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公髻山 傳說中的"鵝比鳥大"四座山之一 可愛的名稱

鵝 比 鳥 大 不是在說鳥禽大小 卻是爬座山

新竹五峰鄉可愛的四座中級山 鵝公髻山、比林山、鳥嘴山、大窩山

今天輕鬆走走  探訪 賽夏族的聖山「那義哮」(ngangihaw)   山形酷似鵝公之髻的小百岳

天邊的棉花雲鋪層 藍天透著白雲 山裡幾天下著雨

鵝比鳥大四座山縱走 就取消悠哉悠哉地來抓隻鵝  喝杯咖啡

山上人家森林農場

好久沒造訪五峰鄉這裡 櫻花還艷紅開著  這裡的天空藍天白雲 遠方卻顯得烏雲密布

鵝公髻山有三個登山口  第一登山口在大隘派出所過後T字路口860公尺

再往前至880公尺則是第二登山口

第三登山口就在山上人家農場內  私人土地 海拔1200公尺

與鵝公髻山路差380公尺 需要入門票每人200元 可抵消費

清晨一陣大雨登山路徑濕滑 我們就選擇一路車子開到這農場 輕鬆山旅

避免豪雨追著撤退比較快  哈哈

聽說農家主人當時因為爬這座鵝公髻山而結緣買下這近五公頃的土地

這裡是主題本館  也是用餐區與住宿區  花花草草的世界窩居的農家總能修得一翻清閒

主館前的觀景台戶外用餐區  下方是一片大草原

眼前的雲海以緩緩而上   雨後的陽光在這海拔1千多米顯得溫暖許多

主管前後都有路徑前往登山口

梯田般的一層層往上疊著  透露出那份清脆的茶綠香

一片大草原  已經有家族在這裡休憩玩耍   這裡也有露營區

早上拉開營帳幕簾就可以看到眼前的雲海日出

草原下方的露營區  也許連日來的雨下不停  但還是有愛好露營的露客在這裡享受世外桃源

櫻花開滿整個園區營地  夜裡搭著營  隱隱夜光可以賞夜櫻  多美的場景

雨後總有不一樣的感覺  呼吸到的空氣特別有大自然的那份舒服感 芬多精

楓葉  茶田  櫻花林 柳杉林  每個都有他的角色  讓這裡出色很多

山是可以要爬  可以的話花點錢吧  在挑戰腳力的前提下秉棄很多的執著

讓自己放輕鬆  就由這裡走走一趟糜爛之旅

另一個角落茶園上方的柳杉林   紅色的庭園傘鋪層其中

也是山上人家的森林咖啡館  親近山林自然的饗宴

難得的陽光透著  高聳的林相  筆直的在找那點溫暖

也許只有咖啡香可以串起這裡的所有美好的一切

回程我再到這裡好好品嘗一杯有樹味道的咖啡

靜靜的坐在椅子上看看茶農一葉一葉的摘著  一份用心的舉手投足就是一份潤喉的茶香品茗

沒有人有沒有人的好處  靜靜的可以聽到大自然給予聲音   風吹過來的聲音   飄下來的樹葉 都有咻的飄渺

林梢上不知名的鳥禽已經鳴喝著創出曲子歡迎我們  抓到鵝的時候我再來好好與這裡合唱一下

森林咖啡的正後方就是鵝公髻山的登山步道

雖然從這裡上去只有不到400米  往後的路徑可濕滑  看著遊客穿著的鞋底還真捏把冷汗 登山杖也沒有

他們看到我們  問我   難嗎? 我說真的不難  因為我們至少穿著登山鞋還是帶著雨衣撐著登山杖

但你們只是一般健行  自己斟酌走一段就好  來回約2.5小時 看起來簡單 但只要是爬山都應該往難處想

很開心得聽我們建議 拍拍照就好  聽得下去的我很虛心地告知

聽不下去的看表情就可以知道就無需再撈叨多嘴

出發  緩陡上  一路上曬不到太陽的山林小徑與產業道路交會

路徑的濕滑還是不趕著往上  步伐緊緊的紮實在每一步上

穿梭在林相中  倒下的枯木也是一道道的擋著我們

箭竹林上附著的雨水  不斷的浸濕著衣服  但還不到拿出雨衣穿著

汗水也開始飆起來  點點的雨滴也可以讓身上清涼許多

至高點下切至鞍部 在陡上須拉繩一小段慢慢貼近山頭

這個落差約50米  爬一段要滑一段  手腳並用

過了這陡坡 就是一片天空  已經過了一小時

鵝公髻山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為台灣小百岳之一NO.031

海拔高度有1579公尺,山頂有編號6239三等三角點基石  我拖著鵝髻了

三角點的迷失就是拍照要拍好

我們的正後方就是第一與第二登山口起登的路徑

鵝公髻山,位於台灣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與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交界處,距北埔鄉界僅約500公尺

耍帥  最近胖了許多

雲層也開始濃厚起來  雨要來的感覺已經在這裡分割成前後

一邊是烏雲的天空  一邊是透著陽光的藍天白雲   但微微的風還是吹過來

駐足在這山之巔  也許沒那麼的辛苦  卻走得很自在

慢慢下山  好好喝杯咖啡  看看雲海湧起   心裡總是騰雲駕霧起來 山 好久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