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得拉曼神木群-內鳥嘴山-貴妃山-狂風嶺縱走

• 林正宸

北得拉曼神木群步道,是全臺海拔最低的紅檜神木群,早期在泰雅族人刻意保護下,至民國91年曝光後,才漸漸為人所知曉,經林務局維護整理為國家步道,使大眾得以親近觀賞這邊的神木群,沿途有開闊景觀點,往內鳥嘴山的稜線上,亦有許多山毛櫸,在秋季時變色時林相非常繽紛,步道距離不長,爬升量卻相當多,是練體力的好地方,這次路線安排上做一個O型走法,也在過程中留下了深刻記憶。

一大早從臺北騎著機車前往登山口,從內灣開始,沿120縣道轉入新樂村,接著進水田林道支線,事先有看其他記錄登山口前3K是土石路,想說如果機車真的無法騎,頂多來回多踢6K,還好能騎上去,不過震到屁屁有點快散架就是了,覺得車子同樣快散架。

08:20登山口,水田林道支線底盤太低的車輛不建議開上來

單走神木群來回約4K,到迴音谷前是主要爬升段

林道都是過去伐木時期所留下的,砍伐後復育的人造林,林相幾乎是杉林為主,這裡也不例外,路徑全程多為樹根山徑,偶有階梯。

巒大杉林相

緩緩的上坡500M後,接下來到1.2K處爬升量集中在此

神木群環狀步道入口在1.6K處,由於每100M就有一支指標樁,走著走著隨著里程增加,很快的就通過這段陡坡,這一段中途有2處休息點。

指標0+600後一路陡上

陡上到一處緩稜

往前不久是一處木椅休息區

往上不久再一處休息區,有一塊展望點,空氣若好的話可以遠觀到新竹市區,但今天空氣品質不佳,視野有限。

休息區展望處

用大石堆出來的休息區

過1.1K不久,一處小腰繞就會抵達迴音谷

迴音谷,視野展望很棒的地方,除了看到左前方的內鳥嘴山外,天氣若非常的好,聖稜線及大霸尖山都能看到,下方看到的部落為煤源部落,空氣較濛,今日在此是無緣觀賞大霸尖山了。

迴音谷,可以呼喊看看有沒有迴音

內鳥嘴山,稜線平緩,但稜線前有好一段爬升在等

看到這岩石鐵定要來站一下啦,前面是空的,要站要注意安全

迴音谷巨岩

沒爬一下會手癢XD

接下來到神木群環狀入口前,平緩起伏不大

往環狀入口前有一座景觀峰,不上去可由右邊繞掉,但我個人會建議爬上去,路都會接回一起,上頭景色不錯,都走到這差不了多少距離。

右邊較尖是貴妃山,左邊山頂較平是外鳥嘴山,空氣若好,石牛山也可見

通過峭壁區後面是平緩舒適的山徑

穿越杜鵑林

1.6K處神木群環狀步道起點

從這可選順O型或逆O型繞行一圈,我從逆時針方向進入,依序觀賞到的神木為2.3.4.1號神木及小瀑布,環型步道有上有下,坡度變化不會太激烈,一下子就能到2.3.4號神木。

步道中的小木橋

樹根步道

走一走到三叉條路,先取最右邊往2.3.4號神木,3及4號神木兩顆離很近,一圓一扁,相當壯觀。

左為3號,右為4號

3號巨木看上去已經沒有生力命,只留下了巨大的身影

4號神木,為因應在陡坡上生長的環境,樹根呈扁平狀

跨過木欄,和4號神木合影

3號神木另一角度,雖然可惜但回過來想,這不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嗎

2號神木,高聳直立

再一張合拍

叉路一進來就會碰到這,這片平臺可做為一處優質的休息所在

以前紅檜、扁柏外觀很像都分不清,現在已經知道怎麼分了,但還是要多練習看幾次,其中最好分辨是主幹是否空心,其他還可從葉子,種子,生長方向做區分,這次來可以多觀察特徵,之後要介紹才不會弄混。

回到叉路,續行往1號神木,爬一段上坡就可看到,1號整個來說不高,但樹徑很寬,也不是包成圓圓一顆,而是有個缺口,像在擁抱一樣。

1號神木

人身處在其中更顯這顆樹的巨大

由另一端拍過去的1號神木

往上有一座小巧的瀑布,正好順便洗把臉,舒服

小瀑布旁有一條叉路可直接陡上接內鳥嘴山,這次不取,先順著環型步道走,北得拉曼這一區約有近200顆紅檜,其中最具代表性就是這4顆神木,環型步道中還可以經過2顆不算小的巨木。

