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北二段之閂山 & 鈴鳴山

時間: 2019/2/28~2019/3/3 共三天三夜

成員: 豬隊長夫婦、亮鍋夫婦、海哥、我

行程:

D0: 埔心→土城永寧站→宜蘭→南山村→光果農莊

D1: 光果農莊→730林道11.7K→林道23.2K登山口→閂山→林道23.7K岩壁下紮營(宿)

D2: 林道23.7K→鈴鳴山→林道23.7K營地(宿)

D3: 林道23.7K→林道11.7K→光果農莊

2018年底,原已申請這個行程,想上山跨年。偏遇氣象預報有雨,給我們沒膽的隊長有藉口取消此行。捱到春節前,押著隊長首肯,重新申請入園(太魯閣國家公園),卻在2/28~3/2與3/1~3/3兩個時段間與隊長交戰數回。最終只好屈就他的228為D0日。

一切就緒,家裡大人要置換廚具設施,結果安排2/25開始施工,出發前一天才完工。為捨不得丟棄原有的櫥櫃及檯面,連兩個晚上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以手工加鋸子把檯面鋸開,移到四樓;再利用餘料完成一個置物架,2/27晚間11:00多開始打包裝備,竟遍尋不著事先購買的乾燥飯及小米充電寶,直到凌晨兩點多不得已就寢。好在隔天假日,可以稍為補眠;因為咱沒膽的隊長,擔心國道五號雪隧塞車,提前到十點半出門,雖有氣也只能接受!

上午十點後,隊長夫人電催,要我趕快到社區大門一起等候,搞得我緊張到似乎忘了甚麼!待哈啦的執行長…亮鍋來接,上車即請他順路到路旁的7-11領取新買的廉價輕巧攝錄機。啟程時,拆開貨品包裝,才想到缺少micro SD卡,還好,宜蘭還有機會購買。到土城接 海哥上車,幾人在永寧捷運站內小解完,即一路直達座落田野間的鮮靚餐廳享用豐盛午餐,為即將來臨的苦行補充能量。餐後,建請隊長由員山村經過,可補些口糧並購買SD卡,他卻直衝南山村!

由於前一天晚睡,昏昏沉沉間,車行已到南山村的全家便利商店。這店向來是登山人添購補給品的中繼站,每次走訪雪山、南湖大山等山岳,都會經由此店。這次也沒例外,上玩洗手間,即火速選購未來三天的早、午餐食品;猛回頭,卻不見其他隊友。匆匆結帳走出,他們已準備上車出發,我又忘了買卡~!

傍晚時分到達光果農莊,客氣的老闆協助停妥車輛,進入民宿,被安排在一間可宿20人的房間,共十張上下兩層的臥舖,可謂乾淨方便。由於我們有預訂晚餐,老闆娘準時六點給飯吃。餐後向老闆借排擋型的機車,戰戰兢兢騎往環山部落唯一的7-11,因想那兒該有卡可買。卻意料之外,店長說他們從沒進過這種東東!直覺傻眼,這會兒一顆心沉落谷底。走出店門,四處張望看是否還有其他機會。當然,結果是令人失望的~!回程在漆黑的山路上,思思念念就是這次無法如願錄影了。

翌日,依隊長指令,凌晨五點啟程。暗黑中,農莊老闆安排的高底盤得利卡廂型車載著六人,過清泉橋後進入730林道,前半段還好,後半段可說心驚膽顫。一路顛簸,有時車身傾斜得似乎即將翻了。車兩側,不時被路邊的植物掃過,發出拍打刺耳的聲音,若是自己開車來,恐怕要心疼破財啊!彎過幾個之字形路段,約40分鐘後到達林道11.7公里處,司機一聲"到了",急急忙忙下車各自取下裝備,以免影響其他山友進出。因為,林道狹隘,連迴轉空間都非常狹小。回頭見一位前車的女性山友,蹲在地上嘔吐,可見這林道有多挑戰了吧!

