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的情人系列~傳統聖稜線(I型逆走)

• 萌姐

雪山的情人系列~傳統聖稜線(I型逆走+東稜)

雪山上-秀霸回-池有登山口下

雪山東峰:海拔3201公尺,百岳排行#74,三等三角點#6304。

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百岳排行#5。一等三角點。

北稜角:海拔3880公尺,屈居雪山主峰其實比主峰更有氣勢,未列入百岳行列。冰斗峰,它是由雪山一號和二號的兩條冰河削蝕而成,尖聳的山峰佇立在雪山主峰旁

凱蘭特崑山:海拔3731公尺,未列入百岳行列。

凱蘭特崑山北峰:海拔3705公尺,未列入百岳行列。

雪山北峰:海拔3703公尺,百岳排行#12,三等三角點#6305,名稱十潤之一。

穆特勒布山:海拔3626公尺,未列入百岳行列,至山屋上下約一小時步程,係附近最高峰,有相當好的展望及日出(日落)景觀。穆特勒布山獨特的皺摺,尤其是在陽光的照射下,很難不注意到它,在聖稜線上一直看到這座美麗的山脈,名為九嶂之一(嶂是屏風的意思)

素密達山:海拔3517公尺,未列入百岳行列,山頂都是石頭,上山之前要經素密達斷崖,是一段體能與膽力的挑戰。

布秀蘭山:海拔3438公尺,未列入百岳行列。

巴沙拉雲山:海拔3402公尺,未列入百岳行列,山頂有一顆森林三角點。

大霸尖山:海拔3492公尺,百岳排行#27,二等三角點#1540。

小霸尖山:海拔3418公尺,百岳排行#32。

實際行程

D1: 2017/06/28

台北東三門→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有水)

D2:2017/06/29

七卡山莊(有水)→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有水)→雪山圏谷迫降

D3:2017/06/30

雪山主峰→北稜角→凱蘭特崑山主峰(無鏽鋼三角點已被搬來此)→鞍部岔路→凱蘭特崑北峰→雪北山屋(有水)

D4:2017/07/01

雪北山屋(有水)→雪北岔路→雪山北峰→雪北岔路→素密達山屋(有水)

D5:2017/07/02

素密達山屋(輕裝)→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屋(整裝再出發)

D6 2017/07/03

霸南山屋(有水/一個水箱)→霸基→小霸尖山→大霸尖山→霸南山屋

D7 2017/07/04

霸南山屋→巴紗拉雲山屋→塔金溪源頭→新達山屋→池有山登山口→三叉營地→池有山登山口→武陵山莊

詳細行程

D1: 2017/06/28

台北東三門→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有水)

上河時間:70分鐘

實際時間:90分鐘(出發:雪山登山口14:30,到達:七卡山莊16:00)

距離:約3K

昇降:+344公尺

天氣:早上晴天下午4點陣雨

早上7:30在東三門集合搭乘EGO巴士往武陵農場,約10:30到達等待下午1:30的遊園巴士前往雪山登山口,於雪山登山口簡單整裝後就慢慢步行到七卡山莊,約下午4時到達,此時剛好下起大雨來。

D2:2017/06/29

上河時間:445分鐘

實際時間:780分鐘(出發:七卡山莊3:30,避難冰雹:9K黑森林12:00-15:00,迫降:雪山圏谷16:30)

距離:約9.5K

昇降:+1321公尺

天氣:早上晴天、中午冰雹、傍晚多雲

上午於369山莊享用過美味的周大姐廚房特製香噴噴雙麻麵後,三人恢復體力繼續朝雪山邁進,有一商業團約30人也同時往雪山主峰。但在出發前,就像每個故事裏都有位先知的角色,一位雪北山屋剛下山的歐吉桑山友提醒,昨日下午2-3時下冰雹,今日可能會提早喔!此時日正當中陽光普照風光明媚,那來的冰雹,心中的隱隱不安也隨著其他兩人的穩定向上的步伐而消逝。不久在黑森林8.7K水源處取水,就在這個時侯...崔大哥眉頭一皺,觀天象不妙,灰雲攏聚天色由光轉暗,周大姊身負20KG手提3KG水,漸覺吃力,對崔大哥直喊:我要休息。不知是否周大姊的福至心靈力量強大,亦或是崔大哥經驗老道,就在搭完避難小帳時,大雨直落,不久後冰雹直下,老天爺不斷的挫冰,就像天然製冰機一樣,大珠小珠落玉盤,叮叮咚咚節奏不絕於耳,我們仨在此熄火三小時等天放晴。

