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為什麼要選擇輕量登山鞋?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登山鞋是登山健行徒步最重要的裝備之一,一雙舒適合乎需求的登山鞋能增加你的表現,也能夠保護你的身體。以往全皮高筒的登山靴通常為第一首選,因為在耐用性、全地形的適應性、保護性都是最高,基本上登山靴都有全防水的機能,可以在雪地或是大雨中跋涉長達數小時而保持完全的乾燥,在腳板與腳踝的保護與支撐性能更周全,在艱困爬升地形是非常合適的。

→輕量健行鞋或是登山鞋,幾乎都是低筒的款式,但仍保有強大的機能

在輕量化的趨勢下,越來越多人選擇簡化的跑鞋來從事登山徒步,在沒有重裝的需求下,柔軟透氣的網布材料與輕薄的鞋底、色彩鮮豔的登山鞋越來越受歡迎,輕量化低筒的健行鞋在地形良好平坦的地形上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大家應該都有過在溼滑的泥濘地、樹根、落葉上行走過的經驗,輕量化的健行鞋在大底抓地力的設計完全不馬虎,甚至有超乎你預料中的傑出表現

以兩日內往返的登山健行,我首選輕量化登山健行鞋或越野跑鞋。在機能上優先會考慮大底,因為台灣的郊山或是中級山通常都是溼滑的地形與原始泥土路,在抓地力的部分與設計就會是最重要的。

近年來輕量化登山鞋或越野跑鞋設計上外型簡約流線、深具時尚感,非常適合一般的城市穿搭,不只是一日往返的簡單路線,現在最流行的urban outdoor穿搭最是適合,甚至比一般的球鞋更具有機能性。

→這是離開JMT步道後前往舊金山city tour,因為要減少行李,所以城市中的穿搭也是搭配輕量化的越野跑鞋。傑出的外型與配色非常容易搭配,穿短褲戴上墨鏡也非常有urban outdoor的潮感!

目前我最常使用與穿搭的品牌是Salomon和Altra,型號分別是Salomon OUTline GTX、Altra King MT 1.5、Altra Superior 3.5。這兩個品牌分別都是越野跑鞋的專家,不過因為我並沒有拿這三雙鞋子來做越野跑步使用,在越野跑的專業機能性的使用上,無法做專業的測評。但在郊山或是長途健行的使用上都是非常稱職的,下山後的城市穿搭更是無懈可擊!

Salomon OUTline GTX是Salomon很經典的湖水綠,低筒輕薄的設計讓城市的穿搭上更多元化,扁平的鞋帶是與鞋身完全相同的色號,削弱登山鞋的剛硬的既定印象,更能融入一般的服飾。我自己非常喜歡在週末兩天一夜的露營時搭配Salomon OUTline GTX,隔天也可以順便走走台灣近郊的小山。

→現在連台灣的露營我都想要輕量化XD明明有Snow Peak的帳篷可以舒服的睡,偏偏只想帶著我的Hubba Hubba出門

→亮眼的顏色搭配清爽的黑白,顯得格外矚目。女孩就是有可愛的天賦,男生款可是沒有這麼好看的顏色

Salomon OUTline GTX是一雙健行鞋,重量的部分單隻為300g卻仍有GORE-TEX的防水,真的是豪華配備。Contagrip的大底抓地力強,適  合台灣以原始路徑為主的郊山及休旅山徑,柔軟舒適的感覺,與一般為應付重裝而設計的登山靴腳感有很大的不同。Salomon OUTline GTX大底較近似於跑鞋的軟Q感,完全零適應期,是可以開箱新鞋後立刻上山的鞋款。實際穿著在山徑上的表現,路感回饋明顯(果然是歐洲車,路感很硬啊XD),對於路況的微小變化都能清楚地掌握,我自己是十分喜歡這樣的感覺。

→超豪華大底與防水等級,齒痕設計約5mm

→有關Salomon的楦頭的寬窄,有些網友會反應有時候覺得相對太窄。我自己是腳型偏瘦、加上我非常喜歡包覆感,所以沒有這樣的感受。但若是以一日健行的負重與強度,若擔心楦頭的山友此時就不要選擇厚的羊毛襪,機能型的薄襪也能輕鬆配合。

Salomon OUTline GTX捨棄以往Salomon較剛硬速度感的品牌logo的語彙表現,熱壓膜接合的簡潔流線外型,更往時尚靠攏,非常適合city的戶外穿搭,完全無違和感。

