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紀錄】大甲鎮瀾宮起駕-D1彰化南瑤宮駐駕

2019/04/07
    2019/04/08
    大甲 - 彰化

與「麥加朝聖之行」、「梵諦岡耶誕彌撒」同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媽祖遶境活動,過往透過一些媒體報導有所聽聞,但沒實際走過,有點難真正體會整體運作和現場氛圍,為什麼會被列做「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能每年推動這麼多人勞心費力地參加?

今年適逢工作轉換的空檔,加上羅布森升降椅健行筆記的推廣,得以在淡蘭古道後再次以特派員身分踏上旅途一窺究竟。

- 準備工作 -

一、下載APP

在2019大甲媽遶境官方網站上有詳細的路線介紹,甚至是不同天數的體驗活動報名,今年還有APP可以下載,提供了所有活動內容,沿途各方資訊,還可以記錄路線,完整又實用的小工具。

/ Android手機載點 。 iPhone手機載點

看完基本介紹、下載好APP就是收拾行囊的時刻,身為新手的我剛下山,除了帶上特派員贊助商品外就是打開登山背包檢視一輪,心想上山能救命的裝備挑出來丟進背包,在山上能活走這個就沒問題了吧?!

二、打包行囊

整起來黑嬤嬤一片,大致上就是備用衣物、簡單保暖、防蚊防曬防雨、電池們和環保餐具。走的天數少加上睡眠時間不多,後來備用衣物跟簡易保暖都沒用上,背包可以再簡化,但沿途也有看到各式各樣的行囊,有登山背包、各式推拉車、行李箱、睡墊帳篷等,不同運送家當的方法,看起來都是篤定了心意要跟上一大段。我的行囊

裝備大全

三、處理交通

太晚買車票火車全客滿,剛走完大小霸的我完全不想從台北一路站到大甲,所以就搭了客運到台中火車站,再轉公車來到大甲車站。在台中火車站時找不到站牌,查了一下才發現其實朝馬就有免費接駁車,不用搭這麼遠還多花一筆交通費,以後功課還是要乖乖做完才出門,所幸還是成功抵達,交通其實很方便,從這邊到鎮瀾宮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只是一路上超級多攤販很熱鬧,可能不小心分心就會多花很多時間。

起始點大甲車站

- 起駕前 -

晚上十點起駕,下午三點現場已人山人海,整個下午到晚上就是各地宮廟前來參拜,有陣頭表演、會噴火的神轎、樂儀隊、舞龍舞獅等等,各式花招讓人目不暇給。

各式陣頭

外面廣場熱鬧,裡頭也不遑多讓,大家忙著讓進香旗去碰碰涼傘,過過香爐,又或者是去蓋大印,各種儀式讓人閒不下來,在起駕前就忙碌非凡。

/ 廟內活動

在四處觀望時聽到了各級長官前來參拜,萬萬沒想到柯P出現時造成了廟裡大暴動,高舉的進香旗默默換成手機,人人擠向前,也可能是被擠向前,全員朝著一個點集中,我就是被擠向前的之一,心想莫名的卡到位那就盡力拍一下吧。

此時深感現在的記者超難當,除了同行卡位外人人都能拍,人人都是直播主,讓整個工作的進行更加困難。最後出場時因為推擠聽說有小孩被撞下來摔到地上,一陣混亂,在祈求平安健康的同時要先努力地維持自身安全啊。4c2e79741189583a76c078cf4aed4607.jpg

