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部道小旅行]大南澳越嶺古道

• 蘇寶珍
  • Day 1
    2019/03/27
    • 大南澳越嶺道有南北兩個登山口,山勢走向北高南低,自行開車,最好從天后宮旁的南口進出,先苦後甘。

• 天后宮旁的圍牆上,用磁磚塊拼貼了一幅幅美麗的農村生活景像,值得駐足觀賞。

• 步道一開始就是木階梯的上升坡道,中途再改成貼近生態的石頭階梯。整條步道剛整理過,只是階梯多了點,相當鍛練腿力。

• 「截水道」的說明牌,許多的步道都有這種設計。橫斷步道設置引水道,收集過多的雨水,導引至路旁水溝,避免道路被水侵蝕。

• 沿途設立的步道方向指示牌,並註記到達登山口的距離,還有手機可通訊位置。

• 這裡是舊蘇花公路與蘇花古道的十字交會口,也是一個休息站,旁邊還有一個舊碉堡。對面階梯就是步道入口。

• 沿途設置三處原木凳休息站,原木凳還有幾何造型。地方寬大清爽。休息一下,讓兩條腿緩一緩。

• 漫長的階梯道,真的很累人,幸好中間還有一小段緩坡,可以頓頓腳,再繼續向上努力。

• 這裡是南澳嶺北峰的三叉口,只見右邊的幾片路條,不見基點標示。(地圖判定位置)再往前走就是下坡路程。

• 過了步道分水嶺之後,在山腰處設立一觀景平台,因設施老舊重新施工,欄杆尚未完成。遠處是東澳灣的風景。

• 迎風面的山道,新生的植披矮小細密,長了許多懸鉤子的黃色花卉與紅色漿果,賞心悅目。

• 北登山口設立一面牌坊,整個牆面都是原木雕琢而成的農忙景像。前方還貼心共構一片水泥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