學習之處:

1.高山遇大雨,是繼續前進或是避雨?
另一隊商業團在出圏谷時,就已經開始下雨,離主峰300公尺時下冰雹,他們的高山嚮導有兩人,還是決定登頂,有3人先撤退,其中一人無雨衣著籃球短褲有失溫的危機,另兩人著拋棄式小飛俠雨衣,我們趕緊遞熱水溫暖他們。其他商業團的山友,雖登頂但直喊好冷,冰雹打在身上好痛。

崔大哥:高山遇大雨,是繼續前進或是避雨?已知是典型午後陣雨(地形雨),應該先拉外帳避雨;若是大範圍的降雨(短時間不會停),但依然可以先避鋒頭,等雨勢較小時再行。因此,無論如何都要有避雨裝備(外帳)。

2.外帳搭設為斜式屋頂,但冰雹還是會彈進帳內,建議背包要另做包覆,屋頂要拉抵,才能避免冰雹進帳。另冰雹頗具重量,壓著外帳屋頂,不時需要登山杖把冰頂出。外帳與地布真的很重要,再次感謝崔大哥與周大姊的準備週全。

崔大哥小叮嚀:拉外帳時,"樑"非常重要,只有架好,帳就穩固,四角再找石頭樹枝拉緊固定。

D3:2017/06/30

上河時間:210分鐘

實際時間:330分鐘(出發:0K雪山主峰7:10,到達:4.38K雪北山屋12:40)

距離:4.38K (0K→4.38K)

昇降:+386公尺 -292公尺

天氣:早上晴,下午3點雷陣雨

現為夏季典型的午後雷陣雨氣侯,所以隊伍都是天亮約5點出發,趕在下雨前到達山屋,重裝(超過18公斤)登頂雪山主峰時,我已感覺非常吃力,第三天了,身體仍在適應高度及背包負重,此時強烈感覺到頭昏及背包的負擔不停將身體往下拉,步伐像小嬰兒般東倒西歪,稜線一過北稜角後,路徑更顯孤寂,兩邊都是向下陡坡,雖說群山環續大景在前,根本無心左顧右盼,只一心一意戰戰兢兢數著數字踩著步伐前進,深怕一不小心就跌落圏谷,登山杖也變成安慰劑點綴而已,無法發揮其功用。除此數數外,也不停觀望走在我前面約三百公尺遠的周大姊,心想只要目視得到她,速度就不會慢。領隊崔大哥看我走得如此辛苦,架著我大聲提醒,要用背包的重量推著妳前進,借力使力。昏沈之中被吼醒,又振作精神往前邁進。其間就維持每一小時休息十分鐘的模式(其實我每一分鐘都想休息),就在稜線起伏間,慢慢走到如童話故事般可愛的雪北山屋,可容納25人的雙層鋼構小屋,左右後側各有一雨水積水器及衛生設備。特別感謝,高山廚房主廚周大姊的愛心白米飯,白亮亮香噴噴,一吃完力氣精神都恢復了。

崔大哥小叮嚀:

1.聖稜線路徑多位在3700公尺海拔高度,高山反應對身體的影嚮很大,這就是聖稜線難走之處。

2.聖稜路上標示不明顯,需要判斷路的方向,最重要的是要”看路徑、看布條、看疊石,看里程椿”。

D4:2017/07/01

上河時間:235分鐘

實際時間:300分鐘(出發:4.38K雪北山屋5:40,到達:6.3K素密達山屋10:40)

距離:2K (4.38K→6.3K)

