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峽,吃了兩隻雞/白雞山、雞罩山前峰、雞罩山

• Carol Chuang

(登山口前的步道導覽圖)

白雞三山步道是由白雞山、鹿窟山、雞罩山組成,雖然這三座高度不高,皆落在700多公尺左右,但因為地形關係,很有中級山的氣勢。

白雞山,海拔高734公尺,頂上有顆野牛基石,是座大岩石山峰,為白雞三山的代表山。

雞罩山前峰,海拔高770公尺。

雞罩山,海拔高780公尺,有一三等三角點,為白雞三山之首。

★登山路線:行修宮停車場-產業道路-白雞山登山步道-裕峰煤礦遺址-往左往白雞山-雞罩山前峰-雞罩山-鞍部平台休憩區-回到裕峰煤礦遺址完成O型走
★花費時間:09:55–15:35
★里程:8公里左右

原定計畫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因為在往東北角海岸路途上下起了毛毛雨,臨時調頭往南選擇三峽的白雞山。

抵達行修宮時間大概是早上九點多,這裡有非常空曠的免費停車場,和適合來散步踏青的腹地,小插曲以為是沒什麼人會來的宮廟,結果下山回來看到滿滿的人潮和車潮,問了才知道原來這是台北行天宮的分宮,廟內奉祀恩主公。

1*hb6FIbtOAhPqSs7ZQKwfmg.jpeg登山口之前會先走一小段的產業道路1*MJvbcz-pzw5c-3h0vA9qDA.jpeg過橋之後就開始了山徑土路1*sZEe8bG0ZjRcpMD8ux0fuw.jpeg一開始的路段就充滿碎石,但眼前一片綠意盎然1*FUaZx5V5ZtBWw_RRDKMf_Q.jpeg這次的爬山夥伴是同事小V,旁邊有潺潺溪流聲1*qKp0hxRJXFdqX4952G1VFg.jpeg裕峰煤礦遺址,也是路線的分叉路1*k3GufI6V6nQMHfhME5HNmg.jpeg這次往左前往白雞山1*IRJjs9v2hKT3wfMNCvahvQ.jpeg陽光灑落的樹林1*D5vjeb7F_61Mp5-P20FbOg.jpeg這裡的林相很原始,加上非熱門路線,因此更添一點有中級山的神祕感。1*VtCEsiv9WIWOOz8r9vun5w.jpeg沿途有不少山友留下的標註,利於辨識方向

雖然白雞山的山頂展望極佳,但是眼前蓊鬱的森林更覺療癒,每個山林都有令人特別著迷的角落。

因為這裡潮濕加上前幾天下過雨,因此路面走起來非常濕滑且微有泥濘,過了一段稍微平緩的碎石路後,攀繩挑戰真正開始。

1*7og05uurfUOv4Dm0CObxfg.jpeg同事小V小心翼翼

1*c5_stetlmRNeQn8tozkKdw.jpeg雖然有踏點可踩,但看看那是佈滿青苔的石頭,還是要踩好踩穩,踩到青苔不管什麼鞋就是滑!1*5-FVccyf3c1L8kBUdq6pzA.jpeg拉過一個,又一個要拉繩….到底何時要到山頂。1*ERiouOviIaE2Ikd9Ayd__w.jpeg真的沒在小看的,地面濕滑、部分落差大,有時必須跨大一點的步才能踩到下一個點,這張照片的拉繩我沒記錯,最難,因為他落差最大,不是很好使力。1*fQ-tL6CJB-Ve4TKVQN3S4w.jpeg由上往下看笑臉的我們其實是哀號不斷XD1*4R_atOH-nm7K5b_9areLqw.jpeg崩潰表示終於要到山頂了。

在登白雞山頂之前,只遇到一組登山客,差點以為今日我們包山了,不過是慶幸的有遇到,會覺得比較安心呢。

1*KQe84-d-OLzbHHMCJnb3wg.jpeg白雞山,海拔高734公尺

在山頂吃午餐休息,順便恢復一下剛剛的拉繩快用盡的體力,不過遇到的第一組登山客從白雞山下真的非常厲害,因為由上可以比較清楚找踏點,由下會充滿著不確定,且往下看很陡啊!

1*_j0XTlAq2s5Hg674nALMjA.jpeg在山頂拍幾張情(ㄍㄟ)境(ㄅㄞ)照是必要的1*eP-x4aczvjA0pmKdNOA3wg.jpeg1*pX7oHwKkW-vDELCra0zzvA.jpeg

原本只打算爬一座白雞山,看看時間和體力都還能負荷下,續往雞罩山去。

1*KpYmLNUQ8Hj1qrFHptXCYw.jpeg會先來個一段緩下坡,之後上上下下,但路徑明顯乾燥許多,走起來稍微舒適多了1*DsRTrTvxdiww6Qtx6eqBiQ.jpeg遇到叉路,先往雞罩山前峰去1*9W3244qv7CI1kG8MRoW_Zw.jpeg雞罩山前峰,或稱雞罩山北峰,海拔高770公尺, 總督府圖根補點基石

雞罩山前峰天氣好的話,展望佳;短暫停留後繼續前往雞罩山。

1*_8x0gFDiKSibE9nsDxmidg.jpeg沿途經過一片稀有的竹林,不過非常雜亂1*EWKC-cCNj5awTMeTbo31EA.jpeg雞罩山,海拔高780公尺,有一三等三角點1*vFVldXQLsDv2ETOqipZMdg.jpeg過中午後起了大霧,山頂霧茫茫啊。

來張合照,也在往雞罩山之前遇到今日的第二組登山客,他們是從大板根上來雞罩山,不過據他們說,路段已經封閉,他們找了一段時間後才找到路往上,建議大家還是從行修宮產業道路上來。

1*y9WBaa_XYM78uUmHjPb7Xw.jpeg沒有人的山頂,可以隨心所欲^////^

回程往鞍部叉路走,走O型路線,要我原路回經歷二次拉繩下爬,我絕對拒絕XDD

1*E0ECbdcsGkz3G8i16rsOQg.jpeg白雞與雞罩山的分叉點1*LjWFKKRpEBwis3n3J0on6w.jpeg這時已放棄吃第三隻雞-鹿窟尖山,只想趕快下山吃真正的土雞1*VLMAOVQoFfjLFdib2JzR-g.jpeg回程路還算好走,只是長了點1*-AvLwH0zMZdzcdo4kjIdog.jpeg這裡不是中級山,但很有中級山的長相啊!1*HYBn2ZE5sreK2eLDYt3Lzg.jpeg看到兩側的廢墟,是叉路口了(表示開心)1*2CBbIyPZxPCQ3PskWHQXsA.jpeg我說我們要用跑的,表示終於下山、開心的感覺,我想這張有傳遞到了吧(笑)1*9hPl7sji5gdFkabigOp_Eg.jpeg恭喜我們又完成一座具挑戰性的健行(?)

恭喜同事小V挑戰了新路線,也完成了自己的登山紀錄,最難、最久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