→湖水綠超級顯白!使用一般鞋帶的OUTline比起登山鞋或是越野跑鞋的鞋帶設計來說,與City更接地氣,設計上看起來機能感較為輕鬆,簡單易於一般穿搭。

→各種場合與服裝都能輕鬆搭配,不過我自己最喜歡的穿搭就是不穿襪直接帶它出場,幾次下來倒是沒有腳臭的問題

→楦頭扁平流線型的設計,低筒的設計露出女孩纖細性感的腳踝,讓整體的腿型更修飾,具有修長感

通常在城市內的outdoor look都會選擇色彩上較平穩簡潔的顏色,像我在城市內穿的色彩會與在高山上穿搭的色彩截然不同。而舒適輕薄簡單的外型與亮眼的湖水綠,容易搭配大地色系、黑白灰等顏色,這是我相當喜歡Salomon OUTline GTX的原因(因為可以不用腦、幾乎都不會錯XD)。

→在日本東京前往高尾山的電車上,這個綠還跟電車的椅墊布套顏色蠻相稱的嘛....

→邀請富錦樹的行銷總監一同演繹urban outdoor的最佳時尚穿搭XD

→參加haveanice咖啡展,身上是維持簡單的黑白配色,但在擁擠的人群裡,Salomon OUTline GTX亮眼的湖水綠仍然非常吸晴

Altra Running Shoes是美國相當年輕的品牌,目前台灣還沒有代理。兩個年輕的創辦人從小就非常喜歡跑步,在高中相遇後對於跑鞋的想法一致,一拍即合,便確認了Altra的品牌精神。Altra強調排水性,因為在乾燥的氣候與長途跑步的使用情境下,排汗與透氣會是主要需要克服的。Altra Running Shoes在美國已經是傑出知名的品牌,我自己在原產地美國親身體驗,不管是在優勝美地或是其它國家公園的步道上, 屢屢獲獎的Altra Superior 3.5表現優異,回到舊金山市區時的穿搭也非常融入街景。

→在舊金山最著名的塗鴉街,灰色與紫色相稱的Superior3.5,低調簡單的色塊搭配與設計,意外的適合美國西岸隨性(不用腦)的穿搭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Altra特殊的大底設計,只要一抬腳就可以看很像腳掌骨的大底,但誰平常腳底會抬這麼高啊~

因為Altra這兩雙鞋的使用情境皆為長途越野跑,若把它使用於重裝背負的長途徒步,我覺得在腿部的肌力上應該要有一定的強壯程度。畢竟重裝長途徒步背負的東西比起越野跑應該會有至少相差10倍以上的重量,在小腿肌、腳踝的肌耐力與穩定度會是較要求的。以我目前的鍛鍊量與肌力來說,長途徒步或是台灣的高山負重縱走,選擇越野輕量跑鞋來代替登山鞋或是健行鞋,可能還需要好一段時間的肌力訓練。但若是一般一日往返的郊山行程,則是非常實用。

→大底超有趣設計,非常有辨識度,細節感高,連配色都好用心啊~

→輕鬆簡單的穿搭,不會過份的搶眼,適合一般穿搭時,已經有搶眼色塊時候的選擇

外型不同於各大廠品牌的Altra,擁有獨特的品牌語彙,特殊的抗撕裂速乾表布能有各種不同的色彩表現,我最喜歡的Altra King MT 1.5黑白渲染的楦頭,搭配任何的戶外穿搭都極吸睛,雖然有點大材小用,明明Altra King MT 1.5是超級越野跑國王級的跑鞋啊~

→連文青的白襪都能輕鬆駕馭的Altra King MT1.5,魔鬼氈的設計原本是要更鞏固球鞋在越野跑時的緊密度,但是在城市的穿搭上卻能有很獨特的時尚衝突

→低筒的設計露出較多的腳踝,整體的外型看起來更輕薄,削弱了運動的線條感,反而也易於搭配一般的服飾

→這雙球鞋正面側面都十分的獨特,輕鬆的牛仔短褲一點也不違和

總結來說,每一雙鞋子都有最適合它的使用情境,以登山來說,一日的健行、兩日的登山、三日以上的縱走、多日的長期徒步,都應該要有不一樣的條件,作為選擇的最佳依據。像我並不是專業的戶外專家、甚至也稱不上業餘,只是期待週末能夠外出走走,透過山透過步道來放鬆一整個星期工作或是生活的緊繃。輕量的登山健行鞋除了能應付各種一日的郊山需求外,還能夠輕鬆搭配週間或是出國旅行的穿搭,以實用主義為主要導向的我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選擇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