在隊長"上肩"令下,大夥兒重裝上陣,邁開腳步往林道的深處走去,我們的目標是25K處的工寮,也就是要辛苦13公里以上,才能落腳安歇。沿途可見伐木時期的遺跡,林道邊有交通指標、廢棄機車、避車道、坍塌的土堤、橫亙的倒木…,視野雖不遼闊,卻是清新怡人。途中被一位女山友追上,同行族人攀談中得知,剛剛嘔吐的山友是她母親,他們一戶三加一人,在男主人的帶領下,從小就開始登山越嶺,已練就一雙快腿。正巧,她也屬虎!所以,這回我和海哥家的兩位虎妻沒跟,竟遇上一位虎妞隨行,真幸運也!沿途交談歡笑不在話下,漸漸地感覺我們這兩隊有緣,應該會一起紮營同進出了。因為,虎妞已把她家人遠遠拋在後面,緊跟著隊長夫人及俠女。

約正午時刻,到達23.2K閂山登山口,在此前後的幾處空曠處,都已被先到的山友占用紮營,我們只好繼續往前尋覓適當處所。幾處松林間腹地不足,約莫前行五百公尺一處大岩壁下,空間足夠搭五、六帳,遂落腳該處速速搭帳,以免被後來者居上。由於都是簡易二或四人帳,很快地便完成,並享用午餐。沒多久,虎妞家也在續行不遠處完成紮營。午時過後即往回走向登山口,開始向閂山邁進。

一開始就是陡上坡,在經過重裝行走12公里、上升約500公尺後,對這個陡坡真有種雪上加霜的無奈感,若非已略有休息補充能量,否則會立馬腿軟。很快地上升到3000公尺的稜線上,一片青綠的矮箭竹草原呈現眼前,這景象已經許久未見,當下俠女倒身相許,仰臥草原上,享受陽光普照的舒暢。按下幾禎照片,繼續往前。沿路幾個水池,號稱看天池,水雖不深,卻也足夠我們取水烹煮飲用。陽光下冷風吹拂,走來不燥不寒,非常舒爽,經過幾個山頭後即到達閂山三角點。半邊視野無礙,可清楚眺望對面的鈴鳴山及其周邊的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甘薯峰、無明山,也可遠望合歡山東峰及北峰上高高的反射板。另一邊因有較高的植披,視線受阻,但整體而言已是不錯的賞景山頭。

未幾,虎妞也登上山頂,大夥兒輪流拍照,我則邀請她與我合照,好傳送給我家牽手,告知仍有虎相伴!族人團拍後,隊長不知怎地匆匆下山,害得我等不能盡興。來時俠女一頂熊貓帽子不慎遺失,沿途逢人便問是否見著?並請協助尋找。回程本想走右線經25K的工寮看看,卻為了找回帽子,只好循原路返航,全體都認真的張大眼睛幫忙尋找。行至俠女許身處,她高喊"找到了",原來躺下時帽子從她頭上脫落,渾然不覺,惹得她一路牽掛。稜線步道快結束時,遠遠看到日頭將下,似乎在中央尖山會有黃金山頭展現,趕緊提醒隊長要記得抓住美景。陡下前,夕陽已灑在對面的山頂,雖不是金黃,也足以令人嘆為觀止。稍停欣賞當下的美景,想抓取更迷人的景觀,夕陽竟快速地滑過山頭,掩身在西側山背。為免摸黑走陡坡,隊長英明一馬當先迅速下撤,趕在天黑前回到營地,各自開始炊煮晚宴。

由於沒找到當初買的乾燥飯,在南山村全家補給台灣菸酒公司出品的麻辣酒香豚肉麵,第一晚就煮來吃吃看。原以為亮鍋或隊長會想要分杯羹湯,便多放了些水量,也把醬料全都加入。沒想到,他們各自都比我早完成煮食,已經撐飽吃足,害我一口氣喝湯喝得快滿出來。也慶幸有這鍋辣湯,讓我儲備暖暖的熱量,抵抗夜裡山林間寒冷的氣溫。會比他們慢完成,主因海哥搞笑,他煮食的裝備全都帶齊,卻因它的虎妻沒跟,獨漏了攜帶爐頭;所以,我的就讓他先使用。