昇降:+113公尺-203公尺

天氣:早上晴,下午3點雷陣雨

雪北山屋昨晚熱鬧非常,有中原大學大會師、有商業團、自組團,氣氛熱烈充滿著各式食物香味。有一資深山友敍述人生故事,其對於爬山大小事如數家珍,萌姐雖累壞躺著休息,故事聽著迷了也不想睡。對話之間,周大姊問資深山友說:最喜歡爬百岳那一條路線?資深回:聖稜線,只有走在聖稜線上才能看到整條聖稜線的美,走在聖稜線上是一種修行。才走三天的生手如我,切身感受到行走如苦行僧般修行的威力。隔天一早四點,山屋人都走光了,我們三人小隊慢慢起床吃早餐,悠閒享用雪北山屋的清靜,出發前,資深山友大哥登雪山北峰歸來,特別叮囑我們「要走在一起」。後來才知道這句話很有意義。

續往雪山北峰去,於叉路口放下大背包走几分鐘就到渾圓的北峰頂上,其腹地大景又美,難怪登山前輩取其”潤”形容北峰。往南可望雪山的兩座圏谷,望西清晰可見台北西部海岸線,向西北就是巍巍的大小霸,最遠還能看到北部的觀音山處在薄霧間,穆特勒部山近在眼前,他真的很有個性稜角分明,令我印象深刻。在此玩弄搞笑拍照一小時,才依依不捨往前進。前段,依然走在危險的稜線上,心態上已漸能適應曝露感大的稜線行走,但就在爬過一岩群後,開始往下切,腰繞走在森林間,在5.6-5.7K間,有一小小山壁水源(這几日都是夏日午後電陣雨的氣侯),在5.8K時遇到大岩壁需往上攀爬,有三大段,皆有輔助繩且踩點清楚,那是考驗負重時的臂力及腿力的時刻。約花了30分鐘安全通過後,復行行在森林間,不久就抵達的素密達山屋,也是可以容納25人有上下層的鋼構小山屋,看來今日應該是我們三人包棟了。時間才到早上十點多,崔大哥宣布:今日是莒光日,就把從頭到腳由裏到外的裝備拿出來曬太陽,好好休息吃飯,下午約莫3-4點間開始下雨。

在下午時刻,三人無聊能做什麼呢?剛開始萌姐與周大姊展開對於某個世界會更好的議題展開小辯論,再來就由崔大哥登山講堂開課接力,地圖一攤,把IOY聖一次搞明白,我只覺得山友前輩們真的很有幻想力,沼井鐡太郎先生的聖稜明明就是大小霸到雪山的稜線,前輩們硬是走出不一樣的O聖與Y聖,真的太佩服了。

I聖:直線縱走,為傳統的聖稜線行程,從北端的大霸尖山登山口進入,延途經過九九山莊、加利山(耶巴奧山)、伊澤山、中霸山屋、中霸尖山到達大霸尖山,再延著聖稜線經過霸南山屋、巴紗拉雲山屋、巴紗拉雲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到達雪山,之後走「雪東線」經過冰斗底、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到達雪山登山口出來。一般安排5至7天的行程。可反向縱走。

O聖:圓型縱走,起點與終點都在武陵農場,以逆時針方向為例,從桃山登山口或池有山登山口進入,可經過桃山、桃山山屋、池有山、新達山屋、品田山前峰、品田山、品田斷崖、接聖稜線中的布秀蘭山,再南下經過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到達雪山,之後走「雪東線」經過冰斗底、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到達雪山登山口出來。

Y聖:武陵四秀路徑加上直線縱走。從桃山登山口或池有山登山口進入,經過桃山、桃山山屋到達池有山,在新達山屋東側轉走「秀霸線」,經過塔克金溪源頭到達聖稜線的巴紗拉雲山屋,然後輕裝經霸南山屋抵達大霸尖山,此為大霸尖山登山口的捷徑未開闢前的大霸群峰登山路徑。再延聖稜線走回經過霸南山屋、巴紗拉雲山屋、巴紗拉雲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凱蘭特崑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到達雪山,之後走「雪東線」經過冰斗底、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到達雪山登山口出來。此路徑最長,須安排8至9天的行程才能完成。

我們這次走的路線是逆走I聖到大小霸(不取伊澤山加利山),再由秀霸線回池有登山口,算是IOY各取一段走,混搭風。

崔大哥小叮嚀:

