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珠穆朗瑪---Part10 真的感冒了啦

走向珠穆朗瑪---Part8 馬卡魯高地營

走向珠穆朗瑪---Part9 拉練
4/27
  隔著帳篷我可以感覺到天已亮,但風卻可怕的大,整個帳篷搖晃拍打著。我知道雪巴們有用繩子壓住一整排的帳篷,不但每一頂綁在一起,也用繩子狠狠釘在雪地裡,因此繼續放心的賴床。

(海拔6400的C2展望,可以看見洛子峰和聖母峰!)

一直到早上九點我都還懶洋洋的一直吃一直睡,唯韌看我一副不想出門的樣子,堅持今天等風轉小後,所有人都一定要出去走走,必須要走到接近7000的海拔再下來。「我們來這裡就是為了要適應,不然睡在這裡算什麼?」唯韌認真的說,我當然認同,因為真正效果最好的適應,是爬高睡低,我們必須上到更高的海拔再回來,才可以達到這趟更好的效果。只是帳篷外這個風,如果不減小,要不是我沒有尿壺,連上廁所都不想出去。
幸好大概早上十點多,風速也突然的減小許多,這座山的天氣還真奇怪,從夜間、清晨到中午,短短幾小時,好幾種變化。十一點,我們陸續鑽出帳篷,我不敢脫羽絨褲,即使太陽看起來大,外頭的溫度也有-10。除了中層刷毛以外,我穿起狗鐵絲雨衣擋風,也加強頭部的保暖。其實從C2我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往C3的路線,緩坡沒多少,接著只有越來越陡,一路朝稜線方向前進,稜線接近頂端的幾百公尺,開始變成雪岩混和,接著岩石….可以想見翻上稜線之後無所遮蔽,一旦起風一定大的可怕。難怪唯韌一直強調C3風很大,天氣如果不好,不能輕易上去…但那不是今天的課題,海拔7000應該也還不到稜線高度。

0f13d609493f759eabdc77e04fd6ac00.jpg經過一夜的休息,我覺得身體狀況有好轉,前段的雪坡也都走得很順暢,直到接近岩石的時候,我又明顯感覺到自己速度降低,雖然說坡度變陡是其一原因,但我也很清楚,海拔升高也是原因之一,只希望下一趟來的時候,會因為身體適應過後,而有更好的運動表現。這一趟我們抵達最高的海拔是6930公尺。

回到帳棚才下午兩點,唯韌問我有沒有想回高地營,我當然是不想。

首先是我一趟上來希望能有多一點適應時間,另外一點是因為我神奇慢的下坡腳程。無論我上坡速度對比起隊友如何,我下坡速度永遠都是數一數二慢的,這點我也是很疑惑。下坡的時候我總是觀察隊友為什麼可以走這麼大步,為什麼可以走這麼快,但我卻快不起來,如果勉強,大概就是撲階的後果。因此安全起見,我也就放棄下坡趕路了。一般來說如果我最快的隊友一小時能回營地,那麼我至少要兩個半小時。如果沒有什麼特別趕的事情,我實在不想再這麼晚出發回程。

42a52a0320ddbf7d05e6b204565c6842.jpg事實上唯韌的想法也是一樣的,他也希望自己能多適應一天,他只是擔心我會想回去吃東西(知我者唯韌也阿…)。

不過他不知道,我昨天保留的食物,今天就可以開吃了。一回帳篷,我就把垂涎已久的”冬菜鴨肉粉”吃掉,再泡了一杯蛋花湯,配上昨天捨不得吃的豆乾。一般來說我跟唯韌的帳篷,每一次都會被當成公裝帳。不是被堆氧氣瓶、其他帳篷、其他雪巴的各種裝備,就是塞進一堆公糧。我不會很在意,因為這些裝備可以塞在帳篷邊邊擋住寒氣、隔開節冰的帳篷,反正我們倆這麼短小,也佔不到我們空間,而後者是我最喜歡的”責任”,吃完自己的食物開始吃旁邊堆的公糧,雖然大部分食物不合我胃口,但是堅果類到是多吃有益。唯韌還拿出整大罐頭(一升裝)的水蜜桃罐頭,我們兩個一口氣就吃掉大半。