就寢前難免要小酌一番,進隊長帳篷內,各自一小杯台酒公司的五八金高粱酒(已有14年歷史喔),不到150毫升。品完想說再煮些開水備用,走出帳篷,突然全身冷得發抖,感覺似乎快要冰凍了!俠女問我為何?竟說不上來,僅牙間猛打哆嗦,只好放棄煮水,趕緊進入帳棚;想到有帶一瓶輕便氧氣罐,於是匆匆按吸幾下,立刻有回暖的感覺。這才知道,可能是突發性的高山失溫現象,也是一種高原反應。二話不說,縮入睡袋夢仙姑去吧!

因為太早入眠,後半夜每隔一小時醒來;且除睡袋外,有穿一件羽絨背心還外加Etex的保暖衣,卻總覺不夠保暖;整體睡眠品質非常不好。約好凌晨四點半起床,見帳外漆黑又冷,硬是賴到五點才勉強起身著裝,打點早餐。海哥依然動作迅速,優先完成煮水及早餐烹煮。我動作緩慢,摸到天亮才開始用餐,把大夥兒第二天的鈴鳴山行程拖到六點半方能出發。不過,出來遊走山林,不就是要這樣放鬆悠閒嗎?

紮營處距離25K工寮,雖只有一公里多,走起來似乎蠻遠的,可能是一大早精神還沒起床吧!行至工寮,大夥兒總要進去緬懷這曾經名噪一時,現在仍是山友嚮往目睹的建築。果然,它是已經有相當歲月的建物!外觀頹舊、內裝破損、滿牆字畫,已不復當年雍容。後方炊煮的廚房更是滿地排遺,隊長說"你很難不踩到一坨",可見山友們是如何對待這可以讓你臨時落腳遮風避雨的工寮了!匆匆賞過,繼續前行。到一個叉路口,左邊是往上爬升的路徑,右側是三角布條拉繩圍阻的平路。隊長問"要高遶?還是要履險?高遶要多花1~2小時,履險則各自要小心"。咱毫不考慮回應"走右邊"。於是,全體矮身鑽過警戒拉繩,續往不知險象的路途前去。沒多遠,一個轉彎處,果見一片崩塌地形,整個路徑已然消失,只剩扁繩高掛崖上,兩條圓索垂降到下方的土坡,這~要通過應該需要垂降攀岩的技巧了。一行人中有兩位女傑,看來俠女不是問題,肥玲則……,可能有些困難。思考間,隊長一豬當先,已帶著豬夫人下至圓索底端。他如猴般援繩而上,到達對岸;肥玲沒假遲疑,拉了繩索,也把一個圓滾滾的身軀帶上崖邊,是我多慮了!

其餘人等三兩下都已通過崩塌地,繼續林道的探索。原以為730林道只有25公里,沒想到,他還長的很!一路上倒木、箭竹、刺柏、咬人貓,滿佈各種擾人的植披,行走在高過亮鍋的箭竹叢裡,兩手必須放在前方,勢如拳擊手抵擋正拳攻擊一般,護住自己的頭臉,否則隨時都可能被箭竹斲傷;更可怕的是滿佈尖刺的刺柏,一不小心就會劃得你滿臉條痕!誰說男子漢大丈夫要抬頭挺胸?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你不低頭彎腰、卑躬屈膝而過,肯定傷痕累累。很難想像,當年盛極一時的伐木林道,如今已是如此蠻荒、雜被埋徑。

