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測】美國Luci充氣式太陽能LED燈-能高安東軍實測體驗

• 陳承鋒

常在山上過夜的山友們,隨身攜帶頭燈是一定的,但大家會帶營燈嗎?

對筆者來說,頭燈用在行進間、小範圍照明時,的確非常便利。但也因為它的特點是亮度高、光圈範圍較小,當夜間紮營後、邊煮飯邊聊天時,一群人要開七八顆頭燈,實在有點耗電。這時候帶顆小巧的營燈,就可以打亮整個炊煮區域,其實是非常省電又實用的。

fa5bd502c70bc25a01d68054fceb4257.jpg照片來源:https://mpowerd.com/collections/earth-day-sale

選擇帶上山的營燈 你應該注意…

筆者登山重視輕量化與實用性,尤其營燈這種非絕對必要之裝備,在選擇上更要求它要具備頭燈沒有的優點,才能彼此互補。

本次至能高安東軍縱走七日&玉山二日行,實測二款CP值極高的營燈:美國Luci充氣式太陽能LED燈,它除了擁有比頭燈更寬廣的照明範圍外,還同時具備以下三個優點:

• 太陽能充電,超環保,不用多背電池
  • 防水,不用怕下雨
  • 超輕量,高度可壓縮

白天塞在背包不佔空間,下雨時也可使用,還可以幫助節省頭燈電力!以下先開箱介紹它的設計精神與搭載科技,再分享實測體驗給大家。

左方黃色款為「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右方紅色款為「EMRG緊急照明款」

開箱感動一:簡潔的包裝

生產Luci營燈的母公司MPOWERD官網說道:「我們希望提供價格平實、友善環境的能源產品,讓人們能在任何環境下使用。」

而這份對環境的善意,從開箱時就能體會。Luci的包裝格外簡潔,而且說明書就印刷在包裝上,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左方紅色款為「EMRG緊急照明款」,右方黃色款為「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

開箱感動二:搶眼的外型

Luci的外型設計相當簡約流暢,實品非常有質感,而且十分輕量。本次開箱的營燈總計有二個款式,在亮度、重量跟閃光模式上,都略有不同。

1. EMRG緊急照明款

• 亮度25流明/輕量69g
  • 有四種閃光模式:亮/超亮/1秒閃爍/SOS摩斯密碼閃光
  • 更多介紹:請點此
7722a9335b75ca4c2619a0618bd92a39.jpg7d46675331f85ab621747293ba1c8bf9.jpg
展開尺寸:高10.2cm
收納尺寸:高3.2cm

2. 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

• 亮度65流明/輕量125g
  • 有四種閃光模式:低/亮/超亮/1秒閃爍
  • 更多介紹:請點此
30f11d84bdbf863b18fad725c872ac00.jpg89c183b3675b38b7ea4d3eae3121d734.jpg
展開尺寸:高10.8cm
收納尺寸:高2.5cm

Luci產品科技

太陽能充電

各款的充電效能略有不同,以官方數據來說,充電效能最差的是EMRG緊急款式,太陽直射充電8小時,可使用7小時,充電效率大約1:1。而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充電7小時,在低亮度的模式下可使用18小時。

不過以登山來說,入夜後的使用時間其實不長,以長天數縱走行程來說,白天掛在背包外的充電時間,應該都會超越夜晚的使用時間,1:1的充電效率已足以應付行程需求。

防水、還能輕功水上漂

Luci的另一大特點就是防水,更有趣的是,還可以漂浮在水上使用。不過需注意,勿將營燈全部沒入水中,過大的水壓可能會造成損壞喔!

防水功能說明,請見影片46秒處。

17220addb780813df2b90ba64bf08278.jpg 0c49a113b615851d934008abf925bb22.jpg

實測一!能高安東軍七天大考驗

行程說明

本次測試的款式為Luci 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這款的面板可以看到電量顯示。測試重點為「七天的縱走行程中,白天的充電量,是否足以應付晚上使用」。

每日行程計劃如下:

• 出發時間:大約上午7點
  • 抵達營地時間:大約下午1點至2點之間
  • 平均每天在外行走時間:以7個小時計算

所以理論上,如果天氣好,加上營燈位置可以充分接收陽光,7個小時已經可以充電至100%,可以提供晚上7個小時的光源(依照款式不同會略有差異)。

但我每天大概8:30就寢,所以營燈每日平均使用約2個小時,就算天氣狀況不佳導致充電不足,應該也足夠使用。

實測體驗:Luci 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

Day1

• 天氣狀況:一半晴天、一半陰天
  • 白日充電狀況:30%
  • 夜晚使用時間:1小時

出門前刻意將電力耗盡,利用第一天白天行進的電力,來測試是否足夠夜晚使用。

第一天到天池山莊的路程,天氣狀況不佳,大約一半晴天、一半陰天,原本以為應該充不到電,沒想到電力竟然跳到了第二格,也就是充進了大約30%的電量。而今晚僅用了一小時。