68bdd447dfe8e2e960cbfbaea6cdff01.jpg晚上還有隔壁隊伍送的尼式咖哩飯,不過我吃太飽,唯韌自己把一大碗全部解決掉了。看他胃口還算正常,我想應該有適應不少。而我自己”吃飽睡、睡飽吃”本來就是專長之一,想今晚應該又可以一夜好眠。再看看血氧,我的上升到七十幾,雖然不算高,但有進步。唯韌的也上升到六十幾,依比例來說也算有進步啦,只是還是太低。沒想到再C2的第二晚,竟然沒有預期的好眠,我只覺得快被自己鼻涕淹死,用完了整捲衛生紙,一直到夜深才深深睡去。而唯韌雖然沒有一直吐了,但依然頭痛,如同前一夜,總是起身坐在帳棚裡。
844672938ed685ea3ea9f8da6da2f6ea.jpg4/28反正無論身體狀況如何,今天都可以回到高地營休息了,今天天氣也不差(通常一大早天氣都不錯),我們開心地收拾下山。瑪吉塔那個長到我胸口的長腿一邁開,一溜菸人就不見了,鄭大哥(日本人)原本還很有禮貌的讓我先走,但也是沒多久就忍不住超車不見人影。到底…我下坡是有這麼慢唷?看看他們的速度,我的確是挺慢得,但是我一路也沒有停,非常努力的邁開步伐走阿,不禁懷疑…是我腿太短嗎?幸好只有立瀾大哥對我最好了,他用正常的均速在最後面走著。
5b8268ed736d698c44b7e89bb81d9ab2.jpg快到換冰爪處,遠遠的看到元植和阿果果和他們的雪巴走上來,阿果完全長的雪巴臉,遠遠看起來就像元植一個人請了兩個雪巴阿(而且阿果雪巴還要自己出錢呢XD)。其實我早就猜想,已他們的個性才不會再高地營呆坐太多天,八成今天又會上來拉練,果然如我所料。這一次他們要直接到C2,然後長是抵達C3(他們的第一次拉練是先睡C1,格天抵達C2後即回到高地營。)我們稍微打招呼小聊了一下,他倆都看起來精神奕奕,我跟他們約定,等他們這趟回來請他們喝珍珠奶茶(我下坡時滿腦子想著回營地煮珍珠奶茶)。

(世界上最高海拔珍珠奶茶又來了)

應該沒有人回營地的第一件事情是煮珍珠,但是對吃貨來說,這邏輯沒有什麼不對。我還特地為了喝珍珠奶茶,請我朋友南宮恨再健行的時候幫我帶了鋼製大吸管來。

5af2fb921c34e5a3a9bd179cfbbf15ef.jpg4/29~30剛回營地的前兩天,我的血氧竟然比拉練前還要低。這是不合常理的,照理說做完高度適應之後,回到較低的海拔,身體應該是要更適應才對啊。我拉練之前的血氧最低也有80,折騰這一趟之後,血氧竟然只有75~79,最高竟然沒突破80。從我每天被自己鼻涕淹到驚醒,和咳嗽的漸增,我意識到應該是真的感冒了。接下來天氣預報也都不好,剛好稱這段時間努力休息,4/30號我再量血氧,才又進步回80以上,但是我很擔心咳嗽的狀況,畢竟洛子峰那時咳到肋骨抽筋的陰影猶在。
901aae6195b3c4e8486478bb29be2213.jpg4/30是長腿妹瑪吉塔的生日,她以前可是田徑的奧運選手呢,身材比例好的不得了,尤其那雙長腿。去年這個時候,我們一起再EBC為她慶生,而今年當然要再MBC幫她慶生呀~我們約好每一年都在不同營地方她慶生。也剛好每一年碧昂卡(印度隊員),都因為步調跟我們不同而錯過…碧昂卡在我們抵達C2的那天到達高地營,而為瑪吉塔慶生這一天,換她得睡再C2適應了。