約三公里多後,來到所謂的活水源地,那是一條山溝處,也是一般山友說的27K水源。停下歇息,隊長指示,要先行取水存放隱密處所,待回程再拿。咱有意見,希望取水後攜水而上,回程走人待山稜線越嶺O型而回。他老兄抵死不從,把"肥玲體能不好無法繞路"搬出來推拖。無奈~他是隊長,掌控行程,大夥兒都得依從!水源清澈見底,冰涼透心,很想多玩一玩;但時間有限,取水藏匿妥當,即循路徑開始陡上。前面三公里多的路都是平路而行,過水源地之後開始陡坡而上,這段路到稜線短短不到一公里,要爬升300公尺落差。這群平均年屆花甲的好玩一族,平日終究有練,很快地上達稜線。再走約1公里半,就看到突起的三角點已在眼前。山頭似乎有三個人,想是在水源處超越我們的兩男一女年輕人。登頂前有處岩台,景觀開闊,我等迫不及待,玩將起來,相機快門猛按,想留下更多美拍。耍玩一陣,隨即攻向三角點。最後這約100公尺的衝刺,因為海拔已超過3000公尺,走起來稍感吃力,會喘耶!

山頂上360度視野,毫無障礙,拍照賞景,令人心曠神怡。由北而南轉一圈,清晰可見雪山、武陵四秀、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甘藷峰、無明山、畢祿山、合歡東峰、北峰、北稜角……等,還可看到奇萊主北峰,真讓人目不暇給。未幾,那位虎妞也登上峰頂,不例外仍要合照一張。才想趁艷陽高掛、氣溫怡人,在山頂多停留賞景,隊長卻藉口要由下往上照張團拍,逕自下行。遠遠地幫大夥拍照後,他老兄竟繼續下走,到一處凹地,肥玲跟著離開,俠女一夥也走了,留下我和海哥繼續幫虎妞家拍照。草草再取得兩張全景照之後,只好跟著離開山頭。在凹地處,隊長放飯,此時沒啥食慾,簡單服用能量膠及幾口麵包配開水,就準備休息。突想到兩膝經過昨天的蹂躪,已開始有些隱隱作痛,韌帶炎症似要發作,趕緊調整護膝的位置。這護膝是從網路上看到山友發文推薦,為了此行想好好保護自己的膝蓋,臨時加購。沒想到,依然不是很理想。穿著在長褲內,應該在大腿處的上緣,總是會外翻滑到膝蓋處,失去束緊保護的功能。這兩天,我不斷的向隊長抱怨這現象,他卻不作回應!

午餐後,隊長起身帶著大夥兒往回程走。原想拗隊長把我的水帶下山,我往人待山方向探訪。無奈,兩膝的不適讓我放棄,只能跟著隊長循原路返回。不知是否因為陡下速度太快,氣壓增加,我腹部興起一股氣漲,有解放的企圖。陡下路段很快地結束,快回到取水處時,右側有個土溝,看看似乎適合小蹲一會兒。於是請隊友先行,在藏水處稍候,我去便便就來。自去年十二月體檢後開始服用胃潰瘍的藥物以來,總有便秘的問題。這兩天清晨也不例外,總是耗費十數分鐘,僅出來幾團硬塊。這山溝處因位置隱密適當,又涼爽怡人,剛好腹漲有力,結果排出順暢,終於把兩天多的積穢一口氣放清,非常舒服。下得取水處,大夥兒正談論坍塌處高遶的問題。虎妞家來時,走高遶路,多花了約半小時,跟隊長所言需1~2小時,大相逕庭。顯然隊長誇大其詞、呼攸我們。虎妞的爹,決定要履險,不再高遶,想看看坍塌、試試身手。於是兩隊人馬,湊成一隊,先後出發。

到得坍塌處,因我隊已有經驗,故由我們先過,順便示範如何攀繩而下及選擇路徑、踏點。俺當仁不讓,一馬當先,拉了繩索即展現龍騰虎躍之姿,迅速演示垂崖的下行動作。完成後,再由海哥、虎妞家、俠女家等魚貫而過,隊長夫婦兩人殿後。顯然,大夥兒都不是省油的燈,動作非常熟練迅速,似乎都駕輕就熟,很快地度過坍塌處。

回到營地,天未暗。依隊長的安排,似晚了兩小時才完成鈴鳴山的攻頂行程。預計9小時,含休息我們卻花了將近11小時,真有點太慢。然而,我們本來就是慢活一族,遊山玩水就該如此悠遊隨興。這是隊長平日給我們的耳提與教訓!