經過大岩石

路徑上另兩顆沒編號巨木,個人覺得不錯

抵達叉路,左回到1.6K處,右續上內鳥嘴山,取右

此處上稜線上升量300左右,沿途都在樹林內,往稜線過程左手邊會有一條通往狂風嶺的山徑,下午預計會從那接回來,離今天目標還好長一段路,開始快馬加鞭到稜線。

上爬中唯一展望,看樣子今天等不到霧霾降下來,而雲霧也上來了

稜線三叉路,左往那結山,右往內鳥嘴山,先去內鳥嘴山

往內鳥嘴山是條平緩稜線,快到三角點前會小陡一下,沿途有兩條叉路,一條是由小瀑布那上來的山徑,另一條是煤源登山口上來的路,三角點前有一塊空地,一早出發遇到的三位大哥也在此用餐,給他們招待了水果、茶、零食等等,感謝他們的照顧,先在這吃完午餐,再去三角點。

海拔1749內鳥嘴山收下,新竹三鳥只差五峰那一座啦

返回稍早稜線三叉路,這邊開始到貴妃山叉路前的稜線段,包含往內鳥嘴山的稜線上森氏杜鵑開了不少,有更多正在含苞階段,大概再隔2週這一帶會開的相當精彩,三叉路往貴妃山一開始起伏不大,越靠近貴妃山叉路坡度才會有較明顯的變化,中途會經過一個叉路下往水田林道2.5K的叉路,不要下錯,續行到下一個叉路才是往貴妃山。

含苞待放的森氏杜鵑

有些已經開得很漂亮

今天看到最多是這個,闊葉根節蘭,中海拔山區不難見到

這一段稜線唯一的景觀點

等會要續行的稜線

那個尖尖的從地型圖看過去是復興三尖的夫婦山

抵達叉路,左轉往貴妃山,今天的硬仗之一

繼續直行的話會到那結山叉路,那裡之前有走過,之後或許能再安排,轉往貴妃山下坡,又是一路陡下到鞍部。

陡下鞍部,但今天最精彩的陡下還不是這

這一帶過去應該也有伐木,這附近周遭全是人工杉林

抵達鞍部,馬上就看到這隻石猴,還真有像一隻猴子蹲在那

接下來從鞍部又要陡爬上貴妃山

無基石的貴妃山,但這陡上陡下爬完我想貴妃都要變跪妃了

緊接著,下往水田林道的下坡,真的有夠陡,雖然看等高線圖早知道很陡了,但實際好幾處幾乎快垂直,從這方向要上貴妃山的坡度更加潑辣,這是誰家的貴妃呀....。

起大霧了,不然這裡也是處展望點

另一個方向展望點

一直在想前面那座是什麼山,看地圖一會才回想起來,那是由外鳥嘴山往那結山叉路前,稜線上最後一個假山頭,也是非常整人的陡上下。

不過眼前還有更悍的~~先專心下坡吧

陡下結束,接下來的路坡度緩和許多,這段陡下一共滑倒兩次

續行接到4叉路口,由那結山的叉路下來在這會合,時間有點拖到,加速往水田林道,因為光是看等高線,就知道等會最後一個狂風嶺絕對很陡,要留點時間。

接上水田林道

其實如果可採A、B點接駁,接下來就輕鬆了,還可以去欣賞鴛鴦谷瀑布,爽爽走林道出去。

來到林道2.5K,再次進入山徑

分叉路,左邊就會接回到稍早走的稜線,取右下溪谷

從再次轉入林道開始路徑明顯潮濕,尤其是過溪後開始上坡,不但有夠陡又濕滑,要花上更多力氣站穩腳步,距離不長卻要爬升500多,從溪谷開始完全是一路陡到稜線,狂風嶺還真沒對不起這名稱,真的有夠狂。

溪流處先洗把臉

登山鞋要過溪要很小心,超級滑

一過溪就開始陡上,會經過一顆紅檜巨木

再來,相機、腳架全收好,專心應付這段超陡上坡,1小時左右到達稜線,從稜線接回到北得拉曼的這段路,坡度跟前面一比就可愛多了。

上稜線,今日最狂的陡坡終於結束了

抵達狂風嶺,一旁有廢棄的流籠頭

不得不說,這段真的爬到眼神死

回到一早往內鳥嘴山的山徑,右轉下北得拉曼神木群步道

再次回到1.6K,休息一會

迴音谷下午天氣若好,順光往聖稜線拍去應該很棒,大霧就什麼都別說了

快結束了,下坡不再停留,一鼓作氣回到登山口,下午16:40收工,整理整理,還要騎回臺北這段路要努力呢,內灣小停留吃點東西,1900安全到家。

本日總距離13.5K-爬升1744M

GPX檔案連結=>本次記錄軌跡檔

北得拉曼的神木雖然不是最壯觀的,不過每個地方的神木都有屬於它的特色,因此請不要用比較的心理來看待,抱持欣賞的心情就好,只單純走神木群及內鳥嘴山也是條不錯的健行路線,4.5月有杜鵑可觀賞,秋季則有山毛櫸饗宴,覺得不過癮的人,還可以安排挑戰狂風嶺的上坡的路線,相信可以讓你非常的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