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聖母峰基地營 #D2 只有放慢腳步,才能持續前進

2019/04/06
    聖母峰基地營
    喜馬拉雅山

「日落後的溫度急凍,讓後腦杓有些腫漲感,老話一句,還是希望一切順利。」

DAY#2 BENKAR (2750m) --- NAMCHE BAZAAR (3440m)

• 今日住宿:The Green Tara Hotel ☻

六點半起床後,從菜單上有限的選項裡,只選得出兩顆雞蛋的洋蔥歐姆蛋。

「沒有吐司了」老闆娘略帶抱歉的說。
雖然有點失望,但在上山,有東西吃還是非常感激了,想一想,索性就不多奢求了。

我算是睡的不錯,至少比想像中來的好,但男子似乎被空氣的味道,用得很不舒服。

每到傍晚時,居民都會在屋內升起爐火,通常是用牛糞淋上去漬油燃燒,氂牛的大便會先被收起起來壓扁、曬乾,接著就會做為山上很好的燃料,但有時候燃燒的味道會使得室內的空氣彌漫在濃烈的味道,讓人有種窒息的感覺。

一路的粉塵加上燃燒味,感覺得出他已經有點鼻塞。

「睡得好嗎?」我問。
「可能因為鼻塞,所以昨天居然睡得有點喘!」男子說。

73c10691aecd29b495bcd425bbedc490.jpg圖左至右:1.每天最期待就是燒火 2.看到許多人曬乾辣椒,這邊好像蠻多人吃辣的 3.房間突然跑進來的黑狗,就這麼待著 4.一路的粉塵,有點窒息

用餐時,一隻黑狗跑了進來,還以為是老闆的狗,看著牠的眼神忍不住還是分了她一些蛋。
後來老闆說,其實她也不知道是誰的!

這裡的狗兒據說有些都是無主之犬,常常隨著登山客一走就是數十公里之遠,然後就四處為家。有趣的是,這裡的人倒也習慣他們的進出,任憑牠們在房內一角佔據一個臨時的棲身之所。

圖左至右:1.今天經過的檢查站(一)   2.Odlo保暖型zero weight 手套 3.Gregory Stout 65L / Amber 34L 登山背包 4.檢查站(二)

七點整裝出發,外頭的空氣還是凍人。

兩人只得戴起口罩讓自己舒服些,但缺點是,「進氣量又變得更少了」,想著的同時,胸口同時因用力呼吸而大大起伏著。今天要開始爬升到約三千六百公尺處,算是一段陡升的路線。雪巴揹夫早就扛起今天的貨品上路,不知道對他們而言,今天是不是也是一場硬仗呢?

我們和同一群雪巴人互有領先的前進著。

他們手裡拿著一根極短的木製T字型拐杖,一開始有點想不透木杖的長度為什麼如此之短,但後來看著他們前進時,彎著低低的腰,就明白這和我們背背包用登山杖是完全不同的方式,另外,這根短短的木杖還有一個非常好的功能,當他們想休息時,完全可以用它頂住貨物的下緣,讓身體稍微喘口氣。

後來男子看了之後就開始調整他的登山杖,休息時,動不動就拿來頂住背包。「這是雪巴人的智慧」他得意的說,一點也沒在擔心登山杖有被折斷的風險(喂!不要鬧好不好?)

雪巴人揹負的能力不斷的打破我們的想像,一個比一個還要大,當我們忍不住關心的問侯時,他們僅僅是以一個微笑做為回答。

↟聽說最重可以背到130公斤,實在是太驚人了,單靠額頭上的綁帶,就可以背負如此龐大的物資,打從心底佩服。

距離上次走上長程的徒步已是去年的事了,心裡明知道背包是越輕越好,但偏偏這次除了待慣了一年的舒適圈,又因為海拔條件不同,在極致的減少物品下,兩個人加起來還是帶了十七公斤左右的行李。

