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部道特派員】台中谷關「公車X徒步X露營」小旅行

• 粉圓妹

台中的後花園-谷關

谷關,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地處山川環繞匯集之地,昔日是中部橫貫公路的必經之地,有著清新的空氣、宜人的氣候,知名的谷關七雄等山岳步道、林業歷史、河流、溫泉等天然豐富的資源,加上泰雅族部落文化,造就谷關觀光旅遊的多樣性,可說是台中珍貴的後花園。

住在台中的我對谷關並不陌生,當然義不容辭要參加台中谷關「步道‧部道」特派員的甄選,幫大家前來谷關踩點,介紹谷關好吃、好玩適合二天一夜小旅行的景點。

谷關地區溫泉飯店林立,住宿絕對不是問題,喜歡一個人流浪的粉圓妹,要帶大家體驗不一樣的玩法「公車X徒步X露營」,即使是一個人不開車,也可以玩得很盡興。

▲若不知谷關怎麼玩,先來谷關遊客中心就對了。

台中公車直達谷關真便利

自從谷關受921地震及72水災重創,觀光受到極大衝擊後,台中市政府極力振興谷關地區的觀光,除了硬體建設外,也增加對外的大眾交通運輸公車路線與班次,使得造訪谷關的旅人方便許多,無論是台中市居民或外地來的旅客,都可以在台中火車站、高鐵站搭乘公車直達谷關,加上台中市公車十公里免費,刷電子票證單程只需60元,真是方便又經濟。

嘿~谷關也有iBike租借站囉~意思是說你也可以從台中市騎單車來~哈哈~我就曾經騎自己的單車來谷關,單程約50~60公里,慢慢騎5小時就可以到囉,沿途風景很讚,跟開車、坐車有不一樣的感受,現在有了租借站,探訪周邊景點更方便。

▲有了公用單車iBike租借站,探訪周邊景點更方便。

▲2015/4/6粉圓妹從台中自宅騎單車直達谷關,來回共120公里,事隔4年谷關增加不少建設,變得更好。

谷關風味餐,帝王之魚補心又補腦

揹著我的流浪大背包,從台中火車站(復興路)搭上850公車,欣賞沿途風光,約1.5~2小時即可抵達谷關終點站,公車上的阿桑看到我背這麼大包,不免嘀咕說「人這麼矮了,還背這麼大包,會長不高。」對路人的反應我是習以為常了,我回「今天很輕,只有12公斤而已。」,只有露營一晚,天氣又很熱,可以少帶幾件衣服,真的比上次阿里山流浪7天的背包輕了2公斤咧~

抵達谷關接近中午時分,當然先選個餐廳來祭五臟廟,谷關街上小吃店、餐廳、溫泉飯店林立,不論是一個人或團體用餐都不用耽心,單點、合菜、或豪華套餐都任君選擇,我特別挑了一家老字號的「金谷餐廳」,雖然只有一個人,老闆娘依然熱情的招呼我,為了與大家分享豐富的菜色,於是挑了三菜一湯的合菜套餐,因為要拍照希望視覺效果佳,老闆娘不惜成本幫我換了較貴且有部落風味的菜色,真是貼心又大方。

▲谷關街上小吃店、餐廳、溫泉飯店林立。

▲不論是一個人或團體用餐都不用耽心,單點、合菜、或豪華套餐都任君選擇。

三菜一湯合菜有清甜的高山高麗菜、炒山豬肉、鐵板豆腐、金針湯,白飯免費吃到飽,這樣一份套餐才399元,份量很大十分划算。其中的山豬肉,看起來很肥,但吃起來一點也不肥,非常的Q彈有口感,放入口中完全不覺得是肥肥的豬肉。

谷關地區除了山產、原住民風味餐外,最珍貴及特色的菜餚是「鱘龍魚」料理,鱘龍是億萬年前的早三疊紀時期的魚種,在淡水魚類中體型最大,最大可達1000公斤,年齡最長可達100年以上,有「水中活化石」之稱,其營養價值豐富,DHA和EPA含量高,對心血管、大腦發育、提高智商有幫助,有「帝王之魚」的稱號,極為珍貴的魚種。