Luci亮度和頭燈亮度差不多,照明範圍還更寬廣

DAY2

• 天氣狀況:全日陰天
  • 白日充電狀況:只把昨晚使用的1小時電力補回
  • 夜晚使用時間:1小時

全天陰天,到達營地時一樣充到了大約30%的電量,意即整天下來,只將昨晚耗損的1小時電力補回,但沒有充到更多的電。

懷疑是我固定營燈的方式不夠有效,但......掛在胸前太礙事,掛在背包上就會像這樣歪七扭八,無法接收到充份的光線。

掛在背包側邊,常會被背包套擋到光線

DAY3-DAY4

• 天氣狀況:全日豔陽
  • 白日充電狀況:充電至50%以上至全滿
  • 夜晚使用時間:2小時

2ef897237af61a7d0b749fbf0a9a5eca.png  2a9e03f3fb27d3e968fe3e5f086b4735.png

無論是吊掛在帳蓬內、或是開伙時使用,都很方便

DAY5-DAY6

• 天氣狀況:全日豔陽
  • 白日充電狀況:D5充電至全滿,D6未取出充電
  • 夜晚使用時間:D5-2小時,D6-4小時

D5白天將電充飽後,連續使用二夜。D5的晚上使用了2個小時,D6在溪邊營地紮營,使用了4個小時。在電力全滿的狀況下,連續使用2晚、總計6個小時後,電力仍未用盡。

測試結論:Luci Outdoor 2.0戶外活動款

七天下來,如果提早到達營地,並把握時間讓太陽能板照射陽光,儲存的電量在夜晚使用綽綽有餘。即便是陰天,有適當光照角度的情況下,也都能有3成以上的充電量。

所以,只要適當控制,Luci Outdoor 2.0營燈足夠提供每晚的照明需求。

實測二!玉山二日輕鬆行

行程說明

本次測試的款式為Luci EMRG緊急照明款款沒有面板可以顯示電量測試重點為「白天的充電量,是否足以應付晚上使用」。

行程計劃如下:

• 出發時間:大約上午9點
  • 抵達營地時間:大約下午3點
  • 白日在外行走時間:以6個小時計算

實測體驗:Luci EMRG緊急照明款

這次帶著Luci EMRG到玉山,由於它沒有面板可顯示電量,所以同時也攜帶Outdoor 2.0款式,以提供充電值的比較參考。

• 天氣狀況:一半陰天、一半晴天
  • 白日充電狀況:Outdoor 2.0大約充到25%電力,但EMRG在官網上的充電效能說明,比Outdoor 2.0來得低,所以個人推估EMRG應該充不到20%電力
  • 夜晚使用時間:1小時後呈現沒電狀態

這次出門前一樣將電力耗盡,僅靠白日充電6小時,推估充不到20%的電。按本款式的官網說明,充電8小時可使用7小時,那麼充電20%大約可使用1小時;由於排雲山莊用不到營燈,於是在半夜攻頂的時候,將Luci掛在背包外測試可持續照明時間。

當天晚上大約使用了1個小時,就呈現沒電的狀態,跟預估的時間差不多。

3dcf9780cd2f3c2406c021a25d6bcb0f.jpg 4f423b509994de68613b2de40b2e7e12.jpg

帶著Luci攻頂玉山

測試結論:Luci EMRG緊急照明款

如同產品官網所述,EMRG比起Outdoor 2.0,的確在充電效率及續航力較弱一些。但兩款相較,我個人更喜歡EMRG緊急照明款,原因有二:

• 光線比較舒適

Outdoor 2.0雖然更亮,但因為它的外殼是透明款,若夜晚掛在背包上使用,對走在後面的山友來說,光線會太過剌眼。EMRG則是霧面款,所以沒有這個問題。它掛在背包上非常搶眼,營燈的亮度幾乎可比頭燈,又不會影響到後面的視線。

以掛在帳蓬內來說,EMRG的光也比較柔和,個人覺得很舒適。

• 重量比較輕

它的重量69g,幾乎只有Outdoor 2.0的一半重量。雖然充電效能不如Outdoor 2.0,不過落差不大,綜合評估後,以我個人夜間營燈使用時間不長的狀況下,我較偏好帶EMRG上山。

