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精美畫作-哈尤溪大彩壁

• 林正宸

枯水期限定哈尤溪溫泉彩壁,來到這裡主題不在溫泉,而是那那片有如油畫般的石壁,目前來看也是臺灣規模最大的溫泉彩壁,現在變得非常熱門,大武部落有接駁車的服務,讓許多人得以用較輕鬆的方式親近,我們選擇步進入,用2天的時間慢慢走,中途會經過被喻為雲豹之湯的大武溫泉,欣賞彩壁之外還有溫泉可泡,值得大家來此一回。

早在3年多前就知道這地方,每每計劃卻都無法成行,這次說走就走,完全無計劃預訂時間,單純看天氣還可以,朋友也有空就出發了,凌晨2點半坐客運往屏東,7點半上發哥的車,再接另一位隊友,隨後在市區採買晚餐食材後,驅車往大武部落,於古仁人橋附近停好車後整裝出發,第一晚預計停留在大武溫泉。

沿岸邊往上遊方向找下切點

下切到隘寮北溪-剛開車經過的古仁人橋

接下來在河床一路往上遊步行

南部久未下雨,溪水頂多到膝蓋,很好過

過程會不時過溪,左右岸切過來切過去,其實流速說起來還是不慢,但水位夠低所以相對安全,這種流速如果到大腿就足夠讓不少人站不住了,現在為因應大量的接駁遊客,有整理出一條車行道路,基本上就跟著車道走就行,而且有壓平的情況下,非常好走。

這路面,超適合騎單車呀

隊友表示,哪裡冒出來的寧采臣

支流水夠清澈,直接給它喝個兩口

隘寮北溪沿途有些位置景色還不錯

整途幾乎曬好曬滿,難得的遮蔽

這趟曬回去身上顏色應該會好幾截

我們行進速度算相當快,預估2小時多就能到大武溫泉了,還不到2點,有夠早,真的要搞不好直接推進到哈尤溪峽谷入口都沒問題,為了泡溫泉,依然照原訂計劃在溫泉紮營。

隘寮北溪看到後來都長得差不多XD,景色比一開始的寬河床好就是

遇到折返的接駁車,太熱門,沿途數車輛少說超過20臺

看到原住民搭設的公廁及更衣間,大武溫泉(8.3K)到了

大的這池溫泉沒什麼流動,感覺髒髒的

旁邊另有一池乾淨許多,而且溫度也夠

只是到大武溫泉才1點40幾分,天氣太好,日正當頭,躲都來不及,溫泉哪泡的下去,會熟的!!,因為完全沒遮蔽處可躲,旁邊先拉天幕帳來閃避狠辣的陽光。

再不遮等到太陽下山人都烤焦了

還沒解凍的羊肉爐都能拿來當降溫包了

期間一位大姐問我們走進來要多少錢,我說不用錢,沒想到她馬上跟一旁另一位大哥說:下次我們也要用走的進來,這看就知道平常沒在運動的,哩麥鬧阿,等他們上車離開,發哥就說:坐車坐到暈了吧,她知不知道她坐了多遠的車呀。

3點半過後~~終於開始有陰影~可以去泡溫泉了

5點多煮晚餐~~羊肉爐跟配料、麵煮一煮也是吃得飽飽

簡單快速的弄起一餐

接駁車隊都離開了,後續另有3位單車客要往更深入的位置紮營,晚上也真的沒什麼事,天黑後再去泡一下溫泉聊天一下,8點多就早早入睡,話說河谷的風晚上完全變了一個方向,本來搭一個半開式的,被風吹到受不了,半夜起來改成A字帳,繼續睡。

早上起床整理好,吃過早餐後出發,先找地方把不需要的東西藏起來,輕裝往哈尤溪,走約1時半到達哈尤溪匯流口,比預期還快。

哈尤溪匯流口

走著走著看到瀑布就準備進峽谷了,這邊也是坐車的人步行起點

這邊遇到昨天的單車客,他們推進到這邊紮營,看GPS這時才累計到12K,這樣走到彩壁不到16K呀,單程只剩14K左右,也可能是現在有開發接駁車的道路,許多地方都截彎取直,這一來一往,足足省下4K的距離相當可觀。