野生鱘龍魚為保育類魚種,好山好水的谷關,特別適合對水質環境要求相當嚴苛的鱘龍魚生長,餐廳業者引進飼養,並開發許多鱘龍魚料理,讓遊客也能品嚐到這帝王般的食材。

▲鱘龍魚有「水中活化石」之稱,對水質環境要求相當嚴苛。

我在谷關吃過鱘龍魚生魚片,魚肉透明、口感極佳,據說鱘龍魚的脊髓軟骨含豐富膠質,做成湯品更棒,熬煮過的鱘龍魚變成膠凍,滿滿的膠質像燕窩般的透明,光是用想的,就覺得臉蛋皮膚變Q彈、膝蓋有凍頭了。

隔壁桌跟我打招呼的兩位大姐,經常坐公車來吃鱘龍魚,一大鍋吃光光了,真是熟門熟路的老饕,非常懂得保養,下次我也要來嚐嚐。

▲鱘龍魚有「帝王之魚」的稱號,營養價值高。

我跟老闆娘說只有一個人,份量可以少一點,但老闆娘很堅持每道都一樣份量,剩下的外帶當晚餐,小鳥胃的我吃得好撐,接下來先到谷關溫泉廣場的免費溫泉泡腳池,泡腳休息、消化一下,再到對面的稍來步道走走。

谷關名湯,泡完身心很舒暢

來谷關一定要泡溫泉的呀!谷關泉質屬中性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日治時期稱「明治溫泉」,與富士溫泉(廬山溫泉)、櫻溫泉(春陽溫泉)合稱中部三大溫泉。

谷關溫泉飯店林立,全裸的大眾池、穿泳衣的SPA池,或是高級湯屋通通有,如果時間不多也沒關係,溫泉公園內設有免費泡腳池,裡面還有溫泉魚,癢到讓人酥麻到心窩的感覺,一定要來體驗一下。近年又新建了溫泉廣場,就在路邊,且有人員管理,泡腳池十分乾淨,定時會加水保持溫度,一旁的「谷關七雄(熊)」造景十分可愛,坐在這裡泡腳、享受輕風吹拂,十分舒服。

▲谷關溫泉廣場的「谷關七雄(熊)」造景十分可愛。

▲谷關溫泉廣場,免費泡腳池很乾淨,坐在這裡泡腳、享受輕風吹拂,十分舒服。

捎來步道、吊橋,賞景悠閒行

泡完腳,到對面的捎來步道,環形走一圈剛剛好,「捎來」取自泰雅族部落的頭目之名的音譯,捎來步道有二個出入口,分別銜接捎來吊橋與谷關吊橋,跨越大甲溪,站在吊橋欣賞溪谷風光,山巒景色優美,步道設施完善,環繞一圈約2公里,稍有陡度,揹著重裝大包,爬起來十分有感覺呀!

▲捎來吊橋橫跨大甲溪,溪谷風光、山巒美景色,盡收眼底。

谷關的天氣真的很舒適,只要曬不到太陽的地方都十分涼爽,捎來步道的林相優美,漫步其中聆聽蟲鳴鳥叫,舒適宜人,步道設施完善,可愛的台灣黑熊造景,讓人心情美麗,也跟著可愛起來。

▲捎來步道,綠樹林蔭,幽靜宜人。

▲跟著台灣黑熊齊步走山林!

▲「捎來」取自泰雅族部落的頭目之名的音譯。

▲捎來步道高點觀景亭。

▲可愛的台灣黑熊造景,讓人心情美麗,也跟著可愛起來。

▲一片翠綠,看起來就很舒服。

捎來步道東出口接往谷關吊橋,是谷關著名的地標,建於75年,昔日是谷關居民仰賴生活的重要通道,吊橋旁的明治溫泉,有濃濃的日式風格,讓人有置身日本的錯覺。

▲濃濃的日式風格,讓人有置身日本的錯覺。

▲谷關吊橋是谷關著名的地標,建於75年,昔日是谷關居民仰賴生活的重要通道。

用手開墾而來之地-上谷關「瓦浪休閒農園」

逛完谷關街上景點後,我必須揹著重裝徒步前往營地,特地挑了「瓦浪休閒農園」的營地,位置就在上谷關台電巷的斯可巴步道登山口,隔日攀登馬崙山十分方便,不過就苦了今天,因為從谷關街上走到海拔1060公尺的瓦浪營地,還有7公里的路程,落差400公尺,這二個月都在養腳踝舊傷,沒體能訓練的我,揹重裝走得有點小累呀~