1.今日從雪北山屋走到素密達山屋就好,距離只有2公里,那為何會在設一座山屋?就是因為這2公里的路很精彩,什麼地形都有。

2.走聖稜線每座山屋都能住上一晚,是最高的享受。

3.爬聖稜線最好在其間設一天為莒光日,好好休息,再走下半段。

D5:2017/07/02

素密達山屋(輕裝)→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屋(整裝再出發)

上河時間: 160分鐘

實際時間:120分鐘(出發:6.3K素密達山屋4:30,到達:6.3K素密達山屋6:35)

距離:2K (6.3K→10.8K)

昇降:+ 126公尺-126公尺

素密達山屋→素密達斷崖→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巴紗拉雲→巴紗拉雲山屋舊址(半毀壞)→霸南山屋(一個水箱有水/另一個無水)

上河時間:450分鐘

實際時間:500分鐘(出發:6.3K素密達山屋7:40,到達:霸南山屋16:00)

距離:4.5K (6.3K→10.8K)

昇降:+383公尺 -823公尺

天氣:早上晴,中午多雲,下午3點雷陣雨

一早鬧鐘響起,崔大哥抱怨地大叫,昨晚妳們倆個好吵啊~位在森林中的素密達山屋,在經過一下午雨後,更是寒冷,鼻子塞住當然就睡覺的呼吸聲比較大…這也是沒辦法啊~。好不容易起床,輕裝前往穆特勒布山前進,山徑上沿途的圓柏特殊造型,迎接著我們一探這座很有個性的山,行在聖稜線上,很難不注意穆特勒布,山的紋理深刻,好酷的一座山,走起來算是親民,山頂迎接日出,奇岩怪石星棋羅布,周大姊說:走完聖稜這座山,就不用怕劍龍稜了,這座山是聖稜的劍龍(呵呵呵),我陪笑著很心虛(驚驚驚),拍了好多又險又威的照片,雲彩變化多端,最遠可以看到台北陽明山。往山下小屋走。用完早餐整理裝備,做好心理準備再出發,原以為今日最大的挑戰是素密達斷崖,但是難忘的在後頭,呼應著D3雪北山屋資深山友的叮囑~~~

聖稜此行崔大哥採逆走方式,主要原因是經素密達斷崖(6.7K)時,往上爬雖說比較吃力,但無曝露感,如順走下斷崖時,有一段几乎看不到踏點,在心理障礙下不容易過。上素密達斷崖時,採人包分離的方式,其中有一段太險,崔大哥幫我背包包上崖。人包分離所需的裝備是扁帶及大D(能鎖的扣),現在素密達斷崖已有山友把繩子牢固綁好,同時有三條,其中一條扁帶下方已被綁成圓圏,很方便將兩個大D穿過,同時將背包雙肩帶分別扣住,上方人往上拉背包時要站穩,下方的人也要把包包外面(有背包套)朝山壁。費時大約50分鐘,人包都安全過關,緊接著素密達山登頂,無敵大景與朗朗藍天給我很大的撫慰。

續往布秀蘭山邁進,下素密達山又遇大塊岩石區,曝露感極大,第五天,心理仍對此有點卡卡的,心想平時訓練真不足,應該再去龍洞跳岩。布秀蘭山(7.7K)為I聖,Y聖與O聖的交點,是品田山/素密達山/巴紗拉雲山的三叉點,重要的是收到得手機網路訊號的打卡點,也是往霸南山屋的中間休憩點,大休30分鐘補充糧食曬腳Y,坐看雲起時,不久果真轉為多雲陰天。

中午約12時,緊接左往巴紗拉雲山走,兩山中間的地形起伏持續往北,8K有一段很像上下翠池碎石坡,走一步滑兩步。8.1K為另一段為岩稜,寸草不生植被景觀特殊,踏點不寬,很怕滑下去。周大姊判斷路應該不是這樣走,想往下切,但又找不到路,崔大哥來解答,在大片岩石區,如果沒有特別綁布條或疊石,就是往著山頭(主稜)方向一直走(巴紗拉雲山,往北走)。在此時,我體力還在,精神已明顯不繼,為了專心走路,小相機在布秀蘭山後就收好,此時常跟不上周大姊的指路,加上地形危險,不想太多就是一路一直走。8.8K上巴紗拉雲山有一大段岩塊區,頭低低往上爬,完全乎略左側有一小路進入灌木叢,此時不見周大姊身影,我上了稜線,雲霧已慢慢襲來,崔大哥也跟著走,稜線路徑不明顯也無布條,且灌木群很多擋路,稍不小心就往下掉,崔大哥經驗老道發覺不對,問我:這是往北的稜線嗎?我回應該是啊!他說找不到路退回原路有里程椿點,並安全之處把地圖及指北針拿出來比對,才知走成反方向。找回原路之後,我就一直不斷被提醒~~~