/ 柯P來的大亂鬥 /

就在這狀況下從下午拍到黑夜,漸漸地接近起駕時間,不論什麼時段都是滿滿的人潮。

/ 從白天到黑夜 /

倒數三響炮 正式上路

可能是第一天,所以現場有很詳細的解說,不斷地重複整體流程,起駕前還有起馬炮三響,第一響表示集合,第二響是準備,第三響則是正式出發。  在倒數三響炮後就正式上路。

/ 起駕前的熱鬧 /
62d1ccd3015e9c3a573faaee94086930.jpg/ 鑾轎現身 /

- 開始遶境 -

D0晚上10點 大甲鎮瀾宮起駕

第一天的路程很簡單,走到大甲溪橋就算完成,00:10 大甲溪北端就算第二天的開始。很多香客因為種種因素會以大甲溪橋為一個折返點,剛好可以欣賞完橋上的百萬煙火。說真的國慶煙火好像都沒有這華麗,且環保意識升起後大量減少的燒香和金紙也在這次活動中大量出現,不時有鞭炮煙火在各處燃放,不斷聽到旁邊的人說比往年還要減少,實在很難想像原先是什麼模樣。

/ 百萬煙火的各個片段

會跟上一段路的虔誠信徒會帶著進香旗走,進香旗在鎮瀾宮要先寫上名字,報上地址,蓋大印,繫鈴鐺,過香爐,經過一連串的步驟才可以帶上路。

/ 帶著進香旗的人們

而途中經過的每個宮廟也有一定的步驟要做。 基本上就是蓋印後綁上新的符令再過過香爐。

/ 進到各個宮廟後的儀式

大甲媽祖的遶境跟白沙屯不太一樣,因為路徑已經事先知道,且總是延遲進度,很多信眾為了爭取多一點休息時間會走在媽祖之前而非隨行。

深夜的進香途中 各式睡姿大集合

走著走著,在出發沒多久後,因為在廟宇的停留時間少,不自覺就超越了媽祖,直到約莫半夜三點進了沙鹿,開始看到路邊有些休息的人,才進入全家小小睡一下。相較於路人的各種睡法,發現自己真是保守又弱,看到那種什麼都沒鋪也沒蓋、直接倒在路邊的人也是另一種欽佩。

/ 各式睡姿

稜轎腳黃金路段 大肚到追分

接近大肚車站,心想我也就跟這麼一天似乎應該等媽祖來,乖乖地隨轎才比較能瞭解整個過程,所以跑去7-11睡完又再去全家睡一次。好不容易中午在永和宮等到了鑾轎進廟。

睡醒時發現大肚到追分這段因為路線鄰近車站,時間點也不錯,所以有大量的民眾為了稜轎腳選擇搭火車到大肚來,在路邊開始出現等候排隊的人潮,這現象進了彰化以後更加瘋狂。

/ 從車站蹦出的排隊人潮

稜轎腳是媽祖信仰中特有的活動,有求於媽祖而願意當媽祖的踏腳墊,跪趴在路中讓鑾轎從上方通過,近年來似乎已成為一種祈福活動。不分年齡層從懷抱中的寶寶一直到年長坐輪椅的都有,在穿越瞬間從地上爬起的人臉上都有滿足的大笑容,有不少人手上都抱著衣物,感覺是為家人祈求,這股力量之強大,讓人很想去訪問一下這些民眾,我想心靈成長指數爆表吧。

/ 在各個街道的稜轎腳953c15f27720131a8fe869985f5300a2.jpg/ 虔誠的信眾

e7f500494cdf914285088d8a57f47f67.jpg/ 換個角度看

67a0083213892c6a537480612c9a51a0.jpg/ 持續到夜晚的隊伍

除了稜轎腳,途中許多店家甚至是民宅也會使出各種手段讓鑾轎停留,各種陣列的鞭炮,擺整路的煙火,都是阻擋的手段,除了駐駕的宮廟外,也有很多人會自行擺出香案或是墊轎金,在兩個長凳上擺上金紙,一旦鑾轎在上面停留休息,那墊轎金就會成為搶手貨。