前往哈尤溪峽谷

還沒到大家在拍的那片彩壁,進峽谷沿途已經有不少溫泉沖刷形成的彩壁,都是相當不錯的景色,從瀑布到大彩壁約2K。

河道縮小,進入峽谷

沿途已有不少溫泉彩壁

往目標前進

這一片彩壁也相當不錯~~若有光線的話更棒

到目前為止都算好走

裡頭唯一圍出來的溫泉池,冰溪水踩一踩到這泡一下很舒服

看這溫泉出水孔像......

峽谷景觀

轉過這彎~下個轉彎就是這裡最經典的彩壁

快到彩壁前有些路段較滑不好過的,都已有原住民打入岩釘和繩索來輔助通過,對我們來說不難,但相信有不少一般遊客光在這就能耗上一些時間。

經過一些簡單的攀爬

其實直接走水裡不用拉繩也沒差

主題還沒到,卻是處處驚喜的景觀

前方轉彎處就是大彩壁了

果真沒讓人失望,大自然的畫作

加個人當比例,這彩壁真夠壯觀

再深入還有一大片的黑白彩壁

隨著陽光漸漸照入峽谷,彩壁顏色呈現得更漂亮

多一道深潭阻隔

發哥沒兩下就游過去了

裡頭的黑白彩壁景觀也很棒,怎麼可能會錯過,我跟Hannah陸續游進去,裡頭原本不會游泳的a夢不進來,想說可惜了,正好發現一旁有別人留下的浮水繩,那就方便多了,用拉的讓a夢也能一起進入黑白彩壁的峽谷。

Hannah馬上就跟上來

拋繩拉a夢

往裡頭一會就是黑白色的大彩壁,短短距離內,岩壁的顏色有如此大的變化,讓人嘆為觀止。

超讚的峽谷景觀

同樣精彩的黑白彩壁,像油畫一般

剛游過冰冷溪水,趕緊曬一曬

岩壁流下的水也是溫的

全身濕透也值得的峽谷景色

再往上一定還有漂亮的景觀和地型,但這次裝備不足留下回再深入

回到第一道彩壁,有些光線幫忙顏色照起來更棒

離開前與彩壁來個最後的留影

此時接駁車載來的遊客越來越多進來,我們趕在大批人馬到之前先拍完,開始回程。

稍早的彩壁,就不等光線照下來了,回程還好一段路要走呢

即將離開哈尤溪的峽谷

昨晚遇到的單車騎士,下次我也要用單車來騎一回

接下來就不再拍照了,我們用不算慢的速度回到藏背包處,把東西整理收拾後,在大武溫泉休息一會兒繼續啟程,沿途幾乎沒停下腳步,算一算會比預期回到停車處的時間提早不少,後面離開較窄的山谷後,就一直是差不多景色的寬河床,天氣又太好,某程度來說會眼神死最後回程路。

返程往大武溫泉中

回到非常寬的隘寮北溪河床

看到古仁人橋大家都要歡呼了,漫長河床路要結束囉

從大武溫泉再次出發,2小時走回停車處,GPS顯示2日總距離28K,哈尤溪彩壁之旅圓滿達成,也終於趕在上半年雨季來臨前圓了心願之一。

進入有兩種選擇,自己步行或搭部落接駁車,搭車需事先跟部落申請,名額有限手腳要快,假日幾乎都會搶光,偏鄉部落有這樣的觀光資源增加收入個人是支持的,畢竟有這樣需求的人非常多,而裡頭的環境還是需要大家一同維護,才能永續。

進入時期為每年12初到隔年4月間的枯水季,雨季來臨後就不適合前往了,出發前請做好相關準備與評估,盡興之餘也要注意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