▲沿著台8線往上谷關前進,經過谷關隧道。

▲台電巷略陡,走到高處往下俯看台電谷關訓練中心,與波津加山對望,這是開車發覺不到的美景。

「瓦浪休閒農園」位於上谷關台電巷,這裡屬於哈崙台部落分支的斯可巴社區,原本哈崙台部落位於十文溪聯絡道路,部落後代日益成長,部份居民便移居至上谷關來開拓新墾地,漸漸聚集成為斯可巴社區,而「斯可巴」的意思,是用「手」指出來的地方,也引申為用「手」開墾出來的地方。而「瓦浪」是以老闆祖父之名取的,藉此紀念祖先,並有文化傳承的意味。

瓦浪的老闆娘吳小姐看到我的到訪有些驚訝「妳真的走路來?」因為我好幾次重裝徒步旅行,所以預訂時沒特別說我要走路上來,老闆娘說如果有跟她講,她可以開車去接我,十分的熱情。

▲哈崙台部落分支的斯可巴社區正值櫻花盛開,美麗極了。

有「五星級的步道」之稱的馬崙山,是谷關七雄裡極為熱門的路線之一,這裡假日總是熱鬧非凡,我故意挑平日來訪,就是喜歡享受清淨,果不其然,我一個人包場了整個營地,讓我好開心,充滿尊榮感。

老闆娘特地幫我挑了一個絕佳的營位,寬敞的木棧地板前有二棵嫣紅盛開的櫻花樹,在夕陽照耀下,我的小橘窩也閃閃發光,打開帳篷即可仰望波津加山,真是棒極了。

▲包場整個「瓦浪休閒農園」營區,挑選絕佳的營位,有盛開的櫻花與夕陽作伴。

搭好帳,立刻去參觀園區環境和其它營地,B區及C區營地也是超級讚的,整片綠油油的草皮,保養得真好,讓人好想躺上去滾一滾哦~

▲B區及C區整片綠油油的草皮,保養得真好,讓人好想躺上去滾一滾哦~

如果不想搭帳篷,這裡也有木屋民宿可住宿,以及風味簡餐或合菜,只要事先電話預約訂餐,二人份以上都可以提供,輕裝前來即可,不用像我把窩(帳)都揹來了啦,哈~

▲「瓦浪休閒農園」也有小木屋及餐飲可預訂。

登山客與露營客喜歡的營地不一樣,我喜歡這樣簡簡單單,不要太多人工遊樂設施的營地,靜靜的泡茶、欣賞風景就很滿足,如果真的怕無聊的話,瓦浪還有駐店的柴犬LuLu,以及一隻花貓可以陪伴。

哈崙台部落的斯可巴社區內,有營地、民宿、咖啡、品嚐風味餐,鄰近有斯可巴步道、馬崙山步道可以健行登山,是一個不錯的旅遊據點,每年10月底甜杮成熟季節,更可以預約採甜杮、手工藝DIY、泰雅搗麻吉等體驗活動,因應旅客需求,提供多元的旅遊方式。

▲開帳即見波津加山,背依馬崙山,真是絕佳的位置與風景,還有可愛的貓狗作伴。

谷關七雄:斯可巴步道、新山馬崙山步道走一圈

住在瓦浪登馬崙山真是太方便了,從瓦浪大門循著產道往上走,即可抵達斯可巴步道登山口,登頂馬崙山後,回程再由馬崙山步道八壯士登山口回營地,環繞一圈。

馬崙山步道走過多次,斯可巴步道則是頭一回,斯可巴步道昔日是泰雅族原住民狩獵的場所及新山林場之木馬道,沿途都是松針、落葉鋪地,走來十分柔軟舒適,我最想探訪斯可巴步道著名的地標「松媽媽」,據說它是馬崙山步道上八壯士的媽媽,高大的五葉松巨木,因為樹幹有雙叉,才逃離被砍伐的命運,樹齡超過百年。