而擺設的人也相當看重,在一過彰化的休息點就派了五六個壯漢看守那準備好的長凳,還問我有沒有要移動是否能協助看管,一切小心,神聖的物品不能被汙染了。

/ 白天的陣仗

/ 夜晚的花招764520b3e6d6c460eeda55533eab180d.jpg

/ 墊轎金與各式攔截55ac6ed8f3e82f998afcb9001913ed8d.jpg/ 改用紙花炮減少污染

信徒自發捐獻 五花八門補給品

為自身及親友祈福外,許多信眾會提供一路上各式補給品,期盼在這樣的盛事中貢獻一己之力,讓其它信眾們可以沒有負擔的走完全程。

而備品可說是五花八門,最基本的飲食不用說,從一開始的夜路,就有好心單位提供照明燈給有進香旗信徒,從安全做起,面紙濕紙巾是擦汗跟廁所用,痠痛藥膏和貼布則在行走半天後陸續出現,保濕防曬的現身也不太意外了。不愁吃住,各種貼心的小物讓人一路倍感溫馨。

/ 不愁吃喝的路途

/ 貼心的備品們(還有趁亂混入的宣傳)

進廟前的儀式

進廟時先會由三十六執士兩兩一組的進行參拜動作,這組人馬總是在隊伍的前方,舉著長腳彩牌寫著如「肅靜」字眼等共12面及各種兵器,負責開路及護駕,在隊伍中是很容易碰上的一群人。

雖然走在前頭會有一些休息機會,但長時間走下來也是要燃燒不少體力,所以在宮廟附近都會看到休息中等待鑾轎的執事們,還碰巧撞見很多台卡車上面載著輪班休息中的工作人員,真是辛苦了。

/ 行進中與休息中的執士隊

各式隨隊

除了浩大醒目的執士隊外,大甲媽的隊伍還有很多不同的隨隊,像是由女信徒組成的繡旗隊、頭旗、活潑的彌勒團跟神童團、太子團,而令旗、轎前吹、馬頭鑼等等各有不同的涵義,這些人都會在隊伍的各個區段分別見到。在The news lens上找到一篇圖說介紹遶境隊伍,很親民又簡潔可以參考。

/ 各司其所職的浩大隊伍

通常在涼傘後接著鑾轎抵達,靠左、靠右,在中間又一個頓點,到每一間宮廟的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也有廟請了乩童來迎接,各種儀式一舉一動都吸引人的目光,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遶境每年一次,是怎麼樣的動力可以推動這麼大量的人、耗費這麼多時間精力在這上面,民間信仰不容小覷。

/ 宮廟前

/ 迎接鑾轎的乩童

過小橋、鑽巷弄、走河堤

整個行程進入彰化後開始在小路間穿梭,加上白天可視範圍變廣,搭配整體環境會覺得真的是相當融入在地的活動,好像所有民眾都走出家門來觀看或是參與,過小橋,鑽巷弄,走河堤,很親切的道路。

/ 走入鄉間

/ 全民運動

熱門搶轎地點 彰化

除了參與的人數大增外,彰化也是搶轎的熱門地點,一進彰化在第一個休息點就因為縣長接轎造成了一次動亂,鑾轎抵達前就可以看到警察與刑警全員待命,一旦有什麼動靜周遭的人馬上被支開。

/ 彰化第一次的動亂

傳說中最刺激的地下道也是戒備深嚴,在鑾轎抵達前兩三個小時就已經排滿圍觀民眾,在彰化市區中警察全程跟隨,默默地也跟著人群到地下道周遭開始佈陣,地下道一開始的情景很像路跑活動,有一大群人從中跑出還邊揮手,接著才是主要隊伍,也是平靜地度過,轉彎後員警們馬上就把路擋起來,但後來看新聞才知道出了地下道還是有一些紛爭。

/ 有名的搶轎地下道

D1駐駕:彰化南瑤宮

這天的行程在南瑤宮畫下句點。不過因為有點延遲,所以隔日半夜1:00的起駕是由三十六執士先行出發,媽祖仍認真的在彰化走完預定路徑,直到半夜約莫2:45才駐駕,儀式結束就匆忙離開,沒什麼休息的機會,真的是很盡責又拼命地遶境。我才跟這麼兩天就覺得精力大損,很佩服那些全程隨行的信徒還有所有工作人員們。

