發前團拍

沿校門前的階梯魚貫而下

回望歷史悠久的百年校舍

下行後取左(往右為派出所同時也是鐵馬驛站,可借洗手間及補水),續行雙泰產業道路

遠望虎豹潭,不入

沿柏油產業道路前行,小孩的眼光被前方路旁的冰箱吸引(不過冰棒飲料全賣光,只有冰涼的礦泉水,一樣是良心商店來著,請自行投幣),喝了冰涼的礦泉水再上

雙泰產業道路被大家稱為良心大道,整條路上各式各樣的無人商舖,販賣的商品從當地農作到工藝品都有,但共同的都是自行投幣的良心商店,這不叫良心大道那什麼才叫。下圖左上是亂入的:小斑紅沫蟬

14:00   雙泰公路11K位置,有傳悔禪寺指標取左(蠻有造型感的郵筒)

經一座香火鼎盛為廟中廟的福德廟

福德廟前方不遠處取左而下,進入後寮仔嶺古道

這條後寮仔嶺古道藍天隊剛除草不久,好走,真的要再次感謝藍天隊

走一段保甲路接上產業道路,此處需留意一下正確的路徑是往民宅而行,再由民宅前方右轉水泥路續行

右轉續行

經一民宅旁發呆亭前檔路的比特犬,還好飼主在旁讓我們得以順利通過

前行後感覺好像不小心進到人家的菜園(其實是正確的路徑),此處左邊出現一條向上非常清楚的路徑,但它不是正確路徑喔,正確的路徑為菜園直行方向

續行後見梯田

梯田旁的水圳

此處藍天隊也已做路徑上的除草,路徑變成康莊大道

走在水圳旁的田梗上

轉入林蔭小徑

這段路感覺也有整理過,如此完整且完善的古道,建議大家可以找時間來走走

15:00 抵後寮仔嶺(此行唯一登上的山頭,因為她就在路徑上)

後寮仔嶺偽三角點(海拔450公尺),雙溪水源基石

拍照後續前行

再來將是一路陡下囉

怎麼陡下拍起來像一路平坦,這..........

偶有短暫的緩下

這樣一路陡下的路徑,竟成為小孩們的競賽場

就這樣越野跑起來

可見這前面的十幾公里未消耗掉小孩太多的體力

轉眼不見蹤影,一路就這樣比到登山口

15:33 出後嶺仔嶺登山口

登山入口處一景

登山口旁橋上稍作休息,看看排骨屁股的戰況,恩說:因為排骨都用滑的下山

三叉坑產業道路,過三叉坑橋,再來就是一路踢柏油產業道路回威惠廟

途中遇上斯文豪氏蝸牛逛大街

穿著雨鞋走柏油路踢到快往生,在過王母娘娘叉路後,有台公車由後方而來且停在我們身旁,經排骨爸詢問後司機大哥表示可順路載我們一段,真的是王母娘娘顯靈啊

少踢這快四公里的柏油路,看大家可開心的

如果有要走這條線的朋友,可以查一下公車(F815雙溪-灣潭線),也許可少走一些最後這段的產業道路

因公車有既有行駛路線,所以我們在北42線道附近下車

再走一小段,就快可回到威惠廟,看這群小孩一字排開的態勢

沒想到這群小孩越野跑跑不過癮,竟然在此時要比賽誰最早跑回到終點

看這狀況應該安排更大一圈的O型縱走才行

16:50 回到威惠廟,完成這次淡蘭古道系列之一「柑林威惠廟-崩山坑古道-泰平國小-後寮仔嶺古道-柑林威惠廟O型縱走」

# 認識臺灣必走的朝聖之路

# 淡蘭古道為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現今臺北到宜蘭 )的主要交通道路,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茶道),有著豐富的歷史、古蹟、溪流,還有各式走法,下次應該再來走走別的行程

# 淡蘭百年長距離步道,一如百年前的行者去體驗冒險探索未知尋找自我,展開一場遠離日常的旅程,感受四季的山林秘境

# 一條豐富的古道、一群有志一同的夥伴~完成了這次的行程....下次咱們又要一起出發去哪呢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s://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6751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