”為何山難會發生,就是走錯路!”,

”沒跟好前面的山友,稍不小心滑下去就找不到人!”,

”別再怪其他山友走錯路…….”,

"要一起走才不會迷路,所以雪北山屋的資深山友才會特別叮囑:要一起走!"。

啊~就真的太累了嘛….,反省自己,

一、要適時反應身心狀況給其他兩位山友知道,三人是一團隊,走到第5天彼此也都疲勞,無法顧及其他山友,

二、應把自己照顧好,體力再加強,才不會造成山友的困擾,這體力的鍛練在最後一天達到了極至,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在巴紗拉雲山登頂時,雲霧瀰漫,已不見大小霸尖山,快要下雨了!!!崔大哥說:走到這裏就算下課了,接下來都是往下走,且路徑明顯。就放生周大姊用自己的速度走(用看不到車尾燈的那種速度,然後我們被海放了),不用等我們。迎接我們的除了下坡偶有上坡,就是箭竹林,應有山友整理過(踏過)算是好走,過了巴紗拉雲山屋9.6K,為交叉路口,分別往大霸尖山/新達山屋/品田山雪山,巴紗拉雲山屋已半毀壞,可以搭外帳,原以為不會有人住,沒想到還真有人意願入住,是為了輕裝上大霸還是不想住霸南山屋,就不得而知了(霸南山屋有故事,自行GOOGLE)。續往森林間的霸南山屋前進,只剩500公尺時下起小雨,安慰自己慢慢走就會到,撐著小傘在不急不徐的速度下,抵達霸南山屋。此為豪華型的山屋,15床位乾淨架高,無有小動物,兩側有集雨水箱,面對山屋左側水箱無水,因水管堵住。前方有衛生設備,唯上下樓梯坡度很陡要小心。好難的一天也被我渡過了,此時三人疲累,周大姊呈現放空狀態,崔大哥只想躺下,我能靠的只有自己,不斷煮紅糖薑茶補充大家的能量。走到第五天,胃口變差,白米飯已是很勉強吞下,辛苦高山廚房主廚周大姐,特別煮了開味蔬菜咖哩湯,讓我能繼續”呷奔”。

D6 2017/07/03

上河時間:405分鐘

實際時間:410分鐘(出發:10.8K霸南山屋5:40,到達:霸南山屋12:30)

距離: 4.3K

昇降:+600公尺 -600公尺

天氣:早上陰轉晴,中午多雲,下午2點下雨

今早真不想起床,所有動作都慢慢的,為了大小霸,我一定要振作。昨日,周大姊與崔大哥已在討論伊澤山及加利山是否要去,走在雪山山脈聖稜線上,崔遠看著大霸群總會指著最左邊大片草坡末端說:那就是加利山。昨日,右腳掌大拇指下方已起水泡,簡單處理後,今天就再上路。在10.9K聖稜線哩程樁及300公尺水源指示牌,接著,就是面對乾溪溝往上似乎無盡的大石塊挑戰,輕裝走起來還算好,但有走不完的感覺,右腳當仍有點異物感,爬昇到末端要注意布條往左,經過劍竹草坡,達到霸基,有11.5K聖稜線哩程樁。在大霸尖山下的大平台有排石I LOVE YOU,都由經過山友維護,是必拍景點,也是求婚熱點,崔大哥曾說:結婚前要看這個人品如何,爬一趟縱走就知道了,原型畢露。在此做大休息遠望著走過的稜線,真的很感動吔~去年八月在南湖大山所拍下的聖稜線今日真的走成,蝸速如我沒想到也能在霸基底下看這美麗的聖稜線。