為了這個蛋糕,廚師從一早就開始忙碌。我見識過這裡的蛋糕”硬度”非常,不知道是氣候原因還是材料原因,我特別掏出台灣的鬆餅粉給廚師混進麵粉,想說不知道會不會好一些(結果已還是很硬…)。我還掏出許多糖果,把巧克力融化來塗鴉,然後在擺上許多裝飾。結果廚房小弟和廚師更用心,還補了好多水果,連煙火都插上去了。
cf78a341c61be5584d2798c9236cf1ad.jpg元元果果六點準時出現在我們營地,還有另外兩位他們對上的隊員(薇薇安?阿麗?名字我不是記得很清楚),也被唯韌邀請來一起晚餐。晚餐前先請各國個人喝珍珠奶茶,當然是只能用湯匙吃,除了日本人以外,其他國家的隊員都覺得很神奇,不過最怕一些奇奇怪怪食物的瑪吉塔竟然也喝了兩杯,算成功的食物國民外交吧?晚上廚師做了雞肉DalBhat(尼泊爾傳統食物,咖哩雞肉+豆湯+白飯),還另外炒了一盤豬肉,(這裡的豬肉長的很奇怪,沒有五花、三層這種事,只有很厚一層純肥油,和一小段瘦肉。)我則是做了糖心蛋,不過甜甜鹹鹹的蛋外國人好像比較不適應,日本人還算可以接受,最捧場的還是元元果果。他們倆個食慾超好,我想所有關心他們的粉絲都不用擔心了,在山上可以吃兩碗飯已上還一直加菜的人也不多了,煮東西還是要有人吃最開心。

c3f3840a4554eaca99136d97defbd1a9.jpg晚餐完,廚房小弟拿了一大串氣球,我們把汽球掛起來告訴客人們今天有人生日,接著廚師拿蛋糕進來,上面插著的”蠟燭”讓我們看不太懂,立瀾大哥和鄭大哥七手八腳的嘗試點了幾次,當終於點起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煙火!看到”蠟燭”突然噴火,真是嚇死我了,都不怕帳篷燒起來阿…不過慶生的氣氛也因此提升起來。

接著廚房小弟還很配合的放音樂跳舞,我拉著瑪吉塔下去跟著跳,發現在五千七的海拔跳舞,真的超喘的阿。原本試圖要拉元元果果下來一起跳,他們兩個屁股死黏著椅子,就是不一起狂歡。等我跳到喘得要命,果果才一副先知的樣子說「我光看就知道會很喘!」。不過這5700m海拔的生日派對,大家都很開心,阿麗還取下餐廳的花朵別在瑪吉塔的帽子上,增加”壽星”的注目度。她們兩位剛好也是五月壽星,還一直問,能不能也在我們這裡慶生。希望當幫她們慶生,就是連同慶功一起的時候了。33e5e2e24e75d3e8101e3482bf59e40a.jpg5/30早上八點半,我還在賴床,突然唯韌來叫醒我,問我要不要去加德滿都,只有二十分鐘決定時間。我一臉迷茫,這什麼問題?原來是立瀾大哥在我隔壁帳篷,昨晚聽我咳嗽,想著這些下來一個禮拜天氣都不好,如果我能夠去加德滿都好好休養,應該會更好。想著想著,他想著不如他自己也回去一趟好了,立瀾大哥家裡其實母親正有醫療的難題,每天都與家人通衛星電話。待在這裡等一周,甚至可能更久,還不如這時間回去一趟。

於是他半夜就下了決定,一早就跑去叫唯韌準備直升機,他打算直接回北京去了。而他過來問我,因為反正飛一趟直升機也是一樣的錢,他把我夾帶下去加德滿都休息,等回來再跟他一起上來,問我願不願意。有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是答應了阿,這一趟直升機要5000美金,也不是說想飛就飛的起的。雖然一個人在加德滿都會很寂寞,但是身體是攀登最重要考量,我還有兩座山要登,小感冒在這種高海拔可是影響體能和身體狀況非常嚴肅的問題。
一早睡醒有這種天掉下來的機會,當然是20分鐘以內簡單收拾東西,飛到加德滿都看醫生去了。

ad4c7657996cc7205f549a8dc68c485e.jpg果然壞天氣像立瀾大哥預料的,比當時氣像報的更久,目前預計9號會再度起飛,10號應該能抵達大本營。這樣算起來,正式登頂行程要11號才能展開了,MAKALU登頂日如果沒有天氣異動等意外,應該將會落在13~15號。(目前都只是預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