▲「松媽媽」斯可巴步道著名的地標,高聳參天。

松樹的種子十分特別,被包裹在毬果內側,毬果的鱗片會感受空氣的濕度而打開,當空氣乾燥時,毬果鱗片打開,種子就會飛散出來播種,所以松樹的種子又稱為「有翅膀的種子」。

而這鱗片的收縮與膨脹機制,可以保護種子在森林大火時也能飛到遠處,避免被燒死,異地再落地生根繁衍新生命,大自然真是十分的奧妙,松果可說是逆境下求生存的典範。

▲毬果的鱗片有收縮與膨脹機制,可以保護種子,可避免被森林火災滅絕,是逆境下求生存的典範。

馬崙山步道昔日是新山分場員工運補生活用品修築的步道,沿途林相豐富、路寬明顯,沿途有伐木時期的遺跡「燒炭窯」,以及「新山國小遺址」,風光優美又兼具人文歷史的路線,也是谷關七雄中最優美、熱門的路線。

▲馬崙山步道沿途松針鋪地,腳感柔軟舒適。

▲馬崙山步道林相優美,堪稱五星級步道。

▲馬崙山步道4K涼亭。

▲光影婆娑,像森林中的精靈。

▲伐木時期的遺跡「燒炭窯」。

▲優美的柳杉林。

▲枝幹優美的大樹。

▲像群魔亂舞的樹枝。

▲優美的步道。

▲伐木時期的「新山國小遺址」。

▲新山國小遺址,想像昔日學生上課時的情景。

▲不需趕路,細細品味山中歲月靜好。

▲全程我最喜歡5K涼亭附近的林相,在此逗留許久。

▲優美的柳杉林,多加一個倩影畫面會更好。

▲欣賞沿途的植物。

這次住在登山口,因此有充裕時間,沿途可多逗留拍點照片,不用趕路,也不用跟別人較勁,一路上徐行,聆聽蟬鳴鳥囀,看藍腹鷴林間穿梭,光影在樹梢跳躍,微風徐徐伴著松濤聲不絕於耳,真是舒適愜意極了,跟趕著上山頂與三角點拍照的山友互異其趣。

回到營地,洗了熱水澡,全身通體舒暢,再收拾帳篷及行囊,老闆娘說上山時沒機會接我,下山一定開車送我到谷關公車站,老闆娘的熱情真是令我感動,謝謝瓦浪這麼美好的營地,讓我這二天一夜住得舒適、走得愜意,充滿美好記憶的部落小旅行!

行程建議:谷關二天一夜小旅行

如果您也跟粉圓妹一樣,享受坐公車、揹著大背包流浪的感覺,可以參考我的行程安排;如果您覺得露營太辛苦,谷關也有民宿、高級溫泉飯店可以選擇,適合不同旅遊模式的朋友哦~

• 第一天

火車/高鐵→公車→谷關風味餐(1hrs)→捎來步道(1~2hrs)→上谷關斯可巴社區(徒步2hrs)→瓦浪休閒農園→露營或民宿

• 第二天

斯可巴步道、馬崙山步道(8hrs)→谷關溫泉泡湯(1~2hrs)→賦歸

《步道資訊》

捎來步道:入口位於捎來吊橋與谷關吊橋二處,環狀約2公里,含休息時間約估1.5~2小時,海拔落差150公尺,略有小陡。另外,若要徒步至上谷關瓦浪休閒農園,路程7公里,重裝步程約估1.5~2小時,海拔落差400公尺。

斯可巴步道、新山馬崙山步道環型一圈:斯可巴步道登山口位於瓦浪休閒農園產業道路上行約0.2公里,斯可巴步道登山口至馬崙山約7.5公里,回程出馬崙山步道新登山口至瓦浪約7.9公里,合計15.6公里,海拔落差1300公尺,不含休息步程約估8~9小時。步道明顯、指標清晰,松針腳感佳,但下山時松針易滑,來回路途長,宜控制時間及分配體力,量力而行。