休息約20分鐘續往大小霸前進,見一告示牌,說大霸是聖地,不開放登頂,但為何還是看到拉繩?往左繞著大霸基底走,岔路取左往小霸,先是緩坡下,之後石堆爬升,往小霸的岩稜上曝露感大,但經過這几日的訓練,已如履平地不再害怕,還能悠閒看著遠方山景。在稜線樹下晒裝備休息約10几分,帶著相機及飲水,就往小霸走,小霸皆是岩石往上攀爬踏點多不難走。登頂,眼尖看到一平坦大石,讓我躺下正好,睡了約莫10分鐘,吸收山地靈氣,才悠悠醒來拍拍照,小霸尖山小休是此段旅程最放鬆景最美的時光。期間崔大哥與周大姊繼續討論是否再走伊澤加利,但考量體力與天氣,決定不取,改期另開大霸群行程再補,由大霸北稜進出。聽完結論如釋重擔,腳步也跟著輕鬆,續往大霸前進,沿路岩壁上不時滲水,冬天時會結霜路滑,就不會開放。達到鐵欄杆處,拿起山名牌拍照就算登頂。周大姐續往中霸坪探,崔大哥與我就在此休息,此時大小霸尖山映入眼簾,山嵐雲起更添靈性,一種讓人心安的感覺,與登北大武及玉山時的感受很像,聖山不是虛有其表,靜靜看著從心裏就能感受到他們的照拂。不到30分鐘,周大姐回航,有夠快速,一行人回霸南山屋,一路陰天時霧雨,下乾溪溝更是小心翼翼濕滑,途間遇到兩隊山友,但天氣已變差,他們仍決定往大小霸走。

回到霸南山屋已是中午,我力氣放盡呆坐許久才開始卸裝,下午2時開始下雨無事,崔大哥開講,把地圖好好看了一次,又唸唸山友有趣留言簿,還看到芬阿、振咩去年來聖稜留下的插畫。此時山屋外的雨量大到可以接水,三人洗洗腳舒暢啊~每個人洗腳方式也各有所好,用水量第一名萌姐(順便腳底按摩),速度最快周大姐(為了環保省水),最優雅崔大哥(因為腿長),渡過漫漫山居時光。不久,回程時遇到的山友經霸南山屋,崔大哥迅速煮出紅糖薑水慰勞他們,獨走的男性山友吳老師也回來,四人各煮晚餐聊天,才知他是第一次獨攀(不鼓勵),有些裝備似乎不足,我們三人當然樂意馬上貢獻一些水果瓦斯罐給他,明天就下山囉~(開心)。附帶一提,阿舍乾麵的辣味真開胃,沒胃口的我都吃光光。

D7 2017/07/04

上河時間:755分鐘

實際時間:720分鐘(出發:10.8K霸南山屋5:30,到達:武陵山莊17:30)

距離: 8.6K

昇降:霸南山屋-新達山屋+563公尺 -495公尺 新達山屋-武陵山莊-1400公尺

天氣:早上晴,中午多雲霧雨,下午4點半下雷陣雨

太棒了,今天就要回到人間,想到可以洗頭髮覺得就很開心,六天沒洗澡,身上的臭味都靠茶樹精油蓋過,六天沒洗澡,身上的臭味都靠茶樹精油蓋過,雀躍的心情完全忘記還有好長一段路,綜觀聖稜路線,今天這段秀霸線,才真正是最最最辛苦的,沒做好功課的後果就是硬著頭皮上陣。跟可愛的霸南別墅揮別後,返程走秀霸線回,在往上走巴紗拉雲山屋間的山徑上,三人還可聊聊天拍拍照(我都很喘),與大小霸依依不捨照一下,崔大哥又示範一次如何與重裝包借力使力往上爬,贏得在場女性熱烈鼓掌喊安可。