EMRG柔和的光線,個人較為偏好

使用Luci營燈需注意事項

產品的設計不可能達到十全十美,在這兒分享幾個使用後發現的小缺點。

1. 充電固定方式

Luci的固定吊環在靠太陽能板的這一側,意味著當你把Luci綁在背包上充電時,整個太陽能板是面對背包的,照到太陽的範圍有限。

有部分款式雙邊都有吊環,可以解決上述問題。但若你買的跟我一樣,吊環固定在太陽能板這一面,就只能像我這樣裝了。

當然可能是個人使用習慣的問題,大家購買前可先預想好要如何為Luci充電,畢竟行進間的充電角度若沒放好,太陽能板充電效率再高也是白搭。

有些山友會掛在胸前充電,或是另外買D環加掛在營燈上,以便能把太陽能板翻面到外側、讓它處於面對陽光的角度。

這位山友也是Luci愛用者,他掛在胸前,就能夠充份照射光線充電

2. 建議買霧面款式,原因有三:

• 透明款式如果直接照射眼睛,還是太過刺眼

尤其吊掛在高處時,感覺特別明顯。但假如反過來燈光朝下,放在地面上使用,照射範圍又不夠大。所以,若你的主要用途是登山露營的話,不建議購買透明款式。

• 燈內有時會出現水氣

因為它是充氣式燈具,對嘴吹氣時,裡面容易殘留水氣,日夜溫差也會造成內部空氣冷凝。我個人是覺得偶有水氣很正常,但若你非常在意美感,購買霧面版本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另外建議每次使用完,先放在通風處晾乾再收納,可以減少因對嘴吹氣,長期下來吹嘴處產生異味的情況。

• 眾山友們一致認同,黃光大勝白光

白光太冷冽,倒是黃光所帶來的氛圍非常棒,拍照效果也更優秀。

3. 部份款式電量顯示不明

如上所述,不是每個款式有配備電量顯示板。例如我個人較偏好的EMRG就沒有顯示板。而有顯示板的Outdoor 2.0款式,它的電量顯示在戶外白天時,也看不太清楚,且僅有三格指示燈,很難精準拿捏電量。

評測總結

以上提出的幾個點,都不是太嚴重的問題,再加上Luci擁有許多傲人的優點:輕量、防水,尤其是太陽能充電。在長程縱走的行程中,若頭燈不幸發生故障,或電池有問題,至少身上都還能留有一個不需靠電池、只要有陽光就能使用的備用光源,我個人認為,絕對值得讓你多花一點力氣把它背上山。

玉山月光與Luci的美麗合照

同場加映:如何選擇適合你的Luci?

Luci並不是只有我上面介紹的兩個款式,而且每個款式都有不同顏色可供選擇,大家可依照各自喜歡的功能及效能挑選,以下分享個人推薦的款式。

健行筆記的購物平台上,也買得到Luci喔!

Luci營燈款式推薦

最推薦輕量款式

Candle蠟燭款以及EMRG緊急照明款是個人最愛。這兩款尺寸小、重量輕,而且都是霧面款式,很適合登山過夜使用。

至於特殊功能則可依照個人需求挑選,如我手上的EMRG緊急照明款式,在特殊的緊急模式,燈光會交叉閃爍紅光及黃光,閃爍節奏所呈現的是摩斯密碼的SOS。

64c907e90475e62f65d24acf2c682912.jpg照片來源:https://mpowerd.com/collections/earth-day-sale/products/luci-emrg-f2017

其次推薦Pro系列

Lux柔和黃光PRO、Outdoor 2.0戶外活動PRO系列,雖然重量到達156g,是EMRG和Candle的兩倍重,不過充電效能高了許多,最多可發光至50小時,還搭配了USB充電口,可以充當行動電源使用。

照片來源:https://mpowerd.com/collections/earth-day-sale/products/luci-lux-pro-mobile

最後推薦Color系列給愛拍照的朋友

Color Essence繽紛優雅、Color多彩派對,它一共有八種顏色變化,適合喜愛拍照的朋友使用,其中還有顏色循環模式,可在八種顏色中自動切換。

照片來源:https://mpowerd.com/collections/earth-day-sale/products/copy-of-luci-color-essence

• 【後記:MPOWERD小故事】以Luci實現環保、人道、友善的理念
在MPOWERD官網瀏覽時,發現這間企業除了以環保做為設計Luci的理念,更以實際行動讓開發中國家減少煤油燈的使用,減少有毒物質的產生。
例如在印度Trijanga的偏鄉村落,經常臨時性的斷電超過24小時,過往村民會用煤油燈照明,但燃燒不完全的煤油會產生一氧化碳,長期下來除了傷害身體,光源也不穩定。
後續MPOWERD團隊前進偏鄉,推廣使用Luci取代煤油燈,並提供學校組裝套件,開設課程教導學童太陽能LED燈的運作原理,以及如何如何組裝自己的Luci,大幅提升當地居民的照明及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