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一顆初春的珍珠——加羅湖

• CH Chen

大學同學在去年十月邀約參加民宿辦的加羅湖半自組團,

不料早那位同學因有事不能參加,便組成了一團互相不認識彼此卻又有關係的團隊,

但每位成員年齡相仿,互相也很有話聊,又認識了一群新朋友,以後又有可以騙上山的人了(X。

----------------------

3/16天氣陰 無雨

一早從民宿出發,除了我們自組的11位小夥伴外,還有幾位大叔一起搭車,坐在小發財車的車斗上,一路飆到四季林道紅柵欄,真心覺得這段路是整個行程中最恐怖的,感覺稍微經過一個坑,人就會彈出去,再加上坐起來又硬又擁擠,大家尾椎都在哭泣。

↑ 第一次坐在發財車後面,是很有趣的體驗,但對於道路安全來說是錯誤示範。(但凱蒂表示很開心)

下車後整裝進入四季林道,一路上部分鋪有水泥,部分為爛泥,但都還是很好走的。

↑ 三月初的加羅湖氣溫還是很低,而且剛好遇到小寒流,大家都背著睡墊上山。

↑ 凱蒂和可愛的嚮導田哥,田哥已經大我兩輪以上,體力卻像小我一輪

途中會經過加納富溪,可取一些乾淨的水上山,我自己是帶了Befree 0.6L的隨身濾水水袋,過濾後的溪水冰涼甘甜,真的推薦這個好東西。

↑ 加納富溪溪水清澈冰涼,就算用看著也覺得很療育。

林道大約走4K會抵達巨木登山口,一路林相非常美,有柳杉、台灣杉、紅檜等等高大的樹木伴隨,就算滿路爛泥也不覺得疲憊,和小夥伴們聊天聊著聊著就到了巨木登山口。

開始走林道沒多久就遇到許多爛泥灘,深深覺得當初一行人在上山前一起去買雨鞋是非常正確的,若是你想要在加羅湖露營時有乾淨的雙腳,不只要穿雨鞋,強烈建議要穿高筒的雨鞋,有團員穿低筒雨鞋,踩到稍微深一點的泥巴坑,襪子和褲子會不免受到波及,穿登山鞋的就更不用說了。

↑ 沿路看到了這顆植物,葉子(?)一顆顆像珍珠掛在樹枝上,像極了小門簾,超可愛!

↑ 林道沿路有許多筆直的柳杉

隊伍抵達巨木登山口排隊拍照休息,準備開始五段的連續陡上樹根路。

這五段陡坡只有少數有大落差需要拉繩,但每ㄧ段的長度不長,當走到接近痛苦邊緣的時候就會有平緩地形可以稍微休息,所以整體來說不會太困難。

五段陡坡結束後景色煥然一新,開始有了大片芒草和白木,可見過去的大火燒毀了大面積的森林。

↑  後景是整片白木林、前景是燒得漆黑的高聳枯木,油然而生對大自然的敬畏。

早上8點左右出發,因為到加羅山登山口的時候大概中午12點半,所以一群人又撿了加羅山。

加羅山延途風景太好拍,明明十五分鐘可以登頂的山我們走了一小時,路程中經過白木聳立和佈滿蕨類的森林讓所有人驚嘆連連,網美照要拍上個數十張才甘願離開。

↑ 一群拍蕨類的人類們

↑ 樹幹上佈滿可愛的蕨類,像地毯一樣柔軟

↑ 加羅山內建完美樹林,高大原始的樹木佈滿松蘿和蕨類 (Alice攝)

↑ 登頂照,加羅山2320m,板子已經快風化了

加羅山頂上可以遠眺聖稜線和四秀不過因為天氣不佳沒有機會看見祂們露出雲層,但在雲霧中透出加羅湖一角已讓人心滿意足。

↑ 加羅山頂遠眺

↑ 山頂上可以看到今晚的加羅湖營地,已經有不少頂帳篷在湖邊

162a09799a47a7c3d37f1058010aefe0.jpg                                  ↑ 加羅山名樹(?)

在往加羅湖的路途中會經過偉蛋池,無論什麼角度都能拍到池中的倒影,後方還有盛開的臺灣杜鵑,可惜沒有拍到。

↑  枯木搭配池水再加上霧氣,彷彿在仙境。(Angie攝)

抵達營地的時候大約下午3點,因為有鋒面,霧氣已經準備要填滿整個加羅湖,但我卻非常喜歡這樣的氛圍。

↑ 加羅湖畔當晚雖然住了許多人,但寧靜的湖面卻讓人感到平靜(Alice攝)

抵達時協作以搭好帳篷,休息換了衣服後,約下午4點有熱水和薑茶可以飲用,晚上也會陸續提供熱水。由於是假日,聽協作說當天有80多人。

加羅湖的協作餐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高山協作餐,菜色豐盛、調味剛好不會過油過鹹,還有炸柳葉魚可以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湖水煮的關係所以特別好吃(水黑黑的XD),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在山上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已經很幸福,請適量取用不要貪心造成廚餘和浪費。

