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到達的輕鬆步道,后里鳳凰山/觀音山步道

• Marx Lai

不是很熱門的路線,由兩個菜市場名組成,鳳凰山加觀音山,而這兩個地點和步道在google 地圖甚至無法找到。不過想到達可google 搜尋並導航到 “鳳凰山農場民宿”即可到達。 重點是這步道不管從國一后里下,或者國四后里下,都只需要12-13分鐘就可到達,是極少數交通方便的登山路線。

注意:在后里中科有測速照相,限速只有50km,要小心別中招了,鳳凰山停車場很大,估計可停40部小客車,登山口前也可停約三部車,以這步道的冷門度,平日不用擔心停車問題。登山口有牌子寫著週六週日有公車發車,有需要可以查詢看看

(註:鳳凰山一般指的是溪頭那座,高雄也已有鳳凰山,而觀音山更多了,新北,基隆,高雄都有觀音山,甚至台中豐原,大坑就有兩座觀音山)

由鳳凰山步道起登,到達最高點觀音山頂496m 觀景台景色很好,可展望火炎山,這步道和聚興山有點類似,很棒的展望,爬升約2-3百多公尺,因為這次紀錄路線的APP出問題了,所以沒準確的數據,走起來比聚興山簡單一點。由於冷門,所以路上樹葉多了點,整個步道主要由木梯,PC水泥步道為主,上山涼亭多,建設很完整,牌子看到登山口有廁所,沒有未經整理的山徑,步道與聚興山類似,雖然都是樓梯,但爬升平緩,除了觀音山頂前那一段稍微陡一些,整體來說是很簡單的路線。路線標示也算清楚。總之上山沿著木梯走,只有一條路不會走錯的。

路線上有樟樹,竹林,路邊農場種植梨子樹,還有李子樹,桃子樹大量結果,上山到達樟樹林有個路線往朝崑宮,但是被人用雜物堵住,雖然要越過也不難,但如果在地人不歡迎別人打擾,我們還是尊重,所以那條路線就略過。上山的路有少數路段沒有樹蔭。

下山有兩條路線,其實照著指標往左(圳寮路)走就是了。

小O型從觀音山頂下山約5百公尺,到了三叉路,往左(圳寮路)直走是小O型。會走回原登山路線。

大O型往左(圳寮路)直走十幾公尺後右邊有條路,牌子上寫"往停車場"就是大O型路線,也沒很遠,總路程大約 5KM,只是有一大段是水泥或柏油產業道路,無遮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