過了巴紗拉雲山屋三叉路口0K,陡下進入大石堆地形,路徑不清,找路要花一陣時間,之後路徑在箭竹林和大石堆穿梭,很不好走。箭竹林的早晨露水都依附在周大姊身上,犠牲真的很大,我們不時在草坡上曬裝備及人,接下來下切到塔克金溪也就是淡水河的源頭,過三叉路口約1.6K處有巨大崩壁,路徑不清要注意疊石,小心通過。大約8:30達到溪谷,見一壯觀大鐵杉大約要三人合抱,忍不住去抱一下吸收菁華,為接下來陡上新達山屋,預備體力囉!在此小休十分鐘,過了塔克金溪,三人在此大休息用塔克金溪水煮泡麵(最高享受),那時還不解崔大哥的用意,主廚周大姐再次推出拿手高山套餐,雙麻麵加上星巴克苦哈哈黑咖啡及玉里甜蜜蜜羊羹,趁大哥大姐忙碌時,小妹我讓疲憊雙腳泡泡溪水,沁涼啊~

用完餐後體力飽滿,其實我又吃了B群加上寶礦力,準備接下來的考驗, 9:40往上爬昇,除了陡上外,路上有不少倒木地形,腿短如我重裝經過都非常狼狽,經過森林時要注意布條,過塔克金溪後的大陡上約有150公尺,過一小溪(如果新達山屋無水,就需到此取水,陡下陡上很辛苦)經2.2K詩意山莊(已廢棄)過草坡,再經一乾溪溝約在2.7K處又開始陡上,進入草原後其間密佈的紫色阿里山龍膽小花,原以為已經到了新達山屋,崔大哥也在後面說快到了,此時我的精神狀態已達到另一種境界,每一次陡上都是最能感受重裝背包的時刻,一直想起香港山友Macy講的名言”爬山最重要的就是「人包合一」”,在前六日,包包與我都處於一種抗力的狀態,很沈重的負擔,回程時每一段陡上都是練習借力使力的機會,終於我的重裝背包變成一鼓推力,讓我的往上的腳步輕盈許多,陡上變成鍛鍊的最佳練習場,那種辛苦從心底層湧出感動就是”我又跨過一關了”的感覺,看著草原上搖曳朵朵紫色小花似乎跟我說著加油,滿溢的淚水奪眶而出,但迎接我的並不是新達山屋,又是一段”陡坡”,真是一「坡」未平一「坡」又起,抺掉眼淚振作精神再上,於中午12:30終於到達了新達山屋,完成3小時爬昇約330公尺的四段陡坡,周大姐與我不約而同都認為,還好有在塔克金溪吃那碗乾麵,否則一定爬不上來,雖然我倆爬山速度差很多,但對這點的看法卻非常一致,這時才明白崔大哥的用心良苦(他吃了兩人份的乾麵) ,還帶走一罐塔克金溪的水。

老天爺知道我們要下山了,叫了霧雨時晴陪我們下池有登山口涼快一下,到了池有登山口似乎覺得不夠,又喚了超大雷陣雨來慶祝我們完成聖稜,從池有登山口到武陵山莊這4公里的”水”路,把登山鞋都洗得很乾淨,感謝老天爺對我們的愛護,第七日於17:30抵達武陵山莊,續住一晚休息再搭EGO巴士回家。

後記:

日本台灣山嶽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1927年(昭和2年)首次攀登大霸尖山,後來在1928年(昭和3年)發表一篇《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文裡描述:……這神聖的稜線啊! 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 戴上勝利的榮冠, 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我曾在莒光日D4那天問:為什麼登山要縱走路線?周大姊回:每天就是可以過很簡單的生活,走路、吃飯、上廁所、睡覺,不斷的輪迴;崔大哥說:縱走最好的就在~每日看不一樣的風景。完成I聖縱走後,逸馨覺得:這次聖稜縱走是一種身心摧碎,再建立登山自信的鍛鍊心靈旅程。呼應沼井先生的名言,「每一步都真,每一景都美」。

感恩老天爺的安排,這個時段06/28-07/05的登山路線,原本從南二段(因6月梅雨南橫路斷),改成北一段(申請不到山屋),最後變成聖稜線。峰迴路轉回到初心,聖稜線是之前周大姊就許的願望,去年萌姐在南湖大山看的展望,謝謝聖稜達人崔大哥滿足我倆的想望。

另,感謝留守人涵兒及眾多山友即時報天氣和關心。

沿路的高山小花兒

8006971be25c1386a45c3fdeea91cdf7.jpg88e12c4c3ea43920e278658d0ee5de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