「我覺得背包真的太重了」兩個人已對看不知幾回。道路的條件不算困難,但今日的爬升高度卻狠狠的折騰了我們,看著旁邊輕裝的人,心裡不免欽羨起有請揹夫的山客們。

「算了,老天就是要我們乖乖的緩慢爬升,這是我們自己的功課。」兩人自我鼓勵著。
我告訴自己沒關係,慢慢走,這是我要學習的耐心呀!沿路上會遇上回程的人,從他們口中得到的答案有時是失望,有時是雀躍,有時聽見距離下個小鎮只剩不到半小時的距離時,心裡就會開心的給自己鼓勵鼓勵。中間也會遇到一些揹工,與我們分享,「慢慢走就好,不要擔心。」

事實上,我們一路上都很小心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知道在這段路裡,只要大意了,就有可能因身體狀況而有了生命危險。

↟前往NAMCHE BAZAAR的路上,著名的雙吊橋 (Larja Bridge),每次走完吊橋,腳都會感到一陣無力。

前往 Namche Bazaar 的路線在經過了這座吊橋後,就開始沒盡頭的之字形陡上,「真的要累死了」我們不斷停下步伐哀嚎著。

我其實對於吊橋都有莫名的恐懼,每次走在上頭時,都能感覺到自己的雙腳發軟,只好一步一步的以一個緩慢的步伐走著,男子則如入無人之境般的快速在上頭移動,一點問題也沒有。

這個上坡像是永遠不會結束般,只能低著頭,一直走,一直走,但是當你抬起頭,望向一旁的群山上時,忍不住有點熱淚盈眶,山真的好美,謝謝祂一路的陪伴,還有美好的天氣。

↟全程影片皆以 Gopro 拍攝

中間兩人有點走到自我放棄的狀態,顧不得地上滿滿的沙塵就席地而坐,「我走不動了啦。」我快抬不起我的腳了,兩個人互相打氣一番後,還是只能乖乖前進。

「請問距離下一個城鎮還有多久呢?」迎面而來的登山客被我攔住。「嗯⋯至少還要超過半個小時以上喔!」他露出莞薾的笑。

兩個人都沒有說話。

一轉過彎!提示的告式牌終結了這漫漫長路。

Namche Bazaar 像是一座巨大的山城,有點像是九份。城內非常繁榮,幾乎什麼都有,我們大概挑選一下住宿地,畢竟在這裡會展開我們第一次的高度適應日,絕對要貨比三家一下,不然無法好好休息就不能繼續前進了呢。

這裡的住宿費用約五百盧比一個人,比其它地方貴了些,兩個人走來繞去,找到一間可以免費充電的住宿(EBC通常充電都是要額外收費,有的是以小時做計算單位),窗外就可以遠眺一座大山,住在這裡根本就是一個頂級的享受啊!

f25bc519dcf08a9f17a76b6175354954.jpg圖左至右:1.NAMCHE BAZAAR 2.五色旗 3.四通八達的巷弄 4.應有盡有的補給站

晚餐前,服務人員還會提供熱毛巾讓你擦擦臉、擦擦手,餐廳內也有燒火,廁所非常乾淨,我已心滿意足。

在山下買的網路到這裡還有訊號,簡單與家人報個平安後,匆匆就上床休息了。

而,明天我們多停一天,前往一個與玉山海拔相當的飯店做高度適應。

圖左至右:1.今日住宿The Green Tara Hotel 2.大蒜湯麵,聽說可以預防高山症(?) 3.窗外就可以看到整個城鎮,密密麻麻的房子4.晚餐前,熱毛巾擦擦手

睡前男子表示後腦杓有點腫脹的感覺,於是拿了半顆的藥給他吃,希望他明天起來就會好多了。

「不去想自己能走多遠,此生能有機會站在這裡,看著這些大山,就已感到心滿意足。」睡前,我這麼想著。

↟等著一群一群的驢子或是氂牛經過,一邊吃著行動糧,一邊喝著早上已先泡好的黑糖塊,放進 Hydro Flask 保冷熱兩用鋼瓶
,滿足矣

下一篇:【EBC】聖母峰基地營健行日記 DAY#3  | 關於我們,更多:麋鹿太太 ʕ•ᴥ•ʔ。。。 |

延伸閱讀:【專輯】2019聖母峰基地營-自助全攻略

【健行筆記之友專屬優惠】
2019/5/18-30至全台山也行GO MT.戶外生活選物店(華泰OUTLET除外),出示本優惠碼「GMBJ100」擷圖,即享單筆消費不限金額現抵100元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