《美食資訊》

店名:金谷餐廳

電話:(04)2595-1388,0921-008403 (陳建森)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132號(谷關龍谷飯店旁)

《住宿資訊》

店名:瓦浪休閒農園

電話:(04)2595-1263,0955-547742 (羅金國、吳金燕)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上谷關台電巷124-5號

價格:營位每帳1000元(不分平假日),另有民宿及餐飲費用請電洽,住宿請先電話預約再前往。

備註:10月底可甜杮季,預約採甜杮、手工藝DIY等體驗活動。

《公車資訊》

台中火車站(復興路)搭乘850公車,或台中高鐵站搭乘153公車,即可直達谷關,刷電子票證單程票價60元。

更多谷關部落旅遊資訊,可參考健行筆記谷關專區。

裝備體驗心得:瑞士智能衣-Odlo新一代酷涼科技底層衣

我是一個很會流汗及怕熱的人,平路10分鐘都可以走到滿頭大汗,揹背包時,背部的衣料總是全濕,在低海拔健行2小時後,通常衣服會全濕,濕濕、臭臭、黏黏的感覺很不舒服,我覺得以我流汗的程度,應該沒有什麼材質衣服真的可以達到「速乾」。

這次有機會體驗「Odlo涼感底層衣」,讓我大為驚奇,在海拔1060~2305公尺的馬崙山區,雖然氣溫比平地少約10度左右,但我仍然走得汗流浹背,但Odlo的涼感科技的材質,內崁陶瓷粒子紗線,可以降低體感溫度,提高透氣度,通風好又快乾,並不像一般排汗衣會浸濕整件上衣。

而揹著背包、不透風的背部全濕的話,只要卸下背包吹個風,很快就會乾了。以前我不敢這麼做,因為濕衣服加上風吹,立刻就會起風寒效應而畏寒,而Odlo快乾的材質,只要先用毛巾稍加按擦衣服,很快就乾爽,這是我感受差異十分明顯的地方。

▲休息拍照時,用毛巾稍加擦拭全濕的背部,很快就乾爽。

因為連續兩天都要穿這件衣服,所以第二天我也特別聞了沒有異味。它有添加銀離子,可以達到抑菌防臭的效果,女版剪裁有腰身,略長的版型來搭配緊身褲,長度剛好不會害羞,材質十分輕柔、觸感佳,穿著像沒穿一樣的無負擔,不過如此柔細的材質唯一的缺點就是容易勾紗,看到才穿二次的衣服,被樹枝勾出的痕跡,真是心疼呀!

整體而言,快乾、涼爽、輕柔、無臭等特性都表現很好,是件我滿意的排汗底層衣。

▲對於很會流汗的我,Odlo涼感底層衣,快乾、涼爽、輕柔、無臭等特性讓我很滿意。

裝備體驗心得:科技機能襪-Smartwool Pro Expedition輕量避震中長襪

Smartwool羊毛襪,是讓人一穿就會上癮的襪子,觸感柔軟,無縫的平織法,對於需要長途登山健行的腳,有極大的保護及撫慰功能,舒適、不磨腳、不易起水泡,就能走更長遠的路。

尤其此襪款,還針對腳踝及阿基里斯腱部位加強保護,襪底加厚具有避震效果,走在崎嶇的山路上,腳部會更為舒適,像這次斯可巴步道、新山馬崙山步道環型一圈15公里的長距路程,就非常需要具有避震的羊毛襪來保護,增添行走的舒適性。

▲行走遠距山路時,更能感受Smartwool羊毛襪舒適、透氣、不磨腳、不易起水泡的優點。

62%美麗諾羊毛的成份,提高它的耐用度,之前有穿過他牌僅26%羊毛成份的襪子,兩者相比,他牌行走150公里山路就有明顯的磨損及破洞,而Smartwool的羊毛襪,使用超過一倍以上的距離,仍然完好,足以證明它的耐用程度經得起考驗。

▲Smartwool羊毛襪,耐用度經得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