依然讓海哥先行烹飪晚餐,感覺應該換裝一番才不浪費自己辛苦背上來的乾淨衣物!兩人帳內把東西掏出來,邊換裝邊整理,才發現東西其實不多,卻也重達16公斤以上,但至少這次有多一個帳篷,代表我已做到裝備盡可能輕量了。夥伴們很快地完成用餐,這餐因更早以前購買的乾燥飯已陳放有段時日,必須消化;所以,不再煮麻辣酒香豚肉麵。除乾燥飯之外,本來想當行動糧的海苔片及花生小魚乾就放入一併炊煮。水放太多了,把飯煮成稀飯,熱熱的也不錯吃。這幾次上山的經驗之後,已可掌握炊煮較為可口香噴噴的餐食,以後老婆一起上山時,就不會讓她食不下嚥了!

酉時,實在毫無睡意,氣溫又低,帳外無法久坐,只好窩進帳篷。原想自己小酌後借酒入眠,隊長卻按耐不住,鑽進我的小帳,說要看看這帳的實景。當然,免不了要陪酒一下囉!有感於過去這四十餘座百岳行旅,都是少天數較易於達成的行程,彼此有共識後續行程可能都需要自行攜帶帳篷。既可不受申請山屋限制,且機動性也比較大,他就想換頂較輕量的帳篷。但這個NH兩人帳使用後,咱還是建議他選三人帳較妥,因為夫妻出門,兩人帳若放置背包及裝備,占用活動空間,會很擁擠。三人帳重量雖增加,也不過多個約半公斤,前庭放鞋子或其他物品亦綽綽有餘。兩人帳較適合單人使用,至於其他品牌,我就不知了。

戍時不到,略有醉意,他離帳後稍事解放,迅即窩進睡袋,思索間不覺入夢。一覺醒來又是子時剛過,隱約中帳外疑有動靜,傾聽下才知是風吹草動。忽大忽小的風勢,把帳篷吹拂得嗦嗦作響,此時有點擔心營釘扎得不夠深,外帳會被吹掀。原想起身去小解的意念也被這風聲壓抑下來,輾轉間睡睡醒醒,熬到寅時末,該是約定的起床時辰,仍賴著不動,就是不想離開溫暖的睡袋,直到進入卯時才懶洋洋的起身處理該做的事。

收起睡袋,換上行進裝束,冷冷的低溫,讓人懶得加快動作,連早餐也懶得煮了!背上來的三合一咖啡還有一瓶,加上巧克力口味麵包,足以擔當早餐大任。以全隊殿後之姿拆解帳篷,完成打包,突有解放之意。這時,已是隊長諭令啟程回航之時。雖難以開口,仍不得不請大夥兒及虎妞家先出發,待我完成大事再隨後跟上。反正,一定追得上肥玲的~嘻嘻!

一路上,想著要多拍幾張林道的歷史物件,偏偏比來時看到的更少。只好囫圇抓幾張林相圖,做為此行的追憶。快到16.7K時,由林道右側往甘薯峰的路徑上,陸續有他隊山友加入行列。待至機車處,已有十幾人擠在一起捉對跟機車合影。來時,我們已經完成取景,不與相爭。隊長擔心接駁車被捷足先登,催促快快上路。其後到接駁點前,都有些急行軍的態勢;他隊的兩女一男緊跟在後。心想,我們腳程慢,就讓他們超越吧!請帶頭落後的肥玲及虎妞姐弟共五人靠邊讓路,待他們通過後,我們再跟進。果然,到接駁點時,他們已先湊足七人一車搶先離去。我隊六人則由小明老闆親自載送,虎妞家得等下一趟車次(結果他們整整等一個小時)。

回到光果農莊,首先盥洗一番,袪除累積的油垢。午餐委託老闆娘料理,有雞湯、大魚、魯肉、新鮮蔬菜…豐盛美食補足我們連日來的營養缺乏。離開前,每戶還向老闆娘採購兩箱甜甜的雪梨,上車擠放在雙腿上,可說滿載而歸,完成我第42座百岳之旅!

感謝您耐心地閱覽~