/駐駕南瑤宮

- 工作者 -

除了正式遶境者外也有很多場邊的工作人員,像是媒體工作者,不論是電視台或youtuber,還有一些外國的頻道前來湊熱鬧,有自己背AP的,還有隨行載著發電機的車,為的都是快一點把第一手資料送出。

/ 辛苦的媒體人員

不論是台中或彰化都有大批的警力出動,維護秩序外也提醒大家要注意財物安全。

/ 警力全面出動

到彰化可能時間也偏晚,發現鑾轎一通過馬上就有民眾拿著掃把在清理街道,讓街道經過鞭炮的洗禮後迅速恢復原有樣貌,感覺是個很有秩序有效率的活動。

/ 後續整頓

- 裝備簡談 -

這次帶出去的東西有些蠻引人注意的,像健行筆記/羅布森升降椅的旗子在鎮瀾宮時可能是沒插好影響到人,又或是有其它原因,總之被抽走了,所幸小編又送來新的讓我有機會帶著走。

因此沿途有遇到一些好奇的人或是網友們來跟我搭話,增加一點我的使命感,比較會督促自己好好走,到最後連三十六執士都跟我講話,健行筆記是什麼?所以你們跟國家地理頻道有合作嗎?(痾,如果有就太好了,但頭上帽子是我自己的,帶著想說會不會比較好卡位拍照。)

怎麼又是你?你是小編嗎?小編是不是都要很會爬山啊?各式各樣的問題還蠻有趣的。

KEEN NEWPORT運動涼鞋

贊助特派員的鞋-KEEN運動涼鞋是一個我本來就有在穿的牌子,不過蠻奇特的是,先前買22號尺寸還覺得太鬆,這次可能版型不同,拿了22.5號的反而合腳,所以建議大家買鞋還是要多多試穿再做決策才是,版型不同,尺寸可能也會微調。

NEWPORT這型號(右)相較之下鞋頭比較寬,整個邊框比較緊實,鞋墊的部分比較厚又軟,所以對腳的保護更進一步,這次遶境搭配機能襪穿著,走起來也不怕進小石頭。

平常爬大山,到晚上換拖鞋時,我還是會挑有包覆腳趾的涼鞋款式,因為有基本的保護又舒適透氣,寧可多一點點重量也會把它背上山。以後上山又多一雙新夥伴了!0fca0917a2ca23a3d480f9b5931bf9b7.jpg

/ 新舊KEEN來比一比

OOFOS拖鞋

OOFOS拖鞋穿的機會不多,因為幾乎全程都在走,只有到了南瑤宮時有露臉的機會,對我來說微微大但還算可以穩定走路。它足弓的地方稍稍墊比較高,加上鞋底也比較厚,會有種踩高蹺的感覺,卻又很穩,走路時因為底部很貼,有種按摩的感覺。

/高蹺拖鞋新體驗

PAC頭巾則是有大大的幫助,防曬也防塵,是外出很重要的配備,整個步行的過程大概都是維持這樣的裝扮,在那環境下超級需要保護,旁邊的人可能連我的眼睛都看不太到吧。

/包覆緊實的PAC頭巾

另外還有特別的小創襪跟TNF排汗衣,不僅可以讓自己有獨特的裝扮又可以舒適的完成旅程。只能說基礎裝備們真是重要的投資,但弄清楚自己的需求,用最簡單的方式達到目標也是很重要的。以上希望對於這一次熱鬧滾滾的民俗活動能有一點記錄的貢獻,自己也大大的增廣了見聞。

裝備全貌,沒想到廣源良的工作人員是遇到路人中拍照最強大的

• 最後鳴謝:提供這次機會的羅布森升降椅與健行筆記,還有產品贊助K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