另外加羅湖湖水是供山友們吃飯燒水的水源,請大家不要在湖內洗碗、洗鞋或洗一切東西,要用水也請撈出來使用。

當晚有人趁了夜黑風高在湖內洗碗,馬上被紮營在湖邊的我們發現,我們的正義凱蒂立刻喊聲阻止。

另一件令人心寒的事,加羅湖的廁所就在營地後方的叢林,為何一目了然,是因為地上開滿了白色小花,實在不能明白那些人為什麼不能自己將衛生紙帶下山,用來擦從自己身體出來的腎臟萃取液就該自己帶下山。

這次在上山前一天即時買了一條Luminoodle 5ft 的LED營燈條,選它的原因除了很可愛以外,重量只有100g,而且使用行動電源供電,產品說明4400mAh可以亮六小時,因為每次上山一定會背行動電源,所以也省了背電池的重量。

晚上同團的帳篷只有我們有帶營燈,大家都羨慕我們晚上有燈可用,整理東西的時候也方便許多,看來真的買對了。

↑ 營燈讓帳篷看起來像個小燈籠一樣

3/17天氣陰 小雨

半夜在帳篷內一直聽到一陣一陣的雨打在外帳的聲音,心理覺得不太妙,果然隔天早上又下了不少雨,但是時晴時雨的,只能在沒下雨的時後就趕緊去湖邊走走。

大約早上五點就陸陸續續有人起床了,協作的炊事帳也傳出了煮飯的聲響。

早上設了5點的鬧鐘,朋友們都還在睡,趁著人少的時後在湖邊享受清晨。

因為下了雨,湖面被雨滴濺起漣漪,霧氣圍繞在湖中,伴隨耳邊響起徐緩的鳥叫聲,讓人感到無限平靜,好像在整片廣闊的山林中,只能聽見自己的聲音。

↑ 早起所見的加羅湖,可愛的隊友在帳篷前拉筋

↑ 早上下了小雨,只好進帳篷邊吃飯邊賞湖

隔天的早餐不是用剩菜做的,每一樣都很好吃,稀飯外還有附饅頭。吃飯時間結束後湖邊開始變得很熱鬧,大家忙著收拾忙著拍照,幸好有早起想受到山上寧靜的早晨。

↑ 下山前不免俗要來個大合照

因為昨晚鋒面擾台,下雨後回程的路線更加濕滑,陡上變成了陡下,更加難走,再次讚嘆穿了雨鞋上山是正確的選擇。

下山路程中有團大學生,其中一位外國朋友踩了濕滑的倒木摔斷了手肘,聽說他是位攀岩好手,但面對台灣中級山濕滑的地型,仍然是一個大挑戰。

最後在加納富溪洗了洗鞋子,邁步走出紅柵欄,兩天一夜很短暫、很充實,

下山在車上哼著Menke的Moln,不知道為什麼腦中不自覺地出現它的旋律,

這樣美好的一次高山露營讓我回味無盡,

加羅湖是會想再次踩點的地方。

------------------------------

後記

盤點一下這次的裝備心得,背包是一如往常Yamatomichi Three,輕量又好背,打包也非常方便,尤其背包的大口袋可以塞想要即時拿到的東西,每次上山最好的夥伴就屬它了。

睡墊是早早就有的ThermARest的Z lite sol短版,因為身高只有160(號稱),用半身睡墊不僅能減少體積和重量,對我來說長度也剛剛好,腳底墊著背包睡還可以順便抬腳舒緩。

睡袋是新購入的Western mountaineering Ultralite,睡袋買的就是regular尺寸*(180公分),因為short只有165公分,我又是個睡覺不安份的人。WM的睡袋睡起來澎鬆舒適,舒適溫度是-7度,在台灣濕冷的高山綽綽有餘,半夜還熱到起來脫衣服,頸部有圍繞脖子一圈的羽絨設計,再加上頭部也可以收緊,縮緊後可以好好的包覆頭部因此也不用戴著毛帽睡覺。覺得在山上能用自己乾淨的睡袋睡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也因為Ultralite是輕量化的睡袋,才能讓我甘願背它上山。

另外這次上山帶了Teton Bros的雨衣,先前使用的雨衣是Gore-tex C knit材質,總是覺得雖然是Gore-tex還是覺得每次穿每次悶熱,但Teton Bros的Tsurugi Jacket採用Polartec Knit Backer NeoShell,透濕度真的好很多,防水也有達10000+mm。這件外套只有男版,但日本版型本來就比較符合亞洲人穿(日本男生也比較小隻一點),雖然沒有女版可以買,但我買了S號裡面再塞一件羽絨或化纖中層很舒適,XS對我來說塞衣服會很擁腫,所以選了S號。秋冬的Tsurugi Jacket袖口有魔鬼氈可調鬆緊(我買的是秋冬款),春夏款則僅有鬆緊帶不能調,材質皆為NeoShell,供大家參考。

最後分享這次的大功臣—雨鞋,這次雨鞋是在龍山寺站的某間知名雨鞋店買的,老闆推薦我們三和牌的雨鞋,鞋底齒比較深,加上一個鞋墊總共五百元,但我上山的時候在原本的墊子上加了Sidas outdoor 3D鞋墊,襪子則是先穿一雙Yamatune的羊毛壓縮足袋襪外面再穿一雙Montbell的紙材質透氣厚襪,把腳好好的卡在於鞋內,卻又不會太緊不舒服,我個人就沒有在花錢買護踝,這樣的穿法我已經覺得很舒適很有安全感,導致我快要變成雨鞋派的擁護者。(但登